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福建闽剧网 闽剧研究 动态报道 查看内容

2017福建省第九届青年演员比赛全况

2018-1-1 10:59| 发布者: 剧团二伯| 查看: 7758| 评论: 1|原作者: 二伯

摘要: 2017 福建 第九届 青年演员比赛

2017年福建省第九届青年演员比赛前后

一、福建省文化厅2017年3月3日发出关于举办福建省第九届青年演员比赛的通知

    拟定于2017年下半年举行福建省第九届青年演员比赛。

    第一阶段:初报名,即各设区市文化主管部门和省直有关单位组织参赛选手进行报名。

    选赛,即由各设区市文化主管部门和省直有关单位按照省文化厅下达的名额对本地区、本单位报名参赛的选手进行预选,产生参加决赛的演员,于6月20日前完成,并于7月1日前向省文化厅艺术处报送参加决赛的演员名单。各设区市文化主管部门和省直有关单位可根据省厅的比赛原则和本地、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预选赛办法。

    第二阶段:决赛。决赛组织工作由省文化厅统一组织。经决赛,产生获奖演员名单。

    评奖

    福建省第九届青年演员比赛设金、银、铜奖和“优秀组织奖”。获奖演员由省厅统一颁发获奖证书。获奖证书可按照《福建省艺术系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的实施意见》(闽文职改〔2012〕22号)的规定,作为专业技术职称评定的依据。

    福建省文化厅主办的福建省青年演员比赛每三年举办一届,创办于1983年,是福建省涵盖面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省级专业舞台赛事。


二、福建第九届青年演员决赛开赛 339名选手竞"芳华"

   由福建龙岩山歌戏艺术中心参赛的山歌戏剧目《翠竹青春》,2017年10月11日晚在福州凤凰剧院上演,拉开福建省第九届青年演员比赛(决赛)序幕。

   当天,由福建省文化厅主办的福建省第九届青年演员比赛(决赛)在福州开赛,涵盖戏曲、话剧、木偶、曲艺、声乐、舞蹈、杂技以及戏曲器乐、民族器乐、西洋器乐等比赛项目。为期半个月左右的赛事为观众奉献一场场精彩的表演艺术盛宴。

  主办方称,福建省青年演员比赛创办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每三年举办一届。旨在通过全省范围的舞台竞技,发掘福建舞台艺术新生力量,培养优秀表演艺术人才,同时给全省各地青年演员尤其是基层演员提供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促进各专业艺术表演团体业务水平的提升,推进福建艺术事业进一步繁荣发展。

  本届比赛分为“戏剧曲艺木偶”和“音乐舞蹈杂技”两个大类。其中,戏剧曲艺木偶类比赛将以适当方式鼓励地方剧种演员以本剧种传统剧(节)目或原创首演剧目参加比赛。音乐舞蹈杂技类比赛中,鼓励声乐、器乐和舞蹈演员以原创首演(首唱)节目参加比赛。

  该赛事吸引福建省各地590名演员报名参赛,通过组织预选赛,共有339名优秀选手进入决赛。决赛分"戏剧曲艺木偶"、"音乐舞蹈杂技"两个类别展开,共有闽剧、莆仙戏、梨园戏、高甲戏、歌仔戏(芗剧)等福建五大地方剧种在内的12个剧种,以及话剧、木偶、南音等类别的优秀选手参赛。

  福建省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一级编剧林瑞武说,两年一次的青年演员比赛是福建艺术界的盛事,历来为全省各艺术院团和广大演员、演奏员所关切,参与度很高。“它能促使我省艺术院更重视对中青年演员业务能力的培养,更为中青年演员尤其是那些少有机会担任主演、不太为人们所熟悉的演员,提供了在全省舞台上展示才艺、崭露头角的机会。”

  “比赛不是目的,是见证参赛者刻苦的积累和天赋的勃发,只有对传统的敬畏和兴趣爱好才有可能专注而精彩,期待福建省能涌现出更多优秀的演员。”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团长、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曾静萍说。

  福建省文化厅表示,作为政府部门组织举办的一项常规性专业艺术赛事,福建省青年演员比赛不仅阶段性地展示了全省青年演员的专业技能与艺术品质,而且通过提供全省性的专业艺术高端竞赛平台,进一步激发和引导了全省青年演员提升专业水平的热情与积极性。

  在福建,“文华表演奖”获得者曾静萍、陈乃春、王君安、杨翔、苏燕蓉等,“梅花奖”获得者王少媛、吴晶晶、陈洪翔、李敏、周虹等,都是从青年演员比赛中走出来的优秀表演人才。


三、福建省第九届青年演员比赛汇报演出于2018年1月19日晚在福州举办。

 

      演出以“放飞青春梦想”为主题,荟萃戏剧、声乐、器乐、舞蹈、杂技等艺术门类,以第九届青年演员比赛获奖选手的获奖节目为主体,集中展示近年来我省精心培育优秀青年文艺人才的成果,体现福建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本场汇演门类丰富、形式多样。一场情景歌舞《放飞青春梦想》为该演出开幕,女声独唱《鱼歌》、京剧《大闹天宫》选段、独舞《扇骨》、杂技表演《芬芳茉莉——顶技》、民乐协奏《喜相逢》、群舞《丝海梦寻·盼》、男声独唱《偷洒一滴眼泪》、闽剧《双蝶扇》选段、舞蹈组合、戏曲组合、杂技《抖杠》、歌舞《新时代新征程》等12个节目组成这场盛宴,现场观众连连叫好。

  汇演当中,亮点纷呈。既有闽剧《双蝶扇》、舞剧《丝海梦寻》、杂技《抖杠》等近年来享誉国内外的精品,又有中国京剧电影工程前两批唯一武戏京剧电影《大闹天宫》的精彩选段。党的十九大宣讲文艺巡演中新创作的歌曲《新时代新征程》将晚会推向高潮,激励青年演员们在新的时代、新的征程,展示新的风采、抒写新的辉煌。

  据了解,本次汇演节目主要展现福建本土文化特色,凸显艺术本体与演员实力,还有跨艺术门类、艺术团体的协作演绎,演员队伍不仅兼顾本届比赛的金银铜奖获奖者,还有往届比赛金奖获得者加盟助力。

  福建省文化厅主办的福建省青年演员比赛,创办于1983年,每三年举办一届,是福建涵盖面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省级专业舞台赛事之一。福建历届文华表演奖、梅花奖得主,多数都曾参加过该项赛事,众多获奖者经过舞台历练后成为各大专业院团的中坚力量,有的成为享誉全国的领军人物。本届青年演员比赛共有590名选手参赛, 339名选手进入戏剧组、戏曲器乐组、声乐组、舞蹈组(含杂技)、西洋器乐组、民族器乐组6个组别的决赛,最终220名选手获奖,其中金奖36名、银奖75名、铜奖109名。其中闽剧类获得4金9银9铜的好成绩。

  观众陈菁说:“这次的演出非常精彩,可以看出演员的功力精湛,基础扎实。他们很好地表演出了我们福建的文化。这样精彩的演出,下次要带家人一起观看。”

  当晚文艺晚会由福建省文化厅主办,福建省杂技团承办,福建省歌舞剧院、福建人民艺术剧院、福建京剧院、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福建省芳华越剧团、福建省艺术研究院协办。演出当日,福建省文化厅还组织召开了2018年全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重点研究部署艺术精品创作、现实题材创作工作。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剧团二伯 2018-6-19 15:06
比赛分“戏剧曲艺木偶”和“音乐舞蹈杂技”两个大类。

“音乐舞蹈杂技”类别的决赛将于10月下旬启动,分声乐组、民族器乐组、西洋器乐组、舞蹈组(含杂技)四个组别,比赛分别在福建大剧院音乐厅和福州大戏院举行。

“戏剧曲艺木偶”决赛时间为11日至17日,每天下午和晚上各举行一场,有超过30家艺术院团和高校的167名演员进入决赛。进入决赛的有包括闽剧、莆仙戏、梨园戏、高甲戏、歌仔戏(芗剧)等在内12个剧种和话剧、木偶、南音等类别,比赛分别在凤凰剧院、福建人民艺术剧院黑匣子小剧场、福建省闽剧艺术中心、福州闽剧院4个剧场举行。

查看全部评论(1)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25 03:51 , Processed in 0.162850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