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福建闽剧网 闽剧研究 剧本交流 查看内容

《狮吼记》剧本

2017-4-28 17:58| 发布者: 剧团二伯| 查看: 13556| 评论: 0|原作者: 明·汪廷讷

摘要: 剧本欣赏《狮吼记》

  第一出 提宗 
  【东风齐着力】〔末上〕任侠龙丘。高才苏子。结社游嬉。陈妻柳氏。奇妬世间稀。无奈翩翩豪兴。但违禁甘受靑藜。致学士犯颜极谏。私赠家姬。  系足苦难离。神人怒。一朝摄向冥归。仗谁起死。佛印发慈悲。降伏河东狮子。顺妾意代抚佳儿。送夫子双登廊庙。鹫岭皈依。 
  陈季常风流惧内。    苏东坡慷慨全交。 
  动幽冥禅师力大。    发菩提妬妇灾消。

  第二出 叙别 
  【恋芳春】〔生扮陈季常晋巾便服上〕阀阅门楣。诗书世胄。靑云事业难酬。谩思五陵豪侠。肥马轻裘。雅志寻山问水。赏心处阳春堪奏。惭株守。潦倒家园。何如选胜遨游。 
  一脉书香远借芬。才情磊落更超尘。花前爱挈东山妓。座上常开北海樽。词赋有声追屈宋交游到处结雷陈。男儿大肆探奇癖。何用浮名绊此身。小生姓陈。名慥。字季常。别号龙丘居士。原籍眉山。与苏子瞻同里。先父公弼。作宦黄州。因而流寓岐亭。不幸风木含悲。年来独与妻房柳氏。谐其伉俪。卑人雪窗萤火。曾苦志于三冬。云路鹏程。未雄飞于万里。因此陶情诗酒。寄兴烟霞。爱客之心。孔文举尙退三舍。好游之癖。谢康乐还让一筹。怎能彀丘壑中置向此身。恨不得金兰簿尽收名士只是我娘子虽多咏雪之慧。却少剉荐之风。岂惟不乐交游。亦且专作威福。役使尽皆老婢。那裏有金雀丫鬟。仆从总是苍头。何曾容靑衣童子。使区区有怀莫展。抱郁难伸。我想先父存日。曾令我拜吕公着为伯父。他目今在京为枢密。屡次以书见招。我借谒吕为名。多载金赀。结客游乐。料娘子决不阻我。事不宜迟。待娘子出来。便与他商议则个。〔旦扮柳氏上〕

  【临江梅】脸似芙蓉腰似柳。眼波湛湛横秋。云鬟斜亸玉搔头。羞逞风流。难掩风流。 
  〔相见介〕〔浣溪沙〕〔生〕娘子。你裙拖六幅潇湘水。髻挽巫山一段云。到来不语自生春。〔旦〕相公。你徙倚闲庭如有待。踌蹰白昼岂无因。支吾言语不须论。〔生〕娘子。我有一事。正在此度量。却被你看出来了。〔旦〕有事何不对我说。〔生〕吕伯父自升枢密。我不曾遣人走贺。他反数次相招。卑人意欲往谒洛中。以修通家之好。娘子意下如何。〔旦〕洛中道远。有甚要紧。抛离家室。为此浪游。〔生〕

  【梧桐树】非忘道路修。为念交情旧。暂别兰闺。把父执亲临候。娘子。我得见吕公呵。功名倘可图。及早乘机遘。愿借吹嘘。衣锦荣淸昼。我岂是天涯海角空驰骤。〔旦〕

  【东欧令】你把乡关别。室家丢。迢递长安作客游。只怕你风流落在他人后。我寂寞难生受。〔生〕卑人非但不敢欺娘子。这家事也难久离。见了吕公。探一功名消息便返。〔旦〕果若为前程干办怎淹留。一任你买棹入皇州。 
  你旣然要去。何日起身。〔生〕打点行囊。卽便登程。〔旦〕如此。丫头看酒来。与相公饯行。〔丑扮丫头持酒上〕杯酒殷懃劝。骊歌不忍听。长安远于日。无限别离情。酒在此。〔旦奉生酒介〕相公。我奉你一杯。

  【大圣乐】心间事欲说还休。唱阳关斟别酒。啼痕湮透靑衫袖。〔生〕娘子。卑人不日就回。何劳悲痛。〔旦〕怕意马放难收。休被那朝云暮雨向台前诱。休被那流水桃花在洞口留。更怕是呼卢浮白。被高阳狂客。羁绊归舟。 
  〔生〕娘子放心。这都不必过虑。

  【三学士】暂尔分违鸾凤偶。怎将你恩爱轻丢。〔旦〕只怕你出了门。不是这等的心肠。〔生〕我冰心不惹风尘垢。你香阁何劳抱■〈木巳〉忧。从今去。我谢客除花还戒酒。拟明月大刀头。 
  〔旦〕似这般说便好。

  【余音】只愿你故人逢。功名就。我甘心坐待绿窗幽。〔生〕两地相思望斗牛。 
  〔生〕欲去长安谒故人。    匆匆话别最伤神。 
  〔旦〕劝君更进一杯酒。    只恐貂裘染洛尘。

  第三出 访友 
  【鹊桥仙】〔小生扮苏子瞻角巾忠靖衣上〕紫宸列仗。螭头濡笔。衣惹御炉香细。深惭文豹管中窥。叨宠眷瀛洲仙吏。 
  〔鹧鸪天〕双龙阙下拜恩初。天语躬承注起居。载笔已齐周右史。论诗更事谢中书。靑琐闼。凤凰池。泠泠宫漏响前除。还闻汉主亲词赋。好为从容奏子虚。下官姓苏。名轼。字子瞻。眉山眉州人也。自幼同弟辙受经于家君。是以名起髫年。身登甲第郁郁书香堪称济美。辉辉棣萼。宁让二难。下官佥判凤翔三年。蒙恩召直史馆。玉堂金马。班依日月之光。东璧西昆。目涉图书之府。遭际荣矣。但宦邸未携室家。稍觉寂寞。却喜妓女琴操。自杭州来访。我爱他文雅风骚。久留在此。今日退食余闲。且和他坐谈半晌。琴操

最新评论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27 18:48 , Processed in 0.156733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