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福建闽剧网 闽剧研究 名家名角 查看内容

闽剧皇后:离了舞台离不了戏

2009-4-12 14:16| 发布者: bin598| 查看: 2301| 评论: 0|原作者: 海峡都市报|来自: 海峡都市报

 

“瞧仔细了,应该这样!”胡奇明教学生,一招一式细细抠

  诗云:

  胡家有女偏爱戏,

  奇韵妙音冠当时。

  明珠微露称皇后,

  好戏倾倒众人痴。

  单说这首诗,表的是福州一名女子,名胡叫奇明,江湖人称“闽剧皇后”,诗的每句第一个字连读就是“胡奇明好”。

  遥想当年,伊16岁时考入福州闽剧训练班,初学青衣,后习花旦和刀马旦,在闽剧舞台上红极一时,身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1984年,她到新加坡演出,一出《珍珠塔》里的“可怜娇娃”陈翠娥,赢得满堂喝彩,当地《星岛联合早报》尊她为“闽剧皇后”。

  今天,我为什么讲胡奇明呢?因为她即将进京表演,正在紧张准备当中,所以向列位讲讲她的事情。

  她的肌肤水嫩

  话说这位“闽剧皇后”现年七九六十三,一脸肌肤水嫩水嫩的,赶得上十八岁的黄花闺女(画外音:你骗人!哪有六十三岁老人的皮肤还这么好!),刚开始我也不信,可我和“闽剧皇后”见面后,我可服了,和我的肌肤差不多(画外音:一片笑声),我当时就问她,你怕是用了什么护肤品吧?“皇后”神秘地笑了笑,说她一般不怎么用护肤品的。难道是天生的?这是一个谜。

  “闽剧皇后”有个特点,就是会“变脸”,所谓“变脸”,就是想要什么表情,什么凄惨的、痛楚的、愤懑的,一下就来,这可是绝活。为了这招,她经常对着镜子,拿捏自己脸上的肌肉,逢有大块儿的空闲,能一个动作、一个表情练上两三个小时,直到感觉可以自如、随意地调动每块肌肉。

  “闽剧皇后”这张脸可有一个莫大的好处,就是戏路宽,在新加坡的时候,她在《珍珠塔》、《林则徐》里唱闺门旦、老旦两个角色,年龄、扮相、唱腔反差极大,没有一个票友认为是同一个人。

  胡门弟子

  “闽剧皇后”的脸先按下不表,讲讲她教学生演戏。

  胡奇明觉得自己老了,已经很少在舞台上露面了,当然不是她不行了,而是因为她要把她的学生推向前台,就是那句话: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啦。这不,几天后,她那帮学生就要到北京去参加一个全国性的戏曲比赛。

  “咿呀咿——”当时,在排练场上,一个女生就是这样开唱的,虽然我听不懂,但大概是这样的声音,不过旋律比我好听多了。

  “不对,你要记住,富家小姐那欲语还休……”“闽剧皇后”站在一边,急着纠正,说着,“闽剧皇后”伸出右手,拇指轻捏中指,中指上翻,轻轻一挑,眉眼间秋水流转,“绣楼梳妆毕,红日照纱窗。”胡奇明念道。

  “来,你再试试。”女学生重起。十几分钟,胡奇明一招一式抠动作,直至女学生把那个看似简单手势做对。

  “离开舞台,失落不?”我问。

  “当然有点。”“闽剧皇后”说。

  “那拿什么来填补这种失落?”

  “教学生。”

  “能全部替代吗?”

  “不好说。不过有的时候,一个脚步,要是我自己走,早好了。可学生,要教许多遍。那个急啊——”

  话虽如此,每次看到学生上台,看到学生得到掌声,胡奇明都很开心。

  她的铁杆票友

  虽然讲“人一走茶就凉”,但“闽剧皇后”在江湖上还是很有影响力,她有一批铁杆票友。刚刚“退隐江湖”那阵子,她的去向成了票友们关注的焦点,有些票友以为是剧团的缘故,专门打电话,发牢骚,恳请剧团让胡奇明继续上台。

  有一回,一个小孩站在走廊上,站了很久,原来是专门来看“闽剧皇后”没化妆的模样。

  还有一次,一个家住仓山区70多岁的依姆,不屈不挠,多方寻找,找到了“闽剧皇后”的家,就为了拜师学艺,学几句闽剧“胡式”唱法,这位依姆还真给“闽剧皇后”长脸,两次票友大赛,一个银奖,一个金奖。

  她家石头会唱歌

  哦,对了!你们没去过“闽剧皇后”的家,我就介绍一下,为了给列位讲讲“闽剧皇后”,我还跑到“闽剧皇后”的家。她家和平常人没什么两样,不过墙上多了几幅巨幅剧照。

  我可发现了一个很怪的东西,在我和“皇后”攀讲时,房间里突然传出一阵声音,我可循声找了很久,最后发现发出声音的竟是一块石头。怎么石头也能唱歌,这是什么东西,“闽剧皇后”笑着揭开谜底,原来是个“石头”收音机,很特别。

  事多话刹,我就讲到这里,临了,不妨告诉各位街坊,特别是喜欢闽剧、喜欢“闽剧皇后”的,或是听我们一说,很好奇,想见见这位坊间奇人的,可要注意了:胡老师正在排演一出新戏,叫《凤吟曲》,是从莆仙戏《公主夺印》移植过来的。胡老师演一个十七岁天真活泼、娇气任性的公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1:04 海峡都市报      主讲雷王蕾/摄影/王浩志

最新评论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3-29 17:58 , Processed in 0.156531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