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福建闽剧网 闽剧研究 剧团介绍 查看内容

4、福建艺术职业学院省闽剧班简介

2009-4-6 22:29| 发布者: 音乐虫子| 查看: 9196| 评论: 1

       

福建艺术职业学院省闽剧班是我省培养闽剧专业人才唯一省级科班,隶属福建艺术职业学院分校,也是省实验闽剧院下属的培养闽剧事业接班人的摇篮。该班自1979年在福建省文化厅关怀和支持下,由福建省实验闽剧院与省艺术学校联合创办的闽剧班,至今共招收培养了七届百余名闽剧表演和器乐演奏、打击乐专业的学生,他们逐步成长为省实验闽剧院的新生力量。历届毕业生在省级各项大赛中屡屡获奖,硕果累累,涌现出一大批像陈洪翔、陈琼、周虹(89届)、邓振辉(96届)、尤敏、张学勋(99届)林彤琦(02级)等许多闽剧优秀人才和新苗。
 
  近几年来,继2000年第五届福建省“水仙花”戏剧传统名家名段比赛,省闽剧班获得五个演唱新苗奖和组织奖之后。2001年第六届“水仙花”大赛上又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一个和组织奖、园丁奖等等。
 
  2001年中国剧协中山少儿戏曲小梅花比赛中,张学勋在闽剧折子戏《说媒》中饰演马贻顺,荣获金花奖;王锦在《甘国宝》中饰演王莲莲,获金花奖;林珊在《武松打店》饰演孙二娘,获得银花奖;邱津京《陈杏元和番》饰演陈杏元,获银花奖。张学勋获金花奖《说媒》折子戏,还参加7月28日在广东中山举行的“荟萃”晚会上演出,赢得大家好评。继2001年“中国剧协中山少儿戏曲小梅花”比赛,省艺校闽剧班荣获“二金、二银”奖牌之后。2002年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比赛于7月26日在江苏扬州评选结束。曾辉在闽剧折子《忆十八》中扮演梁山伯角色,游敏在《小上坟》中饰演肖素贞,两人同时获得金花奖称号。傅晓冰《龙宫借宝》折子戏荣获2003年第七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金花奖。在第八届水仙花大赛中02级学生林彤琦获优秀新苗奖,周漩、潘兆熹、吴霞、张兴增等获新苗奖。
 
  省闽剧班在20多年来创办过程中,闽剧界几代老前辈艺术家、教育家,省实验闽剧院领导亲自挂帅,剧院著名作曲、编导、乐师、演员等都为培养闽剧新苗,倾注了辛勤汗水和心血。尤其是近几年来,省闽剧院领导一方面注重改善办学的硬件和软件条件,配备了强有力师资力量,增设戏剧理论、声乐、表演、器乐等课程,使学生从专业知识、艺术表演及艺术素质得到全面提高。
 
  省闽剧班面向福州五区八县招收福州语系学生,目前在校生18人,2008年6月毕业,专业教师均由省实验闽剧院退休艺人或外聘老师担任。
 
  省闽剧班历届负责人有黄荫雾、李扬辉、杨木铨、陈新国等。

现任老师:谷泽清、周谨行、陈仕心、林榕生、曾光萍、刘蓉芬、张德义等。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1)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25 22:40 , Processed in 0.157808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