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福建闽剧网 闽剧研究 动态报道 查看内容

全国地方戏优秀中青年演员汇报演出即将举行

2015-12-16 09:53| 发布者: 剧团二伯| 查看: 2724| 评论: 0

“全国地方戏优秀中青年演员汇报演出”即将举行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承办单位:文化部艺术司、北京市文化局

    协办单位:中国评剧院有限责任公司                                        

    12月9日,“全国地方戏优秀中青年演员汇报演出”新闻发布会在中国评剧院举行,该活动由文化部主办,文化部艺术司、北京市文化局承办,中国评剧院协办。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吕育忠,北京市文化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吕先富等嘉宾出席发布会。吕育忠、吕先富分别介绍了汇演总体情况和活动组织统筹情况,王平、王少华代表入选演员发表了参演感受。

    “全国地方戏优秀中青年演员汇报演出”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精神,进一步落实全国戏曲工作座谈会的部署和要求,全面展现全国优秀中青年地方戏曲演员风貌,进一步推动戏曲的传承与发展而组织的戏曲盛会。2015年12月17日至2016年1月19日,来自全国的20台优秀地方戏剧目将在北京的中国评剧大剧院、梅兰芳大剧院和长安大戏院集中上演。

    吕育忠说:“好风凭借力,戏曲迎春天。本次全国地方戏优秀中青年演员汇报演出,正是借着国家出台戏曲扶持政策这股东风,全面展示戏曲人才培养最新成果和戏曲艺术传承发展最新成就。这次汇报演出有三个特点:第一,参演剧目覆盖面广。演出坚持整理改编传统戏、新编历史剧和现代戏‘三并举’的创作方针,涵盖18个剧种,体现出近年来尤其是国办出台戏曲扶持政策以来,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取得的丰硕成果。第二,演员和院团实力强,既有优秀骨干演员,也有青年新秀,老中青相结合的戏曲人才梯队建设成果初步显现。第三,大力开展‘一剧一评’。文化部注重发挥艺术评论对艺术创作的引导和推动作用,在近年来举办的重大艺术活动中都组织开展了‘一剧一评’活动,得到了创作单位的好评,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本次汇演将继续开展‘一剧一评’,演出期间,将邀请戏曲表演艺术家和有关专家组成评论小组,对演员表演和剧目艺术质量进行评议,提出建设性意见,既‘把脉’又‘开方’,以权威、专业、严肃、认真的文艺评论,帮助提升演员表演水平和剧目创作演出水平,推动戏曲艺术更好地传承发展。”

    吕先富介绍说:“北京市文化局作为承办方之一,能够负责此次汇演工作的组织、统筹、宣传工作,这是主办方和参与汇演的全体人员对我们的信任,也是对北京市推动戏曲艺术发展所做工作的肯定。近年来,北京市以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核心,以《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等一系列戏曲政策为机遇,紧紧围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全国文化中心示范引领作用,出政策、搭平台、建机制、树品牌、育人才,将创新理念贯穿在实际工作之中,在推进戏曲艺术在当代社会的传承、创新与发展上多管齐下。目前,我们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正在研究制定《北京市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办法》。明年将启动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并设立戏曲扶持专项资金助力戏曲发展。”

    荟萃精英 传承创新

    本次汇演共有来自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的18个剧种入选,龙江剧、吉剧、评剧、晋剧、河北梆子、北京曲剧、豫剧、吕剧、秦腔、商洛花鼓、川剧、汉剧、越剧、扬剧、黄梅戏、祁剧、闽剧、琼剧,百花齐放,给戏曲观众带来一次视听盛宴。20台剧目中,既有古老的《目连救母》故事,也有《红楼梦》、《梁祝》、《白蛇传》、《宇宙锋》等观众耳熟能详的戏曲剧目;既有复排加工的经典剧目,更有超过半数的新编历史题材、现代题材的优秀剧目。多剧种、多题材,集中展现了我国地方戏曲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汇演严格坚持“以演员定剧目”的原则,首先考虑青年演员的综合素质和表演水平,再确定汇报演出参演剧目。可以说汇演荟萃了我国地方戏曲界中青年演员的精英,其中,国家一级演员13人,二级演员7人,文华奖、梅花奖演员10人。其中,“二度梅”演员吴凤花被誉为越剧界难得的文武女小生,是当今活跃在越剧舞台上不可多得的领军人物。评剧演员王平立足白派,又深得不同流派精髓,近年更是凭借《良宵》、《城邦恩仇》、《母亲》的创作形成极强的舞台掌控能力。河北梆子演员王少华是著名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王伯华之子,银(达子)派传人,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他扮演的徐策,既保留了蒲剧的质朴特色,又融汇了麒派京剧身段丰富、优美、细腻之所长,还不失河北梆子剧种的风格。这些优秀演员或师出名门,或有专家推举,甚至在业界已有定评。王荔是汉剧陈伯华艺术大师第五代传人,吴熙是“川剧皇后”沈铁梅的大弟子,越剧演员杨婷娜在“越女争锋”越剧青年演员电视挑战赛荣获金奖,享有“东方戏剧之星”称号,李君梅是中国秦腔“四小名旦”之首,李雪飞被誉为龙江剧的“小白淑贤”,何云被誉为新世纪黄梅戏“五朵金花”之一,祁剧演员肖笑波被专家称为“这样的演员全国少有”……更多的看点会在未来1个月激烈碰撞。

    汇演期间还将召开专家点评会,对演员表演及剧目艺术质量进行评价。

    文化惠民 全程互动

    “全国地方戏优秀中青年演员汇报演出”戏曲种类丰富,覆盖面广泛,极大地满足了戏曲观众对于优秀文艺作品的精神需求。同时,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通过剧院运营服务平台等机制,进一步搭建剧场、剧团、观众三方受益的资源平台。汇演最高票价160元,最低票价40元,其中100元以下票价占60%,以满足文化惠民的消费需求,让更多群众享受以低票价看演出的便利。

    作为此次汇演活动主要剧场之一,中国评剧大剧院近年承接了多项戏曲展演活动,积淀了经验,培育了观众,随着“全国地方戏优秀中青年演员汇报演出”的进行,将进一步提升现有剧场服务功能,推动中国评剧院成为“全国地方戏曲演出中心”的进程。

    为进一步扩大此次汇演的社会影响力,活动运用全媒体宣传方式,并开辟公众微信平台,设立“观众最喜爱的演员”投票渠道,进一步检验节目质量和演员表演水平。

    “全国地方戏优秀中青年演员汇报演出”是地方戏曲一项重要的活动,有利于各剧种间的交流学习,有利于引导、培育观众对地方戏曲艺术的强烈兴趣,对于戏曲艺术创新发展、戏曲活动品牌的构建具有积极的意义。

最新评论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19 12:17 , Processed in 0.131056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