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福建闽剧网 闽剧研究 动态报道 查看内容

闽剧《林则徐复出》将于1月7日8日进京演出

2015-12-16 01:37| 发布者: 剧团二伯| 查看: 3154| 评论: 0

      全国地方戏优秀中青年演员汇报演出活动于2015年12月17日--2016年1月17日在北京举行。

      全国地方戏优秀中青年演员汇报演出,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申报的优秀中青年演员及其领衔主演的剧目,20名演员及20台剧目入选参加本次演出。

       

      福建省选送的优秀剧目闽剧《林则徐复出》,将于1月7日-1月8日在北京中国评剧大剧院精彩上演。

      全国地方戏优秀中青年演员汇报演出 闽剧《林则徐复出》
 
     亮点推荐:其音乐曲调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具有昂扬奔放、委婉动人、明快活泼的音乐格调和艺术特色,是现存用福州方言演唱、道白的唯一戏曲剧种。
 
     导演絮语:
     当我站在黄河壶口瀑布岸边的时候,我为这条河流所孕育出的,中华民族那生生不息的顽强生命力所震撼。
     当我站在往返流淌的闽江边时,我为这条江边的三坊七巷中所迸发出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一冲天呐喊所震动。
     无论是过去,无论是今天,也无论是将来。我们这个世界,我们这个国家,还有我们这个民族,都需要这种无私的担当!
     我们,呼唤着这种勇于担当的自觉和敢于担当的奋发!
     人,应该具有这样的品格。
     人,需要这种担当的精神!
 
     剧情简介
     不满官场腐败,不愿同流合污,追求洁身自好的林则徐,愤而辞官返故里。回到了生他育他的福州三坊七巷。
     在天伦之乐的亲情里,在与鹤为伴的欢娱中,林则徐感受着这方土地给予他心灵的抚慰与安宁。但是,在那个即将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已经没有任何一块净土能让人偏安一隅。
     林则徐初回福州,即遇少年挚友吴三福因吸毒败尽家业变卖女儿,并且毒入膏肓,临刑斩首还要乞求最后再食一筒;
     而烟商与英夷大肆鸦片交易,烟毒泛滥到官府兵营。林则徐痛感大清将无充饷之银、御敌之兵,逐将希望寄托于福州知府。福州        知府胡求显愚而狂奸而诈,甘为英夷作虎伥,对林则徐虚与应付,继而以吴三福生死相威胁,欲逼林则徐就范;
     闽县知县苏一扬的以命相争;吴三福的家破妻亡、轻罪重判被斩;胡求显的愚奸误国……。在严酷的现实面前,每一个有良知的人都不得不面对,不得不接受心灵的拷问,不得不作出选择。
     林则徐以他对亲人的爱,对家乡的爱,对民族对国家的爱,毅然走出深巷。超越了独善独守的小我,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大爱胸襟,走进了风云际会的中国政治漩涡之中。

主创简介
出品人、艺术总监:杨 东
杨东,男,1967.1出生,一级演员。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法人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福建省闽剧艺术研究会副会长,福州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
师承闽剧名家李小白,专攻小生、文武小生。荣获第七届中国戏剧节曹禺优秀演员奖,首届中国戏曲“红梅奖”演唱大赛(福建赛区)优秀演员奖,多届福建省戏剧会演优秀演员奖等奖项,2008年福州市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2年被评为福州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荣获第八届全国戏剧文化奖最佳制作人。
担任艺术总监并参与主演的《王茂生进酒》荣获2009-201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资助剧目奖,2015年作为福建省唯一剧目入选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参与演出的闽剧《兰花赋》荣获第七届中国戏剧节曹禺优秀剧目奖,2014年福建省晋京展演中作为唯一剧目首次进入中共中央党校演出;作为艺术指导的闽剧《临水夫人》荣获福建省第24届戏剧会演优秀剧目奖、福建省第六届百花文艺奖,《天鹅宴》荣获福建省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优秀剧(节)目展演演出大奖、第四届福建艺术节暨福建省第24届戏剧会演荣誉演出奖。担任艺术总监的《林则徐复出》,荣获第八届全国戏剧文化奖原创剧目大奖以及第五届福建艺术节暨福建省第二十五届戏剧汇演剧目奖一等奖,2015年作为福建省唯一剧目入选文化部全国地方戏青年演员展演;
从艺三十年来,先后担纲主演了《兰花赋》、《画龙记》、《王茂生进酒》、《林则徐复出》、《施公案》、《三请樊梨花》、《红痣情》、《桃花缘》、《天鹅宴》、《临水夫人》等三十多部大戏,深受海内外专家学者和观众的好评。
 
作者:陈元挺
陈元挺,国家二级编剧,多年从事闽剧剧本创作,已退休。创作多部剧著发表于《福建戏剧》、《剧本》、《福建艺术》、《中国剧本》等刊物,其中《遗恨姑苏台》、《铁莲花》、《心灵的呼唤》、《寇公寿》、《异国未了缘》、《悠悠寸草心》、《董奉传奇》等剧本分别获首届中国戏剧文化奖银奖、福建省多届戏剧展演剧本创作奖、福州市多届戏剧会演剧本一等奖。
本剧即新编历史故事剧《林则徐复出》,1997年创作,2011荣获福州市二十二届戏剧剧本征文二等奖(一等奖空缺),2011年福建省二十五届剧本征文优秀剧本奖。2013年荣获第八届全国戏剧文化奖剧本金奖。
 
导演:卢浩
卢浩,国家一级演员、导演。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戏曲导演学会理事,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荣誉勋章获得者。2010年获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上海世博会全国先进个人”(享受全国劳模待遇),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导演专业,现任广西戏剧院艺术总监。
代表作品桂剧《打棍出箱》被誉为“中国戏曲一绝”。先后入选中国戏剧节开幕式,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式、香港“神州艺术节”闭幕式等艺术盛典。近年来,执导了近二十个剧种的各类剧目,担任过各种大型文艺晚会和大型文化活动的导演及总导演,并多次获奖。
 
乳娘扮演者张建斌(本剧副导演):
张建斌,女,国家一级演员,毕业于福建艺术学校福州闽剧班,为闽剧表演艺术家刘小琴的关门弟子,专攻花旦、彩旦。
先后担纲主演十多部闽剧大戏、闽剧电视系列剧,荣获第三届中国戏剧节优秀演员奖,多次福建省戏剧汇演获优秀演员奖等;获得“福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福州市优秀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称号。2010—2011年选派至上海戏剧学院进修导演专业毕业。曾执导优秀传统闽剧《碧玉簪》、《凤凰山》等,深受海内外专家及观众好评,2013年荣获第八届全国戏剧文化奖导演金奖。
 
主要角色简介
林则徐扮演者:吴则文
吴则文,男,1973年出生,国家二级演员,演出团副团长。1992年毕业于福州艺校闽剧班。工小生,扮相俊美,唱腔圆润,表演大气稳重。
曾获第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福建选拔赛“水仙大奖”(一等奖);首届中国戏曲“红梅奖”演唱大赛(福建赛区)优秀演员奖;首届福建省文艺新人大赛荣获青年戏曲赛新星榜奖(两赛“十佳”);第十届福建省“水仙花”大奖;第六届福建省“水仙花”表演一等奖;第九届福建省水仙花戏剧奖、表演奖比赛,荣获专业组金奖;福建省第24届戏剧会演优秀演员奖;福建省第25届戏剧会演表演奖一等奖;福建省第七届中青年演员比赛金奖等十多个奖项。2013年荣获第八届全国戏剧文化奖表演金奖。
 
郑淑卿扮演者:黄秀春
黄秀春,女,1981年出生,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国家二级演员,1993-1999年在校6年师承闽剧名家胡奇明,专攻闺门旦花旦。扮相俊美俏丽,表演细腻大方,唱腔委婉动听。
曾获福建省第五届“水仙花”戏剧比赛金奖;第四届中青年演员比赛金奖;第十九届戏剧会演优秀演员奖;首届中国戏曲“红梅奖”演唱大赛(福建赛区)优秀演员奖;福建省首届文艺出新人大赛青年戏曲赛项新星榜奖“两赛”十佳;福建省第五届中青年演员比赛金奖;2013年荣获第八届全国戏剧文化奖表演银奖。
 
吴三福扮演者:杨帅
杨帅,男, 1993 年出生,2011年毕业于于福州市艺术学校,工文武小生。先后师从梅花奖得主陈乃春、陈洪翔。扮相俊美,唱腔圆润清亮,表演大气稳重,富有爆发力,是一个基本功扎实、可塑性强、戏路广的闽剧后起之秀。
2007年元月参加第八届全省“水仙花”戏剧比赛获优秀新苗奖,2007年7月获第十一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称号,同时入选地方戏组年度“小梅花”十佳;2011年3月参加第十届福建省水仙花戏剧奖、表演奖比赛获优秀新苗奖。2012年在《林则徐复出》中饰演吴三福荣获第五届福建艺术节暨第二十五届戏剧汇演表演二等奖, 2013年又荣获第八届全国戏剧文化奖表演金奖;2015年荣获福建省水仙花比赛银奖。
 
汪氏扮演者:林颖
林颖,女,1981年11月出生。国家二级演员,1993年—1999年毕业于福建艺术学校福州闽剧班。先后师从于“闽剧皇后”胡奇明女士、闽剧泰斗刘小琴先生、省京剧院刘作玉院长,攻刀马旦、青衣,反串小生。
曾获第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福建选拔赛“水仙大奖”(一等奖);福建省第七届“武夷奖”青年演员比赛金奖;福建省中青年演员比赛金奖;2006年中国戏曲学会奖;2005年度福建十大精彩女性人物;福建省第七届“水仙花”戏剧比赛表演大奖;福建省第五届中青年演员比赛金奖、省首届文艺出新人大赛青年戏曲组省“十佳”;福建省郑奕奏闽剧金奖大赛专业组金奖
 
林母扮演者:谢巧星
谢巧星,国家二级演员,1987年9月进入福州艺校闽剧班,学习闽剧表演专业毕业。先后师承叶醒榕、林宝英,专攻老旦及彩旦表演。福建省第五届水仙花戏曲比赛金奖(《说胎》“饰演康氏”),第六届“武夷杯”福建省中青年比赛金奖;2002年评为福建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胡求显扮演者:陈景桦
陈景桦,男,1960年11月出生,二级演员。师承著名闽剧丑角表演艺术家唐秀山老师,专功丑角。表演中能充分发挥个人艺术特长,结合剧中人物性格,合理运用表演程式,表演自然得当,演出效果良好。
从艺以来在许多传统剧目中担任主要角色,1996年剧目“拜石记”参加福州市第十六届会演荣获演员奖。1996年应邀赴法国参加比利牛斯国际民间艺术节及狄龙国际艺术节获集体铜牌大奖。1999年剧目“画龙记”参加福建省第二十一届会演中荣获演员奖,并为福州市实现“五个一工程奖”零的突破做出了贡献,在剧目《兰花赋》中饰演胡传海,在第七届中国戏剧节中获得演员奖。2013年,《林则徐复出》中饰演胡求显荣获第八届全国戏剧文化奖表演银奖。2006年在《王茂生进酒》中饰演王茂生获福建省第二十三届戏剧会演演员奖,该剧目荣获2009-201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资助剧目奖,2015年作为福建省唯一剧目入选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
 
林宾日扮演者:曾光利
曾光利,男,1957年出生,工老生,兼花脸。曾获中国第五届映山红民间艺术节,映山红表演二等奖;以及福州市第十九届戏剧汇演优秀演员奖。
 
苏一扬扮演者:林宏斌
林宏斌,1978-1983年毕业于福建省艺术学校闽剧班,师承于著名闽剧表演艺术家李小白老师,工小生。戏路宽,舞台表演经验丰富,能塑造不同角色。
荣获:第七届中国曹雨戏剧节演员奖;福州市第三届中青年演员比赛金牌奖;福州市第十九届戏剧会演优秀演员奖。2013年荣获第八届全国戏剧文化奖表演银奖。



最新评论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25 08:07 , Processed in 0.138156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