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福建闽剧网 闽剧研究 动态报道 查看内容

李少华林聪中陈楠等海内外老艺人聚榕打造“返本开新”晚会

2015-9-14 01:28| 发布者: 剧团二伯| 查看: 3017| 评论: 2

听从闽剧召唤 我们回来了

1

■首席记者 顾伟
  离开福州20多年的李少华、林聪中从美国回来了,移居香港24年的陈楠从香港回来了,加上85岁的老琴师陈正和(艺名一灿师)、82岁的著名闽剧演员周淑琴(艺名大扁)、戏迷熟悉的66岁闽剧表演艺术家林瑛……连日来,18位平均年龄超过72岁的闽剧老艺人在省实验闽剧院紧张排练,他们近期将向戏迷们展示一台“守护传统、返本开新”的晚会,届时中央电视台会专程来榕拍摄,计划在央视戏曲频道播出。
《梅玉配》主创36年后再同台
  上岁数的闽剧戏迷都看过李少华、林聪中、陈楠等人主演的戏。1979年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复排《梅玉配》,李少华演苏贞玉,林聪中演许金梅,林瑛演沈红芳,陈楠演王九妈,朱善根演老爷,黄愿亭演长老……这出当时被戏迷称为青春版的《梅玉配》,在福州引起轰动。那时省实验闽剧院没有固定的剧场,演《梅玉配》是租用茶亭路公交俱乐部礼堂,现场能容纳近千名观众。首轮青春版《梅玉配》连续演出39天,休息一天后进入第二轮,又连演了20多场,盛况空前。
  67岁的陈楠介绍:“文革期间我和少华演过李铁梅,林瑛演过阿庆嫂,那时观众追的是角色,没有人追演员。《梅玉配》让榕城出现了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追星族,那时追李少华、林聪中、林瑛等人的戏迷很多。每场戏演完,都有戏迷守候在剧场外,护送演员回家。”
  据记者了解,36年后,在此次“守护传统、返本开新”晚会中,《梅玉配》主创李少华、林聪中、林瑛、陈楠等人将在榕城舞台再现《梅玉配》中“楼会”和“搜楼”精彩片断。
再不“出山”会遗憾终生
73岁的李少华被公认为是继承闽剧泰斗郑奕奏唱腔最到位的演员。记者昨天看到李少华时,她拿出了近30张老照片,其中不少是她当年跟着郑奕奏学戏的画面。她说:“想当初,18岁的我去郑奕奏家里学戏3年,老先生手把手教,让我学会了《杜十娘》《百蝶香柴扇》《黛玉葬花》。自从1992年离开福州,我就没演过大戏了,可闽剧依旧是我此生的最爱。在美国期间,我还收了两个徒弟,教她们演折子戏。”
  李少华坦承此次演出原先不想参加,“总觉得20多年没上舞台了,表演没有以前娴熟了。加上自己老了,上舞台没有以前那光鲜神态了。是林聪中耐心做我工作,说这是闽剧的召唤,如果不去,也许会遗憾终生,于是我们来了。我想借此次演出,将师父郑奕奏等人教给我的技艺传给年轻人。”
  82岁的周淑琴曾是闽剧著名的花旦、青衣、彩旦、老旦,16岁从“善传奇”出艺,代表作有《双玉蝉》《红裙记》。她说:“我们的嗓子肯定不如年轻人了,但我们有对闽剧难舍的情感。在家人的鼓励下,我参加此次演出,那天化妆师给我定妆,漂亮得让我都不认识自己了,使我倍添能量。”
  谦逊敬业让年轻演员称赞
  参加本次演出的老艺人都曾是舞台上的名角,他们年轻时也许会为了一两个角色争吵,可如今都显得非常谦逊礼让。当得知为了保证演出质量,节目要有所删减时,陈楠说:“我习惯在舞台上当绿叶,为了红花更妖艳,绿叶可以少些戏。”周淑琴说:“参加排练我已经很开心了,如果戏多排不下,可以减我的戏。”
  考虑到老艺人的身体条件,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的负责人建议大家走个场就行,没想到此举遭到了一致反对。从事司鼓工作40多年的谢豪杰说:“与乐队合作要产生默契必须多练,排一次太少了,我想多练几次。”林聪中说:“这么多老艺人集合一次不容易,我们不是玩票,是为了给后人留下珍贵的影像资料。我希望大家还是多辛苦一点,多排几次,争取有个最好的状态。”
  据记者了解,参加本次演出的还有78岁的国家一级演员黄愿亭、72岁的闽剧表演艺术家朱善根、工青衣的72岁著名闽剧演员陈仕心、66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闽剧)代表性传承人林瑛和73岁的乐师刘银惠、72岁的乐师吴春煊、71岁的乐师黄乐萍、70岁的国家一级作曲家陈新国、69岁的乐师邱润生等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远山客 2015-9-17 19:27
引用 剧团二伯 2015-9-14 18:37
据说,将于9月16日在福州大戏院举行!

查看全部评论(2)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25 04:39 , Processed in 0.152971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