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福建闽剧网 闽剧研究 闽剧研究 查看内容

福建地方戏迷何以如此痴迷

2014-10-30 12:22| 发布者: 剧团二伯| 查看: 8280| 评论: 0

创建高甲戏迷会,从福建追戏到北京,自发创建闽剧网——
福建地方戏迷何以如此痴迷

    中国文化报驻福建记者  黄国勇

    “90后”女孩晨曦专门请假,第一次乘坐飞机出远门,从福建晋江辗转到达北京,只为一次会面。

    这次,晨曦追的不是歌星、影星,而是厦门金莲陞高甲剧团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的《阿搭嫂》。近日,福建6个剧种、7个剧团的8场演出在北京展演,观看演出的有不少是年轻观众,晨曦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年轻观众是戏曲的未来

    晨曦回忆,她从小就陪奶奶在村里看高甲戏,被演员漂亮的扮相和别致的戏曲音乐所吸引,之后每回演出,她都拿着小凳子早早来到戏院。去年参加工作后,晨曦喜欢“追戏”——厦门、石狮、晋江……“金莲陞所到之处,一定能找到我。”晨曦说,“看戏不仅能了解传统文化,还能学到做人的道理。”

    不仅看戏,晨曦还经营起了一个“高甲戏迷会”,这是一个已经有60多人的“90后”戏迷群,每一位成员都是和晨曦一样的“戏痴”。今年夏天,戏迷群举办了第一次戏迷会。“想不到戏迷会中卧虎藏龙,大家不约而同地带上了珍藏的高甲戏服装、道具、乐器,一起表演,一起交流。”晨曦说,她对戏迷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我们希望多做一些努力,让更多‘小晨曦’出现,为此付出再多也值得。”金莲陞高甲剧团团长吴晶晶感慨道。在她眼中,年轻戏迷事关剧团乃至剧种的生死存亡。对此,金莲陞很早以前就开始了高甲戏进校园活动,连续七八年每年定期在厦门大学演出并举行戏迷见面会,还专门编排了高甲操在学生中推广。

    福建省文化厅厅长陈秋平说,福建近年来不仅在省内全面推动地方戏进校园,更延伸到80%祖籍在福建的台湾青年中。2012年起,福建省文化厅组织开展“福建文化宝岛校园行”活动,目前已开展了4批次交流计划,涵盖台湾40余所大中专院校。

    网络串联起全世界戏迷

    与晨曦的远道而来不同,网友“二伯”是六七十万在京福建籍乡亲中的一位知名戏迷,他组织了一群铁杆戏迷全程观看了此次在北京的展演。“二伯”之所以闻名圈内,是因为他创办了“福建闽剧网”。这个网站不仅提供关于闽剧的最新资讯、演出信息等,还提供闽剧研究、经典唱段、闽剧音乐、剧本交流等学术性资料,被福建省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吴新斌称作“闽剧界资料最齐全的平台”。如今,福建闽剧网的注册网民已经有七八万之多,遍布世界各地,网站每天保持着好几千的点击率。在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的协助下,“二伯”对闽剧网的未来还有更多设想,他希望通过媒体、网络的力量传播闽剧艺术、培育年轻戏迷。

    很难想象,古老的闽剧如今借助网络串联起了全世界的戏迷。现在,全球八九万名闽剧迷组建了几十个QQ群,其中成员超过2000人的QQ群有20余个,一些群内的年轻戏迷达到了90%。大家以传播闽都文化、传承闽剧艺术为宗旨,一起看戏评戏、分享演出信息,还自发印制闽剧明信片,制作闽剧公交卡、车钥匙挂坠、眼镜护贴等,甚至制作了50多首闽剧彩铃,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合作推广。

    闽剧如何成为微博热点

    前段时间,“闽剧比基尼”事件在网上被热炒。网友“柠檬的烟”将一组模特秀组照上传至微博,引来一片争议。照片中的模特们,头部是闽剧扮相,身上穿的却是比基尼。7月31日,新浪微博发起“闽剧遇上比基尼,你怎么看”的投票,周虹、陈洪翔等梅花奖演员参与投票并进行了评论和转发。

    “闽剧比基尼”虽是偶然的网络事件和商家行为,但根源在于现在大多数人不了解戏曲,不了解闽剧,必须吸引大众特别是年轻人走进剧场感受闽剧之美。因此,福建省实验闽剧院不仅联合网络发起了“闽剧遇上比基尼”专题,还推出了讲座《解读四百年经典之美——“裸眼”看闽剧》;8月29日,邀请“福州新闻网·丫好小记者团”走进福建省实验闽剧院排练现场体验台前幕后……

    陈秋平认为,如何积极地适应观众的文化消费取向,营造良好的地方戏创作演出的文化环境迫在眉睫。他表示,除了个别濒危的剧种应考虑以静态的方式进行保护外,其余大量的地方戏剧种的传承与保护应是活态的,要不断地与市场和观众保持互动。


最新评论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24 11:26 , Processed in 0.159550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