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福建闽剧网 闽剧研究 闽剧研究 查看内容

请随我,观一场梨园春秋

2014-3-18 09:08| 发布者: 剧团二伯| 查看: 8165| 评论: 1|原作者: 加加林

近年来,不知不觉间有了进剧场看戏的爱好。听越剧、赏昆曲、寻掌故、追名角……业余生活丰富充实。但作为一名80后,每当我跟同龄人聊起戏曲时,或者收获莫名惊诧“你不是吧?还看那么老土的东西?”;或者遇到玩笑式调侃“真高雅啊!果然是文艺青年。膜拜!膜拜!”不论棒杀捧杀,“看戏”都被快速、直接地定性为“一朵奇葩”。

这种情况遇得多了,难免郁积了一些话想一吐为快。我很想对同龄的年轻人说:“长大后,你有没有进剧场看过一场戏曲呢?如果没有,去试试好吗?只有亲身体验过后,你才好评判它。”而我也相信,体验后,你可能会跟我一样,喜欢上它。

请不要拒绝戏曲,给自己一个体验的机会

一个显而易见的现实是,现代年轻人大致上是把戏曲排除在自己的生活之外的。传统也罢,艺术也好,大家还是觉得戏曲是与自己无关的一种事物,敬而远之。的确,忙碌的工作、繁杂的家务……生活的种种已足够消耗人的时间和心力。再好的艺术,又哪有多余的精力去应付?所以,我不奢望年轻人成为资深的戏迷票友。但我由衷地建议大家,如果刚好有那么一次机会可以去接触、欣赏戏曲时,请不要拒绝它。我想,戏曲中必定有触动、滋养你的东西,会让你的心灵和生命感受到别样的抚触。

通常,会有这些理由阻挡你尝试体验戏曲:

“我们是打工族,顾不上艺术。”——不是的,艺术感受与身份无关。每一个人,不管他是老是少、是贫是富、是理性宅男还是时髦女郎,都有七情六欲、喜怒哀乐,都有丰富立体的情感,都需要通过艺术来观照或释放。人需要透过作品,去体会生活中的某些感觉、感受某些情绪的直接穿透。只要是有血有肉的性情生命,总会有对艺术的需求。而这种需求,却常被我们有意无意忽视。

“像我们这种编代码的理科生,看不来这么文艺的东西。”—— 理性、科学、严谨,这些都对。但人作为复杂感性的有机生命体,有太多性灵和情感是无法用客观理性和语言文字来描述或编程的。人,始终不是一个严格的程序或机器,即使你已经编了很久的代码。只要不是机器,就一定能够感受到舞台上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就一定会有不由自主地情绪波动、心潮澎湃。也或许,正因为日常太过理性严谨,理科生蓄积的激烈情感,才更需要去剧场中去释放和张扬。

“看戏是老年人的娱乐“—— 可你我终将走向成熟,对吗?年轻时,我们尚可凭青春力量四处闯荡,少年壮志不言愁。但岁月轮转,人总是在成长的,也必然遭遇这样那样的坎坷和困顿。面对生命中种种辗转起落的情感心绪、面对人生旅程中终将遭遇到的种种困厄悲苦、喜怒哀乐,我们终会感受到科学或逻辑的苍白无力,终会感觉到青春激昂的易逝。现代年轻人,求学谋生在异地的多,或沧桑,或漂泊,总有许多感触或情怀郁积在胸。而在戏曲中,这些一言难尽,言词难以表达的感受却总能得到共鸣和映照、排解和超脱,并获得一种情感的寄托、抚慰和皈依,安顿身心。虽然很烂俗,但“喜欢上昆曲,将不惧衰老”诚不欺我。

喜欢或不喜欢一项娱乐,归根结底都是私人决定的,也都是充满无厘头的。没有人会仅仅因为“被说服了”而对一样东西产生真正的喜爱之情。我只是希望,年轻的朋友们,能给自己,也给戏曲一个机会,去亲身体验一次现场的戏曲表演。那么,

戏曲之美,美在何处?何以痴迷?

有人说“戏曲是中国人最后的赏美家园”。作为一名连票友都还不算的伪戏迷,我咂摸不出太深的文化、美学涵义。我想分享的是,我为什么会喜欢戏曲。

第一,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对戏曲有种天然的亲切感。一方水土一方人,每种艺术形式也都有其产生的自然和人文背景基础。也正因为此,西方的艺术形式,歌剧、舞剧、芭蕾、交响……我们总免不了隔阂之感。但戏曲不会,水袖蟒袍,锣鼓琴箫,浅斟低吟,插科逗浑、才子佳人、朝堂山野……戏曲舞台上的一切元素都是我所熟悉的“中国元素”、“传统元素”。这些元素存在于从小念诵的“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的诗文中,存在于端午、七夕时长辈讲诉的故事中,存在于历史课本中,存在于四时节令中,存在于我所有的生长过程和所处的环境中…… 这种水乳交融的熟悉,会让你不由自主地亲近它。

第二,声色之娱。看戏之前,我也以为最能取悦感官的是好莱坞大片的奇幻特效和imax的视听震撼。看戏之后,我才知道在工业化流水线之外,存在着这样一个美妙动人且活色生香的感官享受方式。戏曲的舞台之美,在角色的一抬手一转身一转眼,细微动作便勾魂夺魄;戏曲的吟唱之妙,毫无修饰纯乎天籁,却余音绕梁经久不绝。在科技日益发达的今天,却是戏曲表演让我领略到完全由人本身和各种传统乐器演出的魅力,是那么的妙不可言。引用一位台湾著名编辑王安祈评价福建梨园戏名角曾静萍的话“……演员,策动全身每一寸肌理,色诱全场观众销尽温柔”。真的,现场观看戏曲,是对你的眼睛和耳朵的最高犒赏!

第三,我喜欢戏曲演出的精巧结构、辞章华美、韵律曼妙。因为时间限制,戏曲演出的结构设置不但精当,而且颇多别出心裁之处,比拖沓的肥皂剧更让人兴奋。而中文的语言之美,通过戏曲的诵读和吟唱,更是淋漓尽致地得以体现。好的文字,是要念出来的;而唱出来后,你会更加感受蕴藏在文字中的好:那工整的韵律平仄、那长虹贯日的气势……你会觉得:真的,中文是最美的语言。

第四,我喜欢去剧场,感受那种直观的生命能量的冲击。戏曲表演的奇妙之处,在于现场感,不可替代不可复制。昆曲大师计镇华曾说,他在演出前会亲自走一遍剧场,看看现场有多大,最远的观众在哪里,来斟酌自己在舞台上应该释放多少能量。是的,能量!只要你到过现场,你就会认同这个词。舞台上的演员似乎是一个能量源或者磁场,她/他能牢牢掌控全场观众的喜怒哀乐,让大家的情绪跟着她/他起落辗转,百转千回,悲哀时全场凄凉,豁达时全场释然。也正因此,每次看戏,都像是自己跟着演员,体验了一遍角色的人生,真切地感受过了那种种的悲欢。在这种感受中,我们或许可以一扫胸中块垒,或许可以抽离多日郁结,自身的情怀也都在一场演出中得以纾解。那时候,你会对戏曲的“美”又多一种意义上的理解,那是一种性灵之美、生命之美。

絮絮叨叨地说了这么多,我只是,想邀你,一起去看戏!来吧,这个春天,请随我,观一场粉墨春秋,赏一副梨园盛景!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远山客 2014-3-20 19:29
一经接触,就会喜欢,深深爱上,犹如看足球·······

查看全部评论(1)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25 11:54 , Processed in 0.153563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