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福建闽剧网 闽剧研究 学习闽剧 查看内容

三坊七巷之水榭戏台

2013-7-10 16:43| 发布者: 剧团二伯| 查看: 2736| 评论: 1

水榭戏台
水榭戏台

  戏台,是一种特殊的建筑,主要用于演戏。旧时,城市和乡村都有戏台,乡村戏台多建在神庙或祠堂,供酬神,也起到娱乐和教化作用。城市除一些神庙外,设在福州城市的各地会馆也有戏台,用于联络同乡、同行感情,如春节团拜、庆典活动、宴客观戏。戏院则是专业娱乐场所,形式上有别于民间的戏台。

水榭戏台
水榭戏台

  福州三坊七巷有一座与众不同的戏台,它就是衣锦坊的“水榭戏台”。临水建筑称水榭,戏台是水榭的主题建筑。2006年5月水榭戏台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并于同年12月列为三坊七巷第一处国家级文保单位保护修复工程的样榜正式开工。

  水榭戏台,位于衣锦坊的东口,现存面积2800平方米,始建于明万历年间,清道光时有过修建。整体建筑为三座相邻的民居宅院,自西而东分别为:主大院、别院、花厅园林,均是坐北朝南。

水榭戏台
水榭戏台

  第一座大院设门厅,为主要通道。每进都有天井、回廊、耳房、大厅、卧室,每进东侧都有小门通第二座别院。别院主要建筑有书斋、佛堂、厨房、饭厅、库房等。往东小门通第三座花厅园林,梁架、攀间刻花,泥金“一斗三升”雕刻精美。

  园林内建有水榭、戏台是郑氏宅院的精华之处。戏台为杉木结构,九脊歇山顶,檐下夹角施雕花“弓梁”垂柱。方形藻井天花,中刻“团鹤”,周饰蝙蝠,象征福、寿。戏台面积30平方米,呈四角形,台后有化妆室,整座戏台立于水池之上。水池面积60平方米,地下自涌泉,长年不涸,清澈见底。池内红鲫穿梭、金鱼戏水。池旁围以石栏板,浮雕花卉。池的东西两侧为假山雪洞。假山上建有通透式酒楼,居高临下。

戏台花厅(前)降龙罗汉雕刻
戏台花厅(前)降龙罗汉雕刻

  戏台建于水池中,不仅表现豪华,更体现科学构思,池上清幽凉爽,而且有利于增强音响效果。戏台正面是大型花厅,为主人聚会、宴客、品茶、听曲、看戏的娱乐场所。花厅为全木结构,上下两层,东侧台阶通二层楼阁,楼前走廊连接酒楼,是女眷看戏的地方。屋面为歇山顶,屋脊灰塑,造型独特。从楼的高处平视西侧的几道马鞍型山墙,犹如层层波浪,连绵起伏。

  徘徊在古戏台上,依稀可以听到锣鼓之声,想像古老的戏剧,生、末、净、旦、丑栩栩如生。呜呼!戏台今犹在,可见筑台人?故人为满足自己、家人和朋友观戏的嗜好,无意间为闽都文化留下了富有戏剧性的一页。

水榭戏台
水榭戏台

  水榭戏台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16世纪末明万历年间,是衣锦坊内最大的孙氏宅院,清道光时成为郑姓官员的私家 水榭戏台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16世纪末明万历年间,是衣锦坊内最大的孙氏宅院,清道光时成为郑姓官员的私家住宅。其将豪华、典雅的戏院建在家里,成为古福州城内的一景观,也是惟一的一座建在水上的戏台。水榭戏台不仅是研究明清时期福州官绅生活、民间戏剧和节庆活动的实物资料,也是研究福州古民居建筑河公共空间的极为重要的遗存,在全国也有其独特地位。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闽水情 2013-7-11 08:48
三坊七巷水榭戏台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查看全部评论(1)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27 02:41 , Processed in 0.150546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