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福建闽剧网 闽剧研究 经典剧目 查看内容

闽剧《王茂生进酒》简介

2013-3-1 02:57| 发布者: 剧团二伯| 查看: 4409| 评论: 1

  闽剧《王茂生进酒》取材于传统剧目《红绫袄》,原剧讲述的是千金小姐柳金花与落难公子薛仁贵的爱情故事,平民百姓王茂生只是配角。创作过闽剧《拜石记》《孙权与张昭》《王莲莲拜香》的知名编剧周祥光在改编中将浓墨重彩放在社会底层人物王茂生身上,讲述了一个“穷帮穷”的故事。全剧充满了人间真情和生活情趣,塑造了两个伟大的凡人,歌颂劳动人民至诚至信,善良质朴的传统美德和高尚情操。

    古装传奇闽剧《王茂生进酒》,创作于2004年,首演于2005年2月。开演后,《王茂生进酒》获得不少荣誉,2005年,剧本获福建省剧本征文一等奖;2006年,获福建省第二十三届戏剧会演优秀剧目奖、优秀剧本奖、优秀灯光设计奖、优秀音乐设计奖等;2008年,获第二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第九届福建省水仙花戏剧奖剧本一等奖、福建省第五届百花文艺奖;在由国家文化部和国家财政部联合主办的2009年~201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评选活动中,《王茂生进酒》从全国百余部优秀剧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30台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资助项目奖,实现了福州市属艺术院团在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方面零的突破。该剧曾代表福建参加过新中国成立60周年晋京献礼演出。

 《王茂生进酒》由获得中国第七届戏剧节演员奖的陈景桦和获得首届郑奕奏闽剧中青年演员大赛金奖的翁雪珍主演,闽剧名角张建斌、黄秀春、杨东也在剧中出演重要角色。


 《王茂生进酒》剧情简介

 风雪途中,王茂生夫妇救起穷困潦倒、奄奄一息的薛仁贵,义结金兰后又促成薛仁贵与柳金花之良缘。为了博取前程,薛仁贵于妻子临盆之际,投军远行,从此音信两茫。为了抚养其家室,本不宽余的王茂生夫妇饱受生活的折磨,苦熬艰难岁月,几乎倾尽所有,直至薛仁贵衣锦还乡,才如释重负,以十五年的血与汗实践了“有你哥吃的,便有她母子的”千金一诺。

  然而,兄弟荣归,王茂生却两手空空,一贫如洗,筹不起一件象样的礼物为兄弟接风洗尘。为了掩人耳目,“争争面子”,只好以水充酒,送往庆贺,不料却被当场揭穿……

  全剧充满了人间真情和生活情趣,塑造了两个伟大的凡人,歌颂劳动人民至诚至信,善良质朴的传统美德和高尚情操。

  总策划:陈梅良

  总统筹:胡南

  统  筹:林培新  杨冰藩  杨  东  郑晚风  施  璇

  艺术总监:林培新

  编    剧:周祥光

  导    演:韩剑英(特邀)

  副 导 演:张敏生

  音乐统筹:陈德忠

  音乐设计:郑传熙

  舞美设计:黄永碤

  舞美助理:吴大禹

  灯光设计:陈  敦(特邀)  林银辉

  化妆设计:程朝晖  滕小丽

  音乐配器:林炳元

  司    鼓:郑玉武  杨  航

  主    胡:郑  群

  舞美监制:陈  心

  服装监制:林存荣  叶秀珍

  灯    光:程宏健  刘娟国  陈振秋  杨国华

  音    响:林久萍  陈  心

  鞋    帽:林  建  陈宝金

  绘    景:林日清

  道    具:游碧珠  叶建榕

  舞美制作:董雄飞  张玉棋 林振明  潘宗华  张光明

  幻    灯:林丽生

  吊    杆:陈  璧

  舞台总监:杨冰藩

  剧    务:程  辉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1)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20 18:13 , Processed in 0.156430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