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福建闽剧网 闽剧研究 名家名角 查看内容

著名音乐家、著名书法家 陈新国 简介

2013-2-28 13:06| 发布者: 剧团二伯| 查看: 9096| 评论: 1

  陈新国,号公迈,别署温麻山人。男,汉族,19469月目生福建省福州市。

 中国戏剧家协会会、福建省戏剧家协会常务理事、文化部颁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建省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福建省闽剧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李百忍书法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安微省宿州乐石砚研究所高级艺术顾问、国家一级作曲、福建省戏剧音乐家、著名书法家、演奏家。

  一位热衷书法艺术创作、热爱闽剧音乐事业五十年的演奏家和作曲家;一位热衷书法艺术创作、并用艺术来唤起人们对音乐与书法艺术关爱的艺术家。寻迹中国名川圣地,感悟大自然之意境,并将中国戏曲艺术完全融入书法艺术之中。品味陈新国的书法 ,就如同听他演奏的音乐作品中所发出的每一个音符,都有一个故事、都有一幕感人的场景,也都抒发出他对音乐与书法的热爱和眷恋。金丝体行草书法,如同首动听、悠扬的曲调,清新和谐又洒脱飘逸,这是他凝聚音乐创作和他秉承书法创作旨趣的创新风格,同时又将自己的感悟用音乐触角向更为宽广的书法范围拓展和延伸。全新金丝体行草书法,从笔法结构、篇章布局到神采气韵、审美意境,使这种书法字体格调高雅、新颖,有着强烈时代特征与鲜明的风格特色,给人轻松愉快的感觉。用金粉书写的行楷书法,神韵生动、独树一帜,呈现出别出心裁的独到之处和多彩的意境,既有铿锵有力、激越的感情,也有内在深邃、柔婉的书法神韵,集刚柔曲秀、挺拔有力于一身。其作品就像是一篇篇情景交融的诗情画卷,表达出其音乐与书法美妙结台的无尽的魅力,就像他的笔名公迈().温麻山人(号),潇洒、飘逸,有别具一格。他的作品深受国家领导人及各届人士的喜爱并被广泛收藏。

  著名诗人、书画家、李百忍书法艺术研究会会长李农先生撰文《陈新国音乐与书法的结合》一文,称他发表的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行草金丝体,潇洒、奔放、激越之气势,给人以美的享受及《读陈新国书法随感》105句五言诗字字有功力,融汇音乐美;飘逸似行云,潇洒流水般,神采气韵足,时代节奏感盛誉。李百忍书法艺术研究会高级顾问叶在新撰写的《陈新国与他的书法艺术》文章,称独树一帜,写出潇洒的自我,富有灵气。犹如一首美妙的交响曲。《二梅书画》、《宿州乐石》、《大泽文学》、《宿州收藏》等藏其多幅字迹墨宝,并特聘为该刊报的书法、藏器的高级艺术顾问。长期收藏传统乐谱、乐器,如月琴、唢呐、哗(超过一百年)、闽曲、书画、各类古铜、木、瓷器等长期收藏,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代表作
  主要代表作:《贬官记》、《花轿错》、《红罗衫》、《朗陵县令》、《冯梦龙断案》、《凤凰蛋》、《潘金莲》、《不了情》、《金圣叹快事》、《王莲莲拜香》、《孙尚香》、《忆十八》、《水牢摸印》、《斩娥》、《断桥》、《晨钟惊梦》、《天女?花》等几十个音乐作品。地县邀请其作曲的不计在内。
   1958年福建省艺术学校学习,1961年—1992年福建省闽剧实验剧团演奏员,1992年8月至2006年9月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副院长,师承著名闽剧全能音乐大师林家辉先生。
  1986年创作《潘金莲》赢得专家、观众一致好评,轰动福州。
  1989年《花轿错》获第二届中国艺术节音乐设计奖。
  1993年《红罗衫》获福建省第十九届戏剧会演优秀音乐奖。
  1996年《朗陵县令》获福建省第二十届戏剧会演音乐设计奖。
  1997年创作的《贬官记》音乐作品,获“文华新剧目奖”、“五个一工程奖”、福建省第二届百花文艺奖特别荣誉奖。
  1998年9月,重新创作的《荔技换绛桃》作为纪念剧院成立45周年献礼节目。
  1999年《冯梦龙断案》获福建省第二十一届戏剧会演优秀音乐奖。
  2002年创作的折子戏《水牢摸印》,7月由陈洪翔参加湖南长沙“全国地方戏曲精品折子戏展演暨戏曲青年演员大奖赛”获一等奖。
  2003年3月“纪念闽剧表演艺术家郑奕奏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 郑奕奏闽剧金奖大赛获优秀组织奖。
  2003年4月首届福建省闽剧交响音乐会,创作《杜鹃山》柯湘唱段、《孙尚香》孙尚香唱段、《晨钟惊梦》杜十娘唱段、《冯梦龙断案》唱段由福建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演奏,赢得省、市专家、观众一致好评,闽剧交响音乐会在省内引起强烈反响、轰动。
  2004年创作的闽剧《贬官记》,12月22日晚由陈洪翔在《贬官记》领衔主演,而荣登第15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榜首。
  2004年12 月19 日,创作《冯梦龙断案》、《忆十八》、《水牢摸印》,由陈洪翔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参加申报第22 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评选的专场演出。2005年10月,陈洪翔荣获第22 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2005年,为剧院“金钗鸣乐”女子民乐队创作《长城漫舞》、《葡萄熟了》、《闽乐四重奏》等,5月11日参加韩国(第二届)釜山2005年国际演剧祭(类似于中国艺术节)开幕式演出。
  2005年创作的闽剧歌舞《百花颂》,6月14日参加在香港红磡体育馆举行“情满香江,相约东南”大型电视晚会。
  2006年创作《王莲莲拜香》获福建省第二十三届戏剧会演音乐奖。
  2006年创作《王莲莲拜香》选段,由林瑛应美国“中美文化艺术促进会”的邀请赴美国纽约演出,获美国林肯艺术中心、纽约文化局、美华艺术协会颁发的“亚洲最杰出艺人·第十四届终身成就奖”。
  2006年12月重新创作《潘金莲》,由周虹在北京参加申报第23 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评选的专场演出。2007年周虹荣获第23 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2007年以闽剧音乐剧形式创作《妈祖的传说》成功上演,赴台湾马祖、“中国·长岛——中华妈祖文化节”交流演出。
  2007年创作福州语歌曲《海西建设齐出力》,获2007年“福州语歌曲创作征集活动评选”作曲获特别奖,《会做才有卜》三等奖。
  2007年应台湾马祖乡亲邀请创作福州语合唱歌曲《马祖好》、《云台颂》等受到马祖文化局、乡亲的热烈欢迎。
  随剧院出访韩国釜山参加《韩国釜山际演出祭》开幕式演出、澳大利亚举行的“中国百年电影节”,赴美国参加中国戏剧艺术节公演、香港红磡体育馆举行的“情满香江,相约东南”大型电视晚会演出,以及曾多次到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台湾、香港等地访问演出与交流活动。
  2008年3月,福建省广电集团新闻频道《八闽之子》栏目为表彰他对闽剧做出突出贡献,将他列入《八闽之子》中,拍摄人物专题节目达30分钟,分上、下两集,连续在各电视台播放一个礼拜。
    2009年《別妻书》获中国戏曲奖优秀剧目奖、福建优秀音乐奖。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1)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18 18:47 , Processed in 0.147167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