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福建闽剧网 闽剧研究 名家名角 查看内容

剧作家 严天铎

2009-3-1 12:34| 发布者: 剧团二伯| 查看: 773| 评论: 0

  严天铎,(1889~1977年),字鸿荃,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上岐村人。
  天铎早年在福建法政学校读书,并加入同盟会。辛亥革命时参加光复福州的于山之战。但以后北洋军阀李厚基篡夺革命成果,革命志士星散,天铎则到福清闽剧江湖班抄写剧本,逐渐成为闽剧编作的知名剧作家,是福州闽剧界最有成就的作者之一。
  1977年,严天铎逝世,年88岁。

人物作品

  民国12年(1924年),天铎改编《珍珠塔》为闽剧本,卖给福州“三赛乐”闽剧班。该剧上演后,场场爆满。天铎因而成为闽剧编作的知名剧作家。民国20年“赛天然”请天铎编成《安安送米》,《百蝶香柴扇》,又大获成功。戏班老板把剧本的稿酬从80元银元提高到160元银元。民国21年,“三赛乐”赴上海演出《珍珠塔》、《刘智远》、《养媳恨》等3本戏,全是严天铎的作品。民国24年泰国有个戏班老板到福州,特别邀请严天铎到泰国编成《小星泪》等剧作。其间,天铎仍有《梁天来》、《张凤挟死按司堂》等剧本寄回福州“三赛乐”戏班。“三赛乐”得以独家公演《梁天来》的连台戏,被“文艺”、“南华”、“大中华”等戏院争相订演,座无虚席。
  民国25年,天铎从泰国回福州。当时“协民社”的小生李铭玉还是一般的“配角”演员,天铎专为李铭玉写了《苏佩云》的戏。铭玉当主演,果然自此铭玉名噪梨园。天铎则被捧为“大炮剧师”。
  天铎还有许多成功的剧作,如号召民众反对内战的《救国救民》,反对封建婚姻的《孤儿血》,歌颂民族英雄的《马占山》,揭露卖国的《夜光杯》,提倡国货的《民族之耻》和揭露媚外的《玻璃恨》,此外还有《一文钱》、《白扇记》、《灯花缘》、《自怨杯》、《异姓兄弟》、《婢之虐》、《青云寺》、《红裙记》、《尧天舜日》、《伯邑考》、《林则徐》、《陈世美》、《法门寺》、《木兰从军》、《铸错姻缘》、《新茶花》、《难民图》、《蔡松坡》、《三判孙传芳》、《伍老与周良显》、《审杨经》等等。

名剧介绍

  《伍老与周良显》是闽剧最早的一出“时事戏”,它是根据当时在福州发生的一件震动全国的大贪污案编演的。
  闽浙总督伍拉纳、福建巡抚浦霖、库吏周经、布政司伊辙布、按察使钱受椿等贪官污吏,狠狈为奸,贿赂公行,草菅人命,贪污库藏巨款达85000余两白银。案发后,百姓纷纷要求严办这批罪大恶极的贪官,声势极为浩大。清朝皇帝把为首的罪魁伍拉纳、浦霖、周经等人判处死刑,其它同谋者予以革职或降职处分。这时消息传来,闽剧的前身“江湖班”(有的地方称“平讲班”)的艺人们,立刻抓住这个社会现实生活中的大事件,编成剧本上演,迅速反映当时官场的黑暗和封建制度的腐败。
  《伍老与周良显》中的伍老,剧中名叫“伍三达”,实际上暗指伍拉纳;而“周良显”则是周经的别名。这出戏反映了当时民众的愤怒心情,在福州地区首演后,立即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老百姓称之为舞台上的《官场现形记》。当时福州民间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伍老冠不正,两狮要金钱。两台乌暗暗,惟有烛光明。”其中的“伍”是指伍拉纳,“冠”是指“官”,两“狮”是指“布政司”与“巡抚司,”取“狮”与“司”谐音。两“台”指制台与抚台。“烛”字隐喻“祝”字,即剧中的福州知官祝光明。他是戏里惟一的清官。但是,查遍乾隆末年、嘉庆初年的福建省府、县官名录,都没有“祝光明”这个清官的名字,说明这个人是戏剧虚构的,以取与民谣中的“乌暗暗”相对应,用以表达当时广大民众预祝早日见到社会光明的一种愿望。
  这出戏共11场,对封建官吏鱼肉百姓、作威作福、搜括民脂民膏的罪行做了辛辣的讽刺,由于各戏班竞相上演,轰动一时。

艺术成就

  严天铎及其创作是闽剧艺术发展到成熟阶段产生的一个重要现象,他是闽剧文学发展史主要代表人物。首先,他多方面探寻了闽剧新的表现形式,开辟新的道路,并以此培养了闽剧观众的审美趣味,形成了普遍的审美期待,为建国后闽剧文学发展打下了基础。其次,他的剧作在特定的时期产生了前所未有的社会效应,拉近了闽剧与观众,闽剧与现实的距离。其三,新思想新观念的注入,使闽剧获得了新的生命力,他的作品不仅是提升、超拔了许多不能演“官戏”的班社,也使整个闽剧舞台演出很大程度上雅化。其四,他为演员、为戏班写戏。郑奕奏、林芝芳、李铭玉、陈芝卿、谢亿涛、傅亿浓都因演他的戏而走红,这不仅提高了演员知名度,对演员的表演艺术风格的形成也起重要作用。其五,他为闽剧留下许多长演不衰的经典剧目,使闽剧在博采众长的同时,有了自己的品格和个性。其六,他的创作观点、创作方法和创作态度,尤其是他积极干预人生、直面现实的写实品格,影响了后辈年轻的剧作家们。所以说,严天铎在闽剧艺术发展的方方面面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在闽剧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最新评论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3-29 19:18 , Processed in 0.131267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