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福建闽剧网 闽剧研究 名家名角 查看内容

闽剧表演艺术家 刘小白

2009-1-1 13:10| 发布者: 剧团二伯| 查看: 1008| 评论: 0

  李小白,闽剧表演艺术家。原名“西官”,艺名“小白”,长乐田人。12岁卖入闽班“三赛乐”学戏,拜名家黄奇惠为师,专攻小生。其扮相俊美,举止大方,艺术素质好,无论蹲步挥扇,还是科步、勾袖,都儒雅潇洒,严谨合度。13岁便登台献艺演出《封神榜》《青云寺》《玉连环》等戏,初露锋芒,成为“三赛乐班”新秀小生。满师后,他一直在这个戏班里当主演。
  他的《白扇记》获1954年福建省戏剧会演一等演员奖;同年,他参加华东地区首届戏曲观摩调演,在《渔船花烛》中饰演王俊,荣获二等演员奖;1959年,他随福建省闽剧代表队晋京参加国庆十周年大典,受到周总理朱德陈毅等中央首长的亲切接见。从此,他的名字与名旦刘小琴、武旦董小狐一起被观众并誉为“闽剧三小”而享誉榕城
  

  李小白(右二)

1977年,复办福建艺校福州闽剧班时,李小白调任省艺校福州闽剧班班主任兼小生科主教。这时李小白已年过半百,除担负日常繁重的行政领导工作外,还像年青人一样,踏进练功房,练硬功夫,为了给学生示范动作做好课前准备,学生流多少汗水,他比学生流得更多。就拿排练《庵堂会母》来说吧,他跪在石板上做示范动作一遍又一遍。学生们十分不忍心,都劝道:“李校长,您年纪大了,不能老跪着说戏呀!”他说:“不跪,出不了感情;不跪,学了就会走样。”
  1986年,福建省闽剧名老艺人联合演出。62岁的李小白在《窦氏女》中饰南三复。为了表现南三复的惊恐之情,要来个“高台抢背”。同行劝他说:“老李,你年逾花甲,不能动真格,万一出事怎么办?来个假‘抢背’就行了。”李小白毫不犹豫地说:“死人不死戏,上桌!”他的精彩表演,连北京来的《戏剧电影报》专家看了都叹为观止,还写出了专题报道,给予高度评价。
  在30年的戏曲教学中,李小白始终把培养戏剧人才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他认为闽剧是活的艺术,而活的艺术,必须继承在活人身上,才能延续不断,源远流长。1986年,原福州闽剧院一团团长郑小芳将小生新秀林培新带到李小白家中,要拜李老为师。小白不但没收礼,还送林培新一个笔记本。此后,他不仅言传身教,还和小林一起刻苦钻研,练硬本领。如今,林培新福州闽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曲表演学会奖”得主。不仅如此,李小白在这块闽剧沃土上,辛勤耕耘,言传身教,还培养出了十几个闽剧生角优秀演员,如胡金建,林健、陈孝钦、陈金增、黄华强陈疆陈剑辉、吴则文、陈新华林文生丁杰等。
  1995年,在全国中等艺术院校“梨园杯”基本功比赛中,福建艺校福州闽剧班的16岁学员丁杰,在《紫玉钗》中饰李益(小生)荣获三等奖。其指导老师李小白获园丁奖。李老说:“每当学生取得一点成绩,我都认为这是我艺术生命的延续。”
  2007年9月13日,李小白在福州溘然长逝,享年82岁。

艺术人生

  李小白主张演戏要以心交人物,以情系造化,才能达到完美动人的艺术境界。为了达到这个境界,他注重功的锤炼,心态的刻画,感情的深掘,风采的展示。在质朴中见风雅,在庄重中显大方。他演《丹桂图》、《痴情帕》等戏的小生时,风度儒雅,挥洒自如,给人一种“亭亭玉树,风送落叶”的美的享受。
  对于郭暖、王十朋一类冠生,唱念跌宕有致,秀逸存骄矜;动作丰富多变,文雅含轻飘。把春风得意的年轻新贵的神态刻画得入木三分。他在塑造穷途落魄书生吕蒙正、顾相如这类人物时,不单纯表现耸肩缩颈、抱胸拖鞋等琐碎外形动作,而是准确地把握寒酸迂腐而又傲骨嶙峋的性格特征,不落窠臼,格调清新,令人可笑可敬。在风靡一时的《凤仪亭》剧中,他独到的创造,通过“耍翎子”特技,把雄姿英发,不可一世的吕布的内心世界表现得淋漓尽致。他演刘备这类须生戏时,大胆跨行,多方吸收,将冠生、巾生、须生于一炉,稳重而不呆板,沉着而不疲温,气质不凡,神采飞动。尤其是擅演半文武小生戏,如《天豹图》中的李荣春,《白梨花》中的彭应龙,《薛家将》中的薛丁山,以武写神,以文传情,刚柔相济,情景交融,令人耳目一新。因此,福州的不少观众看过他演的戏越看越爱看,甚至“三赛乐”演到哪里,就跟随看到哪里,百看不厌。
  李小白演戏注重刻画人物。他博采各家之长,融入自己艺术再创作之中。如《闹灯会》的金星五、《少林寺》的雍正、《关羽走麦城》的关羽等。在这些戏里,他的表演内在永远多于外在。演《关》剧时,他虚心向前辈老艺人请教,同时又得到京剧名家悉心指导,在闽剧红生戏基础上,吸收京剧的艺术精华,大胆创造,唱白刚劲沉雄,工架凝重洗练,动作洒脱利落,蕴含一种内在力量,展现关羽的威严与神勇。
  戏台上塑造人物形象,戏台下锤炼自己情操,这是李小白演戏一以贯之的思想。1962年,李小白已当上了原福州闽剧院三团副团长。可是,他在《少林寺》剧中饰演雍正,在打镜台时,有个“抢背”动作,著名武生李铭轩看后觉得不够优美,建议他来个“改良抢背”。为了学好这个高难度的新动作,李小白就搬到团部睡,且每天清晨端一杯牛奶到铭轩师跟前,恭恭敬敬地请他教练。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学会了新“抢背”,并在《少》剧会演时,获得了成功。
  为了演好现代戏,就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李小白曾经数次深入工厂、农村、商店体验生活,细心观察,抓住本质,进行选择、提炼、概括,逐渐摆脱“穿现代装的传统戏”和“话剧加唱”的倾向。他在《母亲》、《客从何处来》、《九命沉冤》、《红桥》、《年青一代》、《红灯记》、《智取威虎山》等现代戏中,表演自然质朴,真实生动,富有生活气息。如扮演《红灯记》中的李玉和。这一角色已有好几位闽剧名家饰演过了,但他不模仿,而力图创新。早上,他请乐师为他吊嗓练唱,晚上睡在剧团不回家,继续演练。就这样起早贪黑,细心揣摩,精益求精。到公演时,人瘦了几斤,而他所塑造的人物形象,却长留在观众的心目中。有一年冬天,到宁德演出现代戏《年青一代》,他扮演林育生,要着夏装,乡亲们不忍心让演员冻着,要老李在衬衫里套上薄绒衣。李小白执意不肯,说:“在城里怎样演,在这里也得怎样演,天再冷也不能走样!”

最新评论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3-29 14:57 , Processed in 0.149656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