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福建闽剧网 闽剧研究 动态报道 查看内容

沉痛悼念闽剧皇后胡奇明老师

2012-2-25 13:28| 发布者: 剧团二伯| 查看: 11624| 评论: 6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市文联副主席、省文联委员、市剧协主席、市人大代表、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人大常委、市第八届政协常委、省第八届、第九届政协委员、省“‘三八’红旗手”、 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2002年党的十六大代表、闽剧届艺术家,闽剧皇后,前福州市艺术学校校长胡奇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2年1月24日在福州逝世,享年70岁。

     

        胡奇明老师生活照

   胡奇明同志1942年3月出生于福建省福州市。

  胡奇明同志自1962年以来至今曾荣获许多奖项,主要奖项有:省主要地方剧种唱腔会演一等奖、省十七届戏剧展览演出表演奖、第二届优秀中青年赏选拔赛“园丁奖”、打破传统、大胆创新用普通道白闽剧“孟丽君”折成七集电视连续剧搬上屏幕,并获全国二等奖、省一等奖、“福建省郑奕奏闽剧金奖大赛”获优秀园丁奖、首届中国戏曲“红梅奖”演唱大赛(福建赛区)选拔赛优秀辅导教师奖、“蚁力神杯”全国艺术院校戏曲、戏剧表演比赛初赛华东片区园丁奖、第七届福建省“水仙花”戏剧比赛评为优秀指导老师奖等。

  90年代初创办省艺校福州闽剧班(福州市艺术学校前身),培养了一批跨世纪的闽剧艺术接班人,她亲手培养的这批演员已成为现在用人单位的台柱。如今她虽已退休,但她对闽剧事业的热爱与执着仍然为闽剧后备人才的培养倾注了大量的心血。胡奇明不仅是一位优秀的艺术家,还是一位优秀的文艺教育家,她被海内外乡亲誉为“闽剧皇后”,可当之无愧。

  从艺五十多年中,胡奇明塑造过几十种不同类型古今妇女形象,如“珍珠塔”、“孟丽君”、“穆桂英”、“嫦娥奔月”、“梁红玉”、“樊梨花”、“陈杏元”、“妲妃”、“武则天”、“十一郎”、“沉香”、“白蛇传”、“金山战鼓”、“杨门女将”、“回怀记”、“王友道休妻”、“凤凰山”、“梨花案”、“春草闯堂”、“夫人城”、“三搜幻化庵”、“海珠”、“铁弓缘”、“封神榜”、“甘露寺”、“三请梨花”、“蔡夫人”、“刘海砍樵”等等;现代戏有“江姐”、“刘胡兰”、“平原作战”、“龙江颂”、“海丰岛”、“赤理湖”、“斗涛亭”、“东风送暖”、“白毛女”、“杨开惠”、“回首天涯路”、“彩云归”、“珠玛”、“阮远追”、“邢燕子”、“朝阳沟”、“千万不要忘记”、“上海时事”、“枫树湾”、“香江梦”等等角色,深受国内外行家、观众喜爱和认可。

   她曾获中国戏曲表演学会奖;省十七届戏剧展览演出表演奖;省主要地方剧种唱腔会演一等奖;省戏曲第四届现代戏会演演员奖;全省闽剧青年会演获青年演员奖;福州市“拔尖人才”,受地方政府津贴嘉奖等等众多奖项。曾两次为中央戏剧学院英、法、美、德、意、日外国留学生授闽剧艺术表演课,受到师生的好评;95年带领全校93、94届学生参加全国戏曲“梨园杯”基本功比赛获全国三等奖,长期为闽剧事业和艺术教育事业辛勤耕耘,贡献显著,可谓“德艺双馨,驰誉梨园”。

 在她五十多年的艺术生涯中,在闽剧演艺与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她退休后,还时刻不忘闽剧事业,时时到学校和闽剧研习社对学子们进行谆谆教导,亲自参加各类公益演出,对后生的闽剧演出提出许多宝贵意见。胡奇明同志的一生,是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的艺术的艺术。

 胡奇明同志把毕生精力都献给了福州闽剧的传承事业,为闽剧艺术的传播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她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事业奋斗的一生。她的逝世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一大损失,是艺术界的一大损失。她的光辉业绩将永载史册。

  胡奇明同志永垂不朽!


(新华社福州2月25日电)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游客 2014-3-2 20:40
可惜呀!
引用 游客 2013-9-6 12:37
很假
引用 游客 2013-7-10 22:53
文化艺术和政治應不是一家,艺术是为大众生活娛乐,政治是管治囯民。
引用 游客 2013-7-10 22:44
艺术者只是服务,當時追念已足够,沒有天天挂网之由,
引用 小丫 2012-4-3 23:22
您虽然已经离开了我们,但是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引用 闽水情 2012-2-28 06:17
深切悼念胡奇明师姐!
引用 银狐 2012-2-27 16:25
闽剧的损失!!!
引用 fzmjy 2012-2-26 20:42
敬爱的胡老师 您一路走好!
引用 lyhnt 2012-2-25 21:59
一路走好!
引用 bin598 2012-2-25 16:00
胡校长 一路走好

查看全部评论(6)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3-28 23:13 , Processed in 0.144577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