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福建闽剧网 闽剧研究 查看评论
引用 剧团二伯 2017-5-15 18:24
闽剧《双蝶扇》顺利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滚动资助项目,这是继芗剧《保婴记》之后,福建地方戏曲剧种再次获此殊荣。这首先要感谢国艺基金的领导,以及评审专家对福建地方戏曲艺术创作的重视,才有《双蝶扇》于全国众多的优秀戏剧作品中脱颖而出的机会。

    我,作为该剧的编剧,在获悉这一消息的最初时,虽然心有欣慰,但随之涌心而上的是一种压力。因为,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设立的初衷,就是以“聚焦于改、以改为主”为重点,要求所有的入选剧目,在不断修改、不断打磨的过程中逐渐完善。力求入选的每一个剧目,都能成为当代的舞台精品、未来的戏剧经典。所以,荣誉背后蕴含的是艺术创造的时代担当;担当背后蕴含的是戏剧创作的辛劳。所以,我明白自己即将要付出的,是与这份荣誉相等的艰辛!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这份荣誉、对得起国艺基金的领导、专家寄予《双蝶扇》剧目的厚望。

    闽剧《双蝶扇》创作于2015年。当时的创作初衷,是想借着传统戏曲的叙事框架,融入当代的人文理念。使其在艺术表现的样式、风格上,回归于闽剧最初的艺术母体“儒林戏”,并希望能通过这个作品,传递出符合当代的人文情怀与审美理念,以此表现传统戏曲的艺术创造,于当代“转化扬弃、返本开新”的意义。2015年该剧入选了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项目后,福建省文化厅和艺术研究院的领导,就对该剧予以高度的重视,多次召集省内著名的戏剧专家,对该剧的文本进行细致研讨。福建省实验闽剧院更是自觉地以最高标准的要求,对待这个剧目的综合艺术创造。2015年至今,剧本改稿八次、剧目改版三回。正是因为《双蝶扇》剧组所有的艺术主创人员,都怀着“锲而不舍”的创造精神,才有今天《双蝶扇》成功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滚动资助项目的殊荣。

    今年的5月5日,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滚动资助项目闽剧《双蝶扇》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于会中,聆听了国艺基金的领导对剧目打造的各项要求,和专家们对剧目、剧本的不足之处所提出的修改意见和建议,更让我清晰意识到改稿工作的艰难和重要,“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艺术创作,需要创作者善于汲取意见的同时,更需要创作者对艺术要有一颗虔诚的赤子之心。通往荣耀的路,不一定都是铺满鲜花,更多的是遍布荆棘。但只要你敢勇敢地踏过荆棘,你才能真正意义拥得那份荣誉。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双蝶扇》剧组的所有艺术主创人员,正向荆棘迈步,去拥抱属于我们的荣誉、我们的骄傲!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26 23:14 , Processed in 0.110368 second(s), 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