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中文名注册 登录
福建闽剧网 返回首页

bin598的个人空间 http://www.fjminju.org/?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已有 2098 次阅读2009-3-28 14:09 |个人分类:戏服|

帔,即对襟长袍。是帝王、中级官吏、豪宦乡绅及其眷属在家居场合所通用的常服。对襟,半长大领,阔袖。左右胯下开衩,男帔长及足,女帔稍短(仅过膝),周身以平金或绒线刺绣图案纹样。
帔源于明代贵族妇女的礼服——大袖褙子。褙子原是窄袖,对襟大领很长,直贯底摆。至明末,其袖式逐渐演变为大袖,领式也由长大领缩为半长大领。
帔的服装造型虽仍然属于中国古代传统服饰的主流(宽袍大袖式),但它显然有别于“不壮不丽无以重威”的礼服——蟒袍。比起蟒来,它突破了“全封闭式”的服装造型,以“对襟”造成自由开合的宽松感,以向下的两条垂直线给人以流畅修长的美感。帔的另一个特点是:男团花帔和女团花帔一般用于成对夫妇,色彩、纹样上完全一致,所以称作“对儿帔”,具有舞台画面的“整齐美”。
皇帝用团龙,皇后、贵妃用团凤。太后用团龙凤。除此之外,视人物年龄身份,或用团花、团寿字,或用枝子花。皇室成员用黄色,状元登科、新婚典礼、喜庆团圆场合的夫妇用红色,老年人用秋香色,其余人物的用色没有严格界定。
皇帔帝王专用。明黄色。绒绣团龙。对襟的开合实际上是使用暗纽绊(宝剑头式飘带一般不打结)。男用帔需内衬褶子。
《打金砖》之刘秀。行当:文老生之王帽老生,头戴九龙冠。

PnRQHVXs.jpg (10.68 KB)
[分享]中国京剧服装简介
2006-3-20 19:15

团花帔中级官吏、豪宦乡绅使用。一般用较沉着的色彩(紫红、古铜、深蓝、秋香等色)。多绣团寿字、团鹤等象征福寿延年的吉祥图案。
《乾坤福寿镜》之林鹤。行当:文老生。头戴员外巾。


Oju3m67J.jpg (10.46 KB)
[分享]中国京剧服装简介
2006-3-20 19:16

女红帔与男红帔配对使用,二者色彩、纹样完全一致。女红帔下身系绣花大折裙,也用红色。
《望江亭》之谭记儿。行当:正工青衣。梳古装头。


SlOsSrms.jpg (10.69 KB)
[分享]中国京剧服装简介
2006-3-20 19:17

观音帔观世音菩萨专用。白色。圈银绒绣墨竹,或平银绣竹。观音帔专用的竹叶纹样,是发挥图案的象征性,表现人物所处的自然环境——南海仙山上的竹林。
《鲤鱼仙子》之观世音菩萨。头戴观音兜。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3-28 18:46 , Processed in 0.139349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