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中文名注册 登录
福建闽剧网 返回首页

bin598的个人空间 http://www.fjminju.org/?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已有 2009 次阅读2009-3-28 14:07 |个人分类:戏服|

靠是武将所通用的戎服。圆领,紧袖口。靠身分前后两片,长及足。
“靠”源于清代将官之绵甲戎服。上衣下裳相连,具有长宽袍的庄重大方,但它衣分两片,似衣非衣,似甲非甲。衣片虽有铠甲纹样,却不紧贴身体,因而完全摆脱了生活中的原始形态。极度的夸张与变形,使这种“分离式”的服装静则赋予人物以威武气概,动则便于夸张舞蹈动作。靠的造型鲜明体现了京剧服装“可舞性”这一艺术特点。
主要纹样为鱼鳞形或丁字形,鳞甲的中部饰以团寿字,在甲纹四周饰以双层装饰花纹——“小边”、“大边”,分别为草龙、江牙连续图案。靠肚的纹样也很重要,一般说武生或武老生用“双龙戏珠”或“独龙”。武花脸角色,性格粗犷豪放,一般用大虎头。
色彩也分为上五色与下五色,用色规范和蟒的程式大致相同,如黑脸谱的用黑色靠,红脸谱的用绿色靠,英俊武生、武小生用白色靠等。
硬靠
男式靠在使用时插靠旗(靠旗之生活根据,源于古代将官之令旗,靠旗较令旗更大、美化而夸张),即表示人物全副武装,已处于临战状态,这叫“硬靠”。靠的结构很复杂,全身共有绣片31块,其中有3块可移作它用。穿蟒或穿箭衣者围靠领,象征武将;单用两块靠腿者,象征丢盔卸甲的败将,具有符号意义。
图为《长板坡》之赵云。行当:武生之长靠武生,穿白色靠,头戴扎巾额子。

sSUZ1MfU.jpg (22.16 KB)
[分享]中国京剧服装简介
2006-3-20 19:25

软靠
穿靠而不扎靠旗称“软靠”,用于非战斗场合的武将。
图为《佘赛花》中的崔子健(五代末北汉的大将),头戴封侯者用的侯帽。


p0bfdSXo.jpg (17.77 KB)
[分享]中国京剧服装简介
2006-3-20 19:29

霸王靠
西楚霸王项羽专用。黑色平金绣,最显著的特点是靠肚下端缀有黄“网子穗”。清代宫廷演剧,“霸王靠”绣象鼻,甲片为方形,现已被淘汰。
图为《霸王别姬》之项羽。行当:净行之架子花脸。头戴黑夫子盔。


67ats1Jn.jpg (17.33 KB)
[分享]中国京剧服装简介
2006-3-20 19:42

女硬靠
女式靠的靠肚略小,绣双凤牡丹。靠肚下缀或三层飘带。虎头肩(肩部甲片)下另衬荷叶袖,绣凤及牡丹。用时加用云肩。其服装造型比男式靠更具有装饰性,色彩纹样都更为绚丽,完美地衬托出女将英武和阴柔之美的形象气质
图为《佘赛花》之佘赛花。行当:旦行之刀马旦。头戴“七星额子”,插翎子,盔上挂狐尾(女将挂狐尾一则是为美观,但更主要是象征此人物是“非正规军队”将领,或为绿林山寨之女,或为将门之女)。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MinjvFan 2010-1-13 22:18
好!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3-29 17:16 , Processed in 0.15337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