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中文名注册 登录
福建闽剧网 返回首页

bin598的个人空间 http://www.fjminju.org/?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已有 2368 次阅读2009-3-28 13:58 |个人分类:戏服

附带图片
 
京剧传统服装中,除蟒、帔、靠、褶四大类之外,其余的所有剧装,都统称为“衣”。
衣的品种很多,历来是按照“衣箱”管理制度进行归纳分类。有的属于“大衣箱”之类,有的属于“二衣箱”之类。按照服装本身形制的基本特征来划分,则可分为“长衣”、“短衣”、“专用衣”和“配件”四部分。
长衣
狮开氅:“开氅”属于便服。用于高级武将权臣在非礼仪场合。因为这种服式气派颇大,所以为了强化表现力,也用于戏剧主角的某类人物,如占山为王的寨主、武艺高强的大将及侠士等。大襟,大领,氅长及足。主要纹样为狮、虎、豹、象等走兽。狮开氅多为绿色。
图为《将相和》之廉颇。行当:净行之铜锤。

3GpXXqMF.jpg (15.22 KB)
[分享]中国京剧服装简介
2006-3-20 20:11

宫装:也称“宫衣”,属于女用常礼服。用于皇妃、公主在一种比较随便闲适的后宫场合。宫装虽然极为华丽,但规格低于女蟒,不能用于庄严隆重的环境。
图为《贵妃醉酒》之杨贵妃。


zQTkW8K8.jpg (19.55 KB)
[分享]中国京剧服装简介
2006-3-20 20:12

云台衣:梅兰芳早年编演《嫦娥奔月》、《天女散花》等新剧时,参考古代绘画、雕塑中的人物造型特点,大胆创制了许多新颖而别致的戏装,当时将它们称为“古装”,以区别于一般通用的戏装。如《洛神》剧中的“示梦衣”、“戏波衣”,《嫦娥奔月》的“采花衣”,《太真外传》的“舞盘衣”、“骊宫衣”,《木兰从军》的“木兰甲”,《天女散花》之中的“云台衣”等,皆为梅先生所创。
图为《天女散花》之天女。


y9DVzZHh.jpg (12.92 KB)
[分享]中国京剧服装简介
2006-3-20 20:12

此外,还有诸如官衣、学士衣、蓝衫、箭衣、龙套衣、太监衣、大铠、帽钉铠等等长衣。
短衣
花抱衣:抱衣,又名“打衣”、“豹衣”、“英雄衣”,用于侠客、义士、绿林英雄等类人物。分花、素两种。花抱衣的形制是:大襟,大领,紧袖。下摆缀打折的异色绸边两层。抱衣与抱裤的的花色完全相同,形成了人物造型的整体美。

图为《三岔口》之任堂惠。行当:武生之短打武生。头戴软花罗帽,脚穿花薄底靴。

d3kzrIAN.jpg (13.44 KB)
[分享]中国京剧服装简介
2006-3-20 20:15

素侉衣:侉衣又称“快衣”,用于英雄、义士。亦分花、素两种。素侉衣一般用黑色缎制成。其显著的特征是:前胸及腑下缀有密排的白纽扣(称“英雄结”),讲究的纽扣用象牙或骨料制成。这三排白纽扣纯属美化服装的装饰,它以三条白色垂直线,对大面积黑色进行分割,造成强烈的黑白对比,有效地衬托出黑色的俏美潇洒。素侉衣用于短打武生行当的江湖英雄或反面人物,也用于家丁等群众角色,是一种适应面较广的的武服。
图为《打虎》之武松。头戴黑素软罗帽,足穿黑薄底靴。


P89L6kDE.jpg (10.2 KB)
[分享]中国京剧服装简介
2006-3-20 20:16

袄裙:京剧中的大家闺秀,凡是以“青衣”应工的,规定用花帔;凡以“花旦”应工的,则规定用“袄裙”。袄裙源于清代妇女服饰。袄裙的特点是轻便大方,上身窄袄,便于天真活泼少女的快节奏表演动作。下身宽裙,符合“大家闺秀”身份。从服装造型整体来看,上窄下宽,呈正三角形,使人物具有稳定感。
图为《梵王宫》之叶含嫣。行当:旦行之花旦。


BxSWicuP.jpg (9.73 KB)
[分享]中国京剧服装简介
2006-3-20 20:17

此外,“短衣”还有龙马褂、团花马褂、黄马褂、茶衣、大袖儿、对襟僧衣、男罪衣、女罪衣、刽子手衣、彩婆袄、上下手衣、兵衣等。
专用衣
八褂衣:专用于足智多谋,且有道术的军师一类人物。与开氅相似。斜襟大领,阔袖带水袖。其独特之处在于:身后无摆,腰部略向里收,缀有腰梁,下垂两条飘带。八褂衣的装饰纹样具有道教的象征性。主要纹样——太极与八卦,乃是道教符号。其布局十分严谨,构成一幅完整的“太极图”。在服装的中心位置绣有“太极”,以黑为阴,以白为阳,阴阳旋转于圆形之中。在太极图案的周围,八卦符号排列有序。左肩绣的符号象征天(乾),右肩绣的图案象征地(坤)。前身左下部的图案象征风(巽),前身右下部的图案象征雷(震)。后身左下部的图案象征山(艮),后身右下部的图案象征沼泽(兑)。左袖外侧图案象征水(坎),右袖外侧图案象征火(离)。概括起来,八卦字在服装上的具体含义是“肩担天地,胸怀风雷,背负山川,袖藏水火”。像此种以抽象符号作装饰纹样的情况,在京剧服装中是很少见的,只专用于塑造知天文地理的智慧人物。衣色一般为青色或天青色、宝兰色。
图为《失街亭》之诸葛亮。行当:老生。头戴八卦巾。


IY1YWr1N.jpg (11.72 KB)
[分享]中国京剧服装简介
2006-3-20 20:18

法衣:专用于设坛作法的道士或神仙。对襟,大领,无袖。展开时呈扁方形。所绣纹样有以太极图案为主的,也有不用太极而单用八卦图案的。
图为《借东风》之诸葛亮。

IZZ2zq78.jpg (14.1 KB)
[分享]中国京剧服装简介
2006-3-20 20:20

补服:专用于中国古代少数民族统治阶层的官僚。圆领,对襟,左右开衩,肥袖,胸前与背后缀有方形“补子”(象征职官)。
图为《四郎探母》之辽邦国舅。


QrANj6z7.jpg (10.41 KB)
[分享]中国京剧服装简介
2006-3-20 20:21

专用衣还包括:仙女衣、鱼鳞甲、旗装、袈裟、罗汉衣、哪吒衣、钟馗衣、鬼卒衣、制度衣、猴衣、僧袍等。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3-28 22:41 , Processed in 0.149805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