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中文名注册 登录
福建闽剧网 返回首页

陈炎清的个人空间 http://www.fjminju.org/?3560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看折子戏引发深思

热度 1已有 21594 次阅读2013-5-5 10:11 | 折子戏

         闽剧,在很对多人眼中,是依伯依姆才会喜欢, 如果8090后喜欢看闽剧,是种奇怪的现象。
      但是我并不是这样认为。我觉得,闽剧是我们福州地方民俗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传递乡音、乡情、乡恋的一个艺术主要媒体, 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属于保护的对象。身为福建人的我们, 不论是70、80、90、或是00后,我们都更应该去拥戴去喜爱闽剧。而不是有着那些庸俗的想法。
       其实小时候我也并不喜欢闽剧,当然也算不上讨厌。可是我父母确是实打实的戏迷。所以从我懂事开始,父母就抱着我到处看戏。
       刚开始的我, 对父母的做法并不是很理解。但是身为小孩子的我, 为了吃,也很乐意跟着父母到处跑。跟着跟着, 我自己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便一发不可收拾的喜欢上闽剧。
       我喜欢闽剧的唱腔,它高昂激越, 朴实粗广,从中也有细腻柔婉的唱腔。我喜欢闽剧的服装,他根据时代背景,融入一些新元素的设计,吸引人眼球而不违背历史背景 。我喜欢演员的精湛演技,看到苦情角色时,我会心生怜悯,看到坏人时,我会愤愤不平,看到看到搞笑角时,我会开怀大笑 ......我喜欢闽剧的一切。
        那天省闽剧团有一场“清风颂”网络戏迷专场, 当然爱看戏的我自然到场。据说那天中午二楼聚集了很多幼儿园的小朋友在看戏。我认为此举非常可行。现在闽剧戏迷呈现的是老年化趋势, 因此我们应该更多的培养年轻戏迷,共同发扬闽剧文化。
        对此,我提出几点小建议,我希望闽剧团更多的走进校园,让学生聆听闽剧独特的唱腔,欣赏闽剧独特的风采。当然我也希望现在的青年人放下那些那些庸俗的想法,抽出一点时间,走进剧场,静下心来,认认真真的用心去欣赏闽剧。我相信你一定会受益非浅,爱上闽剧的。
        来,让我们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吧,我相信,只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我们一定会把福州文化——闽剧发扬光大。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闽水情 2013-5-5 23:13
又是一编好文章。要传承和发扬闽剧艺术,艺术家们不仅要在舞台上塑造出许许多多光鲜的人物形象。更应该通过多种形式走下舞台,深入农村、工厂、学校与年轻的网友、闽剧戏迷们交朋友,让青年人对闽剧艺术从感性认识到理性的了解。特别是像陈炎清同学提出的那样“我们应该更多的培养年轻戏迷,共同发扬闽剧文化。”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25 23:11 , Processed in 0.167865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