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中文名注册 登录
福建闽剧网 返回首页

lyhnt的个人空间 http://www.fjminju.org/?262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闽剧要追求三美

热度 7已有 3415 次阅读2011-7-31 16:54 |

  
越剧演员方亚芬
 
   要论艺术之美众说纷云,但作为地方的戏曲,一处好的闽剧表演不外乎体现三美。
 
   一是思想美。重提这一观点其实很没劲,当下的艺术百花丛里,大家者无不以思想美为自诩。比如写江姐就是体现思想美,写农民造反有理就是体现思想美。目前,主流闽剧团所演的多是革命题材,表现革命人物,可算是思想最美。看王莲莲拜香一折新戏,那简直要把王莲莲塑造成思想觉悟的帼国人物了!实事中,百姓最爱的是甘国宝与王莲莲繁话那一折。
 
   这种狭隘理解基本上成为文艺创作、百花齐放的唯一标准!由于思想美涉及敏感,就不说了。
 
   二是舞台美。这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从目前的闽剧舞台创作基本上看出一些趋向,比如重视使用烟雾、大幅神像、香炉等,忽视了唯美的艺术内涵。戏曲艺术的舞台之美也有三:演员美,在于气质;服饰美,在于质地;表演美,在于高雅。在央视的青春版越剧节目中,看到那些后起之秀凭其青春动人、精彩亮丽,增添了传统戏曲的舞台清丽气象,她们唱着人闻人爱、越唱越美的越剧曲腔,那种舞台美感简直羡煞了人!
 
   而这一点闽剧演员有所不足,在闽剧舞台上很难找出一些能上镜、气质特佳的演员。我想主要是优秀人才不愿进闽剧团,因为她们在闽剧团里看不到自己的人生希望罢!
 
   三是音韵美。戏曲是舞台表演艺术,说唱打念都要体现出一种特殊文艺表现韵味。特别是地方戏曲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体现的是地方浓郁的文化特色。这种特色是与群众生活紧密相联系,也就是说,群众与她的唯一读者。我总觉得当前闽剧创作是曲高合寡,曲清而不响,高雅有过,就是无人能唱和,基本上脱离了群众喜闻乐见。
 
   戏是越演越好看,曲是越唱越好听,人是越演越活跃。因演传统闽剧而享誉,享誉后却抛弃了传统闽剧,这在全国其它各类戏曲中很少见。如果京剧、越剧等戏曲也出现这种情形,广大观众一定是不答应的!我想,未来的闽剧一定不值是这样!
    请欣赏闽剧: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剧团二伯 2011-8-3 01:27
回复 2681 2011-12-12 20:31
戏是越演越好看,曲是越唱越好听,人是越演越活跃。因演传统闽剧而享誉,享誉后却抛弃了传统闽剧,这在全国其它各类戏曲中很少见。如果京剧、越剧等戏曲也出现这种情形,广大观众一定是不答应的!我想,未来的闽剧一定不值是这样!
   楼主说的好,别脱离传统,脱离就失去价值!
回复 音乐虫子 2013-4-13 10:59
   脱离了群众喜闻乐见,还有生命力吗?戏曲起源于民间,养育于民间,民间才是戏曲根深蒂固的土壤!闽剧更是如此!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23 17:46 , Processed in 0.16358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