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中文名注册 登录
福建闽剧网 返回首页

lyhnt的个人空间 http://www.fjminju.org/?262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闽剧精彩唱段欣赏(黄派唱腔)

已有 2915 次阅读2011-3-10 10:44 |

 听说,现在的闽剧有林派、张派、陈派,虽说不时地上了央视频道,也获了一些大奖,但总觉得那不是闽剧,更确切地说是话剧,不仅丢掉了闽剧味道,而且出离了传统闽剧创作方向、独特的艺术魅力和在群众中的巨大影响力,极不合黄某口味。
 本人独喜70年代长期流行在八闽乡村的传统闽剧,由于历史的原因,如今这些闽剧在主流舞台上已经不容易见到了,殊为心痛。现在网上多方寻找的那些精彩唱段,部分通过自己剪辑,放在闽剧网上,与大家共享。
 
   有三点声明:
  1、因个人的特殊爱好,且因这些优美却被主流派弃之不用的传统唱腔,本人大胆而姑妄地把她称为黄派闽剧,敬请各路好汉谅解。
  2、下面所链接的鼓山演出队的闽剧戏,为群众喜闻乐见。因其多为业余爱好,也就是说是业余的师傅所教、演员的个人专业水平有限,扮相一般,音响简陋等,但他们凭着执着、热爱,守着闽剧那块乐园,韵调好听,风味纯正,请不要过于苛求。
 3、链接中也收录了过去省市闽剧团的优秀剧目,目的是让大家明白什么才是真正的闽剧,什么样的闽剧才是群众喜欢的闽剧!从而引起我们思考闽剧的创作方向、改革应该在哪儿!
 
 请大家点右键,从新窗口或新链口接打开较好。
 
一、甘国宝经典(远胜过央视版)
1、甘国宝与王莲莲繁话:
2、甘国宝师傅与王莲莲:
3、甘国宝遇上许呆子:
二、胡奇明经典一瞬:《梅玉配》之试探(可惜后来被丢弃了)
三、紫玉钗选段—当初凭媒说成婚亲
四、蔡加坼:精彩大补缸(闽剧小调)
五、义婢救主选段(晋安闽剧团)
六、苏秦假不第(美国版更精彩)

   啊,书啊。 

   我苏秦读诗书何止万千,说什么你能解天下事,我愁恨频添,我为你废寝忘食,焚膏继晷,我为你磨穿铁砚,坐破銮毪,读尽了三更灯火五更天,想我苏秦今日落得如此狼狈不堪。

   怎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千锺粟,都是骗人之言。我苏秦再不受你所骗了。

     我苏秦素抱负,谋天下太平,读书求平乱之策,造福生灵,岂可因小挫折心灰意冷,我不担此重任,却望谁人,我不想磨砺切磋更待何时,是,还是读书。

   太公阴符篇,记得我下山之时,师傅曾说若不得意,更要当熟读此书,想我前作万言书,必定尚且未渗透其中奥妙,不知纵横奇正之术,因而不能打动公孙衍之心,才致不第回归受所屈辱。

   昔日伍子胥吹箫吴市,百里奚乞食齐邦,一时困苦,终赏素志。我苏秦正该苦心揣摩,探求奥妙心领神会,豁然贯通,常言道,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立志时,我还是读书为上。

七、美国版--朱奎斩侄http://video.sina.com.cn/v/b/47949030-1311720761.html
八、金宝盘(鼓山演出队)
九、金河遇(鼓山演出队)
十、状元与乞丐(鼓山演出队)
十一、珍珠塔选段
2、林宝英.珍珠塔夸富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9yiWv0bTzUg/isRenhe=1

记先严那年是五十寿辰,搭牌坊接官亭与京鼓亭,东辕门,西辕门,张灯结彩,前几月就大忙迎接客人,文武官离三里就当下马,来客多人碰人难进门庭。

我方家大客厅不知多少,厅名字我至今还记不了,在厅东说话厅西听不到,排酒席一百座嫌大不嫌小,用大车点酒菜还觉宽敞,可跑马或坐车往来敬酒。

望月楼备赏月高插云霄,到中秋便登楼畅饮一宵,七月二九,一做完地藏王诞连夜登楼,到楼顶正好是八月中秋。八月中秋赏月天还炎热,到楼下九月九暑气全消。

在河南谁不知方家富贵,房屋大称第一敢当无愧,曾记得老厨夫媳妇生子,几十年酬宿愿喜坏前辈,往门房向儿子报知喜事,子过来他孙子已经两岁。

论穿戴男女皆是丝罗,在夏天睡丝冬用鸟毛,黄金镯宝玉簪人有几箱,大珍珠个个有几十米萝,我出嫁有珍珠宝塔,想将来配一对陪嫁翠娥。

十四、黄愿亭、林瑛、李少华(传统唱法)
十五、民间小唱
1、推荐精彩-于山老者: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I2MDk2MzUy.html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MinjvFan 2011-3-16 09:14
太好了!
回复 wxymj 2011-3-18 19:56
以上视频中,大致是闽剧的传统曲牌。闽剧的传统曲牌确实好听,每每听到那些曲牌都有种亲切感。另,纠正一下,上述的“义婢救主选段”不是由鼓山演出队演出的,而是以前某一时期的晋安闽剧团。
回复 lyhnt 2011-3-18 23:10
wxymj: 以上视频中,大致是闽剧的传统曲牌。闽剧的传统曲牌确实好听,每每听到那些曲牌都有种亲切感。另,纠正一下,上述的“义婢救主选段”不是由鼓山演出队演出的,而
谢谢!
周未问好!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24 03:20 , Processed in 0.17470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