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中文名注册 登录
福建闽剧网 返回首页

lyhnt的个人空间 http://www.fjminju.org/?262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与闽剧之情

已有 2011 次阅读2011-3-6 23:46

  1
  我在很小的时候就喜欢上闽剧了,每当有农村剧团来演出时,总是喜欢套近乎,喜欢听演员们练唱,喜欢他们的师傅手把手的教。戏上演时,我更是挤到后台,被允许站在司鼓后面,在喧闹的锣鼓声中看完一出出戏。那时,我对这些戏很懵懵懂懂,却能听得入味三分,闽剧在我的记忆里留下了最为深刻印象。有一天,在大姐家遇到气质不凡的周宁闽剧团的团长,甚至有了让自己辍学、跟他学闽戏的想法。
  大学毕业后,工作不很忙,有一个晚上还与几个铁哥们跑到城郊去听闽戏。虽说是一时的冲动,却是少时的挥不去情结。从此,就再没听过、看过的传统闽剧了。有一年,有个学生被福州闽剧团收去当学徒,自己颇有宽慰,总认为这种做法,会让闽剧后承有人。几年后,有人告诉我,那个学生出国了,因为家里人搞石板材生意,生活富裕后就不让他去学这个没有出息的东西。
  从此,我颇为惆怅。我想,经济富足后,生活无所虑,学闽戏不是更能心无旁鹜,把这个优秀的传统戏曲奇葩演唱得更为灿烂吗?人变得世故后,艺术也成为庸俗的附属品。
 
  2
  在我的记忆里,闽戏十分引人喜爱。她有许多优美唱腔或悠扬婉转,或雄厚悲凉,或滑稽可笑,令人陶醉其中,不少好唱段不学亦通地跟着唱呀,哼呀,兴趣盎然。特别是青衣唱腔,如泣如诉,动人心曲,情不自禁时大家纷纷向舞台上的她掷钱表示“吉银”。
  儿时的闽剧似乎多有狗腿子抢花姑娘的情节,那些皇亲贵戚家的公子,仗着人势无恶不作,光天化日下抢民女,最后被正义之士一脚踢死。每当这些衙内出场时总有滑稽又精彩的剧情安排,其唱也滑稽,其念词也滑稽,引起阵阵掌声。
  还有忠良之士被陷害的情节也能得到人们的感叹唏嘘。我记得,有一次剧团下午没有演出,演员们在学练。这时村中有个青年直接对导演说,让他陪演戏中的清官以过个戏瘾,导演笑着就同意了。我看他学得有模有样,唱念作打的功底还不差呢。
  农村人爱学戏。听朋友说,他的村里有个年轻人爱戏到如痴地步,他跟着一个剧团一个地方一个地方地跑,跟了三年,团里终于让他上台演一个知县升堂时专喊一个“呜喂”的小跟班。但我不能,因为小学还未毕业,家人把我送外地读书了。这一离开家乡就是近十年,从此就很少接近戏班了。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19 07:43 , Processed in 0.16872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