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中文名注册 登录
福建闽剧网 返回首页

lyhnt的个人空间 http://www.fjminju.org/?262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闽剧的创作方向

已有 1896 次阅读2011-2-8 18:39 |

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闽剧演出开始衰退。原因有多方面,一是人才短缺,无论是编导还是演员都脱节、断层;二是农村出现多元经济,人口外流,演出市场不再风光;三是受文化多样化冲击,电视、卡拉ok的普及,让青年一代不再留恋传统戏剧。

上面说的也是全国大背景,不仅闽剧如此,全国其他剧种都遇到这样困境。

但与京剧、越剧、黄梅戏等大剧种相比,后来发展的学院派闽剧出现尴尬的原因有三:一是无自己传统的戏剧故事,除了甘国宝等小部分内容属于闽都故事,其他多是外地帕来品。如穆桂英故事,京剧占绝对优势;如红楼梦故事,越剧压倒其他;闽剧能搬上舞台的故事除了甘国宝外,还有什么?这要值得探讨。二是无自己优势的唱腔。按理,传统闽剧有许多优美的唱腔,其韵婉转悱恻,悠扬动听,琅琅上口,闽剧泰斗郑奕奏所唱的《百蝶香柴扇》、《英台吊山伯》和《王鸾娇自尽》广为流行,就是有力证明。但不知为何在后来的传承中竟不见了。三是无优美的特色唱段。我们看京剧优美唱段比比皆是,而闽剧没能创作出优美唱段的原因与上面第二点相同,也是莫名其妙。所谓的优美唱段,是一些能让百姓传唱不衰的精彩片段,如《甘国宝》那处戏中的“甘国宝与王莲莲盘唱”就是。但在我记忆中,甘国宝智过白水桥那一折戏,许呆出场也有一段精彩的打板唱念,可是戏词改得多,不够幽默风趣了。

乡土故事、流行唱腔、精彩唱段或唱念,这是受群众欢迎的基础。目前,在学院派所新演出的闽剧中有哪处戏能流传起来,又有哪处戏有精彩的唱段让人跟着学唱?没有。京剧《贵妃醉酒》选段,杨贵妃一出场唱着“海岛冰轮初转腾……”, 唱词典雅,曲调优美,脍炙人口,那悠扬的“四平调”唱腔,华丽得简直让人感觉此曲只应天上有!

我在观看闽剧“陈三两”时,也与京剧作了粗略对比,发现有不少遗憾。京剧陈三两的故事十分感人肺腑,感慨唏嘘,而最精彩的是她在公堂上遭弟弟拷打时被迫诉说身世和不幸遭遇。同是京剧“四平调”,刘桂娟的青衣唱腔,一出“家住山东在清临,李家大宅有门庭”感动过多少人?由此形成的“陈三两爬堂”唱段,谁人不喜,谁人不爱?可是闽剧的“陈三两”毫无青衣唱腔韵味,唱词也变得平淡无奇,苍白无力,毫无特色。链接刘桂娟: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M2NTcyOTU2.html

目前,几位闽剧知名演员有什么名段、名腔让人可欣赏吗?他们应该学习京剧、越剧、黄梅戏等流派演员,也推出几些好段与民共享吧!我在福建闽剧网上找到的那些所谓“精彩视频欣赏”栏里,没发现一处是精彩,平淡得让人不想听下去!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MinjvFan 2011-3-16 09:17
精彩!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23 16:46 , Processed in 0.150924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