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中文名注册 登录
福建闽剧网 返回首页

剧团二伯的个人空间 http://www.fjminju.org/?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有情人终成眷属 域外携手夕阳红【转】

热度 1已有 5458 次阅读2013-1-3 23:22 |

    2012年5月8号上午外出办事回单位看到当天的《福州晚报》在文艺版上晚报资深娱记顾伟写的“《梅玉配》主创33年后再聚首”一文他写道:“上岁数的闽剧戏迷都看过李少华、林聪忠、陈楠等人主演的戏。自从林聪忠1989年赴美、陈楠1993年去香港、李少华1995年移居美国后,这三位艺术家就没在榕城舞台上露过脸。李少华、林聪忠、陈楠近日相继回到福州探亲,著名表演艺术家林瑛以1979年版《梅玉配》剧组的名义召集国家一级演员朱善根、黄愿亭、陈新国等人重聚。时隔33年,老友相见,忆起当年的演出经历,他们感慨万千,热泪盈眶。……重聚时刻,林瑛倡议,剧组原班人马将《梅玉配》重新搬上舞台,争取为后人留下完整的影音资料,此建议得到大家响应。只是林聪忠、李少华明天就要回美国了,实施这个计划必须等到明年。 ”……文章还配发了一张李少华、林瑛、陈楠、林聪忠等人的合影。

     看到这报道我下意识地拿起电话给我的晚报朋友顾伟挂了过去,我给他说文中说到的李少华、林聪忠是我很久以前的朋友,已经30多年没消息了,我想在他们回美国之前同他们通个电话。顾伟告诉我他们下榻在阿波罗大酒店,于是我就拨通了酒店的电话,总机很快就给我接到客房去了。接电话的是林聪忠,他很是激动,这么多年了他说没有我的电话回国也找不到我,他要了我的电话号码互道平安后相约下次他回国后见面再叙。

    如今的李少华大姐已年近七旬林聪忠也已大六十几了吧。当时的他们在舞台上是一对才子佳人给福州观众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记!放下电话我又看了看顾伟的文章其中写道“林聪忠现住在纽约,出国后的主要工作是为当地华侨的红白喜事当司仪。据记者了解,林聪忠、李少华现都住在纽约,时常会参加当地华人组织的社团活动,偶尔还会上台亮一嗓子。”下午一点多我的手机响了,是李少华大姐打来的,她说我打电话的时候她刚好不在,我们相互问候后她说下次回国大家一定要见见。我说岁月不饶人啊,我如今也已满头白发了,见面你可能不认识我了……我们正说着话有人叫他们了,我们就结束了交谈。

     我此时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三十多年前,那时的我风华正茂已经有四五年的律师生涯,当时挂职在福建省律师事务所,在接手的许许多多案件中林聪忠的离婚案最为棘手……从民政局到法院、一审二审最终我的当事人虽然了却了心愿但已身心疲惫。这一波三折的我们也就成了朋友。


    “风袅袅,雨霏霏,故园今又动芳菲。闽江夜月朗,照彻彩云归……”台上音韵委婉、身段百转,台下观众心醉神迷。闽剧的神韵已深深渗进福州话方言区域的每一个角落。闽剧以她独特的感染力在八十年代风靡榕城,记得当时在福州我还看过他们俩主演的几场闽剧,至今我还留着当时他们出演《金伞记》的节目单呢!在这出戏里聪忠扮演的主角江南巡按高天明入木三分地刻画出古代社会官场的腐朽与堕落,高天明道貌岸然时的唱腔清脆凝练独显闽剧小生的韵味;李少华在剧中扮演小姐何文英,她的扮相美丽端庄她的唱腔更是委婉深情……到了八十年代末的一天聪忠找我说他要去美国了,那时候林聪忠在福建闽剧界的人气指数已名列前茅,他的离开无疑是福建闽剧的一大损失,我想如果有今天这样的大气候和创作环境他也不会离开他心爱的舞台!一颗闽剧舞台上璀璨之星就这样在八闽大地上消失了!我们在一起吃了一餐饭我把一尊德化的中国白千手观音送给了聪忠,希望观音菩萨保佑他平平安安……

    聪忠去美国后李少华大姐有时会找我去她在王庄的住宅谈谈天,有时她还会叫她的一个保姆送东西来给我,后来就没有联系了上了,再后来就听说李少华大姐也去美国了。为了心中的爱李少华大姐最终也放弃了她从十几岁开始就为之奋斗的舞台!如日中天的这一对闽剧舞台上的情人终于在异国他乡圆梦了!这也就应验了有情人终成眷属这一佳话。福建闽剧舞台上从此就少了一对才子佳人……

   “多年转蓬异乡地,三坊七巷梦依稀”,用这句闽剧唱词来形容他们这一次故里之行再恰到不过了。今天我们国家加大力度开展文化年建设外部软环境也越来越好,我相信他们也将“夫妻双双把家还”了。当年跨出去,一步即成了乡愁,那美丽的乡愁在侵蚀着他们的心灵……

     岁月悠悠,乡音不断……

      转自柳雁1958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59d7ba4801011vjb.html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24 16:58 , Processed in 0.17518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