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中文名注册 登录
福建闽剧网 返回首页

剧团二伯的个人空间 http://www.fjminju.org/?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似曾相识燕归来

热度 1已有 1841 次阅读2012-11-19 15:11 |

似曾相识燕归来

———闽剧随谈之一

  作为福州人,说的是福州话,从小看的也是福州戏———闽剧。说起闽剧,我是从高台戏看起的。大约10岁时,我就染上了“戏瘾”。该是有缘,20世纪50年代中期,组织上分配我做文艺工作,天天泡在闽剧团里,常看戏、评戏,还结识了许多闽剧界的朋友。后来,由于工作的变动,与闽剧作了暂时的分别;然而,一颗热爱闽剧的心还时刻未泯。时间一晃就是40多年,最近承蒙香港林铭森先生的雅爱,参与世界福州十邑闽剧票友大赛活动,才有机会重温闽剧,重新会晤闽剧界的新老朋友,自然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前段时期,偶尔听到有人说:“闽剧没有看头。”“由于福州方言的限制,闽剧的观众在一天天萎缩。”甚至还有人断言:“闽剧没有前途。”这使我感到不平。凭我的直觉认为:这不是事实。但现实的情况究竟如何呢?“百闻不如一见”。5月16日福建省实验闽剧团的《九妹闯关》,打消了我的疑虑。这天晚上,我早早地来到了演出厅,舞台顶上“旧赛乐”三个字映入眼帘,使我沉浸在对闽剧的美好记忆中……字幕亮处,乐声扬起。我以急切的心情注视着舞台。从“风云乍起”、“乳燕离巢”,到“三关报信”、“破虏建功”,十场戏落下帷幕,我感到十分欣慰,40多年来,闽剧在发展、提高,当“刮目相看”———

  一是音乐改革有成效。既保留了传统,又有创新,也就是既巩固了改革成果,又弘扬了传统的曲调。闽剧音乐开始走上科学化、艺术化的道路。闽剧音乐有很多长处,诸如旋律优美,曲牌丰富,植根本土,吸纳各方,雅俗共赏,娓娓动听等等。可是,过去由于适应高台戏的需要,打击乐特强,有时过于嘈杂,令人难受;后来进行了改革,但又过多地冲击了传统,给人以“似是而非”之感。如今打击乐少了,管弦乐多了,还用上了西洋乐器,让福州人听得舒服,听得过瘾。

  二是戏风高雅。戏的内容健康,剧情紧凑,台词优美,表演细腻。不拖沓、不庞杂,干净利落,恰到好处;舞台环境的描绘和人物性格的刻画都日臻完善。

  三是演员阵容齐整,后继有人。生、旦、净、末、丑行当周全,而且演员年轻,文化素质较高。

  如扮演杨九妹的陈言芳、扮演铁镜公主的周虹、扮演杨四郎的陈洪翔等,都是青年演员,表演得又很出色,真令人欣慰!正是:

  弦管悠扬着意栽,丝丝入扣巧安排。美不胜收声色艺,似曾相识燕归来。

  福州人可以欣慰地看到:闽剧的风采依旧,青春长驻。

  ○黄启权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3-29 16:30 , Processed in 0.16899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