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中文名注册 登录
福建闽剧网 返回首页

剧团二伯的个人空间 http://www.fjminju.org/?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不尽长江滚滚来

已有 1764 次阅读2012-11-19 15:08 |

不尽长江滚滚来

闽剧随谈之四

  闽剧票友大赛的事实说明:闽剧的确拥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和难以计数的戏迷票友。尽管最近福州市区的剧场减少了,但闽剧的观众不是少了,而是多了。过去市区最多不上十个闽剧团,福州地区合计也不过十几个,如今全市有一百多个专业闽剧院团,每年演出两万多场,各区县(市)还有数以百计的业余剧团。以往农村每年逢大节才演戏,现在不少村镇几乎每旬、每周演戏。我们如果不看到这一点,就会得出片面的结论。所以说,只要福州话存在、福州方言区存在,就会有闽剧。有人说:“现在讲福州话的人一天天少了,闽剧只有老年观众。”这个事实我们不否认,但推广普通话,不等于消灭福州话,作为人们生活工具的福州话,将继续存在下去。况且福州方言区比之莆仙方言区大得多,莆仙戏不是很有活力吗?

  当然,闽剧的活力更在于它的历史悠久、底蕴丰富,其艺术本身富有内在的活力。闽剧有近400年的历史,自明朝末年,昆山腔、弋阳腔等传入,与福州地区的方言小调融合,即有闽剧的滥觞;至清末,福州的儒林班、江湖班和平讲班互相吸收、彼此渗透,进一步发展成为闽剧。由于它产生于中华热土,植根于闽都群众,具有昂扬奔放、委婉动人、活泼明快的音乐格调和艺术特色。因此,闽剧不仅是福州语系人民心中的一朵艺术奇葩,也是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福州的文化组成部分。名城哺育了闽剧,历史名人给它以丰富的内涵;反过来闽剧又为名城增光添彩,它更使人们接受名城文化的熏陶。闽剧还是省城文化的代表,是福建五大剧种的主要剧种。闽剧自应“当仁不让”,必须也可以做到风采依旧,青春长驻。关键在于人们的信心和决心,在于开拓精神。如果福州文化界上下一心,振奋精神,群策群力,与时俱进,闽剧的振兴定将指日可待。

  为此,略抒管见,抛砖引玉:一、开发传统剧目。在发掘原有传统剧目的基础上,继续做好整理剧目工作,特别要加大力度改编,从中推出优秀的传统剧目。二、继承传统艺术。着力抢救闽剧老艺人的艺术精华,弘扬传统艺术流派、艺术风格,出版闽剧曲本和 V CD;吸收省内外各剧种的长处和世界上的先进文化,推陈出新。三、研究传统文化。以福州十邑闽剧票友联谊会为依托,成立福州市闽剧研究会,加强闽剧文化研究。在办好《闽剧志》的基础上,继续收集整理闽剧资料,研究闽剧历史,总结闽剧特色,探索发展规律,以古鉴今,扬长避短,作出振兴闽剧的决策,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做出成果。正是:

  百花园里百花开,闽海艺坛显英才。争奇斗胜跨世纪,不尽长江滚滚来!

    ○黄启权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3-29 08:54 , Processed in 0.86024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