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17352|回复: 0

第六部分 艺海短波(2、戏曲节目部分)

[复制链接]
剧团二伯 发表于 2017-11-12 11:51: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恢复广播的本省戏曲:闽剧《戏色少年》选段
闽剧“红色少年”是原福建省戏曲现代戏汇报演出团在文化大革命前创作和演出的一出优秀现代儿童剧。它取材于我省少年英雄张高谦的故事。这出戏以革命的激情和多彩的笔调,描绘了张高谦为保卫集体羊群、与阶级敌人展开英勇搏斗的感人事迹,生动地反映了新中国少年儿童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劳动、勇敢机智的高尚品质。它曾在一九六五年赴京参加现代戏观摩演出,博得广大观众的好评。
可是近十多年。这样一出戏却被“四人帮”打入冷宫。如今,打倒了“四人帮”,闽剧“红色少年”重见天日。省电台将播送一九六五年录制的这出戏的两个选段。党支书由洪深扮演。张高谦由何爱玲扮演,张高谦的父亲由邱少峰扮演。
(原载1978年10月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省电台广播闽剧《红桥》
闽剧《红桥》创作于一九六四年,曾参加我省一九六四年革命现代戏会演,得到观众的热情赞尝,是一出优秀的现代剧。
《红桥》的故事发生在一九六二年,说的是红桥商店后进变先进的斗争历程。这出戏热情歌颂了以共产党员丁秀兰为代表的商业工作者,坚持社会主义的经营方针和资本主义的思想作风进行坚决斗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事迹。主题深刻,语言通俗生动,表演幽默风趣,富有浓厚的福州地方特色,深受观众喜爱。就是这样一出戏,也被“四帮”打成“大毒草”,禁锢了十年之久。
最近,福州市闽剧团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恢复演出了这个戏。闽剧老演员洪深、周淑琴、詹剑峰、林务夏、郎梅英等都有精彩表演。省电台将广播闽剧《红桥》全剧实况录音。
(原载1978年10月9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北路戏《张高谦》重获新生
北路戏创始于清朝道光年间,至今二百多年历史,是流行在我省闽东一带的地方戏曲剧种之一。它以弋阳腔为主,唱腔有四十多个调。伴奏以横哨为生,生、旦、丑、净●有独特的表演风格。道白均用普通话,深受群众欢迎。寿宁县北路戏剧团演出的《张高谦》,是一出优秀的现代儿童剧。一九六四年曾参加我省革命现代戏会演,获得好评。它热情歌颂少年英雄张高谦为保卫集体羊群,与阶级敌人●开英勇搏斗而献出自己宝贵生命的崇高品质。万恶的“四人帮”,歪曲历史,颠倒事实,把这本戏改得面目全非,纳入“阴谋文艺”的轨道,把原北路戏《张高谦》打入冷宫,长期禁锢。现在,北路戏《张高谦》获得新生。省电台将播送全剧实况录音。张高谦由朱香钗扮演。
(原载1978年10月23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春草闯堂》
最近,永泰县闽剧团来福州演出闽剧《春草闯堂》,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好评。
闽剧《春草闯堂》是根据莆仙戏《春草闯堂》移植的一出讽刺喜剧。它通过相府丫头春草闯进公堂,施用妙计营救薛玫庭的一段故事,尖锐地讽刺、揭露封建社会官场的无耻与黑暗,热情地歌颂了中国古代劳动妇女的勇敢与机智,体现了卑贱者最聪明的真理。这出戏具有高度的思想性与艺术性,戏中春草那见义勇为、聪明机智的高尚品德与知府胡进、宰相李仲钦那官迷心窍,令人啼笑皆非的丑恶形象成了鲜明的对比,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省电台将播送出戏全剧实况录音。春草由董涌平扮演。
(原载1978年10月30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团圆之后》
最近,莆田地区文工团在榕城演出闽剧《团圆之后》,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它为福州舞台增添了新的光彩。
闽剧《团圆之后》是根据莆仙戏《团圆之后》移植的。它描写了一对男女一郑司成和叶氏的爱情悲剧,无情鞭挞了封建礼教的罪恶和腐朽本质。这出戏以鲜明的主题思想和感人的艺术魅力引起了人们的重视。省电台将播送这出戏全剧实况录音。王和平扮演郑司成,谢淑贞扮演叶氏。
(原载1978年11月6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九命沉冤》重上广播
闽剧《九命沉冤》创作于一九五○年,是一出深受群众喜爱的好戏,是进行阶级教育的生动教材。可恨万恶的“四人帮”把它打成了黑戏。最近,这出戏已由福州市闽剧团重新演出。
闽剧《九命沉冤》有力地控诉解放前福州郊区远洋乡地主恶霸孙亨梧倚仗国民党反动势力,霸占洲田和蚬埕,残酷地压榨迫害农民,无辜逼死九条人命的罪恶。省电台将播送这出戏全剧的实况录音。主要演员有李小白、王梅芬、李铭玉、邱少峰、王安安等。
(原载1978年11月13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电台恢复广播闽剧《陈若霖斩皇子》选场
    闽剧《陈若霖斩皇子》是一出深受群众喜爱的传统剧目。一九五八年曾赴京参加剧观摩演出,获得好评。它是根据福州民间传说编写的。剧情是:皇子鸿杵毒辣蛮横,胡作妄为,见当朝宰相李雅之女李雪娇貌美,假传懿旨,将李雪娇骗进宫中,企图非礼。李雪娇不从,自缢身死。鸿杵为了杀人灭口,将传旨的太监王洪一起害死,沉尸御花园的龙泉古井内。刑部尚书陈若霖审理此案时,从鸿杵口中探出线索,就假借梦兆,骗得皇帝探开龙泉古井,使案情大白。陈若霖又不顾皇帝、皇后的阻挠,将皇子鸿杵问斩,大快人心。省电台将播送1958年录制的闽剧《陈若霖斩皇子》第三场“拒奸”和第十一场“问斩”,由原福建省闽剧实验剧团洪深、郭西珠、邱少峰、郑英虎、庄璇、陈小言、陈砚青等演唱。
(原载1978年12月1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秦香莲》实况录音
闽剧《秦香莲》是根据同名京剧移植的,最近由长乐县闽剧团在福州演出,受到了广大观众的称誉。长乐县闽剧团的演员们继承了老一辈表演艺术家的精湛技艺,发挥了各自的艺术特长,不论唱、做、念、打,均见造诣。扮演秦香莲的林秀珍出色地塑造了秦香莲这个朴实、善良、勇敢、刚强的劳动妇女形象。在“琵琶词”一场中,她感情细腻、吐字清晰、唱腔婉转深沉,真是满腔悲愤,如泣如诉、感人肺腑。扮演陈世美的余锡荣,唱做工细、韵味谆厚,巧妙地刻划出陈世美那忘恩负义、利禄熏心的丑恶灵魂。扮演包公的林亿顺,表演有声有色,感情逼真,很好地体现了包公那刚直坚毅、公正无私、勇于为民伸冤的崇高品质。扮演王丞相的李勤通,唱做并重;在第六场他怒斥陈世美的那段唱腔,高亢苍劲,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扮演太后的李小宝和扮演皇姑的陈淑惠,在演唱上均一丝不苟,颇见功夫。省电台将播送这出戏的全剧实况录音,请到时欣赏。
(原载1978年12月25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白蛇传》
     峨眉山修炼千年的白蛇,不甘寂寞,化成美丽的女子白素贞,下山到西湖游玩,遇到药店伙计许仙,双方倾心相爱,结为夫妇。法海和尚闻知这事,认为大逆不道,千方百计从中破坏。许仙受了法海蛊惑,在端午节要白素贞饮雄黄酒。白素贞饮后,现出原形,许仙受惊,昏厥过去。白素贞醒来,不顾艰险,只身去昆仑山盗得仙草,救了许仙性命,并消除了许仙对她的疑惧。法海一计不成又生一计,引诱许仙上山。白素贞急忙和小青一同上金山寺,向法海索夫。金山寺一战,白素贞因怀孕在身,腹疼不支而退。许仙趁混战之时逃出金山寺,在断桥和白素贞重逢。后来白素贞生下一子,一家欢乐无比。法海又趁婴儿弥月之时,把白素贞镇压在雷锋塔下。若千年后,小青用火烧了雷锋塔,救出了白素贞。
    闽剧《白蛇传》是根据同名越剧移植的,由古田县闽剧团刘淑贞、池秀玉、林丽华、刘智南等演唱。省电台将播送这出戏的全剧实况录音。
(原载1978年1月15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钗头凤》选场
    《钗头风》是省闽剧实验剧团保留的优秀传统剧目之一。它是根据宋代爱国诗人陆游的爱情悲剧编写的。其中“赠钗”“泣别”二折,曾于一九五二年参加第一届全国戏曲观摩演出大会,荣获演出一等奖并光荣地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的检阅。扮演陈游的李铭玉荣获演员一等奖,扮演唐蕙仙的郭西珠荣获演员二等奖。省电台将播送1954年录制的这出戏的选场录音。由李铭玉、郭西朱、郑奕奏等演唱。
(原载1978年1月22日、1979年5月28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杨排风》实况录音
     闽剧《杨排风》是根据京剧《雏凤凌空》移植的,由闽侯县闽剧团演出。
闽侯县闽剧团的主要演员都是解放后成长起来的青年演员。这支新军在老一辈演员的教授下,发挥传统,努力创新,比较娴熟地演出了《杨排风》、《春草闯堂》等传统戏。青年演员在任珠榕在《杨排风》一戏中,基本功好,唱做并重,声情并茂,成功地塑造了杨排风这个有胆有识、武艺过人、骁勇善战的杨府烧火丫环的形象。青年演员李松泉表演逼真风趣,很好地刻划了焦赞这位心粗胆壮、豪爽风趣的武将形象。扮演佘太君的江华轩嗓音甜亮,感情细腻入微。扮演杨宗保的张玉梅和扮演小喜鹊的李丁正表演均朴实优美,感人至深。扮演寇准的谢亦丁和扮演杨延昭的李新梅演唱均浑厚有力,表演激情洋溢,给人以深刻的印象。省电台将广播这出戏的实况录音。
(原载1979年1月22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珍珠塔》
在闽剧舞台上消逝了十多年的闽剧优秀传统剧目《珍珠塔》,最近由福州市闽剧团重新公演,受到了广大观众的热情赞扬,它为我省文艺园地增添了一朵绚丽的鲜花。
闽剧《珍珠塔》是吸收和参考同名的多种传统剧本编写而成的。一九六一年公演后曾参加福州市戏剧会演,得过奖励。一九六三年福州闽剧院红旗剧团曾带这出戏赴汕头、广州等地巡回演出,获得好评。敬爱的朱德委员长来闽视察时,此剧光荣地受到他老人家的检阅,给闽剧演员以极大的鼓舞。今日粉碎“四人帮”后,重演这出戏,激起了闽剧演员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无限怀念。
闽剧《珍珠塔》说的是:河南书生方卿别母亲往襄阳姑丈陈琏住所,向姑母告贷,姑母欺其贫而斥之。方卿十分气愤,不辞而去。
姑母之女翠娥,得侍女采屏传言,不满其母所为,喜方卿才志,亲临后园,赠方卿以珍珠塔,暗许终身。姑丈陈琏亦飞骑至九松亭,力挽方卿,俱被他严词拒绝。陈琏嘉之,并将翠娥许之而别。
方卿于黄州道上被雪冻倒,遇世交毕云显救助;因避奸臣陷害,改名毕定,赴京城考试连捷,被任为七省御史监察。他为了教育权势熏心的姑母,遂道装至襄阳,唱道情,探姑母心情。姑母对他鄙视如前。后来姑母知方卿高中,又被陈琏设计吓唬,愧悔对当,向方母负荆请罪。两释前嫌,并为方卿与翠娥完成花烛。省电台将播送这出戏的全剧录音,由福州市闽剧团演唱。陈琏由陈妙轩扮演,姑母由林宝英扮演,方卿由张品生扮演,翠娥由胡奇明扮演,采屏由林秀英扮演,方母由郎梅英扮演。
(原载1979年1月3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穆柯寨》
闽剧《穆柯寨》是根据京剧《穆柯寨》、《穆天王》、《辕门斩子》三个折子戏移植的。剧情是:辽邦肖天佐侵犯中原摆下了天门阵,宋营元师杨延昭向杨五郎求援,杨五郎提出要用山东穆柯寨的降龙木作为斧柄,方能破阵。为了得到降龙木,宋营和穆柯寨发生了冲突。
宋将孟良、焦赞前往穆柯寨,想战败穆桂英索取降龙木。结果,却被穆桂英打败。孟、焦二将回营搬请杨宗保,杨宗保出战却被穆桂英拎擒上山寨。穆桂英爱上了杨宗保,她愿意献出降龙木,投奔宋营,共讨辽邦。杨宗保和穆桂英就在穆柯寨成了亲。
杨延昭闻知杨宗保被擒,亲自带兵出战穆柯寨,也被穆桂英打败。后来,杨宗保回营,杨延昭定要按军法处斩他,孟良、焦赞、佘太君、八贤王相继说情均无效。最后,穆桂英赶来献出降龙木,并自告奋勇破天门阵,这时杨延昭才赦免了杨宗保。顿时,宋营军威大振,将领们同心协力,讨伐辽邦。
省电台将送出戏的实况录音,由屏南县闽剧团演出。穆桂英由曹兰英扮演,杨延昭由林齐香扮演,杨宗保由林培新扮演,佘太群由金燕玉扮演,孟良由王世雄扮演,焦赞由张思凑扮演。
(原载1979年2月12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著名演员洪深主演的闽剧《陈若霖斩皇子》
粉碎“四人帮”后,闽剧舞台百花争艳、万紫千红,许多脍炙人口的优秀传统剧目重新公演。最近,省闽剧实验剧团的优秀传统剧目《陈若霖斩皇子》经过加工修改,重又上演,博得了广大观众的赞赏。
闽剧《陈若霖斩皇子》一九五五年由原福建省闽剧实验剧团演出,先后到过上海、杭州等地巡回,深受众欢迎。一九五八年他们又赴京汇报演出,曾在全国公安局长会议上招待演出这个戏。会后,最高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同志和国务院副总理兼公安部部长罗瑞卿同志亲切接见了全体演员,并将此剧推荐给中央领导同志观看,给予肯定。这出戏深刻地揭露了封建皇室的荒淫无耻和陷害善良的丑恶嘴脸,热情地歌颂了清官的公正无私和勇于调查研究、为民伸冤的高贵品德。当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强调发扬民主、加强法制,大力平反纠正假案、冤案、错案,所以,这个戏重上舞台,具有古为今用的现实教育意义。著名闽剧演员洪深在这个戏中出色地塑造了陈若霖那刚直不阿、公正无私的清官形象。洪深的艺术造诣很深,享有盛名。他的嗓音宽亮浑厚,唱腔刚健委婉、韵味十足,感情充沛细腻,表演真切动人,富有很强的艺术魅力,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省电台将播出这出戏的全剧实况录音请收听。
(原载1979年2月19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荔枝换绛桃》选场
相传距今一千多年五代残唐时,福州安泰桥卖画为生的穷书生艾敬郎,有一天在西湖遇见女子冷霜婵,两情爱慕。冷霜婵住在隔河一座小楼上,和艾敬郎的居室隔河相望,两人便把荔枝和绛桃抛来投去,寄托了天真烂漫的爱情。后来好心的归大娘为他们奔走撮合,两人订了亲。可就在成亲的这一天,却飞来了横祸:当时割据福州自称闽王的王延翰荒淫无耻,经常强征民女充填后宫。他闻知冷霜婵貌美,就把冷抓了去。艾敬郎随即冒险闯进王宫,向王延翰讨还新娘。无耻残暴的王延翰先用王室富贵来诱惑冷霜婵,后又用高官厚禄来软化艾敬郎,都遭到了失败。最后,王延翰架起柴塔,威胁要活活烧死他们。艾冷这一对青年夫妻,为了忠贞的爱情,富贵不淫、威武不屈,终于携手跳进熊熊的烈火,向封建暴政发出了强烈的控诉,接着人们看见从烈火中飞出一对美丽的鸳鸯,冲天而去。这段故事长期在民间流传,解放后,省闽剧实验剧团把它搬上舞台。由林飞、陈明锵编剧,李铭玉扮演艾敬郎,严美丽扮演冷霜婵,洪琛扮演王延翰。省电台将播送一九五四年录制的闽剧《荔枝换绛桃》中的《巧遇》和《火殉》两场戏,欢迎到时收听。
(原载1979年2月26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红裙记》
《红裙记》是闽剧传统剧目之一。剧情是:福州三保王成龙,年青时游手好闲沉耽赌博,连妻子柳氏从娘家借来的一条红裙都拿去典当做了赌本。柳氏气愤之下骂他一句“铡头的”,他就负气出走,路尽途穷,投江自尽。从此以后,柳氏,含辛茹苦,抚养幼儿王达官长大,让达官卖饼为生。
王成龙投江后被客商许希和搭救带回西安收为赘婿。十三年后王代岳父行商回到福州,查知柳氏未曾改嫁,就解束资助。柳氏十分感激,邀宴王成龙,窥见王的相貌,疑是亡夫,但又不敢相认。王成龙乘机留下书信、红裙、房地契和银两,让柳氏继续守寡,自己却悄然离去。当他登舟扬帆时,王达官赶来送行,这时他尽管受到良心的谴责,和儿子达官相认,但他难舍西安的富贵,不顾达官的苦求,不等柳氏来相认就掉头远去。这出戏对封建社会劳动妇女的悲惨遭遇寄予深切的同情,对封建礼教夫权思想持批判态度,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省电台将播送闽剧《红裙记》选场录音(1958年录制)由原福建省闽剧实验剧团演唱,柳氏由郭西珠扮演,王成龙由洪深扮演。
(原载1979年3月5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井岗星火照武夷》纪念毛泽东同志率领红军入闽五十周年
闽西老革命根据地,
五十年前举红旗,
毛主席率领红军入闽播火种,
井岗星火照武夷。
福建人民怀念毛主席,
饮水思源忆当时……
闽剧说唱《井岗星火照武夷》,歌颂了五十年前毛泽东同志率领工农红军入闽播火种的光辉业绩,表达了福建人民对共产党的无比热爱和对毛泽东同志的无限怀念。为了纪念毛泽东同志率领红军入闽五十周年,省电台将播送闽剧说唱《井岗星火照武夷》,由福州农药厂唐国光执笔,福州人民广播电台业余广播文工团潘珠英、曾守凎、曾守凎演唱。
(原载1979年3月12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饶有风趣的神话戏闽剧《追鱼》
闽剧“追鱼”是根据同名越剧移植的,最近由霞浦县闽剧团在福州演出,赢得了观众的赞扬。这是一出饶有风趣、十分动人的神话剧。剧情是:秀才张珍与宰相金宠之女金牡丹指腹为婚。后张珍因父母双亡,来金府投亲。金宠嫌他贫穷,让他在府中碧波潭畔书馆攻书。碧波潭中的鲤鱼精十分爱慕张珍,幻化为金牡丹模样,与张珍暗通情愫。元宵节夜,真牡丹在花园赏花,张珍误为假牡丹,和她相见。真牡丹高喊捉贼,张珍被金宠驱逐出府。鲤鱼精急追张珍,经百般解释,两人又恩爱如前,同往长街看灯,不料遇见金宠,双双被抓回府。金府出了两个牡丹,真假难辨。金宠去请包公来断案。鲤鱼精的师兄龟灵精也化作包公模样赶到金府。真包公在审案时发现金宠父女嫌贫爱富,不肯审问下去并拂袖而去。金宠又请张天师来捉妖。鲤鱼精和张珍逃出金府,路上,鲤鱼精告诉张珍真情,他俩真诚相爱,不肯分离。当鲤鱼精被天兵天将逼得走投无路时,幸遇观音菩萨相救。最后,鲤鱼精为了爱情,甘愿抛弃千年道行,忍痛剥下鱼鳞,与张珍结伴终身。
这出戏写的是鱼人相恋,带有浓厚的传奇性。作者别开生面地穿插了真假包公、真假牡丹的情节,更增添了诱人魅力。省电台将播送这出戏的全剧录音,鲤鱼精由林启文扮演,张珍由张秀梅扮演,金宠由吴贵荣扮演,金牡丹由黄瑛扮演,真包公由叶春生扮演,假包公由吴金永扮演。
(原载1979年3月26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苗岭风雪》
一九五○年春,我人民解放军追剿残匪,挺进苗岭。十五年前在苗岭参加红军的某团政委龙岩松(苗族人),奉命带领先头部队指挥这一战斗。
苗族反动统治者龙勒山与蒋帮特务蒋士望狼狈为奸,负隅顽抗。为挑起民族矛盾,他们胁迫群众在阵地前设立“人墙”,同时进行许降,抗拒解放。我军识破敌人阴谋,首战获捷。
残匪被迫撤离山寨,派遣特务,杀人放火,嫁祸我军,又撵走寨中群众,离间我军同苗族人民的关系。龙岩松遵循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正确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展开了强大的政治攻势,教育、团结了腊梅等苗族群众,并组织起民兵。
匪徒一计不成又生一计:借“祭寨”为名,策划暴乱。我军离寨诱敌,使敌人陷入重围。龙岩松身赴祭场,与群众一起同敌人展开面对面的斗争,一举全歼残匪,解放苗岭。
省电台将播送这出戏的实况录音,由福州市闽剧团王梅芬、张品生、曾先萍、林务夏等演唱。
(原载1979年4月16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传统闽剧《紫玉钗》
唐代大历年间,高门子弟李益在长安应试,与霍小玉相遇,互相爱慕。霍小玉有一对紫玉钗,不真丢失一只,被李益拾去。李以此钗托媒,入赘霍家。后李益高中状元,前往卢府拜见表伯卢太尉;卢一女,欲招李为婿,李婉言推辞。卢怀恨在心,乘大小河西二国背叛之时,推荐李益为关外参军,以拆散霍、李美好姻缘。李临行,霍小玉赠李一只紫玉钗。李到关外,献计招降二国,立了大功。卢认为李人才难得,决心招其为婿。乘李益寄卢家丁王哨儿带银两书信给霍家之机,扣下书信,送霍一纸休书。霍接休书,气愤成病;因家贫,将所存一只紫玉钗典当,不幸落入卢手。卢就以此钗欺骗李益。李误信霍已改嫁,答应了卢府亲事。霍小玉的婢女浣纱,途遇黄衫客,诉说李益负心事。黄抱不平,挟李益至霍家,霍责以往事,真相大白。这时王哨儿来拖李益回府,霍小玉哀痛而死。省电台将播送1959年录制的闽剧《紫玉钗》选场,由原福建省闽剧实验剧团郭西珠、李铭玉、陈翠兰、洪深、周淑琴、林务夏等演唱。
(原载1979年4月30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夜审》
   《夜审》是优秀传统闽剧《龙凤金耳扒》中的一折。清朝道光年间,福清道光年间,福清县俞举人之女俞桂香许配杨家。新婚之夜,巨盗史文龙假装贺客,潜入洞房。杀死新郎,盗走新娘的首饰“龙凤金耳扒”。杨家向福清知府控告,福清知府主观臆断,以玉镯为凭,诬俞桂香因奸杀夫,误断俞的表兄陈明亮为凶手,造成冤案。陈母和俞举人上告闽县(福州)知府,闽县知府王绍兰与按司会审中发现疑点,要求复审。但按司草菅人命,以酷刑逼供,致使命、陈二人屈打成招。王绍兰则不然。他细察案情,分析疑点,夜以继日……。这种为民负责的可贵精神,深深感动了他的妻子白孺人。白孺人决定夜审俞桂香,结果案情大白,使冤案得到了昭雪。到底夜审是怎样进行?真实的案情是怎样察明的?请听省电台播送的这出戏一九六一年的录音,由原福州闽剧院三团林秀英、周淑琴、程道旺等演唱。
(原载1979年5月14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三凤求凰》
   蔡尚书之女兰英,陪母外出探亲,回归途中,到金山寺行香,遇书生徐文秀,二人琴箫传情,一见倾心。为了兰英,徐文秀卖身到蔡府当书童。婢女翠香设法引文秀与兰英会面,私订了婚约。不料,事情被蔡夫人发觉,她一怒之下赶走了徐文秀,并将兰英婚配给公子蛙仪范。为此兰英扮男装逃走,后被陆巡按收为义子。适逢大比之年,徐文秀、昌仪范、蔡兰英都高中了鼎甲。因为蔡尚书是主考官,他误将扮男装的女儿选作女婿。后三鼎甲到蔡府迎娶,闹起了一场争婚的风波。蔡尚书和夫人狼狈不堪,束手无策。唯有陆巡按知道实情,他乘机施用妙计,使徐文秀雀屏中选,与兰英结为夫妇。
    这出戏是根据同名电影改编的,由长乐县闽剧团改编演出。省电台将播送这出戏的实况录音,欢迎收听。
(原载1979年5月2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穆桂英大破天门阵》
    最近,闽侯县闽剧团在福州演出闽剧《穆桂英大破天门阵》,深受观众好评。这出戏是根据同名予剧改编的。宋时,辽邦肖天佐摆下天门阵,威胁边关。三关守将杨延昭派焦赞到五台山向其兄杨延德求援。杨延德深知穆桂英武艺高强、英勇无比;为了引穆桂英下山破阵,他借口向穆柯寨讨用降龙木,为此,宋营和穆柯寨发生了冲突……。最后,穆桂英率兵归宋,献出降龙木,和杨延德、杨延昭、杨宗保等宋将齐心协力,大破天门阵,解救了三关之危。这出戏在武功、演唱、演奏、舞美等方面都有创新。戏中的“比武”一场,新颖别致,给人以艺术鉴赏。扮演穆桂英的林应榕‘在唱功和表演等方面,都较好地掌握了人物的性格,使穆桂英这个巾帼英雄的形象更加丰满。省电台将播送这出戏的实况录音,请到时收听。
(原载1979年6月4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知县斩安司》
清乾隆年间,满族大学士和坤把持朝政,结党营私,涂炭人民。都察院左付都御史曹振庸对和坤极为不满,大胆直言上疏,却被贬到江苏华亭县任知县。曹到任后,访知江苏省按司田一清倚仗和坤和巡抚和顺之势,在华亭无恶不作、鱼肉百姓;为霸占方家祖坟,无辜害死方朝知夫妇,方朝知之女方芙蓉虽有血海深仇,但不敢申诉。曹知县激于义愤,毅然代方芙蓉写状,并亲赴田府祝寿讽刺田一清;然后设计诱捕了田一清。当和顺欲图为田开脱罪责之时,曹急中生智,立即斩田一清,为方芙蓉报了仇,为民除了害!
该剧系闽剧传统剧目,由顺昌县闽剧团改编演出。改编:程晋。主要演员郑秋金唱腔深厚有力,表演朴实洗炼,较好地塑造了曹振庸这个刚直不阿,不畏权奸,敢于斗争的清宫形象,颇受观众的好评。省电台将播送这出戏的实况录音,欢迎收听。
(原载1979年6月25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渔船花烛》
《渔船花烛》是传统闽剧《倚门郎》中的一折,曾于一九五四年参加华东区地方戏曲观摩演出大会,荣获演出奖。剧情是:魏尚书之女魏玉珍为人正直、性格屈强,平时对其父的虚伪、骄奢和势利极为不满。有一天,魏尚书听了后妻之言,欲将玉珍婚配给后妻的内侄,被玉珍拒绝了。魏尚书一怒之下,又逼女儿嫁给穷苦的渔民王俊。
玉珍被迫离家后,更觉得封建家庭的冷酷无情,她既痛恨她的父亲,又为自己的命运担忧……。王俊为人忠厚老实,本不愿与尚书小组结婚,但当他知道玉珍的遭遇后,便处处关心照顾她,这使玉珍深受感动。从此二人互相爱慕,终于在邻船渔民的热情帮助下,结成了良缘。省电台将播送这折戏,(一九五四年的录音)由原福建省代表演出,魏玉珍由郭西珠扮演、王俊由李小白扮演。
(原载1979年7月2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沉香扇》
沉香扇,结良缘,
萧声悠扬情意长,
山盟海誓永偕老,
不负一曲凤求凰。
《沉香扇》是闽剧优秀传统剧目之一,最近由福州市闽剧团重新改编演出,获得好评。省电台将播送该剧的实况录音。蔡兰英由林兰芳扮演,兰香由曾光萍扮演,徐文秀由陈铭扮演,蔡夫人由韩淑美扮演,蔡德庆由陈泽州扮演,昌仪范由陈孝钦扮演,陈朝龙由陈志樵扮演。
(原载1979年7月9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林务夏主演的闽剧《贻顺哥烛蒂》
这是一出妙趣横生的传统讽刺喜剧,最近由省实验闽剧团重新改编演出。这出戏情节曲折生动,人物性格鲜明,语言形象感人,地方色彩浓厚,表演幽黑诙谐,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和赞扬。
相传清朝道光年间,福州三保有一个丝线店老板马贻顺,平日吝啬成性,重利盘剥,损人利己。他羡慕邻居妇人林春香貌美,就乘她丈夫陈春生出海遇难,家中生计无着的时候,放债谋娶春香。春香顾念前情,但又迫于生计,难于推却;在临前提出要接续陈姓宗支并奉养公公终老以及春生如果归来自己仍返回陈家这三桩事,想以此条件来拖延婚事;但马贻顺以有利可图,一一答应。春香嫁后,死了公公,接着又生两子,自己在店中做杂务,心情很苦痛。
不料陈春生当时因坠水得救,被卖到南洋做工,十年之后脱险归来,遇见春香,仍愿与春香重聚,但马贻顺不肯。春生向福州海防分府知府王绍兰控告。王绍兰根据礼法,不满春香所为;而王的妻子白氏,却同情春香,设计审出春生与贻顺的真心,判春香归陈春生,并以“烛蒂”一截,赔偿马骀顺。马骀顺贪利忘义,只剩下“烛蒂”,真是啼笑皆非。
一九六二年,我国著名戏剧家郭沫若、周扬、阳翰笙、田汉、老舍等同志来福建视察工作时都先后观看过此剧。老作家老舍看后还挥笔题诗:观林务夏同志表演贻顺哥:“八年尚忆钗头凤,今夕欣赏烛蒂哥,轻愁微笑漾春波。”
时隔十七年后的今天,这出戏仍由著名闽剧演员林务夏主演。年过六旬的林务夏仍然以精湛的演技、传神的表演,细致地刻划了一个尖酸刻薄、爱钱如命的吝啬鬼的丑态,赢得了观众一阵阵赞赏的笑声。省电台将播送该剧的实况录音剪辑。
(原载1979年8月6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表演唱《庆祝福州解放三十周年》
锣鼓震天响,
人心喜洋洋,
榕城展新貌,
四处凯歌扬。
闽剧表演唱《庆祝福福州解放三十周年》,以欢乐的曲调,尽情欢唱解放三十年来福州的巨大变化,激励人们向“四化”进军。作者:唐国光,由福州人民广播电台业余广播文工团曾守凎、潘珠英演唱。省电台将广播。
(原载1979年8月13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女驸马》
     湖北襄阳告老侍郎冯顺卿过生日这天,女婿李兆廷正好前来借贷。冯顺卿对李冷眼看侍。但冯的女儿冯素珍却将自己的银两赠给李兆廷。素珍后母乘机诬陷,将兆廷送到官府究办,又将素珍许配给刘承相的第五个儿子。
     冯素珍为救李兆廷,女扮男装,进京应考,中了状元,后被皇帝招为东床驸马,这时,她遇见了六年前离家外出的胞兄、前科状元冯少英。
洞房花烛之夜,素珍倾诉了实情,得到公主的同情。在金銮殿上,素珍与公主智感皇上。皇上将素珍收为义女,下旨赦出李兆廷,并将素珍胞兄冯少英招为附马。至此,李兆廷与冯素珍,冯少英与公主双双完姻,各遂心愿。
该剧是根据同名黄梅戏改编的,由南平市闽剧团演出。冯素珍由著名闽剧演员叶巧云扮演。叶巧云在唱、念、做等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诣,她嗓音宽亮,唱腔委婉,吐字清新,表演细腻,深受观众的好评。省电台将播送这出戏的实况录音,欢迎收听。
(原载1979年8月13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传统闽剧《甘国宝》上集
这是根据福州民间传说编写的:青年鞋匠甘国宝,因被赌徒勾引,染上恶习,偷了他师父二十两银子。后来,他向表姐王莲莲告贷,却被王百般奚落。他悲愤交集,在师父王成的教育帮助下,决定到台湾投军。
三年后,甘国宝在台湾吴镇台麾下,屡建战功,并升任南营千总之职。有一天,他回到福州,化装鞋匠,再度登门劝告表姐。傲慢成性的王莲莲对甘国宝的劝告置若罔闻。最后在事实面前她不得不低头认错。
这出戏阐明了一个道理:对一个人不能只看一时一事就冒然下结论,应该从教育帮助出发;一个人不怕犯错误,只怕不肯纠正,若能及时悬崖勒马,迷途知返,那就是“浪子回头金不换”。
省电台将播送该剧的实况录音,由连江县闽剧团林筲音、周宝华、黄敏惠、林依四、叶源锦等演唱。
(原载1979年8月27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传统闽剧《三渡新娘》
悬灯结彩好堂皇,
鼓乐笙喜尖洋洋,
美好良缘今日就,
不羡神仙羡鸳鸯。
闽剧《三渡新娘》是一出饶有风趣的讽刺喜剧。它通过礼部尚书之媳赵玉兰在三个多月内做了三次新娘的生动曲折的故事,热情地歌颂了中国古代妇女善良纯朴的美德,深刻地鞭挞了封建社会男尊女卑和夫权制度的罪恶。
故事发生在明朝天启年间,在一片鼓乐笙筲声中,礼部尚书之子虞梦尘和赵玉兰结成了良缘,这一对儿时的青梅竹马在婚后更是恩爱无比。可是,两个月后,不幸的事发生了;由于玉兰婆婆杨夫人的误会,玉兰无辜被丈夫驱走,投江自尽,幸被吏部尚书陈定清搭救,收为义女。不久,玉兰又由义父做主,嫁给了新科榜眼、女扮男装的赵碧章。接着,玉兰第三次做了新娘。这里面不知闹了多少误会和笑话。究竟赵玉兰为什么在三个多月内做了三次娘?最后她嫁给了谁?请各位听众收听省电台播送的这出戏的实况录音,由永泰县闽剧团演出,赵玉兰由郑碧英扮演,虞梦尘由黄福官扮演,赵碧章由占碧玉扮演,杨夫人由马乃阳扮演,陈定清由董能飞扮演。
(原载1979年9月3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请欣赏传统闽剧《红书宝剑》
高维、梅谦中是同穿好友、结盟兄弟,红书宝剑是盟物。
一天,梅谦中拜谒高府,高一维恰好外出,总管自大对梅非礼。高妻徐玉娘出玉杯品茗相待,并命自大向梅陪罪。自大不但不陪礼,反而再次侮辱梅谦中,把梅谦中气走,致使梅谦中的书、剑失落东厅。高一维回府,其妻告知此事,高怒责自大,驱之出府。自大乘机改诗并盗走书、剑和玉杯。高见诗大怒,疑妻不贞洁,逼妻自尽。徐不甘负屈而死,乔装出走,路过水云乡,投宿丁香家,受丁母女厚待。第二天,徐玉娘告别丁香,途遇海瑞,海瑞爱其才收为义女,并带她进京应试,名列前茅。
自大流浪水云乡,见丁香貌美,进行调戏,丁香喊救,自大慌张拔剑刺死丁妈,仓皇逃遁。丁香凭剑上的姓名向知府高一维控告。高主观臆断,正恨梅谦中题诗戏嫂,乃撤梅官职,囚梅狱中。此时自大作案被捕,押上公堂。高见玉杯,追问自大,方始猛省,即杖毙自大。高悔恨交加,挂冠进京请罪。经过一番周折,最后,高一维和徐玉娘、梅谦中重归于好,书、剑离而复合。省电台将播送该剧的实况录音。由罗源县闽剧团演出。高一维由张雪钩扮演,徐玉娘由郑灼琼扮演,梅谦中由李钦杰扮演,海瑞由陈泉弟扮演,丁香由苏国爱扮演,高自大由林祥妙扮演,秀芳由郑映荔扮演,丁妈由吴水钦扮演。
(原载1979年10月8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请听闽剧《百蝶香柴扇》
南平市闽剧团演出的《百蝶香柴扇》是一出优秀的优统闽剧,由于它的唱腔优美和表演艺术精湛,受到了广大观众的称赞。
该剧描写了一对青年的爱情悲剧。林英姐与蒲霖原是青梅竹马,后来又订了百年之约。只因蒲霖家遭不幸,二人还未成亲。英姐赠一把香柴扇给蒲霖也在扇上画百蝶、题诗,表示对英姐的爱慕。
元霄灯会,总镇吴锋侯遇见英姐,涎其貌美,欲谋为续●,派遣陈德到青云寺刺杀蒲霖。不料陈德误杀了小僧启智。吴锋侯就贿通知县,嫁祸蒲霖,将蒲霖禁入死牢。
英姐之父林邦,怯于吴锋侯权势,屈从其谋,诓英姐与吴贼成亲。洞房之夜,吴恐事泄,买通张嫂暗下迷药致英姐失身。
英姐醒后,从镜中瞥见吴锋侯,方知受骗,一时愤不欲生。她查知蒲霖含冤下狱,因大亿未报,所以未寻短见。后来,在总督雅夫人的帮助下,英姐救出了蒲霖,可就在这时,英姐却被吴锋侯踢死在公堂。英姐为何被踢死?吴锋侯又是怎样的下场?请大家收听省电台播送的这出戏的实况录音。林英姐由叶巧云扮演,蒲霖由邱太霖扮演,吴锋侯由林德禧扮演,林邦由郑霖●扮演,林邦妻由朱艳芳扮演,陈德由刘平贵扮演,雅德由李少尘扮演,雅夫人由叶美英扮演。
(原载1979年10月15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庆祝建国三十周年
福州市戏剧曲艺汇演节目选播(一)
国庆前夕,福州市文化局举办了历时十天的专业剧团戏剧曲艺汇演。参加汇演的节目有:福州市闽剧团创作演出的闽剧《彩云归》,闽侯县闽剧团创作演出的闽剧《五虎口》,福州市郊区闽剧团创作演出的传统闽剧《三请梨花》,福州市曲艺团创作演出的评话《会亲家》、《一封信》和●唱《最后的呐喊》、《秦香莲卖唱》等,闽侯县曲艺队创作演出的评话《寻夫进京》等,福州市文工团创作演出的山东快书《大战长岭寨》、山东琴书《张志新》和相声、歌曲等。
这次汇演反映了福州地区在粉碎“四人帮”以后,文艺园地出现在花争艳、欣欣向荣的局面,省电台将陆续广播参加汇演节目的实况录音,请注意节目报上的预告。本周内,省电台将播送福州市曲艺团黄益清播讲的评话《一封信》,这段评话是根据小说《归来》改编的。它以倒叙的手法,描写了苏冠兰与丁浩琼这对情谷在生活道路上所经历的曲折历程,通过评话特有的“箸搭”、“排钹”、“追钹”的艺术技巧和圆润清彻、哀婉深沉的评话传统唱腔,刻划出这两个科学家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的远大志向以及他俩对待爱情的坚贞不渝、纯洁真挚的高尚情操。
(原载1979年10月22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市戏剧曲艺汇演节目选播(二)
传统闽剧《三请梨花》
唐太宗时,西凉犯境,寒江关守将樊洪与儿子樊虎叛国投敌,其女樊梨花深明大义,有归唐之意,劝父兄献关归唐,樊洪父子执迷不悟,樊虎欲杀妹妹却误杀了父亲,梨花忍无可忍,一怒之下杀死了樊虎。
在沙场上薛丁山与樊梨花一见钟情,千岁程咬金从中为二人撮合。洞房之夜,丁山闻知梨花因献关归唐,杀兄逼父,竟不容梨花分辩,百般羞辱梨花,梨花气回寒江。
薛丁山迫于军令,单人匹马夜请梨花,守将吴戈当面奚落、严词质问丁山,丁山一气之下不见梨花而返。后来丁山又二请、三请梨花,最后,丁山痛陈前非、二人重归于好。省电台将播送该剧实况录音,福州市闽剧团演出,樊梨花由胡礼王扮演,薛丁山由杨小羽扮演,程咬金由杨铁城扮演,薛仁贵由邓学祺扮演,薛金莲由丁辉扮演,樊洪由陈志樵扮演,樊虎由林忠扮演,铁珍由曾光萍扮演,吴戈由陈泽州扮演。
(原载1979年10月29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请听闽剧《梅玉配》
书生许金梅,由成都赴京应试,中途遇盗,住在王九妈店中。一天,许金梅到慈航寺进香,遇见礼部侍郎苏元青之妹苏贞玉,立即回避。苏贞玉的未婚夫、吏部尚书周万山之子周炎,这时也到寺中,见贞玉貌美,上前调戏。后二人互通姓名,才知道彼此原来是未婚夫妇,贞玉悲愤万分,周炎狼狈不堪地溜走了。
苏贞玉在寺中丢失一条手帕,被许金梅拾到。许拜王九妈为谊娘,托王说情,要亲自拜见贞玉。贞玉因见金梅才貌双全,已有爱慕之心,因此就答应了许的要求。
如此一来,问题就复杂了,后来是几经周折,许金梅、苏贞玉历尽艰辛,终于结成了美满姻缘。
该剧由福建省闽剧实验剧团演出,主要角色均由青年演员担任。扮演苏贞玉的李少华,是著名闽剧表演艺术家郑奕奏的学生。她的功底较厚,唱腔委婉圆润、表演细腻动人,惟妙惟肖地塑造了一个善良正直、机智勇敢、追求幸福的少女形象。扮演许金梅的林聪忠,是闽剧科班肖梦尘的学生,这次他虚心向著名闽剧演员李铭玉学演小生,颇见成郊。他扮相俊俏,表演逼真,唱腔醇厚,成功地塑造了一个诚挚朴实、谦恭礼让的书生形象。扮演沈红芳的林瑛,虚心向闽剧四大名旦之一黄荫雾学艺,是闽剧旦角的一位后起之秀。她表演传神、动作利落,唱腔甜润,出色地塑造了一个爱憎分明、多谋善断的官家夫人形象。扮演王九妈的陈楠,戏路子较广,她虚心向闽剧女丑黄碧岩求教,嗓音甜亮,道白清晰、表演风趣,栩栩如生地塑造了一个善良热情、久经世故的劳动妇女形象。此外,扮演春花的何端和扮演苏元青的朱善根以及扮演哑巴的杨木全在表演方面也均有特色。省电台将播送这出戏的实况录音,欢迎收听。
(原载1979年11月12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侯县闽剧团演出
新编传统闽剧《四品门第》
明代,钱塘县令官星照与主簿古友德是结契兄弟、儿女亲家。官星照之子思民与古友德之女素珍自幼情笃,后因官星照贪脏革职,株连古家,使两家异地分处,景况肖条。不久,古友德病故,其妻俞氏双目失明,只好携女素珍投奔官家。
一天,官星照突然被封为四品府尹。从此,官星照夫妇利令智昏,欲以儿子官思民作为升官阶梯,就与丞相顾振坤、司礼监卜腾云计议,诱骗官思民与丞相之女顾淑贞成亲,并且赶走古素珍,逼死俞氏。洞房之夜,官思民识破奸计,弃官出走,寻找素珍,幸得相遇,互诉离情,消除误会。这时,官星照、卜腾云率众追捕来到,造成了双殉惨剧,而官星照的四品门第也从此落于粪土。
《四品门第》里的主要人物性格比较鲜明,情节曲折动人,它以饱满的笔墨无情鞭挞了封建社会官场那种趋炎附势门第之风和吃人罪恶,热情歌颂了官思民与古素珍坚贞不屈的真势爱情。省电台将播出。
(原载1979年11月19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古田县闽剧团演出
传统闽剧《飞箭传书》
明正德间,丞相梁储之子梁玉和兵部尚书朱文斌之女朱紫英互相爱慕,用飞箭传书,互通情愫。
太监刘瑾谊儿刘盛见刑部尚书徐有德之女徐兰英貌美,上前调戏,朱文斌之子朱杰为抱不平,挺解围。此后,二人便订了婚约。
一天,刘瑾向徐有德提亲,被拒绝了,刘怀恨在心,后又闻知朱文斌为徐兰英和梁玉撮合婚事,刘更加恼恨,就捏词冒奏,致朱家惨遭灭门之祸,朱杰兄妹,逃上恒山,与首领曹虎,招兵买马,商图大计。
梁储抱孙心切,迫子成亲。洞房之夜,兰英和梁玉互吐衷情,各守信誓。不料刘盛闯进洞房。意欲行奸,此时紫英赶到,怒杀刘盛,随即返回山寨。于是洞房命案,殃及兰英。正当公堂严刑逼供兰英之时,忽然飞箭附书,申雪奇冤。梁储启奏皇上,冤情大白。两对情侣,终结良缘。剧中的主要人物朱紫英、徐兰英、朱杰分别由陈香珠、刘智南、池秀玉、余根良作演。
省电台将播送这出戏的实况录音,欢迎到时收听。
(原载1979年11月26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丹桂图》
龙府丫环丹桂与小主人龙甸相爱,甸章之父献忠察觉后,暗将丹桂卖给刘相府为丫环,扬言投井身亡,另聘刘相国之女五凤为媳。甸章为追念丹暗绘丹桂图像以志旧情。
一天,甸间外出巧遇丹桂,丹桂遗帕示意,甸章带仆人龙祥雇舟追赶丹桂,但误乘贼船,被推入江中。仆人龙祥获救,后中了状元,被封为江南巡按。甸章被刘相国搭救,改名刘昌,在相府伺花,他寻找机会和丹桂会面,相约夜奔。不料,事被刘五凤及其表弟徐天标窃悉,五凤欲乘此劝夫,半夜遇徐天标,徐欲奸不遂,将五凤杀死,嫁祸刘昌。
刘相国逼龙献忠判甸章死刑。丹桂到法场祭奠。临刑之际,龙巡按赶到,查明案情,救出甸章,斩了天标,丹桂和甸章终成眷属。省电台将播送该剧的选场实况。由福州市郊区闽剧团演出。
(原载1979年12月3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素娘进宫》
舍妻又审妻,
谁知其中计,
瓦岗义军到,
杨广头落地!
根据电影《审妻》改编的闽剧《素娘进宫》就是在这愤怒的咒骂声中结束的。它深刻揭露了隋朝炀帝杨广骄奢淫逸、穷征暴敛,涂炭人民的罪恶,热情歌颂了王日成、素娘等人机智勇敢、舍己为人的美德。省电台将播送这出戏的实况录音,由闽清县闽剧一团演出。素娘由吴淑妃扮演,王日成由黄勤仿扮演,庄天栋由谢必武扮演,庄美容由何月清扮演,庄夫人由王雪琴扮演,杨广由林仰正扮演,杨素由黄永亮扮演,金昌盛由林少英扮演。
(原载1979年12月17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侯县闽剧团演出
新编历史剧《五虎口》
由杨基、张英惠同志创作的闽剧《五虎口》,着力塑造了林狮这个反帝爱国的英雄形象,无情揭露了十九世纪八十年代法国远东舰队司令孤拔凶残、奸诈的侵略本性以及清朝钦差大臣张佩纶等人卖国媚外的丑恶面目,热情歌颂了一八八四年马江抗法海战中闽江两岸人民冲破内外艰难险阻、浴血抵抗外侮的英雄业绩,显示了中华民族英勇不屈、前仆后继的高贵品格。省电台将播送该剧的实况录音,林狮由郑成端扮演,陈青凤由李丁正扮演,苦苦婆由林庆宋扮演,陈英由张升营扮演,孤拔由张书剑扮演,张佩纶由胡武坤扮演,蒙伊娜由江华轩扮演。
(原载1979年12月24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班学员茁壮成长
粉碎“四人帮”后,我省闽剧界焕发了艺术青春,许多名老艺人不仅演出了许多闽剧优秀剧目,而且还为培育闽剧新苗付出了辛勤的劳动。正是在老园丁的精心培育下,省艺校闽剧班学员茁壮成长,已衩步掌握了唱、念、做、打等技能。在前不久举行的教学汇报演出中,他们演出的《唱道会母》、《敢仙草》、《毁塔》三个传统折子戏,受到了观众的称赞,大家深为被禁锢十年之久的闽剧后继有人而高兴。省电台将播送《毁塔》,分别由林梦萍、宋立群、周燕、刘光辉唱,《唱道会母》和《取仙草》的录音,陈剑辉、叶蕾、林岩、张建斌、蒋小玉等演唱。
(原载1979年12月24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唐知县审诰命》
明嘉靖年间,严嵩之妹诰命夫人,纵子程西牛为非作歹,强抢民女林秀英,勒死秀英之兄林秀生。秀英幸遇杜仕卿解围搭救。殴斗间,程西牛被家奴误伤丧命。严诰命盛怒,藉势杖毙秀英之父林友安。秀英向五堂告状,五堂谁也不敢受理,一级推一级,最后推给唐知县审理。唐知县为人刚直廉洁、不畏权势,敢于为民伸张正义。“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这是他的座右铭。他接案后,以不怕垮台回家卖红薯的气魄,智斗严诰命,巧妙地锁拿并审讯了严诰命,迫使有权有势、骄横无理的诰命夫人不得不服罪。全剧结构新颖别致,喜剧色彩浓郁。
该剧是根据同名豫剧移植的,由永泰县闽剧团演出。省电台将广播。
(原载1979年12月3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狸猫换太子》
《狸猫换太子》是一出为广大群众所熟悉的传统剧目。前不久,三明地区闽剧团把它加工整理,重新搬上了舞台。这出戏通过宋真宗的妃子李蕊贞蒙冤十八年的不幸遭遇,揭示了封建社会宫庭内部尔虞我诈、争权夺利的矛盾与斗争;歌颂了包公虚怀若谷、访察民情、刚不正阿、秉公办案的高尚品格。主要演员有闫秋萍、叶秀榕、林可清、陈少惠、陈发铨、李爱萍等。省电台将播送该剧的实况录音。
(原载1980年1月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清县闽剧团演出
闽剧《西山跨虎》
这是一出动人的神话剧。传说蛾眉山吴猛真君的女儿彩鸾因羡慕人间,在前往钟陵办案之时顺道游览了繁华的长安城,并和书生文萧邂,迨,二人一见钟情。此时,吏部天官为了掩饰自己的罪行,欲将女儿许配给文萧,却被拒绝了。史部天官穷追不放,文萧只好逃婚到钟陵,碰巧又与彩鸾重逢,结为鸾俦。
吴猛得讯,用水火葫芦收伏彩鸾,将其压在西山树下。彩鸾师妹翠儿、香儿、练就日月宝剑,借来自羽宝扇,破水火葫芦、劈开大树,救出彩鸾,夫妻终于团圆。最后蒙白云师弟帮忙,跨虎离开西山。
吴彩鸾由吴淑妃扮演,文萧由许志立扮演,文母由王雪琴扮演,吴猛由林仰正扮演,翠儿由许爱兰扮演,香儿由黄梅声扮演。白云由林小亭扮演。省电台将播送该剧的实况,欢迎到时收听。
(原载1980年1月14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温故知今   纵子者
传统闽剧《母子恨》
传说古代福州有一流浪汉卞希人,幼失家教,不学无术。其父死后,他掌管家产,游手好闲,结交狼朋狗友,为所欲为。其母杨氏却遵循“夫死从子”、“三从四德”的封建道德,对卞杀人百般纵容溺爱。卞希人在其母宠纵下,从小偷小摸开始,一直发展成为江洋大盗,以至误杀人命。临刑之际,他才意识到是因为母亲溺爱他才坑害了他。他愤恨万千,后悔已晚。最后,他咬断亲娘的奶头以表示对他母亲的怨恨。省电台将播出,请收听。
(原载1980年1月2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连江县闽剧团演出
传统闽剧《甘国宝》(下集)
甘国宝探望表姐王莲莲以后,立即离榕前往京都,想把收复国土台湾的奏摺呈送给乾隆帝,当他行到江南的时候,无意中救了乾隆帝的性命,后被甘太后认作内侄,封为九门提督。
浙江省白水庄庄主白水,是当朝奸相和坤的义子女,一贯横行霸道,无恶不作。某日,白水来到福州,无辜嫁祸郑诚,王莲莲突遭厄难,一路拜香进京,向表弟甘国宝求救。
甘国宝见表姐痛改前非,非常高兴,又从为国除奸、为民除害的大局出发,配合刘镛、李魁、杨胜等人里应外合智破白水庄;活擒白水,大快人心。
最近省电台文艺记者陈淑英和录音小组前往连江县采录了该剧的实况,安排广甘国宝由林筲音扮演,甘太后由黄敏惠扮演,王莲莲由周宝华扮演,郑诚由叶和群扮演,白水由蒋祯信扮演。
(原载1980年2月4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戏曲专题:《千姿百态一群芳争艳》
介绍闽剧名演员及其唱腔
亲爱的闽剧听众:为了让大家在新春佳节欣赏闽剧名演员的唱腔,电台编排了一道戏曲专题节目,专门介绍闽剧名演员及其唱腔。其中有著名闽剧表演艺术家郑奕奏新近录制的传统曲调《四大景》和《新花花》选段;有著名闽剧老生洪深、陈妙轩演唱的《朱奎斩侄》、《相思树》选段;有著名闽剧老旦林宝英、郎梅英演唱的《六月雪》、《钱顺姐》选段;有闽剧旦角后起之秀李少华、胡奇明演唱的《牡十娘》、《孟丽君》选段;还有名演唱陈仕心、张品生演唱的《拜塔》《唱道会母》等。省电台播出时间,欢迎到时欣赏。
(原载1980年2月4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请聆听闽剧唱腔汇演大会节目
最近,福州市举行了闽剧唱腔汇演大会。这次大会有不少动人场面:全国文代会代表、闽剧名演员洪演夫妻俩合唱了《辕门斩子》选段,博得了观众阵阵掌声;全国三八红旗手、闽剧旦角后起之秀胡奇明演唱了郑奕奏的代表作《黛玉葬花》,受到观众的称赞;解放后成长起来的四位女演员陈润春、严敏玲等各唱了一段“紫玉钗”,感情真挚、各具特色获得好评;闽剧名演员陈妙轩、陈仕心、林宝英、林淑英、郭梅英等演唱的《宝玉哭灵》、《拜塔》、《珍珠塔》、《陈杏元重告别》、《钱顺姐》等选段,韵味浓郁、洒脱自如。此外,曾光萍演唱的《莆萄架》、叶醒榕演唱的《姑伴嫂眠》、林秀英演唱的《窦氏女》等选段,行腔流畅,风格清新,观众不断为之喝采。省电台将播广播,请收听。
(原载1980年2月4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郑奕奏演唱的《新茶花》选段
郑奕奏是享有盛名的闽剧表演艺术家,是闽剧四大名旦之一。他的唱腔细腻委婉、洒脱深沉、声情并茂,在闽剧繁花丛中,独放异香。
闽剧《新茶花》描写的是少女查耐冬因父丧家贫,被恶舅诱卖给妓院,改名新茶花以后的遭遇。新茶花在妓院坚持不卖身。后遇青年陈少美,少美赎出茶花,但遭到父亲反对,茶花被驱赶出去。茶花在一个武官家中暂住,看见一张军用地图,就盗图交给少美,少美将图献出,攻溃了某军阀部队,获得胜利。陈父知道了这件事,就弃旧嫌,接茶花回去。
这出戏是在一九一八年演出的,那时叫做“时装戏”。当时郑奕奏扮演的新茶花就有创新,深受群众欢迎。最近郑老又演唱了《新茶花》选段,感情细腻逼真,妥贴入微,仍博得观众热烈赞赏。省电台将广播,欢迎收听。
(原载1980年2月25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李少华演唱的闽剧《杜十娘》
《杜十娘》是闽剧的传统剧目,描写名妓杜十娘与官家子弟李甲相爱,在随李甲回家的途中,李甲负义将她转卖给别人。杜十娘知道后,自伤身世,痛恨李甲,最后怀抱百宝箱投江自尽。这出戏通过杜十娘的悲惨遭遇,有力地抨击了封建制度对妇女的压迫,歌颂了被压迫妇女为追求幸福生活宁死不屈的高尚情操。
李少华是闽剧名老艺人郑奕奏的学生,她的唱腔吐字清晰、圆润委婉、细腻贴切;她扮演的杜十娘丰采多姿、飘逸洒脱、翩翩多情。省电台将播送《杜十娘》的选场和选段,欢迎到时欣赏。
(原载1980年3月3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钱顺姐》
《钱顺姐》是闽剧传统剧目,内容是,连江县民女钱顺姐,幼年卖给土豪的儿子林兴祖作童养媳,长大后成了婚。但林兴祖嫌弃她,又另娶江氏。江氏早与表兄有奸情。某日,江氏的这件丑事被顺姐瞥见。江氏怀恨在心,唆使丈夫迫顺姐服苦役。顺姐不堪折磨,愤而离家为尼。在庵中她自慧身世,唱了“十怨与十拜”省电台将播送郎梅英演唱的“钱顺姐十怨与十拜”。郎梅英是著名的闽剧演员,她的唱腔圆润明亮,韵味淳厚。
(原载1980年3月10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奇冤义胆》
     明代,登封县富户曹林,结发妻子早逝,继娶赵氏。赵氏心地狠毒,欲谋家产,趁前妻之子曹保山进京赶考之际,用药毒死曹林,并嫁祸保山之妻张纸。县官贪赃枉法,将张氏屈打成招,禁入监牢。赵氏之子曹张仑见事不公,前往县衙替嫂坐监。后曹保山中状元出任八抚巡按,使这一冤案得到昭雪。
该剧以饱满的笔墨塑造了曹张仑这个好善恶恶、见义勇为的古代劳动人民的可爱形象。省电台广播,由闽侯县闽剧团演出,剧中的曹张仑、曹保山、赵氏、张氏分别由周道土、张升营、林应榕、方丽珍扮演。
(原载1980年3月17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陈妙轩演唱的《相思树》选段
康王年间,秀才韩平进京赴考。三年以后,韩的妻子丁娘被康王选为妃子。丁娘思夫心切,要求夫妻相见。但荒淫无耻的康王却把韩平贬入御马营养马,把丁娘困在宫楼。丁娘贤贞不渝,以死明志。韩平闻知,也自杀身亡。两台坟墓,隔河相峙。
“在生愿作比翼鸟,死后化为连理枝。”康王看见两座墓旁,树成边理,就举火焚烧。结果树叶尽落,康王和太监等人均被树叶覆盖死了。
陈妙奸是著名的闽剧演员,他的音域很宽,唱腔洪亮圆润,委婉浑厚,激情洋溢,刚柔相济。省电台将播送他演唱的《相思树》选段,欢迎欣赏。
(原载1980年3月24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洪深演唱的《朱奎斩侄》选段
《朱奎斩侄》是闽剧的传统剧目之一。故事发生在清朝乾隆年间。江南方觉寺举行菊花会,傅清之妻林月姐到寺中赏菊,军机协办朱奎之侄朱强也到寺中游玩。朱强看见月姐貌美,即将月姐抢走,并困在朱奎府中。朱强无恶不作,陈善民师生又受其害。陈进京控告,误告于奸臣和●的轿前。和●乘机呈奏皇上,乾隆帝降旨命朱奎回家调处。
朱奎奉旨还乡,查明情况,不徇私情,执法如山,立即斩了朱强,为民除了害。
省电台将播送洪深演唱的《朱奎斩侄》选段,欢迎收听。
(原载1980年3月3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陈杏元重台别》选段
明嘉靖时,朝廷送美女陈杏元出塞和番,在中原与番邦交界的地方,设一个重台,陈杏元站在台上,与未婚夫梅良玉依依惜别,并遥望家乡,思绪万千。
后来,梅良玉中了状元,陈杏元和番回朝,天子金殿赐婚,夫妻团圆。省电台广播,由林淑英演唱。
(原载1980年4月14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周宁县闽剧团演出的《斩黄袍》
宋太宗赵匡胤和郑恩、高怀德是结拜兄弟。赵匡胤做了皇帝以后,贪图美色,纳河东美女韩素妹为妃,并封其兄韩全太为国舅,赐他游街夸官,韩全太为所欲为,在游街时欲抢御史之妹胡赛花,恰被巡城的郑恩看见。郑恩劝阻不成,痛打国舅。韩全太心怀不满,伙同韩妃设计谋害郑恩,趁赵匡胤酒醉桃花宫之际,假传圣旨,斩了郑恩。
郑恩之妻陶三春闻讯带兵反上皇城,怒斥昏君。在高怀德和陶三春的逼迫下,赵不得不献出韩妃,交陶三春处决。
赵匡胤、郑恩、高怀德、陶三春、韩全太、韩素妹分别由叶玉丰、孙允宽、徐邦良、张珠英、张贤楼、占爱珍扮演。省电台将广播。
(原载1980年4月2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省闽剧实验剧团演出的闽剧《窦娥冤》
闽剧《窦娥冤》是根据元代著名杂剧作家关汉卿的代表作《感天感地窦娥冤》改编的。故事发生在元代楚州地方,寒土窦天间为了赴京应试,将幼女瑞云送给寡妇蔡婆为童养媳。瑞云到了蔡家,改名窦娥,成亲后不久丈夫病死。从此,窦娥与蔡婆相依为命。后来,窦娥无辜被官府判处死刑。临刑前,她发出了对天地的怨恨。她死后楚州六月下雪,三年干旱。
作者采用浪漫主义的手法,塑造了窦娥这个善良、正直而又具有强烈反抗精神的艺术形象;无情揭露和抨击了黑暗的封建社会制度和那些贪赃枉法、草菅人命的统治阶级;强烈地反映了人民群众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
窦娥、蔡婆、窦天章分别由王梅芬、陈翠兰、洪深扮演。省电台播送这出戏的录音,欢迎收听。
(原载1980年4月14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女运骸》选段
战国时,齐国大夫华周奉命征伐吕国,战死疆场,其妻姜姬英和婢女玉香前往吕国取讨骨骸,一路跋山涉水,历尽艰难险阻,终于将骨骸运回安葬。省电台播送福州市闽剧团徐小玉扮演姜姬英的一段唱,欢迎听收。
(原载1980年4月28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窦氏女》
书生南三复,一天在花农窦春余家里避雨,看见窦的女儿淑娇貌美,就诱以甜言蜜语与之苟合,还立誓遣媒前来聘娶。
但南三复背盟负约,另聘表妹贞娘,不久,窦淑娇生下一个男孩,在风雪交加的夜晚,她抱着初生的婴儿到南三复家门前哭求,南三复闭门不纳,孩子被冻死,窦淑娇走投无路,只好抱恨投江自尽。
林秀英是闽剧四人大名旦之一林芝芳的女儿。她的唱腔潇洒自如,委婉深情,她扮演的窦氏女继承和发展了其父唱腔的艺术特点,获得好评。省电台将广播,请到时收听。
(原载1980年4月28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省闽剧实验剧团演出的《花烛之夜》
知府平耀清正待告老还乡,突闻儿子在家乡病故,即派夫人和女儿淑鹃等先回去。不料,他们却搭上了贼船,贼首钟克炳为了贪财谋色,命从贼杀死夫人和仆婢,自己改扮书生,假作行船失水,救起平淑鹃,一路护送她回家。
平耀清卸任后回家,闻知钟克炳是女儿的救命恩人,万分感激,就留在他在家中读书,欲招他为婿。平耀清的寡媳秦荆芳,持家政,有卓识,对道貌岸然的钟克炳很怀疑,反对这件婚事。为此钟怀恨在心,千方百计挑拨平耀清与秦的关系,致使秦刑芳被赶出平家。
秦荆芳被赶走后,平耀清决定当晚为女儿和钟克炳成亲,钟趁机如集众贼,遍布平家。就在花烛之夜,秦荆芳冒险赶回家中,揭明真相,剥下钟的画皮,平耀清才恍然大悟,平淑鹃幸得挽救。钟克炳和众贼终于被擒。
这是一出新整理的改编的传统剧目。剧中的秦荆芳、平淑鹃、平耀清、钟克炳分别由闽剧后起之秀林瑛、李少华、黄愿亭、杨木铨扮演。省电台广播。
(原载1980年5月5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洪深、陈翠兰演唱的《辕门斩子》选段
杨宗保私自到穆柯寨和穆桂英定亲,其父杨延昭闻知,要按军汉处斩他。孟良、焦赞、佘太君、八贤王先后来讲情,都遭到拒绝。穆桂英率部下山归宋,听说宗保问斩,急忙入帐求情,杨延昭才赦免了宗保,令宗保戴罪立功。
这是一出唱功戏,戏剧冲突是围绕对杨宗保的“斩”和“赦”这一中心事件展开的。洪深、陈翠兰在这出戏里唱得字字铿锵,铮铮入耳,柔中有刚,曲中有直富有很强的艺术魅力。
洪深扮杨延昭,陈翠兰扮佘太君。
省电台将广播。
(原载1980年5月12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姑伴嫂眠》选段
    这是一出饶有风趣的传统喜剧。杨家的儿子染病,杨母急着要娶媳妇“冲喜”。孙家的乳娘闻知女婿病重,怕误了女儿的终身,就设计应付,成亲那天,杨母采用了以桃代李之计,将女儿改扮成新郎;谁知娶来的新娘却是孙家男扮女装的儿子,因此闹了许多笑话。省电台将广播,由福州市闽剧团叶醒榕、严敏玲演唱。
(原载1980年5月12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陈仕心演唱的闽剧《拜塔》
《拜塔》是传统闽剧《白蛇传》中的一折,说的是白素贞被法海镇在雷峰塔下,其子许梦蛟长大中了状元,前来拜塔,白素贞看见儿子,把多难的家世告诉了许梦蛟。
陈仕心是闽剧名演员,师承黄荫雾。她在《拜塔》中扮演白素贞,唱腔深沉缠绵,韵味淳厚,感情真挚,受到观众好评。省电台将广播,欢迎收听。
(原载1980年5月26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陈妙轩演唱的闽剧《宝玉哭灵》
《宝玉哭灵》是传统闽剧《红楼梦》中的一段,贾宝玉和林黛玉是一对有才能有见解的青年,他们虽然生活在封建官僚家庭,但他们反对封建礼教,卑视功名利禄,向往自由和幸福。他们在这共同的思想感情中互相爱慕,不幸的是他们坚贞的爱情遭到了封建执力的摧残。最后林黛玉含恨而死,贾宝玉也满怀怨恨而奔走天涯。
陈妙奸演唱的《宝玉哭灵》音调婉转、音色淳厚,感情真挚。省电台将广播,欢迎到时收听。
(原载1980年6月2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三祭铁丘坟》
闽剧《三祭铁丘坟》通过薛刚三祭铁丘坟揭露了封建统治阶级的无耻残忍,歌颂了人民疾恶如仇、为国除奸的气质。这出戏唱做兼备,文武并重。剧中薛刚的表演难度较大,没有一定功力的演员是难以胜任的。林孝韩功底扎实、唱做俱佳,他继承了传统的表演程式,比较成功地塑造了薛刚的艺术形象,获得好评。扮演程咬金的林友泉,表演幽默风趣,唱腔吐字清晰,富有韵味。扮演纪鸾英和杨氏的王德朱、林玉枝在演出中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在唱、念、做、打等方面都是很出色,深受观众赞扬。省电台广播,由平潭县闽剧团演播,欢迎收听。
(原载1980年6月23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状元媒》
“掌珠待字挂心间,
终身莫作等闲看;
状元为媒君作主,
定聘还须珍珠衫。”
这是宋在宗先王临终时为女儿柴郡主留下的遗诗。闽剧《状元媒》就是围绕这四句诗展开戏剧冲突。它集中描写了状元吕蒙正和八贤土越德芳如何设谋说服宋太宗,最后如何成全了柴郡主和杨延昭的婚事。省电台将播出,由福建省闽剧实验剧团演出。柴郡主由林芬菁扮演,杨延昭由林榕生扮演,吕蒙正由邱少锋扮演,八贤王由李钦杰扮演,宋王由洪深扮演,付丁奎由陈奕增扮演,付贵妃由严美丽扮演。
(原载1980年6月30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炼印》
最近省电台文艺记者陈淑英到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灵来闽剧《炼印》的电影录音剪辑将安排播出。《练印》是闽剧的优秀传统剧目之一,是一出在思想上、艺术上色彩鲜明的讽刺喜剧。它集中描写了封建时代的两个小人物——被革职的刑部衙门公差杨传和李乙的正义、勇敢、藐视权贵、同情被压迫人民的高贵品质;深刻揭露了封建社会官场的残酷、丑恶、愚蠢和欺压人民的卑鄙行为;热情歌颂了古代人民的机智、大胆、正直、善良的性格;真实反映了人民对统治阶级的深刻仇恨。全剧情节紧凑、扣人心弦。
《炼》剧一九五四年参加华东戏曲观摩会演,荣获剧本一等奖、演出奖和导演奖,扮演杨传、李乙、陈魁的林赶山、林务夏、李铭玉荣获演员一等然。一九五五年,上海电影制片厂把它拍摄成舞台纪录片,这是闽剧第一次被搬上银幕。
(原载1980年6月30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三搜法华庵》
苏州秀才申贵升,与老师之女王青梅同窗共读,两情默契。不料,事被贵升之舅张国勋觉察,张借故解散书馆,老师气愤病亡,青梅被迫为尼。张国勋将女儿雅云许配贵升,洞房之夜,书童泄机,贵升愤而出走,遍访青梅,相会于法华庵,二人倾吐衷情,缔结良缘。
雅云痛夫失踪,拷童得知贵升去向,由其父张国勋策划三次搜索法华庵。贵升为此优愤成疾,呕血而亡。
青梅生得一子,因触犯戒律,无奈遵从贵升遗嘱,命斋妈将儿子抱往申家,不料中途被雅云拾为己子,取名元宰。
十八年后,元宰文才出众,得中解元,偶得血书,知生母为尼,走遍名庵寻母,终于在法华庵母子相认。
元宰护送父灵回乡,张国勋又设计诓青梅到申家,欲于灵前杖杀之。
青梅辩诉原委,雅云亦有醒悟,元宰母子终于团圆。
该剧是根据越剧、锡剧《玉蜻蜓》改编的,由福州市闽剧团演出。王青梅由林秀英扮演,申贵升由张品生扮演,张国勋由陈妙轩扮演,雅云由郭起耕扮演,斋妈由林宝英扮演。省电台将播送。
(原载1980年7月7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百花聚汇  五彩缤纷
省闽剧唱腔汇演选播
由福建省文化局、中国戏剧家协会福建分会举办的我省主要地方剧种(闽剧)唱腔汇演,不久前在福州举行。参加汇演的有省闽剧实验剧团、福州市闽剧团、福州市郊区闽剧团、南平市闽剧团、三明地区闽剧团以及闽侯、尤溪、平潭、闽清、福清、永泰、长乐、周宁、连江等县闽剧团共四十多位闽剧名老艺人和后起之秀,他们聚集一堂,交流经验,各献技艺,犹如八闽盛开的山花,在闽剧舞台上争芳斗艳。
这次闽剧唱腔汇演行当她运用了假声唱法,讲究以声传情,以情带声,达到了声情并茂的艺术境界;李少华演唱的郑(奕奏)派唱腔,林秀英演唱的林(芝芳)派唱腔,都有独特的韵味,都博得观众的好评。又如叶巧云演唱的《秦香莲》选段、洪琛和陈翠兰演唱的《杜鹃山》选段、王梅芬演唱的齐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风格清新、曲调感人,是我省建国三十年来的第一次盛举。汇演中,有的演员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进行了改革创新,有的演员在演唱方法上作了探索尝试,有的演员在继承流派唱腔上狠下功夫,取得了优异成绩。例如黄愿亭演唱的《宝莲灯》选段,由于他改变了演唱方法,使唱腔含蓄内在,悦耳动听,别具一格,受到同行和观众的普遍赞扬;林玉枝演唱的《汉宫秋》选段,为了拓宽音域,增强表现力,《江姐》选段、陈仕心演唱的《窦娥冤》选段、林芬菁演唱的《草原之歌》选段、杨木铨演唱的《紫玉钗》选段、林瑛演唱的《花烛之夜》选段、陈楠演唱的《小姑贤》选段、林宝英演唱的《珍珠塔》选段、胡奇明演唱的《黛玉葬花》选段、林淑英演唱的《李双双》选段、林天梓演唱的《彩云归》选段、谢亦丁演唱的《平原作战》选段、黄敏惠演唱的《甘国宝》选段等,风格别致、韵味浑厚、动人心弦,得到观众的热烈赞赏!省电台将播送,欢迎到时欣赏。
(原载1980年7月2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新编历史剧《汉宫梦》
平潭县闽剧团创作演出的闽剧《汉宫梦》受到观众的欢迎。故事是:刘邦病逝后,吕后结党营私,排斥异己,阴谋篡权。她首先残酷杀害了刘邦的爱姬戚夫人和其子赵王刘如意,接着又封赏吕姓,打击忠良,削弱太尉周勃的兵权,使他长期留驻边疆。吕后的篡权活动引起了许多忠臣良民的不满。大臣陈平、陆贾等人为了刘汉大业的中兴,便暗中联络,开展反吕斗争。他们利用中秋宴会之机,杀死吕琪。最后在各路诸侯的联合抗击下,终于使吕后的“家天下”化作一枕黄粱。省电台将广播。周勃由林孝忠扮演,陈平由林友泉扮演,陆贾由林发华扮演,戚夫人由林玉枝扮演,刘如意由薛乃玉扮演,吕后由王德珠扮演。
(原载1980年7月28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长乐县闽剧团演出的《赵氏孤儿》
战国时晋朝的晋灵公荒淫无道,宠用奸臣屠岸贾。屠岸贾为所欲为,朝中文武百官怒不敢言。丞相赵盾冒死直谏,晋灵公听信屠贼谗言,将赵氏满门抄斩,幸存一子,被宫女卜凤和草泽医人程婴救出。屠贼搜搜孤不遂,令三天斩尽全城同庚婴孩。程婴出于义愤,劝妻舍子救孤,公孙杵臼也决定舍命救孤,二人定计,由程婴出告,杵臼和程子、卜凤遭杀害,孤儿得免于难。
程婴忍辱负重,精心抚养孤儿。十八年后,孤儿赵武长大成人。这时晋灵公已死,更换新主。程婴看到时机已到,便给“雪冤图”,将赵家的血泪恨告诉了赵琥,赵武决心报仇雪恨,就与忠臣韩厥里应外合,杀死了屠岸贾。程婴同屠贼搏斗时不幸身受重伤,临终前含笑告国人曰:赵武即孤儿也。省电台将广播,程婴由张性贤扮演,程妻由李小宝扮演,赵盾由黄建南扮演,赵武由余锡荣扮演,公主由陈宝美扮演,卜凤由林苏玲扮演,公孙杵臼由林清官扮演,韩厥由李勤通扮演,屠岸贾由林亿顺扮演。
(原载1980年8月4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朱砂印》选段
《朱砂印》说的是:唐太子李旦遭到武后的陷害,幸被太监杜回搭救,流落徐州,改名李正兴,入胡家为奴,胡家侄女凤娇之母,见李旦手上有“朱砂印”,正与女儿手上的“红痣”相合,便将女儿凤娇许配给李旦。不久以后,元帅马周探知李旦的下落,就到胡家将李旦带走。
胡家的女婿马迪调戏凤娇不遂,扬言李旦投水身亡,凤娇闻知也投江自尽,幸被武后大臣陶仁救起。从此,凤娇就在陶府当婢女。后来几经周折,由马周帮忙,才使李旦与凤娇这对有情人成为眷属。省电台将播送该剧选段,由福州市闽剧团胡礼玉演唱。
(原载1980年8月18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省闽剧唱腔汇演节目(二)
省电台将继续广播省闽剧唱腔汇演部分节目的实况录音。内容有:王梅芬演唱的《紫玉钗》选段,林芬菁演唱的《草原之歌》选段,朱善根演唱的《女中杰》选段,陈仕心演唱的《借驴》选段,杨木铨演唱的《紫玉钗》选段,李钦杰演唱的《灵芝草》选段,王安安演唱的《斩国槐》选段,林丽娟演唱的《钗头凤》选段,陈翠兰演唱的《紫玉钗》选段,林宝英演唱的《夫人城》选段,胡奇明演唱的《珍珠塔》选段,林淑英演唱的《李双双》、《陈杏元》选段,徐小玉演唱的《女远骸》选段,曾光萍演唱的《葡萄架》选段,叶醒榕演唱的《姑伴嫂眠》选段,曾光利演唱的《朱奎斩侄》选段,李丁正演唱的《瑶山春》选段,叶巧云演唱的《百蝶香柴扇》选段,张明华演唱的《玉堂春》选段,林安娜演唱的《珍珠被》、《新茶花》选段,徐珠英演唱的《宝莲灯》选段,林华琼演唱的《汉宫梦》选段,刘洁演唱的《樊梨花斩子》选段,孙充宽演唱的《白纸马》选段。欢迎大家到时收听。
(原载1980年8月25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煤店新工人》
煤儿黑,思想红,
送煤工人忙西东。
每天给人把煤送,
不怕烈日和寒风。
全心全意为人民,
平凡工作人尊崇。
大家齐声来歌唱,
歌唱红色送煤工。
闽剧《煤店新工人》是根据同名歌剧移植的。它生动地描写了煤店新工人张大志在煤店老工人的热情帮助下,克服旧思想,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的情景。全剧主题鲜明,语言生动,生活气息浓郁,情节扣人心弦。省电台将播送出戏1965年的录音,由福建省闽剧实验剧团洪深、朱善根、王梅芬等演唱。
(原载1980年9月8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红绫袄》
薛仁贵有一身武艺,不幸穷途落魄,冻倒在雪地上,幸被王茂生救起,二人结为兄弟。王介绍薛到柳忠府中做杂工。柳女金花,凭栏赏雪,见薛挥舞大树,慕其英武,又怜他衣单,将父亲所赐红绫袄赠给薛。柳忠巡园,见薛身披红绫袄,诬薛为盗,喝令将薛押送官府,薛力敌众人,得以逃脱。
当晚由乳妈和王茂生夫妇撮合,薛柳二人结成姻缘。
后仁贵投军远征,金花一胎生下一男一女,名叫丁山、金莲。十五年后,仁贵封王归乡,势利的柳忠备了重礼,前来认婿。茂生家贫,以水代酒送来,仁贵感其义,当众饮下,感慨地说:“义比山岳重,水胜旨酒甘”,使柳忠惭愧无比。省电台将播该剧的选场录音,由福州市闽剧团胡礼玉、林淑英、陈孝钦、邓学棋、徐小玉、杨铁城、严敏玲等演唱。
(原载1980年9月22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莆田地区文工团演出的闽剧《七星庙》
闽剧《七星庙》是根据京剧《佘赛花》移植的,描写了历史名将佘太君年轻时与杨继业的一段婚姻事故。
北汉五年间,佘塘关守将佘洪之女佘赛花,姿容秀丽,武艺出众。山后火山王杨衮之子杨继业文武双全,英姿焕发。一天,佘赛花带女兵围猎,和杨继业相逢,二人互相爱慕。
颟预,糊涂的佘洪在朦胧之中将女儿赛花许配给杨、崔两家。于是,引起了一场婚姻纠葛。经过几番较量,佘赛花和杨继业终于在七星庙消除了误会,订了盟誓。全剧结构严紧情节跌宕,妙趣横生。佘赛花由陈明娇扮演,杨继业由欧黎光扮演。省电台将广播,欢迎收听。
(原载1980年10月6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陈妙轩演唱的闽剧《李秀武》选段
太平天国年间,清兵围困天京。后军主将李季成进京献策,主张进兵苏杭,攻下上海,联合英王,整军北上,扫灭清兵。天王洪秀全封李为忠王,李奉命出征。
忠王攻克苏杭,清兵狼狈逃走,百姓列队迎接忠王进城。曾国藩在恭亲王驾前,举荐李鸿章为苏州巡抚,联合外邦洋枪队抗拒太平军。
李秀成亲临前线,身先士卒,军民拥护。因安庆失守,英王殉难,战局危急,忠王奉诏回京,夜谏天王,主张弃京别走,迁都江西。天王纳谏,亲赐锦袍给李。
太平天国十四年夏,天王驾崩。兵临城下,天后与太君一同坠城而死。李秀成夫妇护卫幼主突围,忠王不幸被捕,以身殉难。这正是:
山川草木齐悲痛。
中华儿女怒填胸。
省电台将广播。
(原载1980年11月10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小姑贤》
    闽剧《小姑贤》说的是姚氏在年轻的时候就死了丈夫,她疼爱儿女而虐待儿媳。女儿英英反对母亲的这种做法,想办法劝谏母亲,终于使姚氏改变了对待儿媳的错误态度。省电台将播送省闽剧实验剧团陈楠演唱的《小姑贤》选段。
(原载1980年11月17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宁德县闽剧团演出的《二度梅》
闽剧《二度梅》是根据同名汉剧、越剧移植的。唐朝肃宗时,忠臣梅伯高一家惨遭奸相卢杞陷害,梅子良玉虎口余生,改名换姓逃至陈府,被陈东初收留为书童。陈于花园设祭,怀念故友伯高,不料梅花尽落。陈为梅家绝后、冤沉海底而伤感,欲削发出家。花神念其诚挚,使梅花二度开放。陈得知良玉的身世,即将女儿杏元婚配之。不久,卢杞奏明圣上,遣杏元和番,行至落雁岩,杏元跳下,被昭君所救。后来几经波折,终与良玉重逢,参倒卢杞,冤枉得伸。省电台将播送该剧的录音、陈杏元由俞建芳扮演,梅良玉由陈宜春扮演,陈东初由游源胜扮演,卢杞由左志周扮演。
(原载1980年11月24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草原之歌》选段
一九四九年,西藏游牧区吉达部落和巴扎部落,因受国民党反动派的欺骗引起了混战。吉达部落牧羊姑娘侬错加的情人阿布扎是巴扎部落的猎人。在战争中阿布扎由于误伤侬错加的父亲而被擒,头人将阿布扎交侬错加看管。在情人面前,阿布扎坦率地说出自己打伤了老阿爸,请求处死。侬错加悔恨交加,私放阿布扎,被头人抓去,关在蒙古包。
侬错加在蒙古包里想念阿布扎,她望着天窗,看着飞鸟,唱出了“我此心象松柏,任它风吹不改移”的真挚爱情。后经牧羊姑娘卓玛营救,侬错加在土术关会见了她的哥哥、解放军工作队队长才达。在解放军的帮助下,认清了真正的仇人是国民党反动派。于是,两个部落友好团结。阿布扎与侬错加永结同心,终成佳偶。省电台将播送省实验闽剧团林芬菁演唱的《草原之歌》选段。
(原载1980年12月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省戏曲现代戏会演节目八场闽剧《无花果》
在省第四届戏曲现代戏会演中、省闽剧实验剧团演出的《无花果》,以它鲜明的主题,生动的语言、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演员精湛的技艺赢得了广大广众的热情赞扬。
     闽剧《无花果》是根据话剧《她》改编的。半瞎的婆婆王大妈不忍心媳妇老陪着自己守寡,希望媳妇改嫁。而媳妇戴贞婵却为了使婆婆在丧子之痛后不受孤寂之苦,决定要带着婆婆重建家庭。一个内心受过创伤的中年男子沈子良被她俩这真挚的婆婆之情所感动而深深地爱上了戴的一家人。最后,他们冲破种种阻力,建立了新的幸福家庭。剧作者张哲基运用戏曲特点,在舞台上展现了戴贞婵与沈湘两家的强烈对照,热情歌颂了戴贞婵纯真高尚的道德品质,讽刺鞭挞了沈湘损人利己、重钱拜物的鄙俗思想。
    导演陈小言、李扬辉构思新颖、大胆,有独到之处。芬菁扮演的戴贞婵,纯朴、善良、含蓄、逼真、恰如其分地塑造了一个贤良温厚的好媳妇形象。扮演王大妈的王梅芬悉心塑造人物,演得逼真感人,她的唱腔深沉、婉转、韵味浓厚,扣人心扉。著名演员洪深扮演的沈大伯,戏虽不多,但他那宏亮的嗓音,遒劲的唱腔,真挚的表演,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青年演员陈楠扮演的沈湘也引起了观众的很大兴趣,她的表演使整出戏增添了艺术光彩。省电台将广播,欢迎收听。
(原载1980年12月8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借驴》
前不久在省闽剧唱腔汇编中,许多脍炙人口的闽剧唱段受到了广大观众的赞赏和好评,省闽剧实验剧团陈仕心演唱的《借驴》就是其中的一段。《借驴》说的是:春耕时节,淮阴农村贫农杜老汉夫妻俩为队里饲养了一匹黑驴,一天,他们的女儿添外甥,杜大娘由队长批借条,向丈夫借驴去探亲。她一路骑驴,饱赏农村风光。谁知队里突然下达通知,要黑驴去运肥。这可把杜老汉急坏了,他立即赶路寻妻追驴。杜大娘闻知丈夫追驴的原因,为了不影响队里的生产,就主动让出黑驴叫老伴牵回,自己步行去探亲。陈仕心的演唱素以细腻婉转、韵味醇厚见称。省电台广播该剧选段。
(原载1980年12月15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小戏《小花争蛋》《小包断案》《好汉吃了眼前亏》
《小花争蛋》是一出生动活泼,富有儿童特点的童话剧。它通过三只母鸡争蛋的故事,教育儿童应该从小养成勤劳诚实的好品德,并且要在日常生活中努力学会明辨是非的本领。编剧:郑慧娟。导演:林汉湘。音乐设计:卓以良。演员:陈婉平、黄瑞玉、林丽华、游凤华。
《小包断案》是一出很有特色的小喜剧。说的是某市南街派出所新民警小包,一向办事公道,断案有力,人称他“小包公”。可是在一次解决儿童抢票的纠纷中,由于他一时私心冒头,有意偏袒自己恋爱对象的弟弟,结果案子越断越乱,幸亏派所所长及时赶到,才平息了这场风波。这出戏以小见大,形象地告诉人们一个道理:办事无私,快刀能将乱麻斩;办事有私,乱麻反将快刀缠。编剧:钟孟恭。音乐设计:佘深鹏。演员:江建基、刘智南、余赛珠、张彩星。
《好汉吃了眼前亏》是一出发人深省的小喜剧。它描写老高晚上回家,路见一流氓抢劫一个女儿的东西,他不但见危不救溜之大吉,而且还自命是不吃眼前亏的“好汉”,教训别人不要多管“闲事”。岂知,正当他沾沾自喜之际,流氓却敲门而入,这个“好汉”终于吃了眼前亏。剧作者用幽默的笔调,对明哲保身的思想进行了讽刺和批判。导演:佘根良。音乐设计:陈晃。演员:郑代泉、徐公伟、刘岩城。
这三出小戏省电台将广播,由古田县闽剧团演播。
(原载1980年12月15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省戏曲现代戏汇演节目选播七场闽剧《彩云归》
福州市闽剧团演出的《彩云归》描写的是国民党军医主任黄伯兰在台湾思念爱妻,缅怀故土,以及他多年来惊险曲折的经历;还描写了台湾一对青年悲欢离合的恋爱故事。该剧通过台湾同胞怀乡离合的感人事迹,反映了他们要求祖国统一、亲人团聚的迫切愿望。全剧情节曲折,刻划细腻,具有浓厚的地方风味。
编剧:郑长谋。导演:江东生、林天勉。黄伯兰由陈妙轩扮演,曾耿由詹剑峰扮演,歌女由胡奇明扮演,朱福由林天梓扮演,钟孝贞、钟芳分别由林子奚和孙学榕扮演。省电台将广播,欢迎收听。
(原载1980年12月22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八场闽剧《中秋泪》
故事发生在一九六六年中秋节至一九六八年中秋节之间。南方某市兰江大学历史系副教授刘文凯因编写《中国佛学史》,被诬为“现行反革命”,投进监狱,受尽折磨。其妻章丽琴和女儿刘佩华均受株连,吃尽苦头。靠打、砸、抢起家的兰大附中教员曹康大耍两面派手腕,既奸污了刘佩华,又为了骗取章丽琴的爱情,而致刘文凯于死地。章丽琴以为丈夫已死,又因生活所迫,只好违心改嫁给曹康。出乎意料的是,刘文凯并没有死,他在濒临绝境之际,被大明寺和尚所救,并在寺内藏身。不久,曹康的阴谋败露。章丽琴白真相后,羞恨交加,含冤跳崖自尽,而刘文凯再度被捕。
省电台元月一日播送该剧的选场录音,电视台也在近斯内转播全剧实况。由平潭县闽剧团创作演出。编剧:吴金泰、冯秉瑞;导演:林友泉等。音乐设计:翁祖梨等。主要演员:何德义、林玉枝等。
(原载1980年12月29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电台、电视台播出
省戏剧现代戏汇演节目选播
闽剧《陶小兰》
   顺昌县闽剧团创作演出的闽剧《陶小兰》是一出富有现实教育意义的好戏;它以鲜明的主题、感人的形象、曲折的情节,受到了广大观众的赞赏。
陶小兰在十年浩劫中误入歧途,同自己在插队时相识的恋人曲大伟失去了联系。现在,她觉醒了,敢于同流氓头子“牛魔王”决裂,并在街道主任的帮助下,进工厂当临时工,开始了新的生活。但她万万没有丰收到,这个厂无限关怀爱护她的党委书记曲强和百般歧视她的劳工科科长阮秀英就是曲大伟的父母亲。而大伟的弟弟曲小兵,在阮秀英溺爱放纵下,和“牛魔王”搭上勾,欺凌、胁迫陶小兰,使陶小兰险些丧生……。剧作者以满腔热情,向社会呼吁:向失足青年伸出你温暖的手吧,变歧视为关切,拉失足者上岸来;愿一切失足者都象陶小兰那样,勇敢地同自己的昨天决裂,把握自己的今天,去迎接光辉灿烂的明天!
编剧:程晋。导演:王履端、王登龙。音乐设计黄扬光,主要演员郑小玲、郑金秋等。省电台将广播,电视台近斯内进行实况转播。
闽剧《陶小兰》广播后,受到了广大听从,尤其是青少年听众热烈欢迎。清流县青溪八中邹小平等同学来信说:“听到闽剧《陶小兰》的广播,使我们身居山区的青少年得到很大的教育……希望电台再播一次全剧录音”,为此,省电台将重播闽剧《陶小兰》全剧录音,欢迎闽剧爱好者到时收听。
(原载1980年1月5日、3月23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省戏曲现代汇演剧目选播
八场闽剧《女和尚》
故事发生在解放前。闽西某山区在封建族权统治下,不准妇女下田。农民马益发家中缺少劳力,暗叫女儿招●下田,被地主兼乡长、族长马梦熊发觉,招●以冒犯族规之罪被沉死泥潭。为了生活,马益发只好将四女儿宝地女扮男装,下田耕种,但仍备受马梦熊父子的刁难。马宝地为避抽丁,被迫削发出家。不久,该山区解放,受尽十八年磨难的马宝地,才脱下男装,获得了新生。
《女和尚》由三明地区闽剧团创作演出。编剧:邓超尘。导演:郭韵扬、付生浓、陈少惠。音乐设计:李挺良、刘景屏。主要演员:叶秀榕、林可清、阎秋等。省电台将广播,欢迎收听。
(原载1981年1月12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本省现代戏唱段集锦
前不久举行的全省第四届戏曲现代戏会演取得了可喜的成就,春节期间,电台特地编排了一组在会演中获奖的闽剧唱段集锦,内容有荣获剧本创作二等奖的闽剧《陶小兰》、《彩云归》和《小包断案》唱段,还有荣获剧本创作三等奖的闽剧《无花果》、《中秋泪》和《“好汉”吃了眼前亏》唱段。这些唱段分别由获奖的演员。省电台将广播,欢迎收听。
(原载1981年2月2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莫愁女》
莲花荷叶永相伴,
碧波清清葬双魂。
莫愁湖,永传名,
铭记贤贞相爱人。
闽剧《莫愁女》结构严谨、戏剧性强、唱词优美。扮演莫愁的李少华,嗓音清亮圆润,吐字清晰、行腔婉转,表演细腻稳重,富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深受观众赞赏。省电台将播送这出戏的全剧录音。由福建省闽剧实验剧团李少华、林聪中、林瑛、周淑琴等演唱。
(原载1981年2月2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民间音乐
    应听从要求,省电台将播送一组福州民间音乐。内容有:十番音乐《秦楼月》和《石榴花》(由福州市茶亭三听月楼十番音乐队演奏),还有民间音乐《考渔翁》和《三稔香》,民间禅和音乐《万象巍巍》(由黄翼昌整理)欢迎大家到时欣赏。
(原载1981年2月16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艺苑新苗茁壮
春风吹拂,万象更新,闽剧艺苑,新苗茁壮。最近,省艺校福州市闽剧班学员演出了《达官●卖饼》、《苏映雪招亲》、《上金山》、《唱道会母》、《毁塔》等传统剧目,为闽剧舞台增添了绚丽春光。他们的演出,生、旦、净、丑、末角色整齐,唱、念、做、打都相当精彩,博得了广大观众的赞扬。
《达官●卖饼》是闽剧《红裙记》中的一折。它通过柳氏的不幸遭遇,鞭挞了封建社会夫权制度的罪恶性。扮演柳氏的尤华、扮演达官的陈剑辉和扮演王成龙的曾光利,在唱腔和表演方面均见功夫。
《上金山》是《白蛇传》中的一折。扮演白素贞的赵天珠扮相俏丽,武功扎实,获得了好评。省电台将播送他们演出的《达官●卖饼》和《上金山》以及《唱道会母》中的“会婢”片断,欢迎收听。
(原载1981年3月23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市闽剧团演出的《甘露寺》
三国时候,东吴鲁肃奉命过江讨荆州不遂,回见周瑜。商议间,周瑜闻知刘备新丧偶,便设下“美人计”,欲诱刘备过江招亲。刘备的军师诸葛亮识破周瑜的计谋,将计就计,一面派赵云保护刘备,一面和东吴的国老乔玄暗通关节。在乔玄的帮助下,孙权的母亲吴国太在甘露寺相中了刘备,结果弄假成真,周瑜是气急败坏……。全剧是在刀光剑影之中进行的,充满了紧张、热烈的喜剧气氛。省电台将播送。由胡礼玉、王芬卿、陈孝钦、邓学棋、杨铁城等演唱。
(原载1981年3月2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市闽剧团演出
闽剧《嫦娥奔月》
     根据同名锡剧移植的闽剧《嫦娥奔月》,故事是:河妖欲娶嫦娥为妻,适遇后羿。后羿射妖而救嫦娥,二人订下婚姻。河娇中箭,怀恨在心,谋放九只金鸟以害后羿。在后羿与嫦娥举行婚礼之日,天空忽然出现十轮红日,后羿射之,箭皆成灰。后羿前往龟山恳求西王母拯救。王母怜之,赐金丹,嘱其于三更夜静吞服,飞升月宫,取神箭以射娇日。嫦娥为解救百姓灾难,宁愿夫妻永别,吞服金丹,飞奔月宫。后羿得到神箭,射死河妖,同时射落九日,使万民免遭灾殃。省电台将广播,嫦娥、后羿、河妖分别由胡奇明、詹剑峰、林天梓扮演。
(原载1981年4月6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闹灯会》
    “官府衙门八字开,有理无银莫进来”,闽剧《闹灯会》写的是:清朝乾隆年间,福建长泰县恶霸劣绅薛观海无辜打死农民林大旺等十六人。大旺之子林茧奋起反抗,不幸被捕。林茧之妻黄玉娇和叔公林德千里迢迢来到福州府告状。由于薛观海早已用金钱贿赂县衙和按司,致使林茧变原告为被告,受尽苦刑,死在公堂上。薛观海妄想打死黄玉娇以斩草除根。正在这时,工人金星五挺身而出,救出了黄玉娇。最后,金星五历尽艰辛,为黄玉娇报了仇。这出戏揭露了封建社会官场的腐败与黑暗,歌颂了金星五不畏强暴、见义勇为的高尚品德。省电台将播送这出戏一九六○年的选场录音,由原福州闽剧院三团李小白、周淑琴、程道旺、林赶三等演唱,欢迎收听。
(原载1981年4月20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状元与乞丐》
长乐县闽剧团演出的闽剧《状元与乞丐》,是根据同名莆仙戏移植的。它们丰富深刻的思想内容,生动感人的人物形象,清新活泼的抒情格调,鲜明浓厚的地方色彩,强烈地感染了观众,受到了好评。
这出戏以古鉴今,尖锐了批判了宿命论的思想,深刻地揭示了如何教育子女的问题,具有现实的教育意义。剧中主要人物柳氏、胡氏、丁花实、王国贤、丁文龙分别由陈宝美、李小宝、林亿顺、黄建南、张性贤扮演。他们在唱腔和表演方面各具特色。陈宝美唱腔甜润,表演细腻真切,很好地刻划了柳氏那善良严谨的性格。李小宝唱腔高亢,表演泼辣传神,恰如其分地刻划了胡氏那蛮横肆虐的劣性,尤其在第七场中和林亿顺沿街乞讨的表演,真是妙绝,博得了满堂彩声。省电台将广播,欢迎收听。
(原载1981年5月1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周淑琴演唱的闽剧《双玉蝉》
《双玉蝉》是闽剧的优秀传统剧目。写的是:曹观澜去杭州经商,于钱塘江失足落水,幸遇绍兴沈举人搭救。曹观澜为了感恩,就将自己十八岁的女儿曹芳儿许配给沈举人尚不满两岁的儿子沈梦霞。沈家有两只玉蝉,赠一只给曹家为凭证。父母这种包办婚姻给曹芳儿带来了终身的痛苦……最后曹芳儿含恨而死。这出戏,强烈地控诉了封建社会吃人的礼教制度给妇女带来的灾难。周淑琴是著名的闽剧旦角演员,五十年代,她以演《双玉蝉》而享有盛名。她的唱腔圆润清亮,咬字清晰,刻划人物细腻,感情真挚感人。她扮演的曹芳儿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省电台将播送她最近演唱的闽剧《双玉蝉》选段,欢迎收听。
(原载1981年6月15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古田县闽剧团演出的《打龙袍》
闽剧《打龙袍》是根据同名京剧移植的,是一出家喻户晓的优秀传统剧目。最近,古田县闽剧团来福州上演这出戏,受到了好评。
古田县闽剧团演员行当比较齐全,在编导、表演、音乐、舞美方面都有一定的水平。他们的演出严肃认真,台风正派。扮演宋仁宗的刘智南是该团的主要演员,已有二十多年的艺龄。他扮相俊秀,唱腔高亢清亮,吐字清晰。扮演李后的林丽华是该团的主要旦角演员之一,她的唱腔圆润甜美,表演娴熟自然。扮演陈琳的余根良和扮演范仲华的林宜贵在唱腔念白和表演方面也各具风彩。省电台将播送该剧实况录音,欢迎收听。
(原载1981年6月22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徐小玉演唱的闽剧《灵芝草》
《灵芝草》是闽剧的传统剧目,说的是官家小姐马鹞英不幸落进了烟花,饱受侮辱欺凌,最后抱恨自缢明志的故事,由徐小玉主演。徐小玉是福州市闽剧团的旦角演员,他的唱腔圆润宽亮,韵味淳厚,感情真挚,深受观众的好评。省电台最近录制了她演唱的闽剧《灵芝草》和《女运骸》选段,安排播出,请收听。
(原载1981年7月6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南平市闽剧团演出的《龙凤金耳扒》
《龙凤金耳扒》是闽剧的优秀传统剧目,是王绍兰十八判案之一。这出戏通过俞桂香、陈明亮二人的冤案,歌颂了清官王绍兰公正廉明、不避权贵、为民请命的好品德和善于微行察访、敏慧善断的作风,同时也歌颂了王绍兰夫人聪明正直、勇于为妇女平冤解悬的行为。剧中主要人物王绍兰、白孺人、俞桂香、陈明亮分别由李少尘、叶美英、叶巧云、邱太霖扮演,他们在唱腔和表演方面各具特色,获得好评。省电台将广播,请收听。
(原载1981年7月13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省闽剧实验剧团创作演出的新编历史剧《慧梅出嫁》
明崇祯十五年春,李自成率领五十万联军第三次包围开封。决战前夕,罗汝才却分道扬●而去。幸好李自成早有所料,已派遣牛金星到豫东说服拥有十万兵马的豪杰袁时中前来相助,以替罗汝才。
不料,袁时中谋士刘玉尺投靠官府,奉命打入义军内部,进行破坏活动。刘窥知健妇营副将慧梅与火炮营主将张鼐情深厚爱,就耍弄手腕,借比武之机,挑起事端,拉走袁时中。
李自成思贤若渴,欲赶袁时中,突闻驰援罗汝才的刘宗敏陷入官兵重围,只好让牛金星代他去挽留袁时中,自己率兵去为刘、罗解危。
刘玉尺进一步施诡计,提出袁时中须娶慧梅为先决条件,牛金星不知是计,被迫允婚,致使慧梅、张鼐二人肝肠欲断……为了顾他大局,慧梅只好忍痛嫁给袁时中,省电台将播送这出戏的实况录音。
执笔:池敬嘉。导演:陈小言。音乐设计:黄曼琳。主要演员:李少华、林聪中、黄愿亭、周淑琴、李爱珍、杨木铨、唐春霖等。
(原载1981年8月3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林淑英主演的闽剧《夫人城》
    闽剧《夫人城》是福州市解放后创作的一出优秀历史剧,曾荣获福建省第三届戏曲会演剧本奖,并于1959年赴京参加国庆十周年献礼演出,受到了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和赞赏;先后还在杭州、上海、广州等地巡回演出,得到了广大观众和港澳同胞的欢迎和好评。可是,在十年内乱期间,《夫》剧也难免厄运,受到禁锢。目前,该剧又重新上演,为宣扬爱国主义、提倡艰苦奋斗,起到了很好的现实教育作用。剧中主要人物韩夫人由著名闽剧演员林淑英扮演,她的唱腔节奏鲜明、委婉动听,表演感情真挚,较出色地塑造了韩夫人这位秉忠爱国、正义凛然的巾帼英雄形象。剧中其他人物:朱巧儿、杨氏、李伯护、周氏分别由林兰芳、郑瑞兰、陈志樵、王芬卿扮演。
(原载1981年8月3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连江县闽剧团演出的闽剧《墙外花香》
财主李贵山长女丽珠许配知府之子朱庆云,次女素珠许配吏部侍郎之子左天虎。不料,朱知府在赴任途中遇难,唯朱庆云被救回来。贵山见此景即想悔婚,但在洪儒的压力下,以婢女邵月兰替嫁给庆云。
左天虎无恶不作,他抢去大姨丽珠,并强逼成婚,之后又将素珠娶过门。洞房之夜,素珠发现其夫就是强抢姐姐的恶少,就严责丈夫与姐姐。天虎不甘受责,连夜刺死素珠,同时火焚李家,杀死岳父。许氏丧夫死女,控告无门,蒙冤成疯。
朱庆云虽然得中被封为七省巡按,因慑于左府权势,不敢为岳母伸冤,月兰在洪儒的佐助下,挺身锄暴,代夫惩办凶顽。
省电台将播送。由叶源锦、张传芳、林萧音、林依四、黄敏惠、周宝华、张可钦、叶和群等演唱。
(原载1981年10月5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一九八一年福州市创作剧目选播闽剧《洪武鞭侯》
《洪武鞭侯》是闽侯县闽剧团上演的新编历史剧。它在剧本创作、表导演手法、音乐唱腔设计等方面都有创新,荣获1981年福州市创作剧目会演一等奖该剧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编剧:岳平、卞卡。导演:郑云光、谢亦丁。音乐唱腔设计:唐发光、戴芝生。主要演员:张升营、任珠容、林庆宋、李丁正、郑成端等。
《洪武鞭侯》在荣获1981年福州市创作剧目会演一等奖后,又被选参加了1981年省创作剧目调演。
故事发生在明朝洪武初年的广东番禺县。永嘉侯朱亮的祖的小舅罗五仗势违法,欺凌采珠女莘四娘。知县道同依法惩治罗五,不料朱亮祖横加干涉,酿成了法律、权势、人情之间错综复杂的斗争……
省电台将广播,请收听。
(原载1981年12月4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一九八一年福州市戏剧创作剧目选播
闽剧折子戏《桐油煮粉干》
闽剧《桐油煮粉干》的故事来源于林纾著的《畏卢琐记》,福州评话也有此书目。它是一出结构严谨、趣味盎然的小喜剧,这出小戏篇幅虽不长,但它却以深刻地主题思想和精港的表演技巧又一次获得了观众的好评。省电台安排广播,由福州市闽剧团创作演出。编剧:郑长谋。导演:曾光萍。音乐设计:音夫。主要演员:陈铭、林兰芳、杨铁城、严敏玲等,欢迎收听。
(原载1981年12月7日、1982年1月18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放生记》
福州市闽剧团演出的新编历史小闽剧《放生记》,写的是:清光绪二十年慈禧六旬寿诞那天,李总管为了讨好太后,把特意驯养的一批生物供她“放生”。全剧围绕“放生”事件,展开了一场谄媚与直谏的斗争,揭示了慈禧太后虚伪、狠毒的本性……编剧:翁实、郑学桓,导演:林超平,音乐设计:音夫,主要演员:林淑英、陈孝钦、胡礼玉、陈泽洲等。省电台将播送,请收听。
(原载1981年12月2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空中闽剧院节目
电台从八二年元旦开始,举办“空中闽剧院”节目,时间安排在每星期三第一套十四点和每星期六第二套十二点四十分。1月2日“空中闽剧院”将播送1981年福州市戏剧创作剧目——新编历史闽剧《蔡夫人》,由福州市闽剧团创作演出。编剧:夫渠、林芸生、林光耀,导演:林天勉,音乐设计:陈德忠,乐曲配器:陈茂锦,主要演员:胡奇明、张品生、詹剑峰、陈妙轩等。
《蔡夫人》写的是明万历年间,琉珠国蔡氏女来华献龙袍的故事,它热情歌颂了琉球才女蔡红亨和明朝使者夏子阳贤贞不渝的爱情,深刻体现了中国与日本、福州与那霸源远流长的深厚友谊。
1987年,应日本那霸市人民的盛情邀请,福州市闽剧院一团赴日本那霸市进行友好访问,演出新编历史闽剧《蔡夫人》,受到了日本观众的热烈欢迎。
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将再次播出闽剧院一团访日归来汇报演出的闽剧《蔡夫人》。(陈淑英)
(原载1981年12月28日、1988年5月30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新编历史闽剧《曲判记》
省闽剧实验剧团创作演出的历史剧《曲判记》以酣畅的笔墨、独特的构思、鲜明的人物形象、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获得了观众的热情赞赏!全剧通过新任按察使刘剑平的“徇私曲判”和刑部尚书严辉的“保婿斩子”以及钦差大臣陆御史的“要挟交易”,深刻揭露出封建时代官官相护的丑恶内幕。故事是:新任按察使刘剑平,年少登科,抱负不凡,立志要当个清官。可是,刚上任就遇上他的大舅子严白驹谋女害命一案。在法与情之间,他却为顾亲情,而徇私曲判,不幸反遭加害,引起了层层风波……刑部尚书严辉一贯执法不阿,但对自己儿子严白驹的杀人案也感到手软,内心矛盾重重。最后,为了保婿前程,只好挥泪斩子。全剧揭示了这样一个主题:在封建社会里,要做一个真正的清官是多么困难!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将播送这出戏的实况录音。编剧:林芸生、张哲基、张品生。艺术指导:李铭玉、导演:陈平潘新建、庄璇。音乐设计:方忠。主要演员:黄愿亭、林聪忠、李少华、李钦杰、江秀兹、林芬菁、林务夏等。
(原载1982年1月4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柴娘娘》
宋高宗时,奸相秦桧害死抗金英雄岳飞后,又将其一门九族充配云南,并派心腹罗汝辑到南宁州,利用当年岳飞枪挑南宁小梁王之事件,妄图借刀杀人。
南宁柴王因报父仇心切,落入了罗贼圈套,在铁护关擒拿岳家三百余人,准备活祭。其母柴娘娘深明大义,前去阻刑,并教育柴王要以国为重,不计私仇。后来几经波折,终于识破罗贼阴谋,使柴岳两家解冤释结,同仇敌●,共御金邦。该剧以酣畅的笔墨塑造了柴娘娘这位深明大义,为国除奸的巾帼英雄形象,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共鸣。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将播送这出戏的实况录音,由平潭县闽剧团创作演出。执笔:刘舜耕、吴金泰。音乐设计:翁祖梨、陈其祥、林成如。主要演员:林华琼、翁其兰、王菊英、林友泉等。
(原载1982年1月1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艺苑  繁花似锦
——春节期间广播的闽剧节目
   1981年的闽剧艺苑,繁花似锦,现代戏、新编历史剧和传统戏,争妍斗艳,相映增辉。春节期间电台播送一组在省、市创作剧目调演中获奖的闽剧节目。其中有闽侯县南屿公社文化中心站文艺队演出的现代戏《龙眼树下》(1月24日②11:00);福州市郊区琅岐公社业余闽剧团演出的现代戏《第一个病号》(1月26日②17:00);省闽剧实验剧团李少华、林聪忠演唱的传统剧《曲判记》第三场(1月26日②  :30);平潭县闽剧团演出的传统剧《柴娘娘》全剧(1月27日②14:00);福州市闽剧团胡奇明等演唱的新编历史剧《蔡夫人》第七场(1月28日②18:30);福州市台江区闽剧团演出的现代戏《分房风波》(1月28日②20:30);福州市鼓楼东街业余闽剧团演出的现代戏《夜闯金鸡岭》(1月28日②20:30);闽侯县闽剧团演出的新编历史剧《洪武鞭侯》全剧(1月28日②12:40);福州市工人文化宫闽剧队演出的现代戏《拾戒指》(1月31日②11:00)。
(原载1982年1月24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斩浦霖》
   在这次省创作剧目调演中,南平市闽剧创作演出的闽剧《斩浦霖》荣获剧本创作二等奖和演出三等奖。这出戏的故事发生在清乾隆末年,福建巡抚浦霖与同科知交祝光明在福州西禅寺尝荔时,共同立誓要“以民忧为忧,以民乐为乐”适遇长泰县黄玉娇前来告状。浦霖原想借审理此案以求飞黄腾达,遂命福州知府祝光明查察全案,谁知此案涉及面广,在荆棘载道、进退维谷时,浦霖为雇官途图私利,与当地恶霸朋比为奸,设计杀人灭口,企图包庇全案。祝光明深知案中有弊,不顾私情,力挽狂澜,终使黄玉娇等十八命案得以昭雪,赃官浦霖受到严惩。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将广播。编剧:陈冷。导演:林德秋。音乐设计:余永辉、林自成。主要演员:林德禧、叶巧云、李少尘、邱太霖、叶美英等。
(原载1982年1月24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周宁县闽剧团创作演出现代闽剧《草人护笋记》
闽剧《草人笋记》以其浓郁的山乡生活气息和细腻动人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赞赏,荣获省创作剧目调演剧本二等奖和演出三等奖。这出戏采用倒叙的手法,通过富竹大队老农张得兴在一九七六年的一段生活遭遇,批判了农业生产中的极左政策。全剧围绕砍竹和护笋的矛盾展开激烈的斗争,使人深感昨日“四人帮”祸国殃民的极左路线的可悲可叹,深为今日党中央富国强民的正确路线而欢欣鼓舞!省电台《空中闽剧院》播送这出戏的选场和选段。编剧和音乐设计:林之行。导演:林之行、林汉湘。主要演员:孙允宽、张珠英、叶玉峰、刘爱梅、许华庆、陈宜兰等。
(原载1982年2月8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林可清主演的闽剧《徐九经升官记》
    根据同名京剧移植的闽剧《徐九经升官记》是一出构思巧妙、寓意深刻的讽刺喜剧,由三明地区闽剧团演出。这出戏揭示了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这条真理,它呼吁人们要遵守法制,不能以权势作为判定是非与善恶的标准。徐九经由省剧协理事、三明地区闽剧团团长、著名丑角演员林可清扮演。林可清戏路广,善于刻划人物性格,这次他又塑了徐九经这位公而忘私、敢于戏耍权奸的形象,获得好评。剧中李清娘、尤母、刘珏、刘义秉、并肩王分别由吴秀珍、阎秋萍、陈少惠、陈发●、郑贻昌扮演。省电台《空中闽剧院》播送。
(原载1982年2月15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空中闽剧院
闽剧《龙虎斗》
这出戏是根据晋剧《下河东》移植的,说的是:北宋时刘钧割据河东,号称北汉,经常兵扰大宋。宋太祖赵匡胤原派呼延寿廷为帅出兵征讨,后听奸臣欧阳方之言,改派欧阳方暗通刘钧,设计屈斩呼延寿廷,致赵匡胤兵困重围。呼延寿廷之妻罗氏和儿子呼延赞闻噩耗率罗家军赶到河东。罗氏以国为重,击败刘钧,杀死欧阳方。这时,赵匡胤始知自己犯下大错,悔恨交加。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广播,由南平市闽剧团林德禧、李少尘、叶美芙、叶巧云、张用钦、李小楼等演唱。
(原载1982年3月8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空中闽剧院
新编历史剧《真假判》
《真假判》是省闽剧实验剧团最近创作演出的一出新戏。明嘉靖年间,严州知府方堂盛,为同总督公子胡魁攀亲,悔婚逐婿。其女方秀珍违命守约,追赶未婚夫林良朋,适遇胡魁,胡魁见她貌美,将她抢走。方堂盛闻讯,将胡魁迎回府与女儿完婚。方秀珍连夜逃婚不成,被逼投江自尽。淳安县令海瑞路见不平,设计追捕凶手,并以真假,逼使总督胡宗宪认其子是假冒官亲之罪犯,按律治办。著名闽剧演员洪深成功地扮演了海瑞这位刚直不阿、为民除害的艺术形象。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广播,编剧:江世庸,音乐设计:黄曼琳、陈新国。剧中人方秀珍、林良朋、方堂盛、方夫人、胡宗宪分别由林瑛、朱善根、唐春霖、陈楠、王安安扮演。
(原载1982年3月22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表演唱《赵大娘探亲》
山河万里喜晴空,
五讲四美处处春。
古国文明有传统,
全民都来学雷锋。
赵大娘在探亲路上见到许多新人新事,使她深感“今非昔比、昔不如今”。由省闽剧实验剧团周淑琴、林瑛、魏雪英、李爱珍等演唱,省电台将广播;接下去还播送省闽剧实验剧团唐春霖、林丽娟等演唱的闽剧小戏《张四快看亲》,欢迎收听。
(原载1982年5月3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空中闽剧院”闽剧《百花公主》
   福州市闽剧团最近根据同史琼剧改编、演出的《百花公主》,主题鲜明,情节跌宕,富有现实意义。元末,奸相铁木为了阴谋篡位,派遣奸细江陆云改名海俊潜往长安,图为内应。长安安西王好大喜名,其女百花年轻性傲,均被海俊的外表和“乡才善辩”所迷惑,不听总管巴拉的忠谏而重用海俊。海俊得寸进尺,诱骗百花赠剑定情,致使安西王屈斩巴拉。铁木得海俊告密,兵袭长安,此时安西王如梦初醒,悔恨莫及,含愤而死。百花兵败中途,惊闻父王死在海俊的剑下,又愧又恨,在愤恨之下一剑刺死海俊,然后用钗环刺瞎自己的双目以表自责。改编:郑闲萍。导演:董小狐、刘平华。音乐设计:黄勤灼。主要演员:胡礼玉、邓学祺、林孝钦、陈志樵、刘平华等。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广播,请收听。
(原载1982年5月17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空中闽剧院
《水冰心三戏过其祖》
这是根据小说《好逑传》改编的,说的是山东历城县有个才貌出众、胆识超群的原兵部侍郎之女水冰心,因母亲早丧,父亲受害被遣边庭而终日苦闷。一天,她偕丫环去大雄宝殿焚香祷祝,不料碰上了贪婪好色的相国之子过其祖。过其祖垂涎水冰心,谋娶心切。这时一心想高升的知县鲍梓,愿当媒人;而欲吞并亲兄家产的永运,又趁机出面主婚。面对这些情况,水冰心沉着应变,巧妙周旋,三戏过其祖,使过其祖哭笑不得,阴谋落空。欲知水冰心如何三戏过其祖,请收听省电台《空中闽剧院》的广播,由屏南县闽剧团林海平、王世雄、郑开文、张贤楼、包丽平、吴梦、甘秀萍等演唱。
(原载1982年6月14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云翎燕》
明朝天启年间,败将云鹏弃城失守,兵部尚书吴刚上疏弹劾,皇帝发怒欲斩云鹏,由于太监魏忠贤招降纳叛,从中说情,才免死刑。云鹏甘当魏的心腹,被罢官后逃往紫虹寨当上寨主,暗中招兵买马与魏共谋篡业。云鹏未斩,吴刚不服,便当殿谏君,触怒了皇帝,也被罢职,路过紫虹寨时,被云鹏杀害,其妻幸被贺天郎父女相救。为了报恩,吴夫人聘贺之女兰英为媳。
吴刚之子竹岩进京应试,路过紫虹寨,突遇猛虎,幸被云鹏之女翎燕所救,二人朝夕相处,私订婚约,不料云鹏不允,并欲杀竹岩,为此,父女反目。翎燕救出竹岩一同下山回到吴府,谁知又起一场风波;吴夫人训斥儿子不该把仇人之女带回,欲赶走翎燕竹岩闻知母亲已聘兰英,积愤成疾,翎燕也气愤出走。后来几经波折,翎燕和竹岩这对有情人终成眷属,奸贼云鹏也得到应有惩罚!省电台将播送该剧的选场和选段,由古田县闽剧团林丽华、刘智南、佘根良、刘岩城等演唱。
(原载1982年7月19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空中闽剧院《凤仪亭》
     三国时,董卓专权乱政,久思篡位,又仗恃他的谊儿吕布骁勇异常,因而就更加横行无忌。司徒王允,欲挽国运,苦思无计,偶见歌妓貂蝉有忧国之心,便想出连环巧计,先把貂蝉许配吕布,后又献与董卓,以此来离间两个好色之徒的父子感情;最后诓出董卓,杀之于宫门。省电台《空中闽剧院》播送该剧的实况录音,由福州市闽剧院二团胡礼玉、陈孝钦、刘平华、邓学棋、杨铁城、王芬卿等演唱,欢迎收听。
(原载1982年8月2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反南朝》
   南朝皇帝陈叔宝无道,建天仙阁供张贵妃享乐,尚书傅●直言谏阻,被囚天牢。一日,张贵妃之兄介伦出游强抢民女,并逼死人命,适正宫国舅呼延秀路过,介伦言不逊,被延秀踢死。张贵妃与其人父张太师求帝问斩延秀,由于正宫娘娘力争,皇帝将此案交刑部陈道廉审理。陈道廉为救延秀也被囚禁天牢。延秀之妻朱艳花闻讯,力主反上京城,而其父呼延基不肯。延基进京面圣救子,赶到法场时延秀已被斩。延基怒上金銮,不幸又被张太师的暗箭射死。朱艳花得讯,率兵反上京城。在兵临城下之际,陈叔宝不得不将张太师和张贵妃处死。省电台将播送该剧的选段,由平潭县闽剧团林华琼、王菊英、夏必贵、王德珠、何彩玉等演唱。
(原载1982年8月2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辨芦花》
    一天,大雪纷飞,悯员外带领两个儿子前往梅员外府中会宴。在途中发现大儿子子骞身穿芦花衣冷得发抖,难以行走;再看次子华儿身上穿着绸缎丝棉,始知是继娶李氏有二心,虐待前妻之子。为此,悯员外怒冲冲赶回家写封休书,要将李氏赶出门外。悯子骞见状,可怜两个幼弟要成无娘之子,便跪下请求父亲不要休娘,并说出“留母在家一子祸,休母出嫁三子难”的道理,深深感动了李氏,促使李氏觉悟过来,悯员外见儿子不计私怨,妻子已认错,就当场撕碎休书,夫妻二人再续前好。省电台将播送该剧的选段,由平潭县闽剧团林玉枝、何德义演唱。
(原载1982年8月9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洞房飞镖》
     寒士游梦亭与西关总兵白云川之女玉贞联姻,择定三月初三成婚。奸帅黄琛之子夜虎垂涎白玉贞,因求婚不成,踢死白夫人,白玉贞在愤恨中打死黄夜虎。为此,白家离关逃到天郎山栖身。黄琛欲为子复仇,以种种手段引诱新科状元游梦亭;贪图富贵的游梦亭忘恩负义,竟以完婚为名欲害白玉贞。洞房花烛夜,白玉贞师兄梁成伏以飞镖救了白玉贞,并揭穿了游的真面目。最后,共同歼灭黄琛等人,省电台将播送该剧选段,由平潭县闽剧团王菊英演唱。
(原载1982年8月30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空中闽剧院
闽剧《鸾凤和鸣》
    这是长乐县闽剧团最近根据传统戏《三进宫》整理改编演出的一出喜剧。整理者张新华以酣畅的笔墨着描写了张鸣鸾和狄翠凤坚贞不渝的爱情,揭露了封建最高统治者——皇家内部斗争的丑恶灵魂。省电台《空中闽剧院》播送该剧的实况录音,由张性贤、陈宝美、李小宝、林清官、林亿顺、黄建南、陈淑惠等演唱。
(原载1982年9月6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宁德地区戏曲汇演节目选播闽剧《洞房三逢春》
宁德地区文化局8月2日至16日在宁德县举行戏曲汇演,参加演出的有十三个文艺团体,共演出现代戏,新编历史剧、传统戏等二十五台剧目。这是宁德地区空前的一次戏剧盛会。本台文艺记者陈淑英参加了这次盛会并采录了部分节目,将陆续安排播出,本周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将播送罗源县青少年演员演出的闽剧《洞房三逢春》;欢迎收听。
(原载1982年9月27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空中闽剧院闽剧《梦断长安》
这是福州市闽剧院一团榕荫、芸生根据小说《爱的葬礼》改编的,它写的是晚唐时代一个动人心魄的爱情悲剧。
冯香罗与师兄李上源青梅竹马,因逃乱离散,六年后在长安郊外桃园巧遇重逢,结订婚姻。正当喜庆花烛之日,冯香罗被抢入宫,身坠陷井,受尽苦难,最后成了封建皇权争斗的牺牲品,真是“泪透宫墙,梦断长安”。该剧揭露了宫闱的黑暗和皇权的罪恶,热情歌颂了冯香罗与李上源坚贞不渝的爱情。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将播送这出戏的实况录音,由林秀英、张品生、林宝英、林亿惠、陈妙奸、欧黎光等演唱。
(原载1982年10月4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宁德地区戏曲汇演节目选播闽剧《建文帝器师》、《烈女歼仇》
《建文帝哭师》是根据部分史料、宁德县志和民间传说整理而成的。这个戏虚构了这样一个故事:明洪武帝的长孙朱允●因“少壮不努力”,以致带来了“老大徒伤悲”的惨痛教训。省电台将播送宁德县闽剧团陈宜春演唱的该剧选段。
《烈女歼仇》是连江县闽剧团参加宁德地区一九八二年创作剧目汇演演出的一出新编历史剧,它主题鲜明,情节曲折,获得好评。省电台将播送这出戏的选段,由黄敏惠、张可钦演唱。
(原载1982年10月1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宁德地区戏曲汇演节目选播
闽剧《混天珠》选场
这是福安县闽剧团青少年演员在表演艺术汇报演出时演的一出神话剧,受到一致好评。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十八岁。他们行当比较齐全,基本功也比较扎实,尤其是扮演水明珠的黄灼梅,唱腔做工都很有特色,堪称闽剧旦角的新秀。省电台“空中闽剧院”节目将播送这出戏的选场实况,欢迎收听。
(原载1982年10月25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宁德地区戏曲汇演节目选播闽剧《琵琶浩血》
    在这次汇演中,周宁县闽剧团创作演出的《琵琶浩血》,以其新颖的题材和独特的风格获得剧本一等奖。这出戏写的是唐代著名琵琶演奏家雷海青的故事。雷海青是闽中畲族人,因弹得一手好琵琶,被唐明皇召进宫当了梨园乐官。后因反对安禄叛乱而被杀。全剧热情歌颂了雷海青出众的才华和崇高的气节,有力鞭挞了唐明皇、杨贵妃、安禄山等权贵的奸诈和狠毒。省电台《空中闽剧院》节目将播送该剧的实况选场。编剧:林之行。音乐设计:江逗洋。主要演员:叶玉峰、林娟、张珠英、孙允宽、许华庆等。
(原载1982年11月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宁德地区戏曲汇演节目选播闽剧《刘中藻》
    福安县闽剧团创作演出的《刘中藻》,以它鲜明的人物形象和感人的故事情节获得观众的好评。扮演刘中藻的陈维祥是个有丰富舞台经验的老演员。扮演李玉娘的林赛娥。是该团很有发展前途的旦角新秀。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将播送这出戏的实况录音。编剧、音乐设计:黄光裕。艺术指导:李福生。导演:陈师德。其他演员有刘光蕴、陈爱容、谢惠琴、陈厚春、陈细生等。
(原载1982年11月8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龙凤怨》
   “自古冰炭不同炉,
须防奸邪装善人;
一曲悲歌龙凤怨,
留与后人细思吟。”
这是最近省闽剧实验剧团演出的《龙凤怨》的四句结束语,它引起人们的深思,给人以一定的启发和教益。扮演白玉凤的林瑛是省优秀青年演员。她的扮相秀丽、唱腔清亮隽永、表演舒坦细腻,获得观的好评。剧中的其他主要人物黄金龙、善婆、江郎、茴香分别由杨木铨、陈楠、林聪中、江秀兹扮演;他们在唱腔和表演方面各有特色。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将播送这出戏的实况录音,迎欢到时收听。
(原载1982年11月15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郑奕奏艺术生活七十周年纪念
演出《梅玉配》、《归舟》
著名闽剧表演艺术家郑奕奏是中国人民政协委员、全国文联委员、中国剧协理事、省文联副主任、中国剧协福建分会名誉主席。郑奕奏生于1903年,今年是他从事艺术事业七十周年。七十年来,他为祖国的戏曲艺术事业,尤其是闽剧艺术的发展,作出了显著的贡献,在闽、台及东南亚享有盛誉。
11月6日省文化局、省文联、省剧协、省戏研所联合主办了纪念郑奕奏艺术生活七十周年演出晚会,会上省闽剧实验剧团、省艺校闽剧班分别演出郑奕奏的代表剧目《梅玉配》和《归舟》,省电台记者陈淑英采录了这两出戏的实况录音,安排在“空中闽剧院”播出,这两出戏分别由郑奕奏的学生李少华和商海燕主演。
(原载1982年11月22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空中闽剧院《王华买父》
   宋朝八贤王赵德芳的妻子狄妃,分娩时生下一个肉球,赵发怒命太监陈琳将它抛进金水河。肉球流到杨子江,被渔翁王德夫妇捞回,切开见一婴儿,喜收为子,取名王华。
    十八年后,王德夫妇去世,王华流落到苏州,赵德芳闻知,立即改装下江南寻子。他历尽艰辛来到苏州在长街卖身,适遇思父心切的王华。于是王华就将赵当作父亲买了回去。赵到王家后,经过多方试探,得知王华确是自己的亲生儿子,就命他进京借银。谁知王华借银闹出了一场风波,险些丧命,幸蒙兵部护卫解危,父子才得团聚。赵回朝见驾后,赏罚分明,那些附炎趋势的奸官和恶棍得到了应有的惩办。省电台《空中闽剧院》播送该剧上集的实况录音,由连江县闽剧团林萧音、蒋贞信、黄敏惠、周宝华、叶源锦、张可钦等演唱。
(原载1982年11月29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空中闽剧院《烈女歼仇》
宋代威武州侯官县解元董昌,随岳父刘虔进京应试,因误雇贼船,刘虔不幸被海盗胡坤杀害,董昌跳水幸被刑部尚书姚子安搭救。
姚子安之子姚春,垂涎董昌之妻刘贞娘的美貌。一日,胡坤罪行败露,哀求表弟姚春帮忙,姚春乘机设下借刀杀人计。昏聩无能、畏惧权势的官府竟将董昌处死。事后,姚春又火烧董家,踢死董母,并遣媒婆去劝说贞娘改嫁。贞娘识破奸谋,假意应允,在洞房刺死姚春后到丈夫董昌墓前自尽。省电台《空中闽剧院》播送该剧实况,由连江县闽剧团叶源锦、周宝华、林菁音、黄敏惠、叶和群、张传芳等演唱。
(原载1982年12月6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红梅傲雪》选段
   浙江嘉兴严向荣,进京赴考,不幸途中溺水,被刑部梁清雪所救。严见梁之女红梅貌美,欲娶之,于是,他隐瞒家世,抛弃并陷害妻子。红梅知其情,女扮男装往其父处控告向荣。谁知梁清雪沽名钓誉,想将错就错。而红梅性格倔强,严词责父,迫使父亲秉公而判,严向荣终于受到应有的惩罚。省电台播送该剧选段,由长乐县闽剧团林清官演唱。
(原载1982年1月3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范仲华娶亲》
    宋神宗时,陈州人范仲华,将一个孤苦无依的老太婆认做母亲,奉养了十三年后,方知她就是当年被陷害的李太后,也就是当今皇帝宋仁宗的母亲。宋仁宗即位,李后得以平反,范随李后回到宫廷当了安乐王。由于他过不惯宫中骄奢淫逸的生活,一心想回家乡过自食其力的日子。李后为了挽留他们,打算给他娶亲,多少宦官、贵族都想攀这门亲,而范却提出非陈州农家女不娶,李后只好答应,派徐昭文到陈州选妃。徐为了攀这门亲,将自己的表媳冒充农家女选进了安乐王宫,最后徐的诡计被识破,落得了可悲的下场。这出戏是根据同名杨剧移植的,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广播。由平潭县闽剧团林友泉、林华琼、王菊英、王德珠、郑振远等演唱。
(原载1982年1月17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空中闽剧院《泪落锦袍》
平潭县闽剧团根据甬剧《天要落雨娘要嫁》移植演出的《泪落锦袍》,写的是明朝末年,鄞县寡妇林氏家境贫寒,为了将儿子杜文抚养成人,不得已改嫁给商人周厚德。谁知她的改嫁触犯了族规,引起族长杜太公和叔伯杜袭礼的极力反对,不准她将儿子杜文带走。十余年后,杜文中了状元,官封礼部尚书。林氏改嫁后又生两子,名周麒、周麟,也得中进士。当监考官杜文得知新录取的两名进士竟是自己的同母异父兄弟时,大吃一惊,为了保住乌纱和免遭同僚的羞辱,他趁林氏五十大寿之时,送上一份“寿礼”,欲知这份“寿礼”是什么?它引起的后果又是如何?请大家收听电台《空中闽剧院》的广播。由何彩玉、林玉枝、薛乃玉、何德义、林孝忠等演唱。
(原载1983年1月17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空中闽剧院
闽剧《祝枝山嫁女》
“纸人仔露骨”,这是福州民间朴素的谚语,它道出了“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人终会暴露真相,显出原形的。最近福州市闽剧院二团演出的《祝枝山嫁女》正说明了这个道理。这出戏是根据同名话剧改编的,全剧情节跌宕,妙趣横生,引人发笑!故事是:富商吕守财平时阔谈“货真价实、童叟无欺”之言,可是为了要给自己的傻儿子吕伯仁娶亲,竟花言巧语,说其子是个“风流潇洒、出口成章”的秀才。祝枝山信以为真,就将女儿祝月华许配给吕伯仁。元宵那天,伯仁与月华邂逅相遇,伯仁大耍风流、丑太百出。月华气恨交加,恳求父亲退掉这门亲事。祝枝山提出要相亲,吕守财怕儿子露骨,施展以桃代李之计……谁知他的诡计被识破,最后不但娶不到媳妇,反而赔了两个女儿。省电台2月12日(农历除夕)《空中闽剧院》广播,主要演员有:杨铁城、林兰芳刘开顺、陈泽州。林淑英、曾光萍、丁辉等。
(原载1983年2月7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新春闽剧好戏连台
亲爱的闽剧听众,春节期间,电台特编排了一些最近新录制的闽剧、评话选段,供大家欣赏,这些选段,唱词优美、唱腔精彩,各具特色。内容有:农历正月初一(2月13日)②11:00播送陈宝美、张性贤、李小宝等演唱的闽剧《鸾凤和鸣》选段;农历正月初二(2月14日)①12:45、②18:30播送林瑛、林聪忠、陈楠、杨木铨等演唱的闽剧《龙凤怨》选段;正月初三(2月15日)①8:30播送林木林演唱的福州评话《千金买骨》选段,②20:00播送林秀英、张品生、林宝英、陈妙奸等演唱的闽剧《梦断长安》选段。
(原载1983年2月7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空中闽剧院《沉香秘书楼》
明嘉靖年间,奸相严嵩父子结党篡权,私建“沉香秘书楼”作为密谋划策之地。三边总制曾铣因抗拒严贼敲诈而遭满门抄斩。其子曾荣、曾贵突围逃生。曾荣落水被严贼党羽鄢茂卿搭救,收为螟蛉,改名鄢荣。
一日,曾荣在严府花园与严嵩孙女兰贞巧遇,贞慕荣之才华,假装相思病,逼其父到鄢府提亲。花烛之夜,曾荣借故离开洞房。兰贞思夫心切,暗到书房门口,听见曾荣口泄私愤之言,便进房盘夫,得知真情,倍加爱慕,并表示助夫复仇,从此夫妻和好。次日,兰贞母亲寿诞,曾荣前往祝寿,无意发现“沉香秘书楼”,便闯楼窥探,适逢贼党赵文华上楼,曾荣遂陷入困境。欲知曾荣的性命如何,请大家收听省电台《空中闽剧院》的广播,由宁德县闽剧团陈宜春、蔡婉庄、陈建容、杨帆等演唱。
(原载1983年2月16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全家乐》
建国以来,省闽剧实验剧团在编演现代观方面是很有成绩的。远的不说,就说1980年他们创作演出的《无花果》,荣获小现代观会演演出一等奖,剧本三等奖。最近他们为配合计划生育宣传,积极演出现代观《全家乐》,又获得广大观众的热情赞赏!
闽剧《全家乐》是根据京剧《合家欢》移植的。移植者张哲基同志能根据福州方言的特点,加强了语言的口语化和通俗化,使这出戏更富有生活气息和地方特色。整台演出很成功,既清新活泼又风趣诙谐。演员阵容也很强,剧中人潘大爷、来秀婆分别由著名演员洪深、王梅芬扮演;玉梅、素芳、潘大娘、来喜、满霞分别由省优秀青年演员李少华、林瑛、陈楠、杨木铨、江秀慈扮演。他们在唱腔和表演方面都各显身手。
(原载1983年6月2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海上渔歌》片断
     闽剧《海上渔歌》曾参加1958年省第二届戏曲现代会演,被评为优秀现代戏。这出戏描写一位老渔翁和他的女儿橄榄,一日在港口海面上捕渔,忽见两个人在海中遇难,他俩父女急撒网将这两个救起。这两人自称解放军。天真的小橄榄信以为真,待他俩如亲人;而饱经风霜的渔翁却一眼看出他俩不是好人,一方面暗派女儿回去报警,一方面与这两个坏蛋进行搏斗,最后我护洋船赶到,两个坏蛋先后落网。省电台将播送1958年本台录制的这出戏的片断。
(原载1982年3月7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郑奕奏演唱的闽剧《孤儿血》
闽剧《孤儿血》是一出时装戏,说的是福州孤女杨昙英,不堪继母虐待,到姨娘家避气。一天,昙英与表妹桃珠一起到鼓山游览,在涌泉寺与青年陈子美、陆复生邂逅。陈凭媒说合,与昙英成婚。陆向桃珠求婚,不久他又将桃珠抛弃,自己离家出洋。陆在南洋又与貌美钱多的葛女士成亲,一年后,桃珠也去南洋,与陆相逢。陆怕桃珠说出他过去的丑事,便用药酒毒死桃珠。桃珠临死前写下一纸遗书控告陆。陆妻获悉丈夫心地败坏,害死人命,便亲手枪毙陆,然后开枪自然。省电台将播送郑奕奏演唱的闽剧《孤儿血》选段。
(原载1983年3月28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建省15届戏剧会演
新编历史传奇闽剧《魂断燕山》
福清县闽剧团演出的新编历史传奇闽剧《魂断燕山》,比较真实地反映了明末封建王朝腐配没落的本质,揭示了封建专制制度必然灭亡的客观历史规律。
明万历帝欲立宠妃郑氏之子为太子,遭到廷臣的反对,经过廷臣十多年的谏争,才立长子朱常洛为太子。为了夺嗣,郑贵妃谋害太子未遂,常洛终于继位,号泰昌帝。泰昌召先朝首辅叶向高返朝辅政,以图振兴。正当叶进京时,泰昌帝突然被害。叶向高举荐刑部主事王之宗受理此案。王虽识破了这个错综复杂的宫廷谋杀案,却又被推翻,审案者被诬为罪犯,逆贼元凶反成了“顾命元臣”。目睹这人娇颠倒的现实,叶向高愤然回归故里,明室复苏的契机终成泡影。编剧:洪川、凡夫、主要演员:卢秀清、何朱官、刘增荣、陈剑秋等。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广播。
(原载1982年4月18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古田县闽剧团创作演出《英雄难过面子关》
小喜剧《英雄难过面子关》以酣畅的笔墨描写了某些人由于爱面子而大办酒席,结果带来了许多烦恼:筹办喜筵的人挪借物款、拉车晕倒……而接到喜帖的人借款、躲避、摔伤……幸而他们在苦恼难堪中吸取了教训,冲破虚假的“面子关”而彼此说出了真话。编剧:钟孟恭。导演:林汉湘、余根良。音乐设计:陈晃。主要演员:徐公伟、钟宇熹、赖凤莲、叶兰珍、江建基、刘岩城。
小喜剧《招才进宝》说的是农科院技术员高翔宝事业心很强,她认为“农民包了产各干各”,她丈夫(农技员)车乡下无所作为,就劝丈夫调回农科院和自己一周搞科研。谁知她一到乡下就和农民们发生了一连串喜剧性的误会,从此她不但打消了劝夫回城的念头,而且自己也下决心到农村去,和丈夫一起扎根农村工作。编剧:钟孟恭。导演:余根良、林汉湘。主要演员:陈清平、郑大泉、林丽华、刘智南。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广播。
(原载1983年4月25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新编历史传奇闽剧《黄堂愤》
    由程晋编剧、顺昌县闽剧团演出的闽剧《黄堂愤》是根据清末丁宝祯执法杀安德海这段历史掌故写成的。安德海本只是一个太监,因为在诛肃顺、拥载慈禧垂帘听政这场政变中特功邀宠,一跃成为慈禧身边第一红人——内宫总管。同治年间,慈禧为了修复圆明园,就以皇上新婚需要置办龙衣名,派遣安德海去江南。安所到之处,私立陋规,勒索钱财,官府乘机巧取豪夺,百姓深受其害。山东德州知府赵新不忍百姓受苦,在其妻丁忍百姓受苦,在其妻丁蕴华的支持下,到济南请老谋深算的老岳父、省巡抚丁宝桢帮忙最后,赵、丁利用封建最高统治阶级内部的矛盾将安就地正法。谁知斩子安德海,而代替安的却是更加阴险狡滑的李莲英,使四品黄堂和省巡抚目瞪口呆,感慨万千。这出戏参加1983年省第十五届戏曲会演,荣获剧本奖、演出奖和演员奖。最近,剧作者程晋根据各方面的意见对剧本作了修改,由省闽剧实验剧团重新搬上舞台。他们的演出在表演、导演音乐、舞美等方面均有很大的提高,受到观众的好评,尤其是扮演安德海的杨木铨和扮演李莲英的唐春霖在表演方面有独到之处。省电台将在《空中闽剧院》广播,欢迎到时收听。
(原载1983年5月2日、1984年2月6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建省十五届戏剧会演
新编历史闽剧《林则徐充军》
林则徐因广州禁烟抗英遭遣,谪戍伊犁。腐败的清政府既无力抵御外侮又不能消弥内患,中州黄河再次决口,水淹河南五府二十三县,百万黎民哀哀无告。
这投降派得势,首席军机大臣穆彰阿趁机排挤主战派军机大臣王鼎出京督修黄河,经王鼎力争,朝廷才准林则徐半途折转东河戴罪效力。林则徐亲友深知时势与帝心,皆劝林不要插手河务。但林目睹治河惨景,忧心如焚,便不顾个人安危投身治河。朝廷投降派与河南地方官员沆瀣一气,设置种种障碍非难林则徐,致使堵口工程几至功败垂成。林忍辱负重不避险阻,几经周折,两坝如期合拢。这时,那些失职的官员都被提升,而呕心沥血为民消灾的林则徐却仍被钦定再戍伊犁。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广播,由福州市闽剧院一团演出。
编剧:陈袁贵、陈建。导演:江东生。音乐设计:陈德忠。主要演员:陈乃春、陈妙轩、张品生、胡奇明、詹剑峰等。
(原载1983年5月9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建省第十五届戏剧会演
古装闽剧《卓文君》
西汉建元年间,临邛县首富卓王孙之女文君守寡在家。一日,卓王孙宴请名士司马相如,相如弹琴,文君闻琴声,窥宴听琴轩,相如一见钟情,以《凤求凰》一曲挑之。二人月夜抒怀,互生爱慕,为卓王孙所不容。文君自主命运,私奔都亭,和司马结为夫妻,只因贫居无计,偕相如返回临邛当垆卖酒为生。
后相如奉召上京为官,萌生歧爱,欲娶茂陵春姑为妾。文君闻讯进京,趁其大喜之日,操一曲《白头吟》相赠以明志,复毅然而去。一曲《白头吟》羞杀《凤求凰》,相如良心自责,迷途知返,随即追赶卓文君。
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广播,由福建省闽剧实验剧团创作演出。
(原载1983年5月16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间祭》
《●间祭》是一出传统闽剧,它取材于《孟子》首演于1910年,为文丑、青衣、花旦的应工戏,是当年“三下响”闽班的流行剧目。描写齐人有一妻一妾,产业挥霍殆尽,只好在外行乞,但他回家时犹如嘘在外筵席丰盛,应接不暇。其妻妾对他的言行有怀疑,便跟踪察看,跟到一墓地,看见华周之妻在祭奠亡夫,而丈夫在向她乞求祭余之物。两人十分伤心。晚上齐人归时,仍施故伎,被妻妾揭穿,他狼狈不堪。省电台将播送省闽剧实验剧团林瑛、何端演唱的该剧选段。
(原载1983年6月27日、1992年2月26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关山图》
明熹宗时,辽东巡抚袁崇焕,在捍卫疆土中,屡建功勋,却被魏忠贤排斥辞官归里。崇祯元年,建州金兵屡犯辽东,生灵涂炭。袁接圣旨,不顾妻子和故友的劝阻毅然晋京,任兵部尚书兼右副都御史,督师辽东军务。从此,辽东将士振奋,边民安居,惟东江总兵,魏的余党毛文龙罪恶累累,危及边陲,在情急势危之下,袁不得不杀之。岂料金兵绕道西向,危及京域。袁遂率军赴援,首挫敌陷。在此胜负关头,崇祯中敌诡计,加上奸臣的诬陷,疑袁通敌,将其收监,终蒙冤被害,众将士捧着他画的《关山图》,无限悲痛。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广播,由福州市闽剧院二团邓学祺、王芬卿、刘平华、胡礼玉、林兰芳等演唱。
(原载1983年7月4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一文钱》
《一文钱》是闽剧名旦刘小琴在四十年代与李小白、董小狐合作的风行一时的“三小”名剧。写的是富户张元的长女兰英,嫌夫家贫,由妹蕙英代嫁。一日,妹夫毛遂向兰英借贷,兰英以一文钱赠而辱之。父母逃难投靠她家,亦受奚落并被驱逐。其夫吴起归,恨妻之所为、欲杀之,兰英苦苦哀求,乃驱之出门,沦为乞丐。后毛遂中状元,兰英羞惭悔改,合家团圆。
前不久,福州闽剧院一团赴香港、新加坡演出归来,在福州市文化宫第一礼堂举行了一星期的汇报演出,演出了《春江月》、《十一郎》、《珍珠塔》、《三搜幻化庵》、《一文钱》、《王有道休妻》等六台大戏,电台采录了部分节目将陆续安排播出。二月四日《空中闽剧院》播送闽剧《一文钱》全剧实况录音,主要演员有林宝英、张建斌、欧黎光、胡金建、陈英鹏、陈乃春等。
(原载1983年8月8日、1985年2月4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奇双会》
《奇双会》又名《贩马记》,写的是褒城商人李奇外出贩马,继娶杨氏私通地痞田旺,将前妻所生儿女保童与桂枝驱逐。李回家不见子女,拷问婢女春花,春花虽知情而不敢言,自缢身死。杨氏遂诬告李逼奸杀婢,县官受贿,将李押入死牢。不久,新任县令赵宠前来赴任。一日,赵妻桂枝夜闻牢内哭声,亲自提问,始知生父蒙冤,乃向赵宠哭求申冤。赵代为写状,并教桂枝乔装男子,到新任巡按处鸣冤。桂枝入辕门,被巡按引入后堂,方知是其弟保童。保童复审此案,为父昭雪,一家奇会团聚。省电台广播,由福建省艺校福州闽剧1983年毕业生叶蕾、周燕、胡金建、黄华强、郑建城、宋立群等演唱。
(原载1983年8月15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四杰村》
    《四杰村》是《宏碧缘》中的一折。写骆宏勋被困四杰村,其母请鲍自安等相救,众英雄在肖光和尚处聚会,计议破村之策。适骆仆余千探村回来,报告情况,鲍得知村中虚实,乃分派众英雄,夜入四杰村,杀朱彪,救骆脱险,大战教师爷廖习冲。省电台将广播,由省艺校福州市闽剧班一九八三年毕业生占小玲、胡金建、赵天珠、蒋小玉、林健、林萍等演唱。这些毕业生在唱、念、做、打等方面均有扎实的基础,他们的演出很成功,赢得了观众的不断喝彩和阵阵掌声。
(原载1983年8月22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关羽与貂蝉》
后汉建安五年(公元二○○年)秋,刘备兵败,与甘、糜两夫人分散。关羽偕嫂(甘、糜两人)到曹操府中暂住,适吕布死,其妾貂蝉也住曹府,曹操便以貂蝉笼络关羽。关、貂见面后结为知己,甘、糜阻之,关不纳。袁绍几次遣颜良、文丑侵犯许都,均被关羽战败,故曹更加喜欢关。为使关悉心归曹,他奏请献帝赐婚,将貂许关。关知曹阴谋篡汉,便到处寻找刘备,闻知刘在袁绍处,即送嫂前往,貂成全了他之行,曹的阴谋终于落了空。省电台将播送长乐县闽剧团林忆顺演唱 的该剧选段。
(原载1983年8月29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血手印》选段
《血手印》是闽剧传统剧目,它通过书生林招得蒙冤受害一事,反映了封建门第观念对古代青年男女的摧残;揭露了封建官吏贪赃枉法、草菅人命的罪行,热情歌颂了包拯为民请命、执法如山的刚正不阿的精神。早在二十多年前,著名闽剧老●洪深就在这出戏中成功地塑造了包公形象,获得好评。如今,洪深同志虽已年逾花甲,但他的演唱音韵风貌不减当年。前些日子,我们受中国唱片社的委托,特地请他到电台录了该剧选段,安排省广播,请到时欣赏。
(原载1983年9月5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新编历史闽剧《戚继光》
新编历史剧《戚继光》,是根据戚继光由浙入闽,抗击倭寇、收复宁德横屿岛的片段史实和民间传说写成的;它热情歌颂了我国古代人民反抗侵略、保家卫国的光荣传统。
明嘉靖年间,朝政腐败,倭寇所到之处,民不聊生、灾难深重。盘据横屿岛的倭酋,勾结朝廷奸党严嵩及其亲信赵文华、阮鹗、林乃武等人,一面制止浙江舟师、粮饷南下,一面烧毁闽东沿海所有的民船和渔船,妄图“张网捕鱼”,一口吞没戚家军。严嵩为了进一步谋害戚继光,又限三日要戚收复横屿岛,如有逾期,就劾为“畏贼失机,靡饷殃民”之罪,解京审理。民族英雄戚继光,面临奸党、倭寇的挟制,为维护民族之庄严,为解除百姓之疾苦,以“心中有百姓,百姓保江山”的信念,严明军纪,依靠群众,终于用了不到两个时辰的时间,收复了横屿岛。省电台播送宁德县闽剧团陈宜春演唱的该剧选段,欢迎到时收听。
(原载1983年9月19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赵五娘》选段
    《赵五娘》是闽剧传统剧目,取材于民间传说。蔡伯喈赴京应试,其妻赵五娘在家奉侍翁姑,蔡在京得中状元,招赘于牛相府。而其家乡遭受饥荒,父母均饿死。五娘求乞进京寻夫,最后在牛小姐的帮助下,与蔡伯喈团聚。省电台将播,由闽剧四大名旦之一黄荫雾演唱。
(原载1983年10月3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凤冠梦》
闽剧《凤冠梦》是根据同名高甲戏移植的,由福州市郊区闽剧团演出。该剧团青年演员较多,近两年来,他们在唱念做打等方面均有不少的进步。青年演员张红和王秀芳分别扮演别中的两个李月娥,她们的唱腔秀丽清亮,表演活泼风趣,获得观众的好评。电台“空中闽剧院”播送该剧实况录音。欢迎收听。
(原载1983年10月10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黄梅戏《七十二行之外》
这是一出生活喜剧。
在婚姻介绍所工作的郭海燕,和名叫周翔的小伙子相爱。但周翔在七十二行以外的火葬场工作,因而遭到海燕父亲的反对。周母不知郭海燕是自己未过门的儿媳,到婚姻介绍所找她为儿子介绍对象,恰巧遇上了海燕的父亲,而海燕的父亲又碰上了周翔。他很喜欢这个小伙子,但彼此都不知道底细,由此产生了一系列戏剧冲突。最后在观众的笑声中,郭海燕和周翔的婚姻,得到了圆满的解决。省电台播送由安徽省安庆黄梅戏剧院一团演唱的《七十二行以外》的录音。
(原载1983年10月17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游龟山》
《游龟山》是闽剧传统剧目,写明代总督卢林之子世宽率家奴游龟山,因强买娃娃鱼不遂,纵犬将渔翁胡彦双手咬烂,并毒打致死。江夏知县田云山之子玉川路见不平,打死世宽。卢林到处捉拿凶手,玉川逃至江岸,适遇胡彦之女凤莲,被其藏于舟川以胡蝶怀为聘,与凤莲订下百年之好。卢林因抓不到田玉川,欲斩田云山,凤莲闻讯闯入公堂,为之鸣冤……最后田云山得救,玉川和凤莲终成眷属。省电台将播送该剧选段,由已故著名闽剧演员程道旺演唱。
(原载1983年10月17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小戏《拾戒指》
中学老师李长青爱上了女清洁工吴美英,却受到母亲李大妈的极力反对。一天,李大妈在乱倒垃圾时不小心把自己心爱的白金戒指也也倒掉,这可急坏了她……最后,李大妈不但找到了金戒指,而且还同意儿子与美英的婚事。这出小喜剧通过“拾戒指”这件事,热情歌颂了吴美英热爱本职工作和拾金不昧的高尚品质,具有一定的教育意义。省电台将广播,由陈叔实编剧,方丽玉、赵志成、胡卫东演唱。
(原载1983年10月24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包公斩御弟》
宋仁宗时,皇叔赵三王之子赵文,到郊外射猎,为追捕一只白猴闯进了马画士花园,适遇马家姑嫂婢三人,欲娶之为妾。当夜,赵文派家丁将马家四人绑到赵府,逼婚不遂,杀死婵女秋月,又缢死马画士。张龙和赵虎目睹现状,义愤填膺,为报不平即往马家告知马公子腾云,腾云闻讯赶往赵府论理,不幸被活活打死,小姑惜春怒骂妊王也被踢死,嫂嫂白花修身已有孕,为保马家一血脉,假允婚事幸免一死。为救白花修,假允婚事幸免一死。为救白花修,张龙巧装混进赵府,与赵府婢女花姑巧计“火烧百花台”,白花修母子才安然脱险。马家未婚女婿李子白为代岳父一家伸冤,前往刑部堂控告,潘刑部指点他到包大人台前投控。最后潘刑部与包拯设计智擒赵文,将凶犯斩首在衙前。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将广播,由顺昌县闽剧团郑小玲、郑小华、陈丽铭、郑秋金、王履端等演唱。
(原载1983年10月3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告夫审子》
明朝,苏州知府盖纪纲之子良才在南昌攻书,与颜秋容一见钟情,暗结夫妻。一月后,良才接父信返里,临别时,良才赠帕题诗,以表山盟海誓。谁知良才回家后,由其父主婚又娶文淑贞为妻。
秋容在南昌已有身孕,其父发现后逼女自尽,幸得婢女若云设计私逃,至吴江寻找良才。良才恐事败露顿起杀心。淑贞连夜救主婢出走,并再三劝夫,良才不但不听,反而提刀逼她投江自尽,幸被若云搭救。秋容积愤成疾,惨死于圣母庙内。淑贞义愤填膺,续写血书,同义婢若云赴苏州府控告丈夫的罪行。盖纪纲在法、情面前左右为难。最后在淑贞、若云义正词严的激发下,才不得不斩了儿子。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广播,由罗源县闽剧团张雪钗、苏国爱、吴水钦、倪贵贵、游晓玲等演唱。
(原载1983年11月14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三钦差》
唐朝,太平公主在洛阳建造“镇昆池”,其子武宗明、宗政在“镇昆池”落成那天强抢民女卢若云并踢死其父。常元龙路见不平,与之理论,宗政怒而杀之却误毙宗明,并嫁祸元龙。
元龙被困池中,幸得宗政之妹碧雁搭救回到家中。宗政追到元龙家杀死其父母,元龙和其妹凤云同逃。在危急中,凤云投水被丞相姚宗搭救并收为螟蛉,元龙被魏公谨所救。
三年后,凤云女扮男装鳌头独占,被封为河南一路钦差。元龙报仇心切,夜闯镇昆池被擒,欲斩之时,幸凤云赶到得救。次日,凤云真情泄露被擒。时二路钦差宋●和三路钦差崔提均来洛阳,魏公谨和常元龙等人借此机会设计智斩武宗政,为民除害。省电台将广播该剧选段和选场,由顺昌县闽剧团郑小玲、庄华、王小珍等演唱。
(原载1983年11月2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寻夫控夫》
    闽剧《寻夫控夫》是根据淮剧《皮秀英四告》和莆仙戏《彦明嫂出路》整理而成的。这出戏的内容是:唐朝一个普通妇女皮秀英,为了替小叔李彦贵昭雪冤情,不怕权势,闯进公堂,据理与争;后来她又含辛菇苦、千里迢迢进京寻夫告状,中途险些丧命,但仍跋涉山川,匍匐京都;到了京都后她又不畏王汉森严,舍生忘死拦轿喊冤………最后终于救出了李彦贵。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将广播,由福州市闽剧院二团王芬卿、邓学棋、杨和●、陈志樵、胡礼玉等演唱。
(原载1983年11月28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状元打更》
书生沈素文赴京应式,中途被雪冻倒,幸被咸阳守将柳金之女韵华搭救,二人心心相印,结成连理。素文得中状元后,贪恋驸马尊荣,三载杳无音讯。柳氏思夫心切,赴京都探望,不料在天街与素语文相遇,始知他已变心。
十二年后,韵华挂帅出征,此时素文也因休妻欺君而被贬,为惩戒素文的无情,韵华将素文调任运粮官、先锋官、打更官等职。素语文悔悟,二人重归于好。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广播,由宁德县闽剧团陈宜春、俞建芳主演。
(原载1983年12月5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省优秀青年演员比赛节目选播
闽剧《赠吟》《探索》
《赠吟》是闽剧《卓文君》中的一场,内容写:才子司马相如奉召为官,歧爱茂陵春姑。其妻卓文君闻讯进京,在相如大喜之日,操一曲《白头吟》相赠以明志,然后毅然而去。春姑知情后亦痛苦地离去,此时相如始有悔悟,急忙追赶卓文君。卓文君由参加省优秀青年演员比赛者林瑛扮演。
《探案》是闽剧《曲判记》中的一折。故事说的是:独占鳌头,初出茅庐,立志要当个清官的湖广按察使刘剑平,刚刚赴任就碰上有人拦轿告状,而被告就是他未婚妻之兄。为顾情面,他只好向未婚妻严秀屏探问案情。善良温情的秀屏,既痛恨恶兄谋女害命罪行,又害怕案情暴露,为保其兄性命,只得向未婚夫求情包庇,这就使刘剑平在法与情之间左右为难,最后他徇情曲判而引起层层风波。刘剑平由参加省优秀青年演员比赛者林聪中扮演。
省电台将播送这两场戏的实况录音,欢迎到时收听。
(原载1983年12月19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省优秀青年演员比赛节目选播闽剧《梦晤》《辕门斩子》
《梦晤》是闽剧《窦娥冤》中的一折,写的是寒儒窦天章进京考试,把幼女瑞云送给寡妇蔡婆为媳。瑞云长大改名窦娥,成亲后夫不幸夭折,从此婆媳相依为命。恶棍张驴之子逼婚未遂,欲毒死蔡婆,却误毒自己的父亲,并嫁祸窦娥,窦娥含冤被斩。不久,窦天章奉诏巡察楚州,寻瑞云不遇。当夜,他在行台审阅窦娥案卷,梦见窦娥,方知女儿冤情。窦娥由林丽娟扮演。
《辕门斩子》:宋时,辽兵犯境,杨宗保奉命催粮,途中被焦、孟二将邀去穆柯寨,与穆桂英结为夫妇。其父杨延昭闻知,非常气愤,以宗保临阵招亲,违反军法,下令处斩,佘太君等人先后讲情,均不答应。最后穆桂英来讲情,并献上降龙木,延昭嘉其志,赦免了宗保。杨延昭由林强扮演。省电台将播送这两出戏的实况录音。
(原载1984年1月3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小戏《铁公鸡请酒》《牛禾健看亲》
《铁公鸡请酒》定的是农民张奕铁,外号叫“铁公鸡”,因为他吝啬、保守,不参加村里搞的植保承包组。某日,他发现自己责任田里的禾苗柘黄了,可急坏了。为了套出植保承包户李阿九喷农药的秘密,“铁公鸡”破例请酒,结果弄巧成拙,笑话百出。最后在阿九父女的启发、帮助下提高了认识。省电台广播,由闽侯县青口公社沪屿业余剧团程金水、林丽玉、叶发春、林霞演唱。
《牛禾健看亲》说的是青年社员牛禾健多年来与五保户瞎子伯共同生活,悉心照顾老人,情似父子。某日,他在看亲时,对瞎子伯“走与留”的问题,与女方银花发生了尖锐矛盾。他宁可失去银花,也要奉养瞎子伯。作者以热情的笔调赞扬了牛禾健高尚的社会道德。省电台广播,由福州郊区琅岐公社业余剧团朱坤清、朱国建、陈秀娟、江美英演唱。
(原载1984年1月9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省首届农村业余剧团调演节目选播
闽剧小戏《夜闯金鸡岭》《龙眼树下》
《夜闯金鸡岭》写的是:某蔬菜种子站职工李翠芳,为赶送菜籽夜过金鸡岭,途遇赌徒刘政●拦劫,机智脱险后,又误投刘家,勤劳、善良的刘母知情后仗义训子,并送子投案。省电台将广播,由福州郊区鼓山公社业余剧团章秀华、林依松、潘珠英演唱。
《龙眼树下》说的是老农徐茂茂承包的“龙眼皇后”,获得大丰收,大队长老易想用上等龙眼做人情,为此与徐发生了矛盾。公社党委书记闻讯后赶到果园。为了巩固责任制,他以“买龙眼”为名,巧行周旋,大队长终于醒悟。省电台将广播,由闽侯县青口公社沪屿业余剧团周贻金、林秋珍、叶业波、叶兴能演唱。
(原载1984年1月16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戏坛百花齐放
亲爱的闽剧听众。一年一度的我国民间传统佳节——1984年春节来到了。为了让你们愉快地欢度新春佳节,电台特意编排了一道“新春闽剧欣赏会”节目,于2月4日(二月初三)“空中闽剧院”广播。内容有富有福州地方特色的民间音乐“十番”;有新录制的省优秀青年演员(金牌获得者)林瑛、林聪中、陈楠、林培新演唱的精采唱段;有风趣欢快的闽剧小戏《铁公鸡请酒》、《招姐做新妇》、《问舅》;还有新录制的著名闽剧演员洪深、林宝英、李少华、胡寄明、朱善根演唱的闽剧选段。
(原载1984年1月30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新录制的闽剧、评话选段
电台2月1日(除夕)播送新录制的闽剧《御碑亭》选段。《御碑亭》又名《王有道休妻》,写的是书生王有道告别妻子孟月华和妹妹淑英前去会文。清明节那日,月华回娘家扫墓,归途中躲雨在御碑亭,恰好书生柳生春也来碑亭,见月华在内,便出亭站于树下,直到雨停天亮,才各自离亭。就在此时,有道会文归来,路过碑亭,见情生疑,遂休妻。好心的孟母和淑英将月华暗藏在慈云庵。不久,生春和有道同榜及第,奉旨回乡,不期避雨同亭,同遇淑英。淑英告知月华落发之事,有道始明真相,奔赴尼庵,迎回月华,夫妻重归于好。由福州市闽剧院一团胡奇明、林培新演唱。
电台2月2日(初一)播送新录制的福州评话《真假驸马》由连江县曲艺队庄维娇播讲。
(原载1984年1月30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艺苑新葩竞妍
——介绍四位获奖的闽剧优秀青年演员
在最近举办的我省首届青年演员表演比赛中,一批才华横溢的新秀获奖。省闽剧实验剧团林瑛、林聪中、陈楠,福州市闽剧院一团林培新等,是竞技的佼佼者,荣获金牌。他们的表演艺术各具特色;林瑛,唱腔清亮、新颖,演艺精深、酣畅、坦然,富有激情;林聪中的唱腔委婉圆润,表演细腻潇洒;陈楠的唱腔高亢明快,表演幽默风趣;林培新的唱腔隽永华丽,表演洒脱舒坦。在表演比赛中,他们分别扮演了《卓文君》中的卓文君,《曲判记》中的刘剑平,《梅玉配》中的王九妈,《庵堂会母》里的申贵辛。这些人物形象,呼之欲出,栩栩如生,赢得赞誉。省电台《科学与文化》节目里,蒋介绍他们的表演风格和演唱特色。由陈淑英撰稿。
(原载1984年1月30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双血衣》
    根据婺剧移植的闽剧《双血衣》,写的是书生李如春就教于王御史家,王女慕如春之才,同婢女巧儿暗到书斋,窥看文稿,不意遇恶棍赵森。赵冒充如春欲迫奸不遂,刺死主婢。巧儿临死误认凶手是如春。县官不加细勘,即断定如春为正凶,追究血衣,判成死罪。新补衙役挑水伯,见如春之妹割臂染制血衣以救兄,深知其冤,力图辩冤,终至受责革退。但挑水伯嫉恶如仇,见义勇为志不移,深入查访,得知真凶是赵森,但又苦无证据。适王御史闻爱女被害,回乡审理此案,挑水伯两度恳求开棺验尸,终于在死者喉头检出赵森半节手指,真相大白。王御史深感挑水伯之为人,委托代审,最后如春获释,赵森伏法,那糊涂的县官也受到了惩戒。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广播,由福州市闽剧院二团杨城、陈孝钦、严敏玲、林兰芳、郑瑞兰、曾光萍等演唱。
(原载1984年2月13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现代评讲小戏《双定牌》
   党的三中全会后,落实了生产责任制,畲族老农民钟兴勤劳致富,欲盖新房迎娶儿媳妇。这天,钟兴按当地的风俗手拿牌桩在田里定房基,刚巧遇见未过门的儿媳妇雷喜。钟兴要拔掉良种田里的木牌,而雷喜不让他占田盖房插牌桩,从而在这对不相识的翁媳之间发生了一场十分风趣的误会。欲知后事如何,请大家收听省电台广播,由福安县棠溪业余剧团范祚其、许爱萍演唱。
(原载1984年2月20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五女拜寿》
根据同名越剧移植的闽剧《五女拜寿》,说的是明嘉靖年间,户部侍郎杨继康,不满严嵩的专横擅权,想告老还乡。他寿诞这一天,亲生的思个女儿和女婿,都奉厚礼来拜寿,并争着要接二老回去安度晚年。唯贫寒的养女三春和女婿邹应龙,空着手来拜寿,遭到了杨夫人的冷遇。家有万贯的二姐双桃趁机恃宠欺凌,唆使母亲借故将三春夫妇驱赶出府。
继康之弟继盛因弹劾严嵩而受罪,致使继康也被削职为民,霎时间亲女儿都各自回家。继康夫妇凄然相对,婢女翠云仗义伴随二老先后到四个亲女儿家中投亲,均被拒绝。从此,继康夫妇与翠云都沦为乞丐,天寒地冻,几濒绝境……欲知这三人的命运如何?请大家收听省电台“空中闽剧院”的广播由省闽剧实验剧团林芬菁、李钦杰、林丽娟等演唱。
(原载1984年3月12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艺苑绽新蕾
前不久,福建艺术学校省闽剧班向全省优秀青年演员和广大观众汇报演出了传统闽剧《荔枝换绛桃》选场。他们的演出象一丛含露的山花,给闽剧舞台增添了绚丽的色彩。学员们一个个象雄鹰展翅,象乳燕翻飞,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在广阔的天地中自由翱翔……他们精采的表演和动听的唱腔,给予闽剧界的老前罪和闽剧爱好者们以极大的欣慰——闽剧艺术事业后继有人。
省电台采录他们演出的实况,已安排播出,请注意收听。
(原载1984年7月2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唐春霖唱《问舅》
    唐春霖是省闽剧实验剧团的主要丑角演员,是著名闽剧演员唐秀山(三花才)的儿子。他的表演诙谐幽默、妙趣横生,颇能继承其父的神髓。在1983年省青年演员表演比赛中,他成功地塑造了《问舅》中担水●这位好打不平、见义勇为、聪明机智的艺术形象,获得好评,被评为省优秀青年演员,荣获一枚银质奖章。电台将广播他演唱的《问舅》,请收听。
(原载1984年9月3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刘赛玉唱《招姐做新妇》
刘赛玉是省闽剧实验剧团的旦角演员,已有二十多年艺龄。她曾拜著名闽剧表演艺术家陈春轩为师,工武旦。近年来又在名旦陈平等人的悉心指导下习花旦,在《窦娥冤》、《走边关》等戏中扮演主角,均获好评。在1983年省青年演员表演比赛中,她以活泼风趣、细腻逼真的表演较成功地塑造了《招姐做新妇》中招姐这位老处女的艺术形象,被评为省优秀青年演员,获得一枚铜牌。省电台将播送她演唱的《招姐做新妇》,请收听。
(原载1984年9月10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盛世风云》
  这出戏是省闽剧实验剧团青年作者池敬嘉根据越剧《天之娇女》改编的。它描写了唐朝贞观末年,唐太宗病危时,天之娇女高阳以主与其兄长沙王为夺皇位而苦心经营了一场惊心动魄的谋害太子的夺权斗争……最后他们的阴谋没有得逞,而且落得了可悲的下场。该剧结构严谨,戏剧性强,人物形象鲜明。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将广播,由省闽剧实验剧团李少华、林瑛、林聪中、黄愿亭、杨木铨、江秀慈等演唱。
(原载1984年12月3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松兰佳话》
明正德年间,老吏部朱鼎见新科状元岳云松德才兼优,即请旨赐婚,将爱女玉兰许配他。花烛之夜,云松向玉兰倾吐衷情:“富贵不忘糟糠之妻”乃坐而待旦。玉兰敬其真诚,让云松桂冠出走,自己却皈依佛门。云松之妻柳雪莲进京寻夫,玉兰教她上控,并据理净谏其父。新科探花黄筠设计促使朱鼎上表谢过。最后梨花国母御赐“松兰佳话”匾额,以旌其贤,并成全云松和雪莲、玉兰与黄筠这两对美满的姻缘。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广播,由福州市红旗闽剧团创作演出。
(原载1985年1月7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十一郎》
    宋代宣和年间,朝政腐败,民不聊生。梁山泊后裔奋起反抗,为民除害。勇敢善良的十一郎,落泊失意,狩猎为生,他虽有一身好武艺,但黑白不分,竟错打不平,遭到恶官的陷害。机敏泼辣的徐凤珠,下山巧遇十一郎,一见钟情,她爱慕、开导、搭救十一郎,最后与十一郎结成美满的姻缘。这出戏是根据同名越剧移植的。省电台二月“空中闽剧院”广播。
(原载1985年2月1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闽剧院赴香港、新加坡演出盛况介绍
    去年金秋时节,福州闽剧院一团应邀到香港、新加坡演出,受到香港同胞和海外侨胞的热烈欢迎和好评。他们的演出阵容整齐,人才荟萃,声艺俱佳,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省电台将介绍他们赴香港、新加坡演出的盛况。
(原载1985年2月25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羚羊锁》
    北宋年间,金兵入侵中原,苗郁青与丈夫李炎及儿子李良佐在战乱时失散,后来李炎卖国求荣,当了叛徒。苗郁青与儿子重逢,母子二人爱憎分明,大义灭亲,亲手斩了叛徒李炎,大快人心。省电台将播送该剧选段。由福州闽剧院二团王芬卿演唱。
(原载1985年4月8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新编历史传奇闽剧《马江恨》
由杨基、张芙惠创作的闽剧《马江恨》,它将展示一百年前震惊中外的马江海战的悲壮场面。在这场血与火、仇与恨的暴风骤雨中,多少无辜遭惨死?多少壮士赴国难?是谁断送了福建水师?又是谁毁灭了中华精英?谁是真正的罪人?谁是替罪羊?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将广播,由闽侯县闽剧团演播。
(原载1985年6月3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省首届优秀青年演员汇报演出
省电台六月十三日播送金牌获得者王秋怡播讲的福州评话《考验》;六月十五日播送金牌获得者林培新演唱的闽剧《庵堂认母》。《庵堂认母》是闽剧《三搜幻化庵》中的一折,写新科解元申元宰看见亲生母亲所写的血书后,得知自己是尼古王志贞所生,就去幻化庵认母。这是一场唱做并重的戏,它唱词典雅,唱腔低沉哀怨,委婉动听。林培新在这出戏中以其多彩多姿、入情入景的表演和如泣如诉、威人肺腑的唱腔,成功地塑造了申元宰这位潇洒儒雅,聪明伶俐的官家少爷形象,获得广大观众的热情赞赏。
(原载1984年6月1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春节期间省电台播出闽剧·●唱·评话
闽剧有福州闽剧院一团汇报演出的闽剧《王有道休妻》全剧;有李少华、林聪中演唱的闽剧《慧梅出嫁》、《盛世风云》、《阿凤》、《龙凤金耳扒》选段;有胡奇明、林宝英等演唱的闽剧《春江月》、《金沙江畔》等选段。有电台记者陈淑英采制的录音通讯和闽剧专题节目;还有方民忠播讲的福州评话:《龙凤配》全本和●唱《珍珠塔》等。欢迎届时收听。
(原载1985年2月18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红楼梦》
《红楼梦》是一部不朽的古典文学名著。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剧种把它搬上舞台,闽剧也不例外。最近省电台新录制的闽剧《红楼梦》选段,充分发挥了闽剧音乐优美典雅的抒情风格,清新感人,悦耳动听,给人以美的艺术享受。省电台将广播闽剧《红楼梦》上集选段,由陈德忠编曲,郑少华、林聪中、林宝英、黄愿亭、曾光萍演唱。
闽剧《红楼梦》上集选段播出后它那优美的音乐、精湛的唱腔吸引广大群众。1988年9月省电台戏曲组陈淑英又录制了该剧的下集选段播出。在这集选段中,无论是那轻松活泼、幽雅抒情的唱腔,还是那凄婉缠绵、激烈悲壮的声腔,无不回旋着一种崇高迷人的艺术美,令您陶醉、动您心弦。省电台将继续播出,请收听《红楼梦》下集选段。(陈淑英)
(原载1985年3月11日、1988年10月3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苏武牧羊》
    汉武帝时,派苏武出使匈奴,匈奴王单于逼苏武投降,苏武宁死不屈,被逐到北海放羊。后来单于又将太尉胡克丹之女阿云许配给他,他仍无动于衷,决不投降。不久,汉武帝遣将到匈奴讨苏武,单于才不得不答应放苏武回国,但不许阿云同行,最后阿云自刎而死,苏武满怀愤恨、痛苦之情离开匈奴、回到中原。省电台播送福建省闽剧实验剧团黄愿亭演唱的闽剧《苏武牧羊》选段。
(原载1985年4月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魏孝文帝》
    北魏太和年间,魏孝文帝为振兴国家,厉行变革。飞花郡主反对变革,血溅诏书。夺守高道悦受君命斩了飞花。顿时,风波迭起……飞花之父开国公穆泰为了替女儿报仇,鼓动内宫,致使太皇太后逼帝写下诏令,罢行新制,追回高道悦问罪。在困苦中,孝文帝以假伐齐真迁都谋求新路,给果气崩太皇太后,北魏迁都洛阳后,变革方兴未艾,穆泰等人趁帝出巡之机,教唆,勾结太子,设辞杀死高道悦,欲谋叛北逃。高贵妃见状,密遣侍女危急之际,孝文帝突回宫门,制止了叛乱,并忍痛赐死亲生子。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广播,由省闽剧实验剧团林聪中、周淑琴、李少华、黄愿亭、陈楠等演唱。
(原载1985年6月24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专题《难忘的嘱咐》
     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生前非常关心闽剧事业的发展,对闽剧演员寄予很大的希望。周总理的亲切接见和谆谆教导一直激励着闽剧演员奋发向上、勇往直前!省电台闽剧专题将播送《难忘的嘱咐》请注意收听。
著名闽剧表演艺术家郭奕奏、陈春轩、黄荫雾、李铭玉、林芝芳、郭西珠等都遵照周总理的嘱咐,为培养闽剧接班人作出贡献。
(原载1985年7月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悠扬典雅的闽剧曲牌音乐
    闽剧曲牌音乐优美典雅,具有很强的艺术魅力,深为广大听众听喜闻乐听。元旦期间,省电台将为广大闽剧爱好者编排了新录制的三十二首闽剧曲牌音乐,如《望春烟》、《铁断桥》、《茉莉花》、《清言词》、《双蝴蝶》、《油葫芦》、《山坡羊》等。愿这些悦耳动听的曲牌音乐给您增添节日的快乐!
(原载1985年12月30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幽默风趣令人摔腹的好戏《康王告状》
    最近三明市闽剧团在福州演出了闽剧《康王告状》。该剧以幽默风趣的笔调描写了南宋康王与金鸡滩村姑张桂兰患难知交的动人故事,热情歌颂了张桂兰见义勇为、爱憎分明、不羡荣华、不贪富贵的高贵品德。著名闽剧三花演员林可清在该剧中扮演了贾县令,他的表演诙谐精湛,情趣盎然,常常令人捧腹不已,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将播送新录制的《康王告状》。
(原载1986年2月3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百花台》
豪富莫贵有两女,长女性格凶悍,喜欢挑唆,许配山阴县令孙善谋为妻;次女玉贞性格温柔,知书识礼,订聘世家子弟李文俊为妻。
适逢庆祝莫家“百花台”落成之日,李文俊告贷临门,莫贵冷眼相看,迫其退婚。玉贞暗赠银两给文俊,让他进京赴考,不料被共父撞见,莫贵便率众持刀追杀,玉贞急中生智放火焚烧百花台,莫贵一怒之下将玉贞活活勒死……亲家的听众,玉贞到底有否被勒死,她和李文俊的命运又是如何?请您收听省电台《空中闽剧院》的广播,由闽清县闽剧团林玉枝、张伯霖、宋孝国、黄晓莺等演唱。
(原载1985年2月10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狱卒平冤》
武昌府尹赵大人,蒙皇上救封为“江南明鉴”,并将擢升湖广巡抚。当他奉御匾荣归江夏县时,在接官厅错判了一起杀人命案。江夏县令在承办此案时,虽发觉被告蒙冤,但却竭力维持原判,以顾全恩师赵大人的尊严。捕快吴明因了解案情说了实话,竟被重责四十大板,贬为狱卒。
吴明受到女狱卒靳氏的激励和支持,查明真凶,并越衙禀报赵大人。不料老奸巨滑的赵大人却与江夏县令密谋处治吴明。靳氏为救吴明,冒险到巡抚衙门控告,巡抚趁“明鉴亭”落成庆典之时,让吴明当众告状。吴明终于告倒了沽名钓誉的赵大人。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广播,由省闽剧实验剧团林聪中、林瑛、李少华、李钦杰等演唱。
(原载1986年3月24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新秀大奖赛报名踊跃
省电台与省电视台联合举办的闽侯新秀广播电视大奖赛活动得到了文艺界人士和广大观(听)众的热情称赞和积极支持。到3月27日止,全省已有18个专业闽剧团66名青年演员踊跃报名,不少名老艺人和剧团领导来信赞扬两台为闽剧界办了一件大好事。福州红旗闽剧团团长林超平和古田县闽剧团团长林汉湘等人来信赞扬说:“你们两台向闽剧观众推荐新秀,扩大影响,这对于争取新的闽剧观众以及激励闽剧青年演员努力奋进,无疑是一种极为有效的新办法”。福州市闽剧院二团也来信说:“我团接到‘大奖赛’通知后,感到格外高兴,党支部、团委会及艺委会立即召集有关人员研究具体方案。”
(原载1986年4月7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别开生面的闽剧大奖赛
自从省电台和省电视台播出了闽剧新秀大奖赛复赛者的录音和录相后,引起了社会上的热烈反响,广大听众观众纷纷来信投票评选,到四月二十五日止已收到选票2388张。省邮电学校赵修中来信说:“这个节目办得非常新颖别致,别开生面,它吸引着数以万计的闽剧爱好者……闽剧前程似锦,大有可为。”霞浦县晶华联合玻璃厂兰国兴同志来信说:“贵台举办这次规模空前的闽剧大奖赛是一项水平较高的艺术较量,它行当齐全,生、旦、净、丑、末济济一堂,唱、做、念、打、各有千秋,我被他们精彩的表演和优雅的唱腔所深深吸引……闽剧事业人才辈出,后继有人。”安溪县剑斗学区举口小学李少江同志来信说:“这次大奖赛的演出给人们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真是大饱眼福!给人一种美的艺术享受……”福州市李玉乡、陈炳铨等同志来信说:“这次复赛者的扮相潇洒风流,端庄秀丽,腔圆字正,个个如‘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南平电线电缆厂陈英●同志来信说:“这次大奖赛,你们发掘了人才,也促进了闽剧事业发展。”
(原载1986年5月5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名角荟萃   剧坛增辉
    由省剧协主办,省电台、省电视台、福建日报、福州晚报、福州市文化局协办的闽剧名老艺人联合演出,于五月十六日在福州举行,同时将成立“闽剧老艺人之家”。参加这次联合演出的演职员共二百多人,是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群英大会唱。届时名角荟萃,珠联璧合,将给初夏的榕城舞台增添光辉。省电台将陆续播送这次联合演出的实况录音,欢迎闽剧爱好者到时欣赏。
(原载1986年5月19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名老艺人联合演出节目选播《同心花》
财主胡榕将女儿菊英许配书生林香保。后因林家贫穷,胡榕悔婚,香保控于知县衙门。审判前,胡榕教菊英上公堂时按他所编的假口供对答,菊英本不同意,但又不敢违拗,只好在公堂上故意错乱其词,反使林家胜诉。最后,知县为其二人摄合婚事。此剧在三十年代演出时,曾红极一时。胡菊英由闽剧四大名旦之一黄荫雾扮演,胡榕由著名三花演员唐秀山扮演,周氏由老艺人黄碧岩扮演,省电台将广播,欢迎到时欣赏。
(原载1986年6月2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名老艺人联合演出节目选播《晏海探妹》
晏海见义勇为,好打不平,在大田县击毙恶霸石仁,救了民女郑月英,认为谊妹。因此,他遭官府追捕,避难鸭仔山。
数年后,晏海思念郑月英一家心切,遂冒险乔装到福州探妹,不料被人发觉告密。蔡国寿率兵围捕。经过一场搏斗,晏海突围乘船脱险。此剧系闽剧传统剧目《铁珠访晏海》中的一折,是一出脍炙人口的折子戏。晏海由名老艺人洪元生扮演,王志由著名丑角演员林务夏扮演。省电台广播,请收听。
(原载1986年6月16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名老艺人联合演出节目选播《界牌关》
唐朝罗通与王伯超交战,王素有“铜身铁骨”之称,但那时已九十九岁。罗通认为他年老体衰,麻痹轻敌,致使腹部反被他击中一枪,罗忍痛盘肠大战,最后阵亡。罗通之子罗章,为报父仇,悲愤出战。王伯超欺其年少,漫不在意,结果被罗章枪刺咽喉而死。
罗通由闽剧表演艺术家陈春轩的第一代学生李铭轩扮演。李铭轩今年虽已六十九岁,但精神焕发,师承陈派的表演艺术,演技精湛,跌、打、翻、滚俱精,博得观众阵阵掌声。剧中的秦怀玉、罗章、番将分别由詹剑峰、杨木铨、杨木金扮演,这三人均是陈春轩的得意门生,他们的武功也很出色,与李铭轩同台演出可谓是珠联璧合。电台将广播,欢迎收听。
(原载1986年6月23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名老艺人联合演出节目选播《马前泼水》
     朱买臣之妻窦翠娘,嫌夫贫穷,退婚另嫁。数年后,翠娘闻前夫朱买臣衣锦还乡,欣喜若狂,为求荣华富贵,她乃迎侯于途,求朱重谐旧好。朱令其马前泼水,覆水难收,终于失望,遂成疯颠。
此剧系闽剧优秀传统目《朱买臣》中之一段。窦翠娘和朱买臣分别由名老艺人林依灿和黄宝钦扮演。省电台将广播,欢迎收听。
(原载1986年6月30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名老艺人联合演出节目选播
闽剧《王本哥看大水》
渔家女凤官,随父亲翁成到江上捕鱼,无意中救起书生王道,二人一见钟情,结成伉俪。
此剧系闽剧传统剧目。它取材于福州真实的故事,为闽剧观众听喜闻乐见,但至今已有五十年没和观众见面了,这次联演仍给广大观众留下很深的印象。剧中的凤官、王道、翁成分别由著名闽剧演员李香君、陈妙轩、陈逸昌扮演。他们虽已年过花甲,但唱腔、表演仍不减当年。省电台将广播,欢迎收听。
(原载1986年7月7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剧坛老将青春焕发
    为庆祝中国首次老人节,福建闽剧老艺人之家于今年10月12日《农历九九重阳节》在福州举行闽剧老艺人联欢会。来自各地的三百多名闽剧老、中、青演员欢聚一堂,共同为八旬以上的郑奕奏、陈春轩、唐秀山等二十位闽剧老前辈祝寿。由司鼓林启光、主胡李逸金、高嫩●等组成的乐队演奏传统曲牌“光闪闪”、“端的是”、“玉芙蓉”等乐曲为这些名老艺人祝寿。郑奕奏、黄荫雾、唐秀山、李铭玉、林祯藩、金谷兰、陈妙轩、黄连官、杨婉霞、林梅英等为大家演唱了精彩的闽剧传统唱段,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将播送这次联欢会的实况录音,欢迎大家到时欣赏。
(原载1986年10月27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锦绣凤城添春光
十月二十日,福州市文化局和连江县文化局联合举行闽剧《甘国宝》上演一千场纪念会,应邀到会的有省、市、县文化界领导和新闻界代表近三百人。连江县闽剧团的著名演员林肖音、周宝华、黄敏惠、林依四在会上为大家演唱了《甘国宝》中的精采片断,为锦绣的凤城增添了春光。省电台记者陈淑英采录了纪念会的盛况,在《空中闽剧院》节目中播出,欢迎到时收听。
(原载1986年11月10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新录制的闽剧《生死恨》
唐朝华州刺史陈耀宗之妾秋娘,生下一个姣儿,皇帝特赐金锁项链,满门荣光。谁料在乞儿庵谢神之时,姣儿突然为女儿。为此,秋娘被耀宗驱逐出门,她含着悲痛带了那个被人遗弃的女婴(取名荷花)到处流浪。
十八年后,身着男妆的荷花,不仅相貌堂堂,而且博学多才,在赴试科场中,两榜夺魁,但因谏君被问斩刑场……亲家的听众,欲知荷花和秋娘的命运如何?欲知姣儿为何变为女儿?请您收听省电台《空中闽剧院》的广播,该剧由福建省闽剧实验剧团王梅芬、林瑛、朱善根、李钦杰、陈楠等演唱。
(原载1987年1月26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农村剧团调演获奖的闽剧节目
不久前,省文化厅举行了省第二届农村剧团调演,不少创作剧目获奖。其中福州市郊区琅岐闽剧团演出的闽剧《“老古董”与情书》和霞浦县大众闽剧团演出的闽剧《急避巷》获得一等奖;闽清县红旗闽剧团演出的闽剧小戏《“张飞”抢“凤姐”》获得二等奖。省电台将分别播送上面这三出戏的实况录音。
(原载1987年1月26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贻顺哥戴高帽
看过闽剧《贻顺哥烛蒂》的观众都还记得;贻顺哥与陈春生为了争妻打官司,最后只剩下烛蒂怅怅回家。那以后贻顺哥的情况又是如何呢?告知您,数年后贻顺哥又经道士婶的撮合,与洪山桥豆腐店兴化嫂成亲。就在他第二次洞房花烛之夜,豆腐嫂娘家甥女因丈夫蒙冤前来求姨夫贻顺哥帮忙告状。一向安份守己的马贻顺原不想管此事,但碍于新婚妻子,又想起当年剩下烛蒂的沉痛教训,便毅然鼎力相帮。
福州按司王绍兰与白夫人在受理此案中重逢贻顺哥,故人相见别有乐趣。可是由于案情的波折,使王绍兰夫妇牵址其中,身为保家的马贻顺也卷入了矛盾之中险些成了刀下鬼……至于贻顺哥为什么戴高帽,亲爱的听众朋友,当您听完省电台“空中闽剧院”的广播后便会在笑声中得到答案。该剧由福州闽剧院红旗剧团陈泽州、陈孝钦、林武华、林淑英、林兰芳等演唱。
(原载1987年2月16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古来女子多少怨  哪有西施冤屈深
闽剧《遗恨姑苏台》
故事发生在公元前473年的春秋时期,越国美女西施献身报国,忍辱吴宫十二年,待到吴国灭亡后,却被人斥为侍敌女人。当她辞驾求归时,又被勾践设词羁留,越夫人反以为西施迷惑勾践,必欲去之。为明心志,她决然毁容。班师之日,在伍员庙前,她目睹文种上大夫被逼自裁,回想起范蠡上大夫泛湖远行,又眼看自己“埋骨还乡是土亲”的幻念即将破灭……这一切使她真正识透了勾践的真面目。最后她失态发疯,投江自尽。省电台《空中闽剧院》播出,由长乐县闽剧团陈宝美主演。
由《上海艺术家》、《上海戏剧》、《戏文》、《戏剧丛刊》、《安徽新戏》、《剧影月报》、《福建戏剧》、《影剧新作》八个单位联合举办的华东戏剧期刊《田汉戏剧奖》首届授奖大会于去年(12月28日)在福州台湾饭店隆重举行。我省长乐县闽剧团陈元挺创作的闽剧《遗恨姑苏台》荣获二等奖,为百花争艳的八闽剧坛增晖添色。为了满足广大听众的要求,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将重播这出戏的实况录音。(陈淑英)
(原载1987年2月23日、1988年1月1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偷天记》
这是福州闽剧院一团最近演出的一出新编历史故事剧。说的是:春秋战国时期,秦国咸阳宫中,几番争嗣又生风波,秦王孙儿子楚,忽然变成人质。翟阳富商吕不韦趁机携珠宝打通关节,息内讧立嗣子楚,又设下骗局赠妻给子楚……最后达到“偷天”的目的。全剧以吕不韦“偷天”为主线,较深刻地揭示了春秋战国时期错综复杂、惊心动魄的宫廷夺权斗争。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广播。编剧:陈榕生、张英惠。导演:江东生。音乐设计:陈德忠。主要演员:詹剑峰、林培新、张青、叶蕾等。
(原载1987年3月9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新编历史传奇闽剧《闽都恨》
这是郑成功青年时代的一段传说事故。郑成功原名郑森,生母田川多喜是日本平户人。明崇祯十六年(公元1643年),郑森奉父郑芝龙之命东渡迎母,离日本时与他自幼相爱的表妹田川统云暗约来年到日本迎娶。
次年,清兵入关,北京易主,郑芝龙被封为南安伯。郑森就读于南京国子监。统云逃婚来闽,适逢郑芝龙贬妻,她气愤地奔赴南京寻找郑森,不意在妓院相见。她不明原委怒返福州。落入郑森族兄郑联的圈套。
1645年,郑森被武帝赐名为郑成功,并被迫与元老黄道周之女联姻,统云绝望后嫁给郑联。此时,清军南下,郑芝龙暗令郑联率师迎降,郑成功愤父兄不顾大义,毅然身入虎穴……从此,兄弟、父子、恋人之间在感情、伦理、国家利益方面展开了一场刀光剑影的激烈冲突。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广播,由福州闽剧院一团林培新。张建斌等演唱。
(原载1987年4月27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归舟月》
由闽清县闽剧团演出的闽剧《归舟月》写的是:书生丁昭幼丧父母,蒙扬禹收养,并与扬禹女儿月薇心心相印,订下姻缘。后来丁昭进京应试,扬禹病故,月薇在继母逼迫下嫁给赌徒贾珍,后跳湖自尽,幸被兰香院歌妓金兰搭救,并生下一子,取名丁辉。
三年后,丁昭考中进士,到兰香院寻访,朋薇将儿子托他抚养,自己投庵为尼。
丁辉二十岁状元及第,官授按司,在审理一个尼姑杀人案件中,查出这个尼姑正是自己的生母杨月薇。面对生母,丁辉将如何判案呢?而真正的凶手又是谁呢?请您收听省电台《空中闽剧院》的广播。
(原载1987年5月25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二十七位闽剧中青年演出参加广播电视大奖赛决赛
省电台、电视台联合举办的闽剧中青年演员广播电视大奖赛经过半个多月来初夏赛,从参赛的十五个剧团的七十七位演员中评出二十七名演员参加决赛,其中中年演员十二名,他们是:林瑛、陈楠、朱善根、孙学榕、林天梓、曾光萍、陈泽州、林丽华、詹少平、郑霖淦、陈剑秋、吴淑妃。青年演员十五名,他们是:陈明森、林培新、张建斌、张青、林健、谢晓洁、黄敏惠、孙丽婷、庄华、林娟、林宝云、倪贵贵、王秀芳、陈小芳、何彩玉。
6月29、30日两天在福州华侨大厦举行决赛。
(原载1987年6月29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中青年演员广播电视大奖赛揭晓林瑛、张建斌、陈楠荣获一等奖
本报讯   由福建人民广播电台和福建电视台主办的闽剧中青年演员广播电视大奖赛六月三十日晚上在福州华侨大厦举行最后一场决赛。省闽剧实验剧团的林瑛、福州市闽剧院一团的张建斌、省闽剧实验剧团的陈楠分别以总分138分、136.7分、136.2分的成绩荣获一等奖。
获得二等奖的是:福州市闽剧院一团的林培新,福州市红旗闽剧团的曾光萍,省闽剧实验剧团的陈明森,福州市闽剧院一团的孙学榕、张青,古田县闽剧团的林丽华。省闽剧实验剧团的朱善根等十八位演员获三等奖。福州市红旗闽剧团的张升营、连江县闽剧团的何锋、福清县闽剧团的王茂光获优秀配角奖。
省闽剧实验剧团、福州市闽剧院一团、福州市红旗闽剧团和古田县闽剧团在这次大奖赛中成绩突出,也受到大奖赛组委会的奖励。著名闽剧表演艺术家郑奕奏、陈春轩等高兴地观看了三十日晚上的决赛。
省文联党组书记杨滢、省广播电视厅厅长黄祖惠、省文化厅副厅长柯子铭等向获奖的演员和剧团颁发了证书和奖品。
省电台将在《空中闽剧院》节目中陆续播出四场决赛的实况录音,欢迎收听!(淑英、水钊)
(原载1987年7月3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电台将播送省第十七届戏展演周节目
异彩纷呈满园春
省第十七届戏剧展演的评奖工作已经揭晓,共评出剧本奖14个,导演奖10,音乐设计奖8个,舞美设计奖8个,优秀表演奖6个,表演奖50个,单项奖10个,颁奖仪式于10月14日在福州举行,同时奖举行第十七届戏剧展演周,共展出一等奖节目三个;梨园戏《节妇吟》、闽剧《武夷狐疑》、越剧《山里人》;二等奖节目二个:莆仙戏《阿桂相亲记》、芗剧《煎石记》;三等奖节目二个:话剧《编外敢死队》、闽剧《回首天涯路》。届时电台将陆续安排播出,欢迎到时收听。
(原载1987年10月19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莫道桑榆暮色晚   红霞满天春不尽
闽剧老艺人联欢会节目选播
在党的十三大召开的大喜日子里,迎来了“九九”重阳节。省闽剧老艺人之家重阳这天在福州西湖之滨举行了闽剧老艺人联欢会。联欢会上,闽剧名演员唐秀山、林务夏、林可清、陈逸昌、杨铁城、陈仕心和评话、●唱名演员郭天元、杨润春等为大家表演了精彩的节目。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将播送这次联欢会的实况录音。
(原载1987年11月23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建省首届舞蹈大奖赛在福州揭晓
(本报讯)为了繁荣创作、培育人才,促进我省舞蹈艺术的发展,福建省文化厅、福建省电视台、中国舞蹈家协会福建分会联合举办了福建省首届舞蹈大奖赛,于本月10-12日在福州进行初赛和决赛。这次大奖赛邀请了我省舞蹈界创作、理论、教学三方面的15名专家担任评委经过预先选和初赛,共有13个节目参加决赛。这13个节目内容丰富,题材新颖、风格多样,有现代舞、古典舞、民族民间舞等类型,每个节目都能较好地反映现实社会生活,都具有很强的时代精神和浓郁的民族地方特色。
本届大奖赛的决赛采取当场评分、亮分的方式当场评出创作一二三等奖和表演一二三等奖。决赛结果:省歌舞剧院歌舞团的邓宇和厦门歌舞团的高国庆分别以9.99分和9.93分的成绩荣获表演一等奖。
荣获创作一等奖的是省歌舞剧院歌舞团的双人舞《裂变》和厦门歌舞团的独舞《魂》它们的成绩分别是9.98分和9.95分。
这次舞蹈大奖赛是我省解放以来首次举办的专业舞蹈比赛,它将对我省舞蹈艺术的创作、表演产生有力的推动和促进作用,预祝我省的舞蹈艺术之花在舞蹈界同行的共同努力下,在八闽大地开得更加鲜艳,结出更加绚丽多彩的硕果。(陈淑英)
(原载1987年12月22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武夷狐疑》
周宁县闽剧团创作演出的闽剧《武夷狐疑》是一出构思巧妙、寓意深刻、富有哲理的好戏,荣获了省第十七届戏剧展演剧本一等奖。
作者林这行描写了南宋时代,在武夷山修建书院、聚徒讲学的理学家朱熹和胡丽娘的一段虚构的爱情故事。省电台在一月一日“空中闽剧院”中广播,欢迎收听。(陈淑英)
(原载1987年12月25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回首天涯路》
《回首天涯路》描述的故事发生在六十年代初,台湾外交官严又宽盼子心切,而他妻子王娇却九年不育。家庭教师谢珊乘机与严鬼混,直至怀孕后把王娇逼走。天涯莽莽,王娇历尽艰辛,奋斗十四年,终于成了B国知名的女企业家。后谢珊改嫁上官云坡,欲夺走她与严又宽生的儿子严杨。此时,王娇毅然伸出援手,护养严杨,并将他送往美国深造。大陆开放后,王娇回大陆,看到大陆乡土改观,今非昔比,深有所感。她决定等女儿程柳与严杨结婚后派他俩同返家乡投资办厂。不料就在程、杨结婚那天,新娘突然不见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请大家收听省电台《空中闽剧院》的广播。(陈淑英)
(原载1988年1月25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香壶案》
此心坚洁如石,天涯海角永相随
明代,松江知府文奉廉端阳节在白龙潭大赛龙舟,其妻陈蕙心自京城前来与他相会。适通判厨师张六赶打着妻子从潭边路过,文奉廉不予过问。陈蕙心将张六夫妻带回府衙调解,不料在张六身上搜出银子和装有砒霸的檀木香壶。此香壶乃是蕙心赠给文奉廉之物,怎么会在张六身上?陈蕙心感到奇怪,追查得知这与当时的松江府亏空案有关,同时还牵涉到其夫文奉廉受贿,其姐夫柳登云贪赃枉法,毒死人命,蒙蔽朝廷等问题。面对这些陈惠心毅然摆脱了亲情的束缚,正言规劝文奉廉认罪。不久,蕙心叔父陈弘(八府巡按)奉旨到松江巡察,惠心深夜控辕,使巡按弄明真相,将柳登云斩首,文奉廉发配海疆。这时,陈蕙心愿伴丈夫发配上路,这真是“此心坚洁如石,天涯海角永相随”。省电台将播出。(陈淑英)
(原载1988年2月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庵堂会》选段
《庵堂会》系闽剧《双玉燕》中的一折。说的是梁淑燕因受权奸之害,被逼得夫离子散,不得已遁迹清虚庵。其子刚出娘胎就被他人收养,取名宗兴。十三年后的一个风雨之夜,宗兴为寻生身父母,恰巧来到清虚庵。与母亲梁淑燕侥幸相会。省电台①将广播,由福安县闽剧团林宝云、陈群星、陈海燕演唱。(陈淑英)
(原载1988年2月7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大联唱
为了让大家愉快地欢度佳节,省电台立体声播送一组闽剧大联唱。这组节目采用电声乐队伴奏,新颖别致。它荟集了闽剧精萃、融汇了闽剧老调新腔。由著名闽剧演员林聪中、李少华、林瑛、胡奇明、林秀英、张品生、林宝英、林培新、陈乃春等演唱。还将播出省电台记者陈淑英撰稿的闽剧专题《榕城春色好  闽曲更葱笼》,愿热烈欢快、清新流畅、优美动听的闽曲为您增添节日的快乐。
(原载1988年2月15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玉扇坠》
少女陈林瑛幼与狄少华有婚约,并有玉扇坠为凭,后因父母双亡,投靠姨父母过日,不料表兄夏武、表妹夏月霞各怀鬼胎,定以桃代李之计,陈林瑛被迫出走。
狄少华少年得志,花烛之夜难辨真假林瑛,气走爱妻,几成大错。幸秀才丁楠热心助人,设计与夏府周旋,终使狄少华与陈林瑛这对有情人终成眷属。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广播,由尤溪县闽剧团郭世龙、李宝珠、詹少平、徐珠英等演唱。(陈淑英)
(原载1988年2月22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首届《温暖榕城》文艺百花奖大赛节目选播
为积极贯彻党的十三大精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以反映福州市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鼓舞人民奋发进取的精神,福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元霄期间举办首届《温暖榕城》文艺百花奖大赛。
福州市红旗闽剧团在庆祝该团《贻顺哥戴高帽》演出百场纪念会上演出了一台参加《温暖榕城》文艺百花奖的节目,省电台记者陈淑英采录了这台节目,将安排播出欢迎收听。(陈淑英)
(原载1988年2月29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温暖的榕城》
文艺百花奖大赛节目选播
龙年新春伊始,福州市举行的首届《温暖的榕城》文艺百花奖大赛,为福州奏起了一曲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高亢壮丽的新乐章!在这新乐章中,福州评话●唱艺术欣赏会的节目更以它独特的风格为大赛增添光彩!省电台将播送欣赏会中的●唱《龙年颂》,由陈竹曦创作、王秋怡、刘德金等演唱。(陈淑英)
(原载1988年3月14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空中闽剧院》
7月4日①14:00“空中闽剧院”将播送新采录的、由省闽剧实验剧团演出的闽剧《珠瑕记》。
闽剧《珠瑕记》是根据传统闽剧《金石缘》整理改编的。它描写了一位财主之女魏爱珠人美心不美,一心想当官家夫人。当她的美梦破灭时又狠心加害丫环石无瑕,结果自己落得了自杀身亡的可悲下场。(陈淑英)
(原载1988年7月4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新录制的古装闽剧《驸马削发》
才华隽逸、品貌不凡的老相国之子张春郎,受到皇家的宠爱,被招为驸马。一天,春郎应命回京完婚,途经青云寺,恰逢双娇公主莅寺行香。出于好奇心,他假扮献茶的小和尚,一睹公主娇姿。不料被发觉,险些被斩。幸长老求保,被迫削发为僧,这就使即将举行的皇婚大典无法举行,由此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几经风雨,最后双娇公主剪下青丝向春郎赔礼,两人才喜结良缘。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广播,由省闽剧实验剧团林瑛、陈则平主演。
(原载1988年8月29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1988年省属剧团创作
会演节目片断
由福建省文化厅举办的1988年福建省属剧团创作会演于12月20-25日在福州举行。参加会演的剧目有闽剧《花轿错》、京剧《围城记》和折子戏专场、越剧《芳馨天涯》、话剧《寡妇村的故事》、歌舞、交响乐、杂技等。省闽剧实验剧团演出的八场古装喜剧《花轿错》构思独特新颖、寓意深刻、趣味盎然,令人在笑声中悟出道理……省电台《戏曲天地》将播送该剧精彩的片断,欢迎收听。(陈淑英)
(原载1988年12月26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花轿错》
首届福建艺术节节目选播
由省闽剧实验剧团演出的《花轿错》是一出寓庄于谐、涵理于廖的喜剧。它深入浅出地表现了生活中的哲理。其构思巧妙、情趣横生、雅俗共赏,在首届福建艺术节献演中受到行家和广大观众的热情赞赏。该团带着这个剧目已于9月28日奔赴南京参加第二届中国艺术节华东分会场的演出,这是我省唯一赴外省参加第二届中国艺术节演出的艺术团体。
该剧描写了在观音桥头,同时来了两顶花轿。一位新娘媚娘温柔贤淑,新郎秀才高珏满心欢喜;另一位新娘虎英天真性野,看见新郎李贾貌丑又哭又闹。此地传说,先超过桥生男儿,后过桥生女儿。为争先过桥,两顶花轿挤在一起,在慌忙中轿夫抬错了花轿。为此,闹出了一场令人捧腹的喜剧。听众朋友、欲知详情,请您收听省电台《空中闽剧院》的广播。(陈淑英)
(原载1989年2月5日、1990年10月16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戏曲演员的歌
规模宏大的华东六省一市“红灯杯”戏曲演员歌曲决赛,于本月24-26日在上海举行复、决赛。
大赛消息传播出后,戏曲演员反映强烈,报名踊跃。经过激烈角逐后进入复、决赛的34名选手,都具有较扎实的戏曲基本功和歌曲演唱技巧。他们在复决赛中将演唱两首参赛歌曲,其中一首是风格别致的戏曲歌。大赛评选采用专家评分和群众投票相结全的办法。省电台将于《空中闽中院》节目中播出决赛实况录音,欢迎届时收听。(陈淑英)
(原载1989年3月6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假孝廉弄巧成拙秀公主琼宫婚变
闽剧《琼宫婚变》
真孝廉孔晖博学多才,事母至孝,辞官奉母。假孝廉董辉中道辍学,结朋嗜赌,推母下水,伪装孝母,刻木悼母。
胡国丈奉命出京选拔贤孝,适遇董辉,竟滥竽充数,荐董为驸马。公主隔帘召见,盘问生疑,又乔装太子面试其才,更疑有诈,立即改变婚期。董母周氏落水后幸被孔晖所救,孔待周似亲娘。周闻知董被荐入京,进京寻子。董怕露真相,便与胡国丈设计再次害死亲娘……听众朋友,您想知道周氏的命运和公主的婚事如何,请您收听省电台《空中闽剧院》播出的闽剧《琼宫婚变》全剧实况录音,由三明市闽剧二团演播。(陈淑英)
(原载1989年5月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别开生面的反串演出文艺晚会
阳春三月,春意融融。黄浦江畔、春色迷人,一派生机。由上海、福建、江苏、安徽、浙江、江西六家电台联合举办的华东六省一市“红灯杯”戏曲演员歌曲大赛在这里举行了授奖文艺晚会。晚会由六位获奖演员和六位上海歌星进行对抗赛的反串演出,即戏曲演员唱歌,歌唱演员唱戏。晚会形式生动活泼,内容新鲜、气氛热烈,是一次别开生面的授奖文艺晚会。省电台“戏曲天地”节目将连续播送这次晚会的实况录音,欢迎收听。(陈淑英)
(原载1989年5月15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好戏连台佳节同庆
省首届艺术节戏曲节目丰富多彩,除了闽剧《花轿错》,芗剧《易婚记》、《鸾凤配》、高甲戏《玉珠串》、莆仙戏《涨潮》、越剧《玉蜻蜓》等六台参加演出外,还有京剧梨园,评话●唱、南音南词、十番锣鼓、十音八乐等也各展风姿。省电台“戏曲天地”将播送这届艺术节中的戏曲百花篇集锦和各剧团献演的概况。听众朋友,愿这道节目给您的佳节增添快乐!(陈淑英)
(原载1989年9月25日《福广播电视报》)



新录制的闽剧《彩楼记》
    宰相刘懋之女翠屏在彩楼抛彩球择婿,掷中穷秀才吕蒙正。刘懋嫌吕清贫,强迫退婚,翠屏不从,被赶出相府在寒窑度日。一天,吕蒙正到木兰寺赶斋落空,回到寒窑门口,发现雪地上有男女脚印,疑妻不贞,设词盘问,翠屏说明原委,夫妻相好如视。后吕蒙正考中状元,刘相国派人来接他与翠屏,遭到拒绝。该剧语言隽永,人物心理描绘得十分细腻,深受欢迎。电台1月1日“空中闽剧院”广播,田胡奇明、张品生、林宝英等演唱。(陈淑英)
(原载1990年1月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三试状元郎》
福建罗源书生董砚农上京应试后突染疾病,住进客店,蒙举子虞自明百般照料求医海河,不料中途遇难。虞善水性,幸免一死。时金花捷报,董砚农名列榜首。虞贪图虚荣,误以为董已死,想冒其名顶替状元。主考官杨荣欲将爱女若兰许配状元。杨若兰才貌双全,三次女扮男装亲往状元府试探状元郎,终于真相大白。省电台《空中闽剧院》播出请收听。(陈淑英)
(原载1990年1月10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凌波仙子自风流
——省第二届“水仙花”演员奖揭晓
    由省剧协和各地(市)文化局、剧协联合主办的省第二届“水仙花”戏曲唱腔演员奖评奖活动,已于年前在泉州揭晓:林培新、陈乃春、林赋赋、李秀娇、陈雪红、吴凤英、刘基德、洪彩莲、邢雅惠、刘东华等十位演员荣获最佳演员奖;林丽华、林天梓、张青等二十位演员荣获优秀演员奖。省电台1月28日(正月初二)“戏曲天地”节目将播出省第二届“水仙花”演员奖的概况和部分获奖演员的精彩唱段,欢迎收听。(陈淑英)
(原载1990年1月17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新录制的《闽江交响乐》
    为了给您增添节日欢乐,省电台新录制了一组闽剧演奏曲——闽江交响乐。这组演奏曲是以福州传统民乐“十番”为基调,配以欢快、激昂的闽剧传统曲牌“弥陀寺”、“宽板”等,整组乐曲均以吹奏乐、打击乐、弦乐、弹拨乐等乐器贯穿始终,气氛热烈欢快、轻松活泼。由陈德忠、朱绍玉、李杰作曲,福州闽剧院一团乐队和福州闽剧院红旗剧团乐队演奏。省电台将播出,欢迎收听。
(原载1990年1月17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欢声笑语迎新春
新春伊始,到处充满春的旋律、春的笑声。电台正月初三(1月29日)《空中闽剧院》将播出新录制的闽剧《三笑》,该剧自始至终充满着欢声笑语、令人捧腹的喜剧气氛。1月31日大家奉献一组充满欢歌笑语的《相声与音乐》节目。1月31日、2月4日特地为大家安排了两段充满诗情画意,引人入胜的福州评话《郑堂戏题百鸟朝凤图》、《百花白绫帕》。2月1日播出新录制的由古田县闽剧团优秀演员林丽华等人演唱的喜剧《双凤争龙》等选段,愿这些节目伴随您度过美好的春的时光。(陈淑英)
2月3日、2月4日、2月5日、2月7日《相声与音乐》特别节目将播出相声《将老图》、《老鼠夜话》、《是我不是我》、《特种心理学》、《猜谜语》、《要帐》、《马路吉它手》和歌曲《拥有》、《侨乡迎春》、《希望的春天》等。让您笑口常开,乐在其中。
福州评话,《渔郎骂贪官》,情节跌宕多姿,语言幽默生动,2月3日《空中闽剧院》节目中播出。2月4日《空中闽剧院》将为您播出(陈淑英)《新春闽曲欣赏会》、《新春闽剧荟萃演唱会》这两道节目集闽剧音乐与唱段为一体,节奏欢快、优美。给您的节目增添快乐!
(原载1990年1月24日、1992年1月29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碧玉簪》
《碧玉簪》是一出脍炙人口、唱做并重的传统戏,该剧发挥了闽剧优美、抒情的音乐唱腔特色。整出戏语言幽默生动、通俗精炼,人物心理刻画细致入微。该剧透过生活琐事,窥见旧时妇女心灵受到创伤时的那种隐痛与辛酸。由福州闽剧院一团林秀英、张品生、林宝英等演唱的《碧玉簪》,在省电台《空中闽剧院》中播出。
(原载1990年2月2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妙趣横生的闽剧《打金枝》
唐朝大将郭子仪寿辰之日,百官及众子媳成双作对前往祝贺,只有幼子郭暖之奏君蕊公主自恃金枝玉叶不肯去拜寿。郭暖独自行礼,由羞成怒,回宫打碎宫门红灯,并怒打公主。公主进宫向唐王、皇后哭诉。磨王百般劝解,公主都不依。唐王假作生气,欲斩郭暖……欲知详情,请注意收听。(陈淑英)
(原载1990年3月7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嫂嫂谋宝杀小叔包拯细察破冤案
——请听闽剧《金龟记》
宋朝苏州康氏生有二子,长子张泉进京赴试当了官,次子张义在家以砍樵钓鱼为生奉养老母。一日,张义钓得一鱼,腹内藏金,欣喜若狂,于是别母寻兄。兄弟相逢之时,张泉突接军令下乡催粮,嘱妻王氏款待弟弟,王氏见宝顿起杀叔之心,谁知叔亡金龟亦死。康氏思子心切,寻到官衙,突闻张义亡故,觉得儿子死得不明,翌日赶往庙堂控告,包拯受理此案,几经推敲细察,终于破案。省电台《空中闽剧院》节目将播出由福建省老艺人当年的看家戏,如今他们虽已息影舞台多年,但那精湛的演技和精彩的唱腔仍不减当年,仍给广大听众以美的享受,欢迎您到时收听。(陈淑英)
(原载1990年3月14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夫妻恨》
明代,无锡县令郑士元的长子春生禀性贤良,次子秋生浪荡成性。某日,秋生在郊外遇见贞娘,将其强奸后投湖灭迹,幸好被路过的春生救起。后春生发现凶手就是秋生,禀告父亲,谁知郑士元护子不予追究。春生得知贞娘就是自己十年前离散的未婚妻时肝肠欲裂,忍辱吞声。倔强的贞娘向常州知府吴廷章鸣冤,吴为保女婿秋生,逼春生劝妻了案。在官官相护下,贞娘有冤无处诉,含恨出走。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广播,由省闽剧实验剧团林瑛等演唱。(陈淑英)
(原载1990年3月28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新录制的闽剧《文武香球》
龙官保与侯月英自幼同窗,青梅竹马。后因侯父依附奸党,致使两家断交。一日,官保到侯府还箭暗与月英相会,两个互赠香球,订下终身。兵部之子冷必正见月英貌美,欲娶不成便加害龙家,迫使官保与月英各自出走。途中,月英遇忠良之后金龙,二人一同起事桃花山而官保险些丧命,幸被金龙未婚妻张桂英所救,二人结拜兄妹后双双赴考,得中文武状元。奸党为报私仇,调文武状元二人征剿桃花山,从而引出了一段两对患难夫妻重逢、误会的笑话。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广播,由福州市红旗闽剧团张升营、林武华、林兰芳主演。(陈淑英)
(原载1990年4月25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舞台艺涯八十春
祝贺闽剧表演艺术家陈春轩从艺八十年
(本报讯)由省文化厅、省剧协等单位主办的闽剧表演艺术家陈春轩从艺八十年庆祝活动于7月4日在福州隆重举行。省领导程序、袁启彤、黄明等为陈老写来题辞和贺信。庆祝活动还举办陈春轩艺术生活展览会、专题报告会和演出专场等。省电台“戏曲天地”将播出这次庆祝活动的实况录音。本报下期还将刊发本报记者采写的专稿,介绍陈老的艺术生涯和成就。(陈淑英)
(原载1990年7月4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陈派艺术的魅力
7月初,在祝贺闽剧表演艺术家陈春轩从艺80周年活动中,由陈派及各派传人联合演出的闽剧《连营寨》、《斩经堂》、《挡马》、《柳太太》等片断,受到了广大观众的热情赞扬和高度评价,充分显示了陈派艺术和闽剧武功戏的魅力。
《连营寨》气势雄伟,武功精湛。陈派传人李铭轩、林秀金、林莲弟、陈志樵的武打勇猛洒脱、干净利索,给人留下深刻美好的印象。《柳太太》别开生面,独具一格。喜剧味浓,令人捧腹!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将播出,欢迎收听。(陈淑英)
(原载1990年7月25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斩经堂》和《拦马》
省电台将播出前不久在祝贺闽剧表演艺术家陈春轩从艺八十年时新录制的闽剧《斩经堂》和《拦马》片断、欢迎收听。
闽剧《斩经堂》,也叫《吴汉杀妻》,是著名闽剧表演艺术家陈春轩的代表作之一。陈老在该剧中扮演的吴汉曾被广大观众称赞为“真的吴汉”。该据描写了西汉宋年土莽篡位,以女儿南宁公主婚配吴汉,并命吴汉镇守潼关。吴汉擒获刘秀后吴母告之王莽曾杀死吴父,劝吴杀妻投刘,吴汉不忍,吴母以死相逼。吴到经常告诉公主实情,公主夺剑自刎,吴母也自缢。最后吴汉火烧府第佐刘秀起兵复汉。这次庆贺演出是由陈老四代传人林天梓扮演吴汉。林天梓的表演文武具佳,唱腔刚柔相济;陈老的第三代传人杨木全在《拦马》中的表演则矫健敏捷、轻松洒脱,继承了陈老的艺术风格,博得了广大观众雷鸣般的掌声。(陈淑英)
(原载1988年1月18日、1990年8月8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节日空中舞台繁花似锦
国庆节期间,省电台戏曲节目丰富多彩,为节日增添异彩。
10月1日“空中闽剧院”播出新录制的闽剧《谢飞燕搜宫》全剧。该剧结构严谨,情节跌宕,节奏明快,值得欣赏。10月2日播出诙谐风趣的闽剧小戏《柜中缘》。10月3日《相声与音乐》播出新录制的相声《胖模特几》和歌曲《无盲的爱》等。10月4日播出新录制的闽剧小戏《井边会》,由杨彬藩、徐小玉等演唱。10月7日《评话●唱》节目中播出新录制的福州评话《八骏马》,由魏惠玲播讲。10月7日《戏曲天地》播出一组新录制的闽剧、●唱、越剧选段,欢迎到时收听。(陈淑英)
(原载1990年9月26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新颖别致   古朴典雅
——新编历史传奇剧《丹青魂》
在省第十八届戏剧会演开幕式上,由福州闽剧院一团演出的新编历史传奇剧《丹青魂》,以其新颖别致的题材、古朴典雅的风格和独特巧妙的构思,赢得了在场专家与观众的一致好评。该剧通过东西璧竟画、创作千古名画《地狱变》这一中心事件,刻画了唐代画圣吴道子由识才、爱才,到嫉才、害才,最后自我觉醒的复杂的,心理变化,揭示了艺术奋进与权位渴求二者之间的矛盾,具有警人劝世之韵。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将广播。(陈淑英)
(原载1990年10月3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寓意深刻   妙趣横生
由福州闽剧一团和平潭县闽剧团联合演出的闽剧《天鹅宴》,以其寓意深刻的题材、妙趣横生的表演和清新流畅的音乐,受到有关专家和广大观众的交口称赞。在省第十八届戏剧会演中名列榜首,荣获剧本创作一等奖。优秀音乐设计奖和导演、演出、演员、司鼓等多项奖。该剧通过唐太宗要办“天鹅宴”这一中心事件,揭示了鲜明的主题:不要只报喜不报忧,提倡实事求是讲真话,反对弄虚作假的作风。听众朋友,欲知详情请听省电台“空中闽剧院”节目。(陈淑英)
(原载1990年11月7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别开生面  扣人心弦
在省第十八届戏剧会演中,福州红旗闽剧团演出的新编传奇闽剧《御前侍医》,以其别开生在的题材和扣人心弦的情节受到好评,荣获剧本创作二等奖和优秀演员奖。该剧说的是东汉末年,汉献帝病重,众太医束手无策,江湖草医张仲景毅然揭榜进宫,为皇上治病。没想到他却因此触怒了魏王曹丕。曹丕恨不得皇上早日归天,对张仲景使出了各种卑鄙的手段,致使张仲景陷进了欲救不能、欲罢不甘的困境……作者以细腻深情的笔触描写了张仲影临危不惧,为祖国医学事业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省电台《空中闽剧院》播出,欢迎收听。(陈淑英)
(原载1990年11月14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跌宕多姿  清新感人
——新编历史传奇剧《春暖囚楼》
由省闽剧实验剧团创作演出的新编历史传奇剧《春暖囚楼》,以其跌宕多姿的情节和清新感人的题材荣获省第十八届戏剧会演剧本创作二等奖和演员奖、舞美奖等。该剧描写北宋宰相王安石之子王雾,娶太史令之女庞绮霞为妻。这本是郎才女貌天生的一对。谁知洞房花烛之夜,风波骤起。以致王雾无脸为人,庞绮霞别楼囚守,王安石也身陷泥淖……这究竟是何因?朋友,当您听完省电台“空中闽剧院”的播出,就能找到答案,同时您一定会为那奇特的故事和出人意料的结局感到惊讶,为之赞叹。(陈淑英)
(原载1990年11月2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淋漓尽致引人入胜
在省第十八届戏剧会演中,古田县闽剧团演出的现代闽剧《野草情》受到人们的热情赞扬。荣获剧本创作二等奖、优秀舞美设计奖和导演、演出、演员奖。该剧描写个体户欧海,从一个孤儿成为腰缠万贯的书裔。可是,当他发家后却陷进了矛盾和迷惘之中,他将走向何方,他痛苦地反思着……这出戏主题鲜明、人物刻划淋漓尽致、故事情节引人入胜。作者以细腻的笔触真实反映了在改革大潮中,人们精神面貌的变化,表现了新一代个体劳动者全新的意识,顽强的个体,与命运抗衡的意志和决心。这是一出颂扬时代主旋律,歌颂人们美好心灵,具有相当审美价值的好戏,值得一听,省电台“空中闽剧院”播出。(陈淑英)
(原载1990年11月28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情真意切  感人肺腑
在省第十八届戏剧会演中,尤溪县闽剧团演出的现代闽剧《父与子》受到欢迎的赞扬,荣获剧本创作二等奖和导演、演出、演员奖。该剧结构严谨、导演手法巧妙,表演情真意切、感人肺腑,富有很强的艺术魅力。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将播出,请收听。(陈淑英)
(原载1990年12月5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新录制的元旦文艺节目
为了给广大听众增添节日快乐,元旦期间省电台新录制了一批文艺节目:闽剧《柜中缘》1月1日播出;相声《舞厅与礼貌》和女声独唱《侨乡迎春》1月2日、1月4日《相声与音乐》节目中播出;闽剧《井边会》1月3日播出。该剧是根据元曲《白兔记》编写的,说的是:刘智远家贫,外出投军。其妻李三娘在娘家受尽折磨,生下儿子咬脐郎,托人交刘智远扶养。十六年后,咬脐郎射猎,追白兔至井边得会生母李三娘,一家人终于破镜重圆。福州评话《飞刀寄案》1月6日播出,《评话●唱》节目中,由黄益清播讲。这段评话是根据巴基斯坦电影《人世间》改编,作者将影片中的故事情节移植到中国的封建社会之中,全书情节风波叠起,引人入胜。(陈淑英)
(原载1990年12月26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小戏《借年》
王汉喜与张爱姐自幼青梅竹马,订下婚姻。后因汉喜父亲去世,家又遭火灾,汉喜与母亲流离失所,生活极度困难。在一个风雪的除夕夜,汉喜奉母命到岳父家借年。张爱姐不但好菜好饭款待他,还送了许多年货和衣服给他。在爱姐嫂嫂的热心帮助下,王汉喜与张爱姐终于结下了百年之好。省电台播出。(陈淑英)
(原载1991年1月23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舞台  好戏连台
闽剧节目新戏连台。2月12日11:00、14日14:00②播出新录制的三台闽剧小戏。《换工》以诙谐风趣的笔调描写了一对夫妻自认为对方活容易干而进行换工,结果双双洋相百出。《一钱太守》以酣畅的笔墨描写了东汉会稽太守刘宠克己奉公、勤政为民的动人事迹。《巧断蜈蚣案》结构巧妙,剧情生动,唱腔优美。
(原载1991年2月6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石激起千层浪
——新编古装闽剧《吉庇巷》
故事发生在宋代福州城里吉庇巷。书生郑胜之、潘君丙、余波三人同师于武夷“紫阳书院”的朱熹。“紫阳书院”被封闭后郑胜之无意功名,其内兄潘君丙巧用“取肉泼汤”和“铁棺材”之计激发他求取功名,无奈他不解此意,记恨在心。郑妻潘氏姿色过人,人喻“一枝花”,余波早已倾慕,趁郑进京后逼其就范。当郑中了状元、衣锦还乡时,先揶余波的赠银之“恩”,并偏听他的花言巧语,误解潘君丙送“状元肉”之意,棍打潘致死。郑胜之颠倒是非、恩将仇报,造成了一场不可收拾的悲剧……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广播,由连江县闽剧团演播。(陈淑英)
(原载1991年2月13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小戏《闺探》
这是根据越剧《王老虎抢亲》中的“寄闺”一折改编的。说的是:江南才子周文宾与同窗好友打赌,在正月十元宵节这天男扮女妆上街观灯。不想周被当地恶棍王老虎抢回家逼其成亲,周不从,王就将其寄在自己妹妹王秀英闺中,周文宾与王秀英在闺中互探情况,各吐真情,二人吟诗作对,订下终身。这是一出唱做并重、风格清新、饶有风趣的小戏,省电台播出,由周守●、张明华演唱,欢迎收听。(陈淑英)
(原载1991年3月13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巧断蜈蚣案
北宋仁宗年间,御史太医吴本医术高明,医好太后乳癌后,不愿为官,辞驾出车京汴梁城,带徒弟游览名山大川,替穷苦百姓医病。一天,吴本来到一个县城,刚住进客店,县太爷即来求他为女儿治病。他赴县衙后只用一帖汤药就治好了这位县太爷女儿的病。正当他要离开县衙之时,突然听到公堂内一犯妇大喊“冤枉”。他停止细听案情,认为此案确有许多疑点,于是他请求知县细察案情。后知县派人前往实地考察,终于查明案情的真相。省电台将播出,由张明华、刘德金、江美英等人演播。(陈淑英)
(原载1991年4月10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英月起解》
《英月起解》是传统闽剧《闹菊园》中的一折。说的是民女林英月在兵慌马乱中与父母失散,被堂兄卖进“三娇院”为妓。无奈之际只得卖脸接客。一日,英月在观望菊花会时遭到恶少黄英的调戏,幸被谢彪、赵玉明等人解危。恶少不甘心又派遣恶仆强抡英月,英月不从以剪刀相抗,刺死恶仆。恶少用钱买通县奸官,致使英月被判重刑……,请省电台将播出,由谢晓洁演唱。谢晓洁扮相秀丽,唱腔委婉、吐字清晰,表演细腻,表现了古代弱女子英月含冤负屈、思念亲人的内心情感,使人听后潸然泪下。(陈淑英)
(原载1991年5月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新录制的闽制
凤凰山
闽剧《凤凰山》又名《樊梨花与薛丁山》。说的是唐太宗时西凉犯境,白虎关危急。樊梨花用兵果断,抄捷径闯过凤凰山奇袭敌后驰援。薛应龙于襁褓中一家遭难,乳娘携孤儿避祸翠屏山,抚孤十八年。应龙与凤凰山首领之女凤凰仙子青梅竹马、互相爱恋。樊梨花得知要闯过凤凰山须袭取翠屏山,交战中她见应龙年轻性傲,欲擒故纵。经乳娘诉冤,应龙方知家仇已报,感梨花救命之恩,拜丁山梨花为谊父母。西凉杨凡派遣金光道人于凤凰山前摆下金光阵以阻唐兵。应龙急于救功私闯凤凰山并与凤凰仙子成亲。梨花为严肃军纪欲斩应龙,丁山欲保龙,夫妇几至反目,欲知详情,请收听省电台“空中闽剧院的”播出。(陈淑英)
(原载1991年5月15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金印缘
新录制的闽剧
明嘉靖年间,江苏杜巡按在微服察访中被害。皇上派海瑞门生徐青查究缘由。徐青途经苏州时,为打抱不平不慎失落金印,反被宰相之子王成明诬盗珍宝,囚禁土牢。前任制台张仲虎之女张美英为伸张正义,冒险搭救徐青。为此引出了一段掉印、拾印、还印、喜结良缘和惩奸除恶的情节。欲知详情,请收听省电台《空中间剧院》的播出。由南平分闽剧团叶巧云等演唱。(陈淑英)
(原载1991年7月10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六月雪》
闽剧《六月雪》是根据关汉卿的古典名著《窦娥冤》改编的。前不久省闽剧实验剧团把它搬上舞台,由著名闽剧演员林瑛主演。这出戏描写了窦娥短暂而又不幸的一生,揭露了封建社会的残酷与黑暗。林瑛的表演刚柔相济,很有分寸,寓时代的审美意蕴于传统的闽剧风格之中,赋予窦娥这一女性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尤其是窦娥临刑前的控诉,更是催人泪下……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将播出,欢迎收听。(陈淑英)
(原载1997年9月1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
城下夫妻
书生骆兰生家遭不幸,千里投亲。不料岳父金起重富轻贫、背信弃义、悔婚毁约、不认他,他愤然离去。
圣旨选召宫女,临安城关把守乱抓少女。豆腐女沈月娇与其父慌忙出逃,危急关头巧遇骆兰生,得其帮助,假结夫妻,蒙混过去。事后这对城下夫妻弄假成真,从此他们共推磨、伴读书,相亲相爱。临近考期,月娇送夫晋京,两人依依话虽。
不久,金家遭火灾,父女逃难流落临安,昏倒街头,被月娇搭救,收留豆腐店。一天,喜报传来,得知骆兰生高中,金氏父女抢认女婿,闹出了一场笑话。欲知结局如何,请听省电台“空中闽剧院”的播出。(陈淑英)
(原载1991年9月18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
鸳鸯汤桶记
清末,福州市闽县潘墩乡林建功到义序乡文昌宫读书,同窗黄永发结为兄弟。此时,黄永发之妻刚生下一女孩,名叫黄凤官,林建功之妻也即将分娩。于是二人约定,如果建功之妻生下男孩子就娶凤官为妻。不久,建功之妻果真生下一男孩,取名林龙官。林建功不负前约,以鸳鸯汤桶作为定聘之物送往黄永发家中。从此,两家结成亲家,来往更加密切。
十多年后,下渡乡秦伍潮之子角角到义序乡过节,见凤官貌美,派齐八去说合,并以重聘引诱黄永发。黄永发见钱眼开,弃前约,而其女凤官不忘旧情仍然爱着龙官,由此引起一场风波……欲知详请,请叫省电台“空中闽剧院”播出。(陈淑英)
(原载1991年10月9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新录制的闽剧
仙霞岭
明朝天启五年,钱塘县白仕谓赴任福州府,家中留下继室王氏与爱女雪华。雪华幼年订聘冯敬。这天,冯敬因家遭魏忠贤陷害,逃到岳父家。王氏派其内侄王德暗往报官,幸好雪华赠盘缠让他逃离险地。雪华为避王德纠缠、继母虐待,与婢女女扮男妆外逃,路经仙霞岭,茶馆母女见雪华人才出众,欲招为女婿,雪华只好假答应。这时忽闻魏忠贤派党羽为闽浙巡按,赴闽审理白仕谓一案。雪华为除奸救父,假冒巡按下省城,在审案中巧遇冯敬冒充闽县,并携带眷属,为此引起一场误会。欲知详情,请收听省电台“空中闽剧院”的播出,由南平市闽剧团演播。(陈淑英)
(原载1991年10月23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九九又重阳  闽台情谊长
本报讯  由福建老艺人之家举办的欢度首届老年节联欢会10月16日(重阳节)在福州西湖举行。
乡情醇、西湖美,
万桑鲜花迎宾来,
闽台同胞情谊长,
盛节联欢添异彩。
参加联欢会的有来自省、地、市、县的闽剧老艺人和台湾台北市福州延龄康乐社的演员共300多人,我省著名闽剧演员唐秀山、胡奇明、林玉枝、著名评话员郭天元、台湾著名演员陈湘琴、高淑钦、陈韩光、陈乃刚等分别在会上演唱了闽剧《孟丽君》、《王昭君》、《辨》、《孤儿血》、《桃花扇》等精彩唱段,他们的演唱不时博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联欢会自始至终沉浸在甜蜜、欢快的气氛之中。省电台将播出这次联欢会的实况录音。(陈淑英)
(原载1991年10月30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台闽剧艺友同乐晚会
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将播出“闽台闽剧艺友同乐晚会”的实况录音。届时您将欣赏到由著名闽剧演员胡奇明、詹剑峰、林秀英、张品生、陈平、黄碧岩、林宝英、林瑛、黄愿亭、唐秀山、林务夏、陈妙轩和台湾台北市延龄康乐社名旦陈湘琴同台演出的闽剧《孟丽君》、《三搜幻化庵》、《招姐做新妇》、《贩马记》、《窦氏女》的精彩片断,愿这台晚会能伴随您度过一个美好的时光。(陈淑英)
(原载1991年11月13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组闽剧现代戏集锦
戏曲现代戏在当代戏曲发展中有重大的作用,它代表着当代戏曲的新动向。建国后,尤其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省闽剧工作者积极创作演出了不少优秀的现代戏,在观众与听众中产生较大的影响。为满足广大听众的要求,省电台在本周将播出一组闽剧现代戏集锦,内容有《江姐》、《沙家浜》、《女和尚》、《刘果》、《白毛女》、《沙家浜》、《女和尚》、《刘三姐》、《杜鹃山》等,欢迎收听。(陈淑英)
(原载1991年11月20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广播战线的文艺轻骑兵
长期以来,在我省广播战线上活跃着一支文艺轻骑兵,即福州人民广播电台业余说唱团。这个团长年累月为电台录制了大量的戏曲节目,为弘扬民族文化、繁荣戏曲艺术、丰富电台戏曲节目,作出了积极贡献,受到广大听众的赞扬。在前不久举行的《空中闽剧院》开播十周年联欢会上,该团演员张明华、林秀珍演唱的闽剧清唱《一树红花照海》和闽剧传统小调《四季花》以悠扬欢快的旋律,博得了阵阵掌声,给人留下难忘的印象,省电台“戏曲天地”节目将播出。(陈淑英)
(原载1992年1月8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现代戏
君兰恋
这是根据全国劳动模范、福州市东街口百货公司总理冯依淼烈士的先进事迹改编的一出现代戏。该剧艺术构思独特,主题意蕴深邃含蓄,人物刻划真实生动,深爱广大观众的喜爱与好评。
女主人公杨君兰青年丧偶,上有寡母,下有孤女,工作担子又很重……但这并没有难倒她。为了开拓新的局面,她废寝忘食地工作。全剧以她的事业恋与爱情恋这对矛盾冲突展开情节和人物纠葛,多侧面地揭示了杨君兰开拓奋进、公而忘私、光彩照人的精神面貌。省电台将播出新录制的闽剧《君兰恋》选段,由福州闽剧完一团张建斌、詹剑峰、林培新、张青、陈乃春等演唱。(陈淑英)
(原载1992年3月4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折子戏
樊梨花斩子
故事发生在唐代。当时唐王被困白虎关,樊梨花统兵驰援,不料在凤凰山下被敌兵金光阵所阻。樊梨花之子薛应龙于前营哨探,私闯凤凰山寨,被凤凰仙子招为夫婿。薛应龙成亲后回营缴令,母帅樊梨花一怒之下,以“临阵招亲”罪欲斩之。父帅薛丁山和老千岁程咬金说情均无效。最后凤凰仙子送来破阵计策,樊梨花才免去应龙死罪,但要他在军前效力,立功赎罪。省电台播出。由胡奇明、陈妙轩、林培新、陈亿惠演唱。(陈淑英)
(原载1992年3月25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台闽剧艺人同台献艺
四月下旬,台湾著名闽剧演员陈桂轩回乡探亲,与我省著名闽剧演员林务夏、陈平、李香君、胡奇明、林秀英、林丽娟等同台演出传统闽剧《八珍楼》、《金龟记》、《白蛇传》片断。《八珍楼》说的是孟云鹏贪色,强夺茶坊女卢华卿人府,并迫其在花园作苦役。云鹏之妻秦氏见状叫婢女将华卿带往八珍楼。秦氏在与云鹏论理中被打,一气之下削发为尼。孟父奉旨回乡审理此案,不徇私情,将云鹏与恶仆一同正法。陈桂轩在这出戏中扮演秦氏,他那韵味浑厚的唱腔和情真意切的表演博得了在场观众阵阵的掌声与叫好声……省电台播出。(陈淑英)
(原载1992年5月6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空中闽剧院
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讲话》发表五十周年之际,省文化厅和省艺术研究所联合举办了郑奕奏诞辰九十周年暨从艺八十年的庆贺活动,为八闽剧坛增色添辉。
郑奕奏是一位德高望重的闽剧表演艺术家和闽剧艺术教育家。五十年来,在繁荣和发展福建戏剧事业,弘扬闽剧艺术优秀传统,培养闽剧艺术优秀接班人等方面,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和精力,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对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高度责任感、使命感和可贵的献身精神。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将播出这次庆贺会的实况录音和郑奕奏演唱的闽剧选段。欢迎收听。(陈淑英)
(原载1992年6月3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广播电视邀请赛
   本报讯  由省电台、省电视台、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省剧协联合主办的‘92闽剧广播电视大奖赛,两个多月来经过报名、初赛和复赛,即将进入决赛阶段。在这次大奖赛中,省闽剧实验剧团、尤溪县闽剧团、古田县闽剧团、南平市闽剧团委的突出表现,受到主办单位的赞扬。省闽剧实验剧团参赛的10个剧目经过初、复赛,有五个剧目迷入决赛,它们是:《送灯》、《杀庙》、《潘金莲》、《曲判记》、《梅玉配》。尤溪县闽剧团进入决赛的剧目是:《会奏》、《九曲桥》等。此外,福州闽剧院红旗剧团、福州闽剧院一团、连江县、平潭县等闽剧团也积极赶排参赛剧目。(淑英)
(原载1992年6月17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92闽剧广播电视邀请赛
本报讯’92闽剧中青年演员广播电视邀请赛决赛将于7月2日在福州举行。参加决赛的共有6个剧团的20个剧目。这个参赛有两个特点:一是参赛的演员90%以上都是年轻人,他们不担扮相俊美秀丽,而且基本较扎实。虽说是第一次参加比赛,但由于他们的指导老师是各剧团的名演员,因此表演不凡。其中省闽剧团的《送灯》、《曲判记》、《潘金莲》,福州闽剧院一团的《情深》、《夫人城》福州红旗闽剧团的《钟●嫁妹》、《三叉口》,古田县闽剧团的《过昭关》、《杀宫》,尤溪县闽剧团的《会奏》,南平市闽剧团的《南朝补犬》等不但表演得精彩,在导演手法上也很有新意。第二个特点是参赛的配角都是各剧团的名演员,例如李钦杰、黄愿亭、林玉枝,张品生、陈乃春、孙学榕、胡巧玉、刘智南,郭世龙等,他们这种甘当绿叶的精神受到了人们的赞扬!(淑英)
(原载1992年6月30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中青年演员声屏邀请赛揭晓
本报讯  7月2日晚,省人民剧场座无虚席,掌握迭起,省电台、省电视台、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和省剧协联合举办的’92闽剧中青年演员“冠顺杯”广播电视邀请赛在此揭晓。获得金牌奖的7名,省闽剧实验剧团的陈则平、陈小芳、黄君兰,福州闽剧院一团的谢巧心、蔡加祈,福州闽剧院红旗剧团的郭锋和古田县闽剧团的曾美仙;获得金牌提名奖的是省闽剧实验剧团的李榕和福州闽剧红旗剧团的邹国强;获得银牌奖的是;倪爱民、杨冰落、郑师强、林枫、陈新华、黄敏、倪美秀、江建基、李宝珠、陈秀钦、张用钦、汪晓芳。李钦杰、林玉枝等10位演员获得配角奖。林丽娟等7位演员获得声屏奖。此外,省闽剧实验剧团、福州闽剧院一团、福州闽剧院红旗剧团、南平市闽剧团、古田县闽剧团、尤溪县闽剧团第六个单位获得了优秀演出奖。
当晚,获奖演员汇报演出了闽剧《曲判记》、《潘金莲》、《送灯》、《夫人城》、《三叉口》等精彩片断。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将播出颁奖大会和汇报演出的实况录音。省电视台的实况录像不久将与广大观众见面。(陈淑英)
(原载1992年7月8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空中闽剧院
省电台《空中闽剧院》节目将播出最近在福州举行的’92闽剧中青年演员“冠顺标”广播电视邀请赛决赛的部分节目实况录音,届时听众朋友可以欣赏到由福建省闽剧实验团和福州闽剧院一团参加决赛的“探索”、“反抗”、“杀庙”、“探情”、“送灯”、“情探”、“协降”、“碧玉簪”、“窦氏女”、“十一郎”等10个节目,这10个节目行当齐全,演员的唱、做、念、打等基本功都非常扎实,表演得十分精彩。(陈淑英)
(原载1992年7月15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空中闽剧院
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将继续播出前不久在福州举行的’92闽剧中青年演员“冠顺杯”广播电视邀请赛部分节目的实况录音。届时,您可以欣赏到福州闽剧院红旗剧团、南平市闽剧团、尤溪县闽剧团、古田县闽剧团参加决赛的《三叉口》、《今宵月最圆》、《卖水》、《钟●嫁妹》、《闹朝扑犬》、《金印缘》、《会妻》、《九曲桥》、《过昭关》、《杀宫》等10个精彩片断。(陈淑英)
(原载1992年7月22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向阳汽车杯”全国戏曲节目展播
省电台将播出“向阳汽车杯”全国戏曲展播节目越剧《归长安》和评剧《西厢记》的录音剪辑。
越剧《归长安》描写了武则天登上皇帝的宝座后,经过几年的革故鼎新,广招贤才,安邦定围,使国泰民安、百业兴隆的故事,由宁波市越剧团演播,宁波人民广播电台制作。评剧《西厢记》的故事发生在唐朝德宗十七年,说的是普救寺西厢下张生与崔莺莺为反抗封建婚姻制度,争取自由幸福的悲欢离合的爱情故事,由天津评剧院演唱。(陈淑英)
(原载1992年7月29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全国戏曲展播节目“向阳汽车杯”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充满了爱,也充满了恨,它是不同时代、不同地城、不同民族的人民用血和汗共同书写的。秦腔新编历史剧《无弋●剑》就体现了这一主题。无弋●剑是一位西羌先民,他的事迹虽然在《后汉书》中只记载了183个字,可是他带领西羌先民抗击强暴、教耕传牧、励精图治的壮举却在青海流传下来。省电台8月13日播出这出戏的录音剪辑,由西宁市秦腔剧团演播,青海人民广播电台制作。
湖南花鼓戏《桃花讯》说的是桃花村女共产党员桃花在改革浪漫潮的冲击下,克服种种困难,与姐妹们一起集资包船跑运输的故事,从一人上侧面揭示了广大农民只有沿着党指引的致富之路走到底,生活中的咸酸苦辣才能融在一块,形成实实在在的甜……
省电台将播出这出戏的录音剪辑,由湖南花鼓剧院演播,湖南人民广播电台制作。(陈淑英)                                                                                                                                                                                                                                                     
(原载1992年8月5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向阳汽车杯”向全国戏曲节目展播
目前,人口问题已经成了世界的头等大事。我国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要把经济建设搞上去,首先要有效地控制人口的自然增长率,保持生态平衡。因而,搞好计划生育工作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职责。吉剧(四间房)所反映的就是这一主题。剧中音乐设计很有新意,采用了流行音乐,通俗唱法和电声伴奏,极富时代感。省电台将播出这出戏的录音剪辑,由吉林省吉剧团演唱,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制作。
豫剧《石头梦》的故事发生在1938年的冬天。出外逃荒的王跑一家从菜园子里挖出了一块东汉熹平年间蔡邕书写的两体石经。这意外的发现给王跑带来了一场发财的梦想,也带来了一场凑惨的劫难……省电台8月20日播出这出戏的实况录音,由河南省许昌市豫剧团演播。(陈淑英)
(原载1992年8月12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向阳汽车杯”全国戏曲节目展播
目前人口老龄化问题已悄悄地迫近中国大地。随之而来的老年人再婚也成为不可忽视的社会现象。面对这一现象脸们会抱什么样的态度呢?川剧《攀枝花传奇》讲述的就是一对老人婚恋波折的故事。省电台播出这出戏的录音剪辑,由四川省攀枝花市川剧团演唱,四川人民广播电台制作。
评剧《宫庭秘方》说的是:由于我国目前还有部分人存在着“养儿防老”、“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封建思想意识,这不但给国家的计划生育工作带来了阻力,也给社会上某些人带来了可乘之机。有人兜售一种“要男生男,要女生女”所谓十分灵验的“宫庭秘方”……欲知详情,请收听省电台的播出。该由鞍山市评剧团演唱,鞍山人民广播电台制作。(陈淑英)
(原载1992年8月19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向阳汽车杯”全国戏曲节目展播
京剧《玉堂春》经过前辈艺术家的千锤百炼,以其优美的唱腔吸引着众多的戏曲听众,但由于此剧在形成过程中受到历史的局限,在思想内容上还有精华与糟粕并存之处。最近黑龙江省京剧院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小关肃霜邢美珠对此剧进行重新整理改编并主演,赋予主人公苏三以新的思想、新的艺术形象。省电台将播出这出戏的录音剪辑,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制作。
越剧《莫愁女》的录音剪辑由重庆人民广播电台制作。省电台将播出。(陈淑英)
(原载1992年8月26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蟾宫重折桂   金榜再题名
本报讯  正当我省积极贯彻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之时,从北京传来一条振奋人心的喜讯:闽剧《丹青魂》荣获第六届全国优秀剧本创作奖。这是继闽剧《魂断燕山》、《天鹅宴》后,我省闽剧界又一次获得国家级优秀剧作奖。省委副书记袁启彤为此发来了贺词:“蟾宫重折桂,金榜再题名;喜报接踵来,齐盼闽剧兴。”
闽剧《丹青魂》是由福州闽剧院一团青年作者吴永艺、陶闽榕创作,省剧协秘书长林明导演,福州闽剧院一团演出的。日前,他们已晋京参加全国第三届“文化奖”评奖活动。
省电台应广大听众要求,将于“空中闽剧院”重播这出戏的实况录音,欢迎届时收听。(陈淑英)
(原载1992年9月16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闽剧现代戏心灵的呼唤
省电台《空中闽剧院》节目将播出新录制的闽剧现代戏《心灵的呼唤》。该剧描写了失足青年李康刑满释放后怀着重新做人的心情回家。不料母亡房拆,无家可归。共产党员、居委会主任张惠珍闻讯立即收留了他。然而周围的同志和亲人对她这一行动缺乏理解和支持,使她对李康的帮教困难重重,步履艰难。
面对张惠珍丈夫的怀疑,张伯的冷淡,招工四处碰壁,无端受唐闽王玉玺失窃案嫌以及犯罪团伙的引诱、威胁,李康感到迷惘、绝望。在善与恶、正与邪、爱与恨的争夺战中,心灵的呼唤、爱的温暖终于使李康的心复苏了……
由长乐县新大众闽剧团演出的这出戏不论在内容题材、导演手法、音乐配器还是人物塑造等方面都有独到之处,深受有关专家和广大观众的好评。(陈淑英)
(原载1992年10月2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空中闽剧院
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将播出新录制的由连江县闽剧团演出的闽剧《冷月琵琶》,欢迎届时收听。
新编历史传奇剧《冷月琵琶》说的是官家小姐王翠翘善弹琵琶,为救父卖身钱塘江畔,不幸沦为艺妓,后被倭寇掠劫成了海寇徐海的夫人。王翠翘见徐海怀有强烈的思乡之情,便规劝徐海归降朝廷。在爱妻苦劝、官府诱骗和倭寇逼杀下他们终于回归故园。然而迎接他们的却是一场大祸……在现实面前,王翠翘美好、善良的愿望破灭了,这真是:“陌上风尘弦音稀,黄叶深处寻佳期,何处是故乡,等闲烟雨飞。梦里秋风几度,斑斑点点离愁兮。”(陈淑英)
(原载1992年12月2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纪学士智断奇案  贾探春一叶惊秋
省电台将播出新录制的闽剧小戏《纪学士智断奇案》和闽剧说唱《一叶惊秋》。
《纪学士智断奇案》说的是清朝乾隆年间,江苏镇江农户赵田,一日在犁地时捉到了一条三尺多长的黄鳝。其妻李氏将这黄鳝煮熟后送到田间给赵田吃。不料,赵田吃后七窍出血,倒地身亡。于是李氏成了谋杀亲夫的罪犯被抓。
翰林大学士纪晓岚审理此案后深感蹊跷,经过一番周折,终于查到了真正的凶手。
《一叶惊秋》说的贾探春受命管理荣国府家政,目睹各房勾斗角,连下人也处处谋私,不禁感到伤心、愤怒。这天,他当着凤娘的面,将仗势欺人的王妈狠狠地摔了一巴掌……(陈淑英)
(原载1993年1月6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别开生面的戏与歌大会串
本报讯  为丰富我省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省电台、电视台、海峡之声电台、省群艺馆、永德信大酒店有限公司将联合举办福建省“永德信杯”首届“戏与歌”卡的拉OK广播电视大奖赛。
来自全省各地的100多名选手在经过激烈的角逐后有31名选手进入复、决赛。复决赛将于4月12日-13日在福州举行。13日晚省电视台将进行现场直播,省电台将进行实况录音。届时,各路选手将同台献艺,透过荧屏,通过电波把精彩的唱腔和优美的歌声送入千家万户,给观(听)众以美的艺术享受。(陈淑英、江秀慈)
(原载1993年4月7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省首届“戏与歌”
卡拉OK大奖赛揭晓
本报讯  四月十三日晚,福建电视台演播厅彩灯闪烁,掌声阵阵,三百多名戏曲与歌曲爱好者云集在这里观看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省电视台、省电台、省群艺馆联合主办的福建省“永德信杯”首届“戏与歌”卡拉OK广播电视大奖赛的决赛现场直播。
经过评委们的认真评选与当场亮分,省芳华越剧团的李敏以9.8的最高分夺取桂冠,荣获特等奖。荣获一等奖的是厦门的郭荣钗、福州的陈代钟、彭晓燕。林巧芳、钱璎、施心容、陈琼、郭华分别获得二等奖。获得三等奖的是高秀莲、朱东旭、王永榕、傅熹、王海玲、刘琴。此外,郭洪江、王小榕、黄雪红等十三位选手获得声屏奖;省芳华越剧团、厦门群艺馆、福州群艺馆等单位分别获得伯乐奖。省文化厅、省广播电视厅和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的领导为获奖演员颁发获奖证书、奖品和奖金。这次大奖赛与以往举办的卡拉OK大奖赛不同,是将戏与歌结合在一起比赛。参赛的选手面很广,他们来自省直各单位和部队以及福州、厦门、泉州、三明、宁德等地区,有专业的也有业余的。
省电台“文学戏曲百花园”节目将播出这次大奖赛复、决赛的实况录音,欢迎届时收听。(陈淑英)
(原载1993年4月2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昆仑矿泉杯”全国戏曲节目展播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编制的戏曲音乐专题:京胡与交响乐队演奏的《白蛇传》组曲由“游湖相爱”、“端阳惊变”、“水漫金山”、“断桥情愫”、“倒塔团圆”五个乐章组成。戏曲专题《豫苑花香扑面来》是包括了河南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申凤梅、海连池、马金凤、崔兰田、常香玉、魏云演唱的越调、曲剧、豫剧等精彩唱段。省电台7月28日①8:00播出。
省电台7月29日②15:30还将播出电昆明电台编制的戏曲音乐专题《京胡思变话乐曲》。
《抒情柔丽表心绪、委婉细腻诉衷情》——赣剧青阳腔《窦城冤》唱段欣赏,由全国“梅花奖”“文华奖”获得者涂玲慧演唱,省电台7月31日②22:30播出。
戏曲音乐专题《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是一组新编京剧唱腔。全曲由“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长征”、“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送瘟神”四段组成。省电台8月1日①8:30播出。
(原载1993年7月2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昆仑矿泉杯”全国戏曲节目展播
由福建电台陈淑英撰稿、编辑的戏曲音乐专题《悲壮激昂质朴深沉》——介绍闽剧《林则徐充军》音乐。全曲由《路漫漫》、《访岁月》、《治黄河》、《喜合龙》、《谢神灵》、《谁不羡》、《尾声》七个部分组成。它热情歌颂了林则徐刚毅无畏、爱国忧民的高尚品格,省电台8月5日②14:00播出,欢迎届时欣赏。
省电台8月8日①8:30将播出浙江电台编制的《情真意美音绕梁》——介绍《西厢记》中张生的唱段,由全国戏曲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茅威涛演唱。
茅威涛扮相俊美潇洒,唱腔婉转缠绵,吐字清晰、韵味醇厚,唱法不限于她师从的尹派。在这段唱腔中,她注意人物的心理刻画,以声传情,听后令人回味无穷。(陈淑英)
(原载1993年7月28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我省将举办首届“中外民歌”卡拉OK广播电视大奖赛
    本报讯   省电视台、海峡之声电台、省电台、省群艺馆将联合举办福建省首届“中外民歌”卡拉OK广播电视大奖赛,具体事宜如下:1、报名时间、地点:参赛选手自即日起可直接到省群艺馆音舞室报名(外地选手可函报)。报名时间截止1993年12月31日(以当天邮戳为准)。2、参赛选手不限年龄和职业、不限唱法,每人自选一首民歌(中外民歌均可,包括创作、改编的具有民族风格的歌曲),伴奏带自备。3、比赛时间、地址:初、复、决赛均在福州举行。初赛定于1994年1月9日至11日,复赛定于1月12日,决赛定于1月13日晚。届时,省电视台将进行现场直播,省电台将进行现场录音。4、比赛设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若干名。将向获奖歌手授予证书和奖金。荣获特等奖和一、二等奖的歌手奖被省电视台、海峡之声电台、省电台聘为特邀歌手,参加今后的各种大型文艺演出的活动。(陈淑英)
(原载1993年12月8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戏迷乐园
福建文艺广播电台《戏迷乐园》节目将为广大戏迷朋友播送一组京剧、舞剧音乐大联奏。这组大联奏采用了乐器代替人声演唱京剧的手法,并配入特殊的音响效果,很有特色。届时您可以听到由一把坠胡分别表演“阿庆嫂、胡司令、刁德一”的不同唱腔,还可以听到由京剧锣鼓合成器表现杨子荣打虎上山的场面以及琵琶、锁呐、京胡、竹笛等乐器的各种特色的表演,听来别有一番情趣。(陈淑英)
(原载1993年5月4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纪念梅兰芳周信芳诞辰100周年
文艺台《戏迷乐园》播出京剧演唱会
本报讯  为了纪念梅兰芳、周信芳先生诞辰100周年,福州于山老年活动中心松鹤联谊杜于10月23日在于山举办了京剧演唱会,参加大会的有来自省、市文艺界的有关领导和京剧爱好者共200多人。福建文艺广播电台将在“戏迷乐园”节目中播出这次演唱会实况。(陈淑英)
(原载1994年11月2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省文艺电台将播出闽剧《凤凰蛋》
本报讯   福建文艺广播电台春节期间“戏迷乐园”节目将连续七天播出平潭县闽剧团在榕演出的新编闽剧《凤凰蛋》的实况录音。该剧取才于民间故事,喜剧色彩浓厚。(陈淑英)
(原载1995年1月30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请用中文名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3-28 19:40 , Processed in 0.167054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