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8600|回复: 2

闽剧手提木偶难续辉煌 后继无人成为最大的困境

[复制链接]
音乐虫子 发表于 2009-5-15 12:05: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晚饭后,街道边,一张桌,一面台,上下翻飞、左右腾挪的木偶,伴着抑扬顿挫的闽剧唱腔,剧中“人物”的一笑一颦引起阵阵掌声笑声。这样的场景,不少老福州人都还记得。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闽剧手提木偶戏这一传统娱乐活动正淡出都市人的生活。
  作为福州光华木偶闽剧团团长,施祖雄已年过半百,从艺三十余年的他,见证了闽剧手提木偶曾经的辉煌和如今的没落。昨日,记者在小柳路采访了仍在坚持演出“老木偶”的施祖雄和他的搭档们。
  手提木偶戏    曾经的辉煌
  施祖雄告诉记者,他的光华闽剧手提木偶剧团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闽剧手提木偶戏在福州城区和八县一带还比较流行,尤其是在他的家乡福清,大大小小的木偶剧团活跃在城区和乡村,给群众休闲生活带来无限乐趣。
  “我父辈那一代,很多木偶剧团都有自己固定的演出地点,平时看演出的人也很多,如果逢年过节,那更是热闹非凡。可能是从小耳濡目染,我自己也喜欢上了木偶闽剧,到后来,干脆成立了自己的剧团。”说起从艺缘由,施祖雄眼里闪烁着亮光。
  与施祖雄同龄段的高国煌是剧团里的坐鼓手和男主唱,他告诉记者,19岁那年他开始学习闽剧手提木偶戏,如今,他已经57岁。“一开始是兴趣,后来看到别人演出还能有不错的经济收入,就决定把手提木偶戏当作职业了。”高国煌说。
  观众越来越少   演员身兼多职
  22日下午2时的小柳路,依旧像往常一样人来人往。路边,暗红色的台幕和破旧的背景幕墙之间,施祖雄和他的团员们正忙碌着调试音响设备和乐器,不一会儿,演出开始了。木偶依旧是那些木偶,可路人顶多停下来看一眼,便又匆匆离开。
  “据我们了解,福州市区现在只剩下两个闽剧手提木偶剧团了,光华是其中一个,现在,我们团里也只剩五六个人,设备也需要更新换代了。”施祖雄有些无奈地告诉记者,剧团最盛的时候有十几人,现在,一多半的人退出。为完成演出,他敲锣又打鼓,旁边还要摆好唢呐随时准备配合。
  “没戏演时,我就去做别的事情赚钱补贴家用,演戏成了业余职业。”高国煌苦笑。
  后继无人是最大危险
  “我们也不指望闽剧手提木偶戏能再‘火’起来,能‘活’下去就很好了。”施祖雄表示,闽剧手提木偶戏的最大危险是后继无人,一方面,缺少新的闽剧手提木偶戏的表演者,另一方面,缺乏年轻人对闽剧手提木偶戏的关注。
  施祖雄没有选择放弃:“福州喜欢闽剧的人还是很多的,有这些根基在,闽剧手提木偶戏就有希望。”施祖雄还告诉记者,福州有关部门已经给他们办了演出证,让他们能够在市区演出,继续传播闽剧手提木偶戏这一古老艺术。
bin598 发表于 2009-5-16 14:34:18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线木偶 我好久没去看了,小时候经常看的。现在的提线木偶戏已经变调了,用福安话讲白,唱腔倒还是用福州话,感觉不伦不类的了。
闽苑欣韬 发表于 2009-5-16 22:38:1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长这么大才看过一次提线木偶戏,至今记忆犹新,感觉蛮好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请用中文名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26 13:29 , Processed in 0.172808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