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5688|回复: 0

王君安喜摘梅花奖

[复制链接]
剧团二伯 发表于 2015-9-16 09:26: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5年5月20日晚,我国中青年戏剧表演艺术领域最高奖——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评选在广州揭晓。由福建省芳华越剧团选送的“尹派”小生王君安,凭藉原创大戏《柳永》中的精彩演绎,成功荣膺“梅花奖”。至此福建省已连续七届荣获该奖,共有14位演员15次夺得“梅花奖”(其中“二度梅”一位),实现了“七连胜”的骄人佳绩。

  本届“梅花奖”评选,经评委会评议,只有不到1/3的演员进入终评,王君安是福建省入围终评的唯一一位选手。在所在院团和广大戏剧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越剧《柳永》以较高的综合艺术水准,细腻到位的人物塑造,尤其韵味纯正的尹派唱腔,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的高度认可,主演王君安最终在激烈的角逐中脱颖而出。

  王君安系“越剧十姐妹”之一、尹派创始人尹桂芳的嫡传弟子,现为福建省芳华越剧团一级演员。早在1986年,16岁的王君安便以尹派名剧《红楼梦》蜚声上海滩;上世纪90年代,她主演《玉蜻蜓》《盘妻索妻》《何文秀》等多部剧目,一度引起越剧界轰动,从而奠定了她与茅威涛、赵志刚在尹派艺术上三分天下的地位。她曾荣获文化部文华表演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奖等诸多荣誉。

  由王君安扮演的“柳永”,是北宋著名词人、“婉约派”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是福建的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柳永》由我省著名剧作家王仁杰为王君安量身创作,并四易其稿。全剧撷取了柳永一生的几个重要片断,由六首脍炙人口的词牌名作为“关目”,勾勒出其不羁而坎坷的生命画卷,也彰显其彪炳千古的文学成就。

  王君安表示,正是因为柳永的传奇经历,才有了今天的越剧《柳永》。虽然创作的过程和柳永的人生一样充满了艰辛坎坷,但如果轻言放弃,那是与我的个性不相符的,所幸的是,经过了这几年的磨练,使我今天穿越时空和柳永达成了艺术上的一致。


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颁奖典礼现场


王君安(居中者)喜捧“梅花奖”



越剧《柳永》



相关链接:

  1.王君安艺术简介

  2.福建省历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奖演员名单

  王君安艺术简历

  福建省芳华越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尹派”创始人尹桂芳先生嫡传弟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越剧(尹派)”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1986年毕业于福建艺术学校,2000年获美国华盛顿天主教大学学士学位。主演剧目有《盘妻索妻》《何文秀》《沙漠王子》《藤玉公主》《芳馨天涯》《玉蜻蜓》《天雨花》《秦楼月》《皇后易嫁》《风流才子》《一夜皇妃》《宋弘传奇》《红楼梦》《牡丹亭》《柳毅传书》《柳永》等。

  首届全国越剧电视大奖赛优秀演员奖;第三届中国戏剧节优秀演员奖;中国小百花越剧节金奖;文化部第四届文华奖·文华表演奖;福建省越剧青年演员广播电视大奖赛一等奖;全国青年越剧演员电视大选赛荧屏奖;福建省首届水仙花杯演员奖;福建省第二届中青年演员比赛金奖;福建省第十六届戏剧会演演员奖;第五届福建艺术节·第二十五届戏剧会演表演一等奖等;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优秀表演奖;第24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多次受邀赴香港、新加坡等地演出,并在包括哈佛大学在内的美国多所高校开设讲座传播越剧尹派艺术,获“2014-2015年度美国麻州五校多元文化驻校戏剧艺术家”称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请用中文名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26 21:50 , Processed in 0.18926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