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7347|回复: 3

为人当尽孝——从闽剧《安安送米》说起

[复制链接]
音乐虫子 发表于 2010-3-5 16:35: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去年11月,我和母亲一起观看了经典闽剧《安安送米》。这部戏的剧情虽然简单,却很感人。
安安,是个孝顺懂事的孩子。当他的母亲在姑姑的挑拨之下被休出家门,被迫栖身尼庵的情况下,他忍饥挨锇,三天不吃饭,将积下的米送往尼庵。起初,他的母亲误以为米是偷的,故痛打安安,并再三追问米的来源,无奈之下,安安将实情说出,母子俩顿时抱头痛哭。看到这儿,泪水情不自禁地从我的眼角滚了出来。
泪水中,充满了感动,充满了愧疚……
是孝,是浓浓的母子之情,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心!大家不妨想想,如果自己家中发生了这种事情,你们会三天不吃饭,将米积下来送给母亲吗?恐怕,很多人一天不吃就不行了吧!那么,又有几个人敢大言不惭地说自己敢与安安相比,而不感到愧疚呢?现在,我们拥有着良好的生活条件,却“生在福中不知福”,依旧不满足于自己的生活。知足常乐,我们必须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的一切都是父母给予的,但是父母并没有义务给予我们一切!因此,我们不应过分地奢求父母,相反,我们必须感谢父母,孝敬父母,让他们感到开心。
暂且不说父母的抚养大恩,先说说母亲生育子女的艰辛吧!我们的生命都是父母赐予的。然而,你可知母亲生子是何其得危险?昨天,上《妇产科学》的江老师说的一句话令我感慨万千。他说,“妇女妊娠、分娩,可以说是一脚踏在阳间,一家脚踏在阴间”。是的,由十月怀胎,到临盆产子,母亲历经了种种艰辛。而一旦出现异位妊娠(习称宫外孕),或自然流产,或难产等情况,更将威胁到准妈妈及其胎儿的生命安全。可见,母亲是冒着多大的生命危险,才将我们生下!我们能够来到人世,无疑都是幸运儿!
再说,父母整天奔波劳累、任劳任怨,为我们流尽了汗水,为我们操碎了心,含辛茹苦将我们养育成人。然而,岁月无情,皱纹慢慢爬上了他们的额头,银丝渐渐染白了他们的双鬓……他们无私地用自己的青春,用自己的辛劳换来了我们的幸福!但是,他们无愿无悔!他们老了,我们长大了;我们有出息了,他们笑了……虽说,各个父母的教育方式有所不同,但哪个父母不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也许,父母打了你,骂了你,但“打是疼,骂是爱”,父母只是“恨铁不成钢”罢了,我们不应以任何理由而怨恨父母!
尽孝,是没有任何条件的!“百善孝为先”,为人子女,孝顺父母,乃天经地义也。任何人都不该找任何借口而不去尽孝!难道说父母打了你,骂了你,就不该尽孝了吗?难道说远离家乡,就不能尽孝了吗?或者,穷,就无法尽孝?忙,就难以尽孝了吗?
不,绝非如此!乌鸦有反哺之情,羊羔有跪乳之恩。禽兽尚知报恩尽孝,而“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我们又岂能不报父母之恩,不尽子女之孝道呢?
其实,尽孝就是尽心。为人子女,要赡养父母,自然离不开物质上的支撑。但这又是永远不能用物质的贵贱来计算的!有一首歌名为《常回家看看》,歌中有几句词说得非常实在,“哪怕给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哪怕给爸爸捶捶后背揉揉肩,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一辈子总操心只图个平平安安”。的确,许多时候,父母需要的只是一句关怀的话语、一次倾心的聊天,只是希望子女多陪陪他们,多打个电话问候他们。他们并不奢望太多的回报,只希望年老了有人关心、有人照料,他们更多地需要的是精神上的慰藉!
记得一部闽剧中有句台词,“女儿是母亲的小棉袄”。是啊,不管是女儿,还是儿子,子女永远是父母最贴心、最温暖的小棉袄。父母操劳了一生,无非都是为了儿女;身为子女,我们也绝不能让父母受苦!奉养父母,我们既要让他们感到快乐,又要善体并顺从他们的心思,让他们感受到子女温暖体贴的孝心,享受到人生的幸福美满。
饮水要思源,为人当尽孝。
《孝经》开宗明义第一章写道,“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意思是,孝道,是德行的根本,是教化的出发点)。孝,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优良传统。尽孝,就是弘扬我国的传统美德,为身边的所有人树立榜样!每个人都会老。试想,倘若你对父母不孝,将来子女又会如何对待你呢?大家不妨再将心比心地为老人、为父母想想。假如你老了,你又希望子女做些什么呢?
最后,奉告诸位,尽孝应当从小做起,尽早开始。孝心,不能等待!尽孝,更在于长久!到年老时才感叹“子欲养而亲不在”,那将是何等的悲哀啊!尤其是已经懂事的小朋友们,莫道年纪小,父母就该抚养自己,就不要尽孝。看看《安安送米》的故事,再看看中国古代二十四孝的故事,其中有好几位都是10岁左右的少年。还有那些不在父母身边的朋友们,记得常回家看看,多给父母打打电话,切勿让他们感到孤单。做人,但求无愧于心。只要你真诚地付出,任何方式都足以安慰父母,自己也就问心无愧了!
后天(农历正月廿九),便是福州民间传统的孝顺节——“拗九节”了。如果大家有空,不妨给父母送上一碗拗九粥(另外,凡是逢“九”岁数的人都要吃太平面,出嫁的女儿,还要给父母送“九”,以求父母平安、健康),陪他们聊聊天,帮他们做做事;如果没空,就向父母问候一声,聊表自己的一片孝心吧!(源自:出水芙蓉博客)
 楼主| 音乐虫子 发表于 2010-3-5 20:24:14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写的太好了,所以就把你弄上来了,不介意吧!希望你能围绕闽剧方面多写些心得与感受,发上论坛与大家一起分享!
 楼主| 音乐虫子 发表于 2010-3-9 17:56:43 | 显示全部楼层
什么时候我才有机会拜读到这本书呀?
 楼主| 音乐虫子 发表于 2010-3-20 19:06:31 | 显示全部楼层
真的呀,我期待您哦!谢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请用中文名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3-29 13:57 , Processed in 0.183336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