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9174|回复: 2

陈元挺:一个痴迷于闽剧创作的人

[复制链接]
音乐虫子 发表于 2009-12-13 18:26: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0月23日,笔者在福州采访了剧作家陈元挺。陈老是国家二级编剧,戴着眼镜,鹤发童颜、精神矍铄。采访在轻松的拉家常中开始——
  1960年,高中毕业的陈元挺,成绩没有在“破格录取”、“可录取一般专业”、“降格录取”等三大行列中。失去上大学继续深造的他,接受了在师专短训班培训。教师资源匮乏的年代,培训不到一个月,陈元挺就被派到闽侯一所学校当教师。不久便回到长乐,开始了他三尺讲台的生涯。没想到不到一年,命运之神便眷顾了他。

柳暗花明又一村——结缘于闽剧

  60年代初,陈元挺曾应文教局局长要求写过三篇的报告,深厚的文字功底得到了局长的赏识。“是否愿意到剧团来写剧本?”(当时的剧团归属文教局)就这样,陈元挺“跳槽”到了剧团,当了编剧。
  “在剧团里,不是一进去就让你写剧本,而且自己也不懂得怎么写。刚开始,什么琐碎的事情我都照单全收,当做锻炼和熟悉。”一次偶然,放幻灯片的工作人员染病,陈元挺就被安排顶替了他的工作。就是那次,让陈元挺似乎对剧本的结构特点一下子明朗起来,也基于从小喜爱阅读古典小说等书籍,1963年,陈元挺的处女作,以隋唐十八杰中列第七好汉为素材的《罗成》与世人见面。这部作品不见新手的青涩,不仅在群众中获得阵阵喝彩声,领导们也投来赞许的目光。
  1964年下半年,古装戏被停止演出,剧团便演了几部改编其他剧种的现代剧。不满足于改编的陈元挺,也为参加闽侯地区的戏剧汇演,尝试现代剧创作,一部反映农村题材《莲花河畔》应运而生。令陈元挺振奋的是,这部现代剧评价很高,虽然没能参加省级汇演,但他的才识得到了著名闽剧剧作家林舒谦先生认可,并得到指导,加上自身领悟与勤奋努力,陈元挺的写作水平得以明显进步。

快马扬鞭未解鞍——情钟于闽剧


  
  1988年第四期《福建戏剧》刊登了陈元挺的《君莫笑说我痴情》文章,对自己三出三进剧团后,为什么还要选择“四进”作了阐述;该期的“卷首语”有这样一句话:“我辈钟情于戏剧事业。而近乎‘痴’者……我们为有这样热爱自己事业的同仁,而感到自豪和骄傲!”他的痴情则让他有了“要拼命地写”的欲望。1986年,他创作了以吴越兴亡为题材的《遗恨姑苏台》,远在北京的著名导演陈怀皑对该剧本赞赏不已;1987年3月中旬陈元挺赴京拜会陈怀皑。“陈老师逐场逐段逐句地评讲,具体到标点与一些小小的提示。”陈老对那段记忆历历在目,面露红光地谈到。“陈老师用了好几个上午,不厌其烦地评讲分析。一个享誉海内外的艺术巨匠,能对我这样一个平庸的作者,如此关怀备至……”说到这,陈老显得特别的激动。那年盛夏,陈怀皑还专程从北京回到长乐,亲临现场排练,大到场景布置,小到一个手势,他都做了精心安排和细心指导。
  经过二度创作的《遗恨姑苏台》在参加福州第十四届戏剧汇演中,获剧本创作一等奖;之后参加省第十七届戏剧展演,获剧本创作三等奖;还荣获华东地区“田汉杯”优秀剧本二等奖。这部剧作被许多专家认定为他的成名作。“这部作品用了充分戏曲化的形式,负载了对于历史生活的深沉思考。是对前人作品的批判继承、推陈出新、为我所用。”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光祖对该剧作了高度的评价。这些评价并没有让陈元挺感到满足,在之后的几年时间里,他先后又创作了《凤凰蓝》、《铁莲花》、《心灵的呼唤》、《寇公寿》、《林则徐复出》、《悠悠寸草心》等许多优秀剧作。特别是《心灵的呼唤》,在当时引起了不小得轰动,许多媒体争相报道,对他创作的理念、内涵的挖掘和艺术形式的体现无不赞美。在福建省第四届民间剧团展演上,获得了剧本创作一等奖。更值得一提的是,这部现代剧中虽然只有7个演员,但却有6人获得奖项。

一片冰心在玉壶——期许于闽剧

  在高科技传媒介入、艺术样式呈多元化的今天,闽剧市场呈现走下坡路的现象,“我想,这也与现代人们浮躁的心态有关!”陈老认为,闽剧一定要保留本色的闽剧味。要直面现实、贴近生活,展示丰厚的平民化和感性化,还要注意语汇的自觉和地域性风格的张扬,并需处理好纵向继承与横向借鉴的关系。“生活是创作的源泉”,要深入挖掘生活题材,强化剧本的内涵,让内容凝聚着乡韵。这样才能让闽剧“叶新林换绿”,雅俗共赏。他就是这样默默无闻地耕耘着。2008年,他创作的《董奉传奇》,在由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主办的《中国剧本》上刊载,其编辑的评价是:“陈先生的剧作意境清新,唱词优美,文字考究,是难得的可读可演的文学脚本……”;“第六届中国戏剧文学奖”上,《董奉传奇》从1336本参赛剧作里脱颖而出,获得铜奖;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主办的网站——中国戏剧场,《董奉传奇》是该网站唯一的一本剧本连载。
与陈老的谈话一直在轻松的氛围中进行。案上的那一叠稿纸和一堆工具书一直吸引着笔者,看来不需多久,陈老又会给我们一个惊喜。
                                                                              (来源:海峡长乐论坛)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879635846 发表于 2010-3-26 01:20:04 | 显示全部楼层
找个师傅  - - 语音教唱。
有意者QQ联系、
本人女的。
闽水情 发表于 2011-4-20 16:04:0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 音乐虫子
难能可贵的陈先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请用中文名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3-29 03:36 , Processed in 0.19232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