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15862|回复: 15

闽剧,可用普通话唱吗

[复制链接]
bin598 发表于 2009-4-12 14:26: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为地方传统戏曲中的一脉,闽剧一向都是用福州话进行演唱和道白。日前,福建省实验闽剧院正在进行一个新的尝试:用普通话表演闽剧。据悉,院方计划用曾获得“国家十大舞台艺术精品”的一出《贬官记》来投石问路。消息传开后,社会各界反响不一。已经有专家表示担心:不用方言的地方戏,还有生命力吗?
  闽剧用普通话早有先例
  据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林瑛介绍,实验闽剧院的此举其实并非首创。
  早在上世纪50和60年代,闽剧到上海、北京演出时,就曾经用普通话演出。至今,部分对闽剧情有独钟的上海观众仍对当时的演出情景记忆犹新。后来演出的一些样板戏,用的也是普通话。打破了语言隔阂后,外地的观众一样可以欣赏闽剧的魅力。
  后来,大家渐渐就淡忘了这段特殊的“闽剧历史”。现在,为了开拓闽剧市场,特别是让福州地区以外的人欣赏闽剧,福建省实验闽剧院打算让演员在舞台上说普通话,希望在消除语言的隔阂后,闽剧可以有更广大的发展空间。
  一出戏将有两种语言版
  “语言是地方戏发展的障碍,听不懂,看不懂,谈何欣赏?”林瑛认为,使用范围狭窄、影响力较小的方言,是闽剧发展的瓶颈。
  对于如何打造“普通话版”的闽剧,林瑛表示,演出依然保留原有的闽剧音乐,只是演员的唱腔念白改成普通话。“不要求字正腔圆,即使带有浓郁的‘地瓜腔’也没关系,这也是福州话的一个特色。观众已经能够听懂其中的意思了。”
  另外,并非今后的闽剧就完全采用普通话。“如果成功的话,一出戏可能就会有两个版本。在福州方言区演出时,依然用福州话;到了外地,则用普通话。这样双方的欣赏要求都能满足。”
  “地方戏摆脱方言有点难”
  对于闽剧酝酿的这次“变脸”,福建省艺术界部分专家在肯定其大胆尝试的同时,提出了一些担心:剔除了与闽剧水乳交融的福州话,闽剧还是闽剧吗?
  福建省艺术指导委员会的蔡怀玉说,地方戏在曲调上的设置就是配合方言的,特别是南方的地方剧种,两者相互依赖性更大,乐曲配合着方言才能体现出地方戏曲独特的韵味。如果改用普通话,这种韵味难免会打折扣。
  福建省艺术研究所戏剧创作研究室主任林瑞武则表示,如此“变脸”须慎重。“方言对一个地方戏是十分重要的,闽剧的音乐声腔等都是建立在方言的基础上,其文化内涵和戏曲的韵味也包含在其中。闽剧相对于别的剧种,在表演上的特色不是很突出,真正的特点表现在方言和音乐上,如果改成普通话,将大大减少闽剧自身的特色。”
  林瑞武认为,闽剧的唱词是根据方言写成的,作者在创作时也是根据福州方言进行思维。而且,福州话有八声,普通话只有四声,闽剧不是单纯地可以用普通话来取代。“方言是地方戏一大特点,如果放弃了个性而追求共性,从长远来说不利于地方剧种的生存和发展。”
  “不用方言那不成京剧了”
  “闽剧就是‘福州戏’。不说福州话,就不是闽剧。”,部分老戏迷对于普通话进入闽剧,心理上感到有些难以接受。“不用方言,那不是和京剧差不多了?”老戏迷林老伯说,换成普通话的闽剧让他觉得有些别扭,无法想象,“那样闽剧就没有味道了。”
  但是,一些年轻的观众表示,给闽剧换个口味也未尝不可,新的时代,闽剧也要寻求突破。一位年轻戏迷颇感兴趣地说,如果演员用普通话来唱念,看闽剧,就不用再一边看舞台、一边看两边的字幕了。

   《华东新闻》 (2005年06月28日 第二版)
音乐虫子 发表于 2009-4-12 14:36:4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闽剧用普通话演绎未必好!闽剧的各个曲牌与音乐曲调都与我们福州话有相关联。如果改,那干脆全改,改其他剧种得了!
音乐虫子 发表于 2009-4-16 14:05:34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说的也很有道理。就是觉得有点奇怪,越剧等其他地方剧种本也会受到方言制约,为什么就我们闽剧却走不出去?
音乐虫子 发表于 2009-4-16 21:38:43 | 显示全部楼层
6# 闽剧铁杆票友
说的在理呀,为我们的闽剧加油吧!
闽苑欣韬 发表于 2009-4-18 04:58:11 | 显示全部楼层
闽剧用普通话唱也许我们这些讲福州话方言区的本地人是接受不了的,可福州话方言区外的外地人接受啊,更何况只是针对方言区外的人改的,我们方言区内欣赏的还是福州话版的闽剧,只要不影响我们,就能别管太多了,我们现在应该担心的是闽剧的改良问题,不能太严重,否则丧失闽剧的虾油味就不对劲了。
闽苑欣韬 发表于 2009-4-20 09:13:39 | 显示全部楼层
就像《炼印》还有闽剧电视连续剧《孟丽君》一样,我可以接受这样的改革。
闽苑欣韬 发表于 2009-4-21 04:08:0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感同身受,长期身在国外,听到福州话确实感到格外的亲切。所以每次打电话回去就喜欢和家人朋友唠上一大会儿,说说福州话,思乡之情就会缓解了很多。没事时还喜欢瞎唱上那么一些段子,然后传到网站,臭美一下。
闽苑欣韬 发表于 2009-4-22 22:56:32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铁杆兄幽默哦
音乐虫子 发表于 2009-4-23 09:22:31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叫他多来几段吧,他唱的相当不错
闽苑欣韬 发表于 2009-5-23 08:16:5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还不能成为票友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请用中文名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18 19:01 , Processed in 0.172872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