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7002|回复: 2

北京京剧院访日演出获得圆满成功

[复制链接]
银狐 发表于 2009-10-11 10:55: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0月5日,北京京剧院在日本东京艺术剧场中厅演出《吕布与貂蝉》,这是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日中文化交流协定缔结30周年,由中国文化部和中国驻日使馆主办的中国文化节项目之一——2009东京京剧节的第15场演出。
    近千名观众为演员们的精彩演出热烈鼓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饰演吕布的国家一级演员李宏图唱念做打俱全,将骁勇善战的一代武将吕布刻画得栩栩如生;年轻演员郭伟扮演的貂蝉娇俏靓丽、活泼机灵,很好地诠释了一代美人貂禅为国献身的大义之举。虚实乱世中的情景再现,让观众亦梦亦幻,仿佛亲历了1800多年前中国大地上的那场纷纷扰扰。二个小时的演出结束后,观众长时间起立鼓掌,向演员们致敬。
    北京京剧院的演员们用实力再次向日本观众展示了中国京剧的无穷魅力和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为中国文化节增添了华彩的乐章。
音乐虫子 发表于 2009-10-13 16:16:44 | 显示全部楼层
为我们国粹而骄傲
 楼主| 银狐 发表于 2009-10-15 10:55:08 | 显示全部楼层
        “京剧之花”绽放东京



      日前,作为2009年中国文化节的重要内容之一,由日中友好会馆、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梅兰芳纪念馆主办的“京剧之花—梅兰芳展”开幕式在日中友好会馆举行。中国驻日本特命全权大使崔天凯,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侯湘华,梅兰芳之子、著名京剧艺术家梅葆玖,尚小云之子、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尚长荣,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占文以及日本民主党最高顾问、众议员、前首相羽田孜,日中友好会馆会长代理谷野作太郎,日本著名歌舞伎演员坂东玉三郎等日中各界人士1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崔天凯在致辞中说,艺术大师梅兰芳将京剧提高到了新的艺术境界,他不仅是艺术大师,也是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和联结中日之间人民友好的使者,梅兰芳把精湛艺术奉献给观众的仁爱之心,以及热爱祖国和热爱民族的高风亮节,都是留给后人伟大的精神财富,“京剧之花—梅兰芳展”回顾他光辉的艺术生涯和高尚的品格,将成为2009年中国文化节的突出亮点。
  谷野作太郎表示,在日本,梅兰芳的名字是那么熟悉和亲切,在日语中他是唯一用中文发音称呼名字的中国人,期待本次展览能为促进中日文化以及各领域的交流做出贡献。
  侯湘华说,梅兰芳是中国京剧之花,是美的化身。梅兰芳3次访日,传播了中国文化,也为中日人民友好播下了种子。这是中国文化部第一次在海外举办全面介绍梅兰芳的活动,今天,京剧的不同流派、日本不同门类的艺术家齐聚一堂,对于两国文化交流意义深远。
  坂东玉三郎回顾了自己家族三代人和梅兰芳及后人的艺术交流,他说,梅兰芳不仅是中国的艺术家,也是亚洲和世界的艺术家,艺术的交流跨越了国界和文艺门类的界限,成为沟通人民心灵的桥梁。
  今年是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诞辰115周年,梅兰芳首次访日演出90周年。梅兰芳曾于1919年、1924年和1956年3次访日演出,拥有大批日本“粉丝”。年初,传记影片《花的生涯—梅兰芳》已在日本上映。“京剧之花—梅兰芳展”系列活动包括展览、学术研讨会等内容,引起日本社会的关注。作为首次在海外举办的梅兰芳专题展览,展品包括照片、衣物、雕塑等300多件,其中实物超过190件。展览将持续到10月26日。
  此外,为弘扬国粹,加强中日文化交流,展览期间,中国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上海京剧院、湖北京剧院等还将在日本东京池袋的艺术剧场演出16场精采的京剧,让日本的“京剧迷”们大饱眼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请用中文名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26 05:14 , Processed in 0.167950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