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7170|回复: 0

从传统戏《福寿镜》想到的

[复制链接]
bin598 发表于 2011-9-15 23:06: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转自福州市闽剧院著名演员林颖  新浪博客


    国庆期间福州闽剧院在城市演了根据传统京剧改编的《福寿镜》。排戏的时候就是按照业务戏的标准来要求的,所以谈不上精致。而且整个本子还是传统戏的套路,比较粗糙。我从头看到尾,心里有自己的感受,耳边有观众的评论,写下这篇东西,算是观后感吧。
   一、传统戏能实现传统观众的“心理预期”。
   “心理预期”这个词用在这里不知是否合适。传统戏的套路,永远是某户人家孩子丢了,被总兵、尚书或者宰相捡到了,仿佛古代的高官们都在四处溜达、到处捡孩子,是养弃儿专业户。而这个孩子将来必定非中状元不可,哪怕让他委屈一点做个榜眼作者都不甘心,好似古代状元的位子是专门为这些孩子留着的,随便一下就中了。而这个孩子将来又必定到父母所在地做官,仿佛他不到这里做官就无官可做。然后又必然审问一下当初扔掉他的父亲(大多数是父亲),最后都是很快原谅了长辈,一家团聚。
   只要是传统观众,对于这种故事情节实在是再熟悉不过了。他们会很得意地告诉边上的人,或者互相说“你看下一场肯定是……”。当戏的发展正如他所料的时候,他会很享受自己的“心理预期”得到了实现,仿佛是自己导演了这出戏。也会很得意于在周围的人面前表现出了一种“前瞻性”。也许,这就是传统戏也能吸引部分传统观众的原因之一?
   而我,作为年轻演员同时也是年轻观众,就非常腻味这种滥掉的套路,我希望看到“出乎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的情节,希望看到自己想像不到的场景。我更需要的是“心理期待”,是悬念,是揪心,是入迷,而不是重复了几百遍的套路,几百遍地重复实现自己的“心理预期”。
   二、丑角有天生的观众缘。
   每次演出,丑角一出场,台下总会一阵骚动。丑角一个动作、一句插科打诨,观众就跟着一阵哄笑。正面角色,总是很难把握分寸,有太多的条框制约着你,弄不好最后还吃力不讨好。而丑角,天生招人喜欢,哪怕他演得过了,太夸张了,观众还是不会计较,依旧喜欢。这次看《福寿镜》也是,山寨夫人一出场,那夸张泼辣的做派,那眉飞色舞的神态,那生动幽默的福州话土话,一下子就抓住了观众,连我也坐在底下跟着傻笑。
   我还发现丑角特别能体现剧种的语言魅力,不管哪个剧种、哪种方言都是。本地观众完全不用看字幕,全心全意看他们表演就行了。而其他那些操着“文读音”的角色,似乎方言魅力减少了一大半,且不看字幕还时常听不清他们在说什么。
   三、看似啰嗦、反复之处,有时却正是“趣味”之处。
  《福寿镜》里有一场戏,二十年之后,状元的生父梅俊被传唤到状元儿子养父的府上,认出老家人丫环寿春,追问当年之事,寿春故意捉弄他,自己坐下,要他站着听。说到关键时刻又停下,再要求他面对观众站着听,再说一段又要求他跪下听。如此反复,看似拖沓、无戏演戏,可是观众却看得饶有兴致。演寿春的女孩说本来大家想把这段砍掉,导演不肯。我说,导演是对的,观众爱看这一截,爱看这种富有趣味的东西。
   传统戏里,这样的情节很多戏都用,都有。用得好,演员演得好,很有剧场效果。用得不好,演员演得不好,就显得烦人。我觉得这样的段子是中国传统戏曲里很典型的一个现象,可能反映了中国戏曲的一种审美取向,以及戏曲观众的欣赏习惯。
   四、戏保人,人保戏。
   戏保人,是说本子已经给你设定了很好的故事情节或者矛盾冲突,你不用怎么费劲,就能出戏,出效果;人保戏,是说本子写得很一般,就看你演员怎么去演绎了,有功力的演员,能从二流的本子里演出一流的戏。
   传统戏,往往结构松散,人物情绪线混乱,性格特征模糊,基本都要靠“人保戏”。这对演员的表演功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过去的演员,能自己编动作、排调度,自己创腔,要求音乐怎么来配合表演。而我这代演员,是“导演中心制”的产物,是“剧团体制”下的演员,调度是导演说了算,唱腔音乐是作曲说了算,排什么戏、怎么排是领导说了算,演员早就没有这种空间,也丧失了这种能力,演戏的时候很大程度都在依赖本子和导演。不知道这算是更强调集体协作还是更淡化了演员的作用。
   看《福寿镜》也是这样,看这戏确实需要耐心,这本子实在是传统。别说我了,就是普通观众,也在几个特别累赘的地方纷纷去洗手间。情节不能一环扣一环,人物没有个性上的吸引力,如果二度创作再不够有力,不够细致,戏很容易就变得索然无味了。


   总之,现代观众的审美水平越来越高,尤其城市观众。他们希望看到更“值得看”的东西,更符合人的思想感情走势的东西(这样表述好像有点怪,呵呵),更细腻感人的东西。他们不仅要看好的情节,还要你有好的演员、好的音乐、好的舞美……各方面都很难糊弄他们了。传统戏的那套东西,如果不筛选不修饰,真的很难“入目”。
   恕我对前辈不恭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请用中文名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19 07:36 , Processed in 0.181263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