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7706|回复: 1

随笔杂感<看戏是件奢侈的事>

[复制链接]
bin598 发表于 2011-9-15 22:57: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转自福州市闽剧院著名演员林颖 新浪博客
    最近发现,看戏真的是件奢侈的事。当然我这里说的“看戏”,不是打发时间看无聊的戏,而是真正去欣赏一件舞台艺术作品。

   看戏需要健康的审美器官。你的眼睛视力正常,能够看清人物、区分色彩;你的耳朵听力正常,能够听清音乐、唱腔、台词。这是两个基本要求,我们不能把盲人和聋哑人拉到剧场里,他们无法接收审美信号,或者说接收不全,也就无从欣赏。我妈妈要是忘记带眼镜,演出在她看来就会失色不少,她就看得索然无味。

   看戏需要健康的身体状况。假如你正发高烧,烧得头晕目眩,在剧场里不住地擤鼻涕、咳嗽,能好好欣赏一出戏吗?假如你饿了三天还有体力坐在那里看戏么?假如你的胃正在不住地痉挛,你坐得住么?在闹肚子的就更别去剧场了,自己看不安闲还影响别人看戏。

   看戏需要大段的闲暇。晚上7点半演出,你下班到家6点,做饭洗碗,收拾完匆匆赶到剧场,刚好演出铃响,坐下来还在喘气,大幕就拉开了;晚上你必须赶一份详尽的报告,明天一早交给上司,9点半演出结束,9点的时候你就开始想着报告的事了;假如你有小孩,你惦记着他今天有点感冒不知好些了没,晚上回去要检查他的作业,督促他不要玩游戏早点去睡觉,明天他要穿的衣服、要带去学校的东西还要整理清楚……这样的生活节奏,你舍得或者说能够挤出一晚上三个小时去剧场里看戏吗?

   看戏需要足够的心境。你昨天和爱人大吵一架到现在心里还疙疙瘩瘩;家里的老人正在住院病情严重;你今天刚被派去做一份很讨厌的工作;早上孩子的老师打电话告诉你,你孩子早恋了;下午有一笔能够改变你生活的大生意泡汤了;你出门去看戏时发现钱包被偷了,证件钱物全都没了……这样的心境,恐怕你就是勉强坐到了剧场里,也不知道自己看了些什么吧。所以去看戏,还需要老天垂怜,给你一份平静的心情去剧场。

   看戏需要金钱支撑。看戏晚了没有公交车,要打的。来回几十元。戏票比较便宜,一般25元一张,邀人同来,加起来快100了。有的人家里一个月伙食才500呢,舍得这样看戏吗?更不要说那种一张票成百上千的戏了,我觉得那些东西很多算不上艺术,只是给缺少品味的心虚的富人附庸风雅、提升自信用的。要是省一点骑电动车吧,冬天冷得要命,弄不好还感冒了,这样一个月下来你能坚持看几场演出?唉,还是有钱好啊。排戏需要钱,看戏也需要钱的。

   看戏需要基本的文化知识。故事发生的大致历史背景和当时的社会环境,你至少应该知道一点点;台词、唱词里头比较文雅的字眼你能够看懂,作者引用的一些典故你最好也知道,或者至少能联系上下文猜出个意思来;剧中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能够理清楚、看明白。这样看戏,你才不会有障碍。

   看戏需要基本的艺术修养。你必须具备起码的乐感,听得出旋律和节奏,听得出演员的演唱水平;你还要有基本的审美观,懂得什么样叫美【丑角的丑也是一种美】,什么样叫丑【矫揉造作的美也是一种丑】。我有时候不明白,业余剧团令人作呕的小姐,为什么乡下观众能看得下去。也许人家根本不是来审美的,只是凑热闹打发时间也就无所谓了;你还要有基本的戏剧常识,不要像有的大学生看《梁祝》,说让梁、祝直接私奔就好了,弄得那么麻烦干嘛。

   看戏需要一颗易于感动的心。前面说了那么多,哪怕你全都具备了,你是高等学府的教授,有钱有闲有文化。可是假如你的心冷若冰霜,你对感情、对人性毫不在意,对生活失去了热情……那么,再震撼的戏也无法引起你的共鸣。你的心扉已经关闭了。戏剧这样的精神食粮,确实不适合你,你吃不下。感情充沛、易于感动、热爱生活的人,更容易接近戏剧的核心——情感共鸣,震撼心灵,引发思考。

   我理想中,最奢侈的看戏方式是这样的:之前了解过这个戏的主创班底和基本剧情。看戏的当天下午就不要上班了,做些闲散的事情。到了晚上邀约三两志趣相投的好友,提前半小时进入剧场,让心境安宁,等待看戏。现场可以边看边做些交流。戏散了之后大家找一雅静之处,畅谈各自观感,碰撞思想,擦出火花。晚上回到家,自己酝酿一番。第二天,写出一篇有自己观点和感情的观后感(现在还不敢妄称“剧评”)。这种方式,需要同时具备自由的时间、安适的心情、雅静的地点、合拍的朋友、写作的闲情。多么奢侈、多么小资啊!

   去剧场看戏要同时具备那么多条件,对于现代社会、现代人而言是不是很奢侈?有几个人能用我理想中的这种方式看戏?而我也一直觉得以人演人,活人现场表演、观众现场参与的戏剧,才是最奢侈、最高层次的艺术。演戏、看戏的双重奢侈,造就了剧场艺术的“小众”。大家都觉得窝在家里看电视、上网,更方便更省事,所以电视和网络才是“大众”的。

   什么时候,大家才有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条件去享受奢侈的艺术,去欣赏奢侈的戏曲?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闽水情 发表于 2011-10-6 17:47:32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戏不仅是艺术的熏陶,生活的享受,也是对个人经济的检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请用中文名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3-29 22:45 , Processed in 0.169168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