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7665|回复: 0

越剧的流派简介

[复制链接]
闽苑欣韬 发表于 2009-6-26 01:16: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闽苑欣韬 于 2009-6-26 01:18 编辑

江南柔美的越剧从秀丽的浙江嵊州发源,透过清清的剡溪水,中兴并繁荣于上海.越剧流派是演员表演艺术的总体,它包括剧目、唱、念、做等多种艺术因素,集中体现在所塑造的典型艺术形象中。其中,唱腔所具有的独创性最强,特点最突出,影响也最大,因此,人们称之为流派唱腔。目前,越剧的流派达十多种。
一、袁派
袁派由袁雪芬创立。
    袁派唱腔旋律淳朴而委婉,深沉而流畅,既善于叙事,又长于抒情,更以真情实感取胜,重视以情动人,唱腔的节奏变化多端,唱法上重视润腔、气口运用、力度对比,因而从容自如,韵味很浓。
    袁派代表作有《祥林嫂》中的祥林嫂、《西厢记》中的崔莺莺、《梁祝哀史》中的祝英台、《香妃》中的香妃等。
    袁派优秀传人有方亚芬、陶琪、华怡青等。
二、尹派
    尹派由尹桂芳创立。
    尹桂芳的表演朴实无华,高雅脱俗,潇洒天成,尹派唱腔更是脍炙人口,它注重以字制腔,以情带声,善于运用重音和音色,速度的变化来刻化人物性格和感情起伏,听来优美舒展,酣畅淋漓。在越剧中还有“十生九尹”的美称。
    尹派代表作有《何文秀》中的何文秀、《屈原》中的屈原、《沙漠王子》中的沙漠王子、《红楼梦》中的贾宝玉等。
    尹派优秀传人有尹小芳、筱桂芳、宋普南、茅威涛、赵志刚、王君安、萧雅等。
三、范派
    范派由范瑞娟创立。
    范瑞娟的表演以温厚典雅著称,具有男性稳健轩昂的阳刚之气,其唱腔特点是淳朴滋实,宽厚响亮,热情内涵,咬字坚实稳重,行腔迂回流畅,拖腔丰富,旋律起伏多变。
    范派代表作有《梁山伯与祝英台》中的梁山伯、《孔雀东南飞》中的焦仲卿、《李娃传》中的郑元和、《打金枝》中的郭暧等。
    范派优秀传人有丁赛君、史济华、方雪雯、章瑞虹、吴凤花等。
四、傅派
    傅派由傅全香创立。
    傅全香的表演富于激情,以花衫戏见长,唱腔上借鉴了京剧程砚秋及昆曲,评弹的演唱方法,尖团音规范分明,真假嗓结合演唱,润腔华彩,跌宕婉转,富有表现力。
    傅派代表作有《梁山伯与祝英台》中的祝英台、《情探》中的敫桂英、《李娃传》中的李亚仙、《杜十娘》中的杜十娘、孔雀东南飞》中的刘兰芝、《人比黄花瘦》中的李清照等。
    傅派优秀传人有薛莺、胡佩娣、洪芬飞、张腊娇、何英、陈颖、颜恝、陈岚、陈飞等。
五、徐派
    徐派由徐玉兰创立。
    徐玉兰的表演俊逸潇洒,传神逼真,富于激情,嗓音清越嘹亮,徐派唱腔的特点是高昂激越,丰富多彩,奔放流畅,大起大落,刚柔交融,声情并茂。
    徐派代表作有《红楼梦》中的贾宝玉、《西厢记》中张珙、《春香传》中李梦龙、《追鱼》中张珍、《北地王》中刘谌等。
    徐派优秀传人有徐小兰、金美芳、刘丽华、汪秀月、钱惠丽、郑国凤、翁荔英、张小君等。
六、王派
    王派由王文娟创立。
    王文娟文武兼备,表演精湛,擅长描摹人物神态,有性格演员之誉,她在师承支兰芳的唱腔基础上,博采众长,融会贯通,形成了平易质朴,流畅自然,情感浓郁的王派唱腔。
    王派代表作有《红楼梦》中的林黛玉、《忠魂曲》中的杨开慧、《西园记》中的王玉贞、《孟丽君》中的孟丽君等。
    王派优秀传人有单仰萍、王志萍、钱爱玉、俞建华等。
七、戚派
    戚派由戚雅仙创立。
    戚派艺术朴实无华,感情深沉含蓄,以情动人,戚雅仙的唱腔初学袁雪芬,后根据自身条件,汲取众家之长,发展变化为具有鲜明个性特征的戚派,其特点是缠绵委婉,吐字清晰,朴素真挚同,韵味醇厚。
    戚派代表作有《血手印》中的王千金、《玉堂春》中的苏三、《白蛇传》中的白素贞、《王老虎抢亲》中的王秀英等。
    戚派优秀传人有周雅琴、朱祝芬、金静、徐洁和、周美姣、王杭娟、朱蔺等
八、陆派
    陆派由陆锦花创立。
    陆锦花擅工穷生的巾生,表演潇洒自然,风雅脱俗,绘形传神,其唱腔是在马樟花“四工调”的基础上丰富提高的,特点是音色明亮纯净,行腔舒展松弛,吐字清晰入耳。
    陆派代表作有《珍珠塔》中方卿、《彩楼记》中吕蒙正、《情探》中王魁、《盘夫》中曾荣等。
    陆派优秀传人有夏赛丽、黄慧、许杰、曹银锑、裘巧芳、徐标新等
九、吕派
    吕派由吕瑞英创立。
    吕瑞英的表演从人物出发,体验真挚,表现真实,具有强烈的魅力,她的唱腔脱胎于袁派,自成一体,其嗓音甜美,音域较宽,行腔中多用                           
    4/7半音和切分音,还善用滑音、颤音和其他装饰音,具有华彩清新的情韵。
    吕派代表作有《三看御妹》中的刘金定、《穆桂英挂帅》中的穆桂英、《金山战鼓》中的梁红玉、《九斤姑娘》中的张九斤等。
    吕派优秀传人有吴素英、孙智君、张咏梅、陈辉玲等。
十、金派
    金派由金采风创立。
    金采风擅长青衣,兼演花旦,表演细腻隽永,善于刻画人物内在感情,她的唱腔在师承袁派的基础上,吸收范派的醇厚舒展和傅派的婉转华彩,委婉流畅,刚柔相济,韵味浓厚,念白讲究抑扬顿挫,富有音乐性。
    金派代表作有《盘夫》中的严兰贞、《碧玉簪》中的李秀英、《劈山救母》中的华山圣母等。
金派优秀传人有谢群英,黄美菊,新秀樊婷婷等。
十一、毕派
    毕派由毕春芳创立。
    毕春芳的表演飘逸潇洒,松驰自然,擅长演喜剧,唱腔吸收融合尹派和范派的音调,自成一格,嗓音清脆而富有弹性,运腔圆润,咬字清晰,唱法多变,旋律新颖。
    毕派代表作有《王老虎抢亲》中的周文宾、《白蛇传》中的许仙、《玉堂春》中的王金龙、《血手印》中的林招得、《卖油郎》中的卖油郎等
    毕派优秀传人有杨童华、杨文蔚、丁小娃、孙建红等。
十二、张派
    张派由张桂凤创立。
    张桂凤戏路宽广,表演真切,善于刻划人物性格,被誉为为性格演员,其唱腔刚劲挺拔,顿挫分明,声情并茂。
    张派代表作有《二堂放子》中的刘彦昌《九斤姑娘》中的张箍桶等。
    张派优秀传人有董柯娣、孙伟娟等。
十三、竺派
    竺派由竺水招创立。
    竺水招表演细腻妩媚,清新脱俗,唱腔甜润而柔糯,尤为突出的是她的戏路宽广,花旦、青衣、小旦、小生、老生乃至老旦等行当都能应付自如,加上扮相俊美,遂被观众喻为“越剧先施”。
    竺派出演的剧目众多,传世的代表作有《柳毅传书》中的刘毅等
    竺派优秀传人有竺小招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请用中文名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25 21:05 , Processed in 0.173306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