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7266|回复: 5

梅派青衣史依弘携程派《锁麟囊》献演沪上

[复制链接]
银狐 发表于 2011-1-3 11:40: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梅派大青衣史依弘要唱程派《锁麟囊》?不是过年讨彩的反串戏,也不只是玩票地唱一两个折子,而是从头至尾的全本《锁麟囊》。112日至13日,这台别具一格的京剧大戏《锁麟囊》将在逸夫舞台和观众们见面,史依弘将一改梅派唱腔,为观众奉上这部经典的程派代表作。

《锁麟囊》是唯一一出让史依弘感动到落泪的剧目,之所以大胆将其搬上舞台,史依弘是受了台湾著名编剧王安祈的“刺激”。“梅派戏唱来唱去,怎么都是折子戏《霸王别姬》、《贵妃醉酒》,经常演出,整晚的大戏都不怎么好看,戏剧结构都不甚理想。而传统老戏,剧本起承转合完整严谨的首推翁偶虹先生的《锁麟囊》了!”就是王安祈的这份感叹,重又将史依弘带回22岁看李世济表演时的震撼,她这才要来顾正秋的碟片决定“回去看看”。
 顾正秋是上海戏剧学校正字辈毕业生中的头牌旦角,拜梅兰芳先生为师,以程腔梅唱《锁麟囊》享誉台湾地区,每演必满,顾派《锁麟囊》之说,喧嚣尘上。看完顾正秋的表演,史依弘豁然开朗,好戏本当人人可演,也应有各样的创作。“顾正秋是学程派出身,骨子里透着程的气息,但唱的却是梅的路数”,才开始学习程派演唱的史依弘也曾动过梅腔程唱的念头,但最终决定稳扎稳打先尽力唱足程派的味道:“人家顾正秋是学程派出身,唱得再像梅,人家也认是程派。我若还没唱像程派,就妄动也没这资格!”

为唱像程派,史依弘特地联络了程派现今教学的祖师爷李文敏老师。现今活跃舞台的程派青年演员,从南至北,几乎没有一位是没学过李文敏老师教授的《锁麟囊》。在北京的学习过程中,李老师从唱腔、念白、动作等各方面都以教导程派专业演员的要求来要求史依弘。而梅派和程派完全迥异的发声及演唱也的确对史依弘的嗓子提出很高要求:“梅派是讲究放开嗓子尽量自然地唱,但程派却时时刻刻要含着,起初真的不太能适应,唱半天就明显感觉嗓子疲劳,我还一度担心会真的把嗓子唱回去了。”但经过一再的尝试,史依弘如今已找到了特殊的发音,追求自然舒服不做作,凝神讲究又不夸张的演唱。
 梅派青衣唱《锁麟囊》,史依弘也不是第一人,除了顾正秋,言慧珠、童芷苓和史依弘的恩师李玉茹,这些上海前辈艺术家,都有演出《锁麟囊》,而她们本身也分属梅派、荀派等不同派别。依据史依弘的体会,她认为《锁麟囊》虽是悲剧,但严格来说也是喜剧,从喜剧开头,经过人生彻悟,以喜剧团圆结束,凡在新年当期演出是在适合不过了。她确定会和别人演出《锁麟囊》有不同诠释,“春秋亭”之前,绝对是喜气的,富家千金出嫁,喜气洋洋。决不能在腔调、念白中露出悲苦,更不合适以悲戚的面容来预告将来突如其来的变故。即使沦为老妈子,还是应有出身富贵人家的豪气与对贫穷的淡然。
 为配合史依弘理解的《锁麟囊》的喜剧格调,此次主办方为其制作的一系列海报与宣传画,也皆以富贵、娇气的红色为主,衬托出史依弘令人砰然心动的美丽。整张画面一定要达到惊艳的程度。另一系列是以白色为主,上题“一样心情别样娇”书法字样。“一样心情别样娇”是《锁麟囊》剧中唱词的第二句,最能说明史依弘这次演出的心情,在海报上出现,实为神来之笔。
 这次海报之视觉创意,特别邀请台湾流行界的视觉大师杨立德掌镜设计。杨立德最有名的作品是当年一改蔡琴丑小鸭的形象,重塑雍容华贵之气。蔡琴著名的婚纱照就是由杨大师设计拍摄的。其他杨立德的唱片封套拍摄设计更是不计其数,从小虎队、苏芮、张惠妹、莫文蔚、古天乐,到杨坤、陈琳、李慧珍等等超过200件。据悉,上海京剧院此次也全力推动这次演出,派出最强阵容,而且逸夫舞台所有的张贴看板,超过十五处,全部换上《锁麟囊》的宣传海报,红红火火的画面,意寓要把这演出办得红红火火。
 值得一提的是,《史依弘锁麟囊见面会》将提前于115日下午一时在逸夫舞台举行,凡此前已购票的朋友皆可凭票免费参加,还可获赠史依弘精美画册一本。现场史依弘将第一次公开演唱锁麟囊唱段,并为朋友们亲笔签名每本画册。
 楼主| 银狐 发表于 2011-1-3 11:40:46 | 显示全部楼层
刚刚在“京津沪京剧流派对口交流演唱会”上,以一曲《断桥》,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梅派青衣史依弘,昨天却告诉记者:她要演出程派名剧《锁麟囊》。这不是过年的反串戏,也不是单独演出其中一折讨巧的“春秋亭”,而是从头至尾,绝不删节地演全本大戏。
    史依弘22岁那年,程派青衣李世济来上海演出《锁麟囊》,史依弘感动得直掉眼泪:“这是唯一一出让我落泪的京剧。”然而,史依弘并没想过自己要学演它。在京剧界,流派之间,往往壁垒森严,“越派”唱戏,同行有意见,也不讨观众的好。
    然而,看了台湾的梅派青衣顾正秋演出的《锁麟囊》录像,史依弘豁然开朗。顾正秋是梅兰芳的弟子,是上海戏校正字辈的头牌旦角,然而,她在台湾却以“程腔梅唱”的方式演出《锁麟囊》,每演必满。史依弘想起自己的恩师李玉茹,梅、尚、程、荀“四大名旦”的流派戏中,除了不演尚派戏,李玉茹擅演其余各派剧目。“好戏原本人人可演,何必作茧自缚呢?”史依弘赶紧到北京,向程派名师李文敏问艺。李文敏教学严谨,张火丁、李海燕等程派名家都得其亲授。李文敏严格按照教导程派专业演员的要求教授史依弘,同时根据其个人嗓音条件,找到特殊发音方法,使史依弘的程腔既自然又凝练。
    学会了《锁麟囊》,史依弘将以何种面貌来呈现它?史依弘说:“对程砚秋大师的传世作品,我除了敬仰、学习,绝不敢胡乱改造,我必须严格按照程派的规矩来演出《锁麟囊》。”演过40多出传统戏和众多新编戏的史依弘,白天学演《锁麟囊》,晚上却常被噩梦惊醒。她梦见上了台,却一句词都想不起来。这般紧张情绪,在以往史依弘排演刀马戏和梅派戏时,从未产生过。
 楼主| 银狐 发表于 2011-1-3 11:41:08 | 显示全部楼层
巨幅海报将“包裹”逸夫舞台长达一个月,50页厚的画册邀请台湾著名摄影师拍摄。“皈依”梅派数年的史依弘将于春节期间在逸夫舞台推出全本程派名剧《锁麟囊》,而与这个消息带给戏迷观众的惊讶相“媲美”的是该剧的制作人为史依弘打造的包装计划在戏曲界也是极为少见的。
    当年从武旦、刀马旦渐渐成为上海京剧院当家的梅派青衣,史依弘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转身。而正当人们开始习惯于“梅派大青衣”史依弘这个角色时,史依弘却又出人意料地决定主演一出程派最经典的剧目《锁麟囊》。据介绍,一力促成此事的是该剧制作人林恺。当年“正字辈”的顾正秋以程腔梅唱《锁麟囊》享誉台湾,当史依弘看了林恺给她的顾正秋的碟片后,决定接受林恺的建议演出《锁麟囊》。
    史依弘邀请了以教授程派而著名的李文敏担任主教老师。据介绍,史依弘此次演出《锁麟囊》还邀请了名丑孙正阳演出剧中的梅香,孙正阳当年曾为同为正字辈的顾正秋配演过《锁麟囊》中的梅香一角。
 楼主| 银狐 发表于 2011-1-3 11:43:0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银狐 于 2011-1-3 11:44 编辑

天蟾舞台

票价(元)

80   180   280   380   580   680
 楼主| 银狐 发表于 2011-1-3 11:51:18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样心情别样娇
 楼主| 银狐 发表于 2011-1-3 12:03:02 | 显示全部楼层
遇到《锁麟囊》
票就特别好卖

现在才元月3号
票几乎已卖的差不多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请用中文名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24 15:22 , Processed in 0.166380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