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11125|回复: 1

甘国宝能成为福州的黄飞鸿吗?

[复制链接]
音乐虫子 发表于 2009-6-5 21:23: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历经一年多的筹备、录音和制作之后,动漫评话——《甘国宝》2007年11月终于登上荧屏,这算是甘国宝的首次“触电”。此前,尽管甘国宝算是福州一个家喻户晓的历史名人,但一直以来仅出现在闽剧和评话的舞台,登上内地电视屏幕这还是头一遭。 现在,几乎无人不知津门霍元甲、佛山黄飞鸿,但是甘国宝,这个在三坊七巷住过的惟一武举人,曾经两度入台,有着“一日十三升”、“越墙化虎”等传奇故事,知名度却仅限于福州语区域,其原因不能不归结为缺乏一部打得响的影视作品的“炒作”。甘国宝为什么不能成为福州的黄飞鸿?
      甘国宝其人
      甘国宝有着并不逊于黄飞鸿和霍元甲的“传奇含金量”。他曾两任台湾总兵,是一员公认的虎将,在清廷平倭的战役中屡有建树。生于屏南的甘国宝,从雍正十一年被选为侍卫开始,因忠于职守、武艺出众,不断得到提拔。又因为清廉爱民,在百姓中广有声誉,最后官至福建陆路提督,兼闽阅操大臣。
      民间关于他的仕途传说颇为夸张,称他“一日十三升”,甘国宝因此也成为百姓眼中的福将,甚至有人对其供以香火,以求仕途腾达。还有人传他本来就是猛虎投胎,所以才勇猛异常。少年时其父曾见他纵身越墙,化作白额老虎。
      在闽剧和评话里,甘国宝的传奇性得到更大的发挥。他的出身成了一个鞋匠小学徒,想要从军报国连路费都筹不齐,向亲戚借盘缠还备遭奚落。不过,他从军之后因屡建战功,最后衣锦还乡,得雪前耻,迎娶佳人。用现在的话说,这就是一个青春励志剧,具备了挫折、奋斗、成功等多个吸引观众的要素。
      动漫评话《甘国宝》什么样?
      人们会从动漫评话《甘国宝》里看到什么?孩子们预期将会很快接受这一动漫版民间故事,因为出场的所有人物都很有“Q”味:色彩鲜明的衣饰,圆头圆身的形象,夸张灵动的表情。出场的十来个主要人物形象均请北大教授专门设计,为迎合现代观众的口味,从中还能找出些迪士尼动漫的风格。有一点点近似彩色剪纸,但又比剪纸人物要精细。
      全本分成15集,每集12分钟,由著名评话老艺人陈宝章口述配音,画面跟随评画情节,评话内容同时走字幕。也有字幕不能翻译到的地方,比如讲到甘国宝的表妹廖雪妹时,老艺人作“当当采、当当采”声,外地人对此也许一头雾水,不过老福州都知道:这声音描述的是一个窈窕女子的出场。这些无法用文字表述的部分,也是原汁原味的福州评话的魅力所在。
      值得一提的是,动漫画面中有很多场景是依据福州老照片描制。制作公司福州五彩动漫的董事陈忠志介绍说,他们从一百多张福州旧城老照片中反复筛选,最后用到作品里的,细到一幅屏风都经过一批福州老人的考证。借着动漫画面,人们将可以重新见到已面目全非的南校场、南星澡堂,还有南门兜、古三座、七星井这些地方两百多年以前的样子。
      文化保护的创意方式
      在采访中,陈忠志还说了一件小事。他说当时花大力气做这个动漫评话的一个原因是从自己女儿身上看到了地方文化的衰微。身在福州长在福州的女儿,到上了大学还是不会说福州话。语言上和评话、闽剧绝缘的这一代慢慢地开始远离乡土,流传了几辈人的故事今后将流向何方?
      把动漫和评话结合在一起,也许将是一个文化保护的创意方式。FLASH动画的演绎能吸引年轻人,字幕还能弥补语言的局限。不论看的人能不能听懂方言,画面都能引导他们理解情节。动漫评话《甘国宝》并没有征服国际大市场的野心,陈忠志目前构想的理想情景是:在福州市民家中,老人带着孙儿辈一同坐在电视前,对着这个民间老故事各得其乐。
     “明月何曾照两乡”
      2007年11月中旬,福州世界十邑同乡会将在榕城举行。赶在大会之前,动漫评话《甘国宝》将在福州台播出。这一作品在创作过程中,曾得到很多海外华侨的支持与帮助。一些美国老华侨一直在关注着这个动漫评话的制作进程,期待它的诞生。
      在台湾,专门成立了甘国宝的研究会,甘国宝也早就被拍成电影和电视剧。2006年9月,84高龄的台胞甘策勋先生偕82岁的夫人薛华斌女士,冒着酷暑来到屏南县甘棠乡小梨洋村与漈下村瞻仰甘国宝故居。夫妇俩共捧甘国宝画像在故居前合影留念,并为甘氏祠堂书写了一幅条幅: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照两乡。
闽苑欣韬 发表于 2009-6-7 06:29:16 | 显示全部楼层
动画评话《甘国宝》点击收看:评话《甘国宝》1
评话《甘国宝》2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请用中文名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26 23:34 , Processed in 0.168430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